今天很有意思!

客栈老板娘建议我们今天去木坑竹海和漂流,而不要去西递了,本来有点忧郁,因为前几天刚在莫干山观赏过竹海,加上爬山有点痛苦,但是想到山里能凉快点,挺好的!没想到的是,今天这么有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门口的这张照片是我下山的时候补照的,背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进山就有山泉,我们去清凉一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山泉洗了手脸后,一上来就看到前面有个本地妇女,因为我看见她拎个袋子,袋子里装着芹菜。难道她在山里住?我就赶紧上前跟她聊天,一问,果然就住在这山里,下来买菜的。她说难得下来买菜,都是吃自己种的,但是吃腻了,买点芹菜换换口味。可是我看她只买了一根芹菜。她又说,够了,尝尝就行了,我猜也许她舍不得买多吧。

然后我就是各种问题,大姐很随和,有问必答。原来这座山原先由私人开发,每年分红给她们每人100元,我听了吃惊地以为听错了!

每人每年100?

对啊!

现在?

哦,那是以前,现在不分红了。

啊?为啥?

因为现在是政府在经营了。

政府经营反而不给钱了?

也不是不给钱了,是给我们修路了,以前没有路的。

哦,原来如此!

这大姐说话天然带包袱,一起一落滴,怪有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了几分钟陡坡后我的心脏砰砰跳,喘不过气来,只好坐下来休息。大姐也坐在我旁边,很平静地等着我。她一点儿也不累的样子,我知道她是走习惯了。

大姐,你多大啦?

快五十了。

孩子也不小了吧?

二十三了,在常州打工呢。

哦,那负担不重的,孩子都工作了。

哎,负担怎么不重啊!儿媳妇还没有呢,现在说亲都是首先要房子,在城市里的房子,都好几十万啊!

那你们收入主要有哪些啊?

以前卖毛竹还可以的,一车竹子可以卖到六千,现在不行了,才三千,人工费都不够。

那怎么办啊?

还有竹笋,今年卖了四万多块钱的笋呢。不过今年是大年,明年小年就差些了,估计能卖到一万多。

我心想,看来这位大姐家境还是挺困难的,这点收入竟然是很可观的了,这样的话,娶个儿媳妇真的是要命了。

那宏村的村民是不是好多了?

他们以前比我们差,他们没有山,只有一点点田种稻子,不如我们有竹山。他们现在比我们好,搞旅游了,每年每人分红两千多。

我还是觉得很不可思议,宏村的游客那么大,村民的分红却不多,很奇怪他们到底怎么生活。也不好细问,也许年轻人跟她儿子一样都出去谋生活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本来是顺着水泥台阶上山的,到了这里大姐带我们走一条他们自己的路,土路,是他们以前挖竹笋的时候用的,每挖满一筐笋,就把它们倒在路上,然后挑回家。现在有了新路,但是他们还是习惯走自己的路,因为没有台阶,确实省力多了,更有趣多了,女儿立即喜笑颜开地跑到我前面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路上的竹子,大姐说冬天和春天他们就在各自的竹山里挖笋。我很好奇他们怎么划分的,我们老家的田都是一块一块的,谁家谁家的清楚得很。大姐指给我看那根横着的毛竹,那就是界限,原来这么简单!不一会儿这条路就走完了,大姐指着高处,对我们说去观景台看看吧,而她要回家了。临走的时候大姐说如果中午还不回去,可以去她们家吃农家菜。哦,原来她家还做农家乐呢!我很想跟她去,她陪了我们这么大半天了,而且我也想看看她的农家乐到底是什么样的。可是,又没有到饭点,我总不能为了一顿饭放弃更好的风景吧,于是告别大姐继续爬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观景台上俯瞰山下村落,这张很普通吧,那就看下一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不是很世外桃源的感觉?而看完这些下山后发生的故事,让我到现在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有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刚从观景台下到半山腰,就遇到这位大哥,他正和一位在路边卖山货的村民聊天。我走过去问卧虎藏龙的拍摄地在哪里,他指指前面,并主动带我们去了。

路上,我自然又和他唠唠嗑。

大哥多大了?

整50。

看着好年轻啊!你家孩子上学还是工作了啊?

在外面打工呢。

我听了心想,真巧,跟前面那位大姐家孩子的情况一样嘛。

接着他有些不好意思的跟我们说,自己没什么文化,没想到孩子也没能读多少书。这里读书很不方便,先要起早走三四里山路到山下等公交车去宏村的学校。他们村一共才二十户人家,八十几个人,没有学校,只能去宏村,上学就得起早贪黑。

聊着聊着,我们就来到了卧虎藏龙的取景点。没发现这儿和别处有什么不同,都是一样的竹林。

大哥说,他们的村子就在前面,问我们去不去他们家吃农家乐。

我又一惊,怎么跟那位大姐家一样啊,也是农家乐。

你们村的都做农家乐嘛?

