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还回得去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有一种田园农庄情怀,都希望下乡找一块地,种一片果园,盖一栋小楼,过上种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世外桃源生活。

特别是现代城市越来越拥挤的时候,开车堵、停车难,空气越来越差的时候,田园生活更是一种奢侈的向往。

如果生活无忧,我真的想找一块地随遇而安,颐养天年。但是,田园生活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更多的只是一种情怀,一种超越现实的理想生活。

比如,早上去的这片李园。含苞待放的李花正在努力迎接着第二届李花节。去年三月,这里举办了第一次李花节,吸引了周边很多的游客来看花,也吸引了很多情侣来拍婚纱照,为这个小山村带来了勃勃生机。

但是,这片未开发的处女地,没有完善的吃住条件,更没有经营乡村旅游的商业意识。

虽然通过近些年农户的自由发展,这里的李园初具规模,李子的收益也还不错。但是,限于群众一家一户地种植,每家每户的田地也少,每户的综合收益并不高,一般在一两万元,虽然早已超过脱贫线,但是离全面小康依然不够。

什么原因?

小农模式。也就是一家一户地种植模式。单纯地为了种植而种植,缺乏发展乡村农家乐的思想,更缺乏乡村民俗的经营理念。

为什么不集中流转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呢?

根深蒂固的小农思想。大多农民依然希望牢牢地把土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哪怕种上一年地,除了吃饱没啥收益,也舍不得将田地流转给能人大户。特别是受过饿的农民,对土地有特别的钟爱。

有时候,我也在想回到农村种片果园,但是果园能养活自己吗?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吗?我没有把握,也没有勇气真的回去。回去就意味着一切回到过去