大部分吧,人也不多吗!

我不知道他的意思是游人不多,生意一般,还是他们村人不多,做农家乐的也就没几家。没必要细问,因为我们决定去他家吃饭了,他这么热心,又正好是饭点。这个竹海的主要景观我们都去了一遍,有个地方吃吃饭休息休息是最好不过的了。只是,我更想去那位大姐家,可是又不好意思跟大哥打听,也没法打听,都不知道她的姓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卧虎藏龙取景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跟着大哥去他家吃农家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进村,我们还是被狠狠地惊呆了!look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让我们吃惊的是大哥说这是他的亲哥哥家!哇哦,一看就是他们村首富啊!他不好意思地笑笑说,首富算不上吧!

继续往里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家,大哥喜笑颜开地欢迎我们。

你大哥首富,你第二。

没有没有,你们随便坐随便看,我给你们倒水去了。大哥进屋忙活去了,我就像鬼子进村似的,仔细查看他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层小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楼堂屋,传统徽州人家的风格。

下面几张是二楼,他们家还有客房,都很干净,很便宜,最贵的一间,每晚160元。比宏村的客栈自然便宜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了他家房子的主体结构后,我们就坐在房前的亭子里休息,这时候从旁边的房间里走出来一个妇女,端着茶盘来送茶水。我以为看花了眼,连忙又仔细看了看,忍不住惊呼起来

大姐,怎么是你啊?

原来大哥大姐是一家!

接着我就处处跟着大姐,把他们家里里外外看了个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土灶,看看他们的锅盖多气派,比锅还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姐开始架劈材烧火做米饭

大姐边忙活,边跟我聊天。我之前很想当然地以为她家条件不怎么好,现在一看,简直比我们好太多了,很想知道他们到底靠什么生活。

首先还是竹子,竹笋。她家有一个竹笋烘干房,自制笋干卖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我要教大家做笋干啦,吼吼哈嘿,撸起袖子干。

第一步,在这个锅里煮笋。当然,第一步之前的一步是去竹山上挖笋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步,烧材,没有火怎么哄干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步,把煮熟晾凉的笋铺在这些抽屉里。烧啊烧,烧啊烧,就烘干喽。

哈哈,我是现学现卖,大致这样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当当当,这不就是烘干了的笋干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参观完了,大哥也把饭做好了。大哥大姐就在旁边陪着我们聊天。

原来,他们家除了竹子笋干这些收入,还有好多好多呢。三四月份最最忙,他基本就不做农家乐了,因为要忙着摘茶,挖春笋。十月份开始一直到过年前后也很忙,先要摘油茶果,这个果子很赚钱的,1.5元一斤,一季下来能摘几千斤。摘完油茶果,又要开始挖冬笋了。农闲了就又开始做农家乐。

他给我们做的一道菜很鲜,用了类似竹笋又不是竹笋的材料,我问他是什么,回答说是竹鞭。听也听不懂是什么,大哥就说是长在土里的,不能露出地面的,露出来就老了,不能吃了。就算是挖到没露出土的,也得赶紧做了吃,不然就老了,所以集市上也基本买不到新鲜的,挖出来就得煮掉。他说的这么神秘,我更想知道到底是什么了,大姐立马说,吃了饭就带你去挖,我赶紧说,吃好了,走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姐拿了大锄头,带我从她家后门上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走几步,就看到谁挖出来掉在地上的,大姐剥开来,说就是这个。

这不就是竹笋嘛?

不是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姐要挖一根完好的给我看。她猫着腰在地上东找西看,看两眼锄几下,我也学着她的样子找啊找却不知道该找啥。大姐找了好久,锄了好几个地方却一个都没有找到,她不甘心,带我到更高处去,我实在不好意思这么麻烦她,可是她却一点也没有觉得这有什么,好像不给我挖一根就对不起我似的。我只好对她说我还要去别的地方,下次有机会来的话再来她家。她一听,立即说,哦哦哦,那快回去吧!刚下到一半,她又指着旁边的栅栏说,去看看我的菜园吧,你今天吃的菜就是这里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菜园子里一点杂草都没有,蔬菜都绿油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菜园的最里面放着一个蜂箱,原来大哥还会养蜜蜂。

临走时,大姐让我们走他们自己平时下山的路回去,还叮嘱我们有一段有点滑,一定要牵住小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望一下大姐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山腰再来一张他们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姐家是全村的最高处,一路上几乎都是从村民们的房前屋后经过。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在观景台上看到的那个世外桃源就是他们这个村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毛竹引导泉水,家家有活水。每次见到,我们都要去玩一会冰冰凉的山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山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见喽!

用女儿每篇日记的结尾作结尾,今天真有意思,或者,今天真开心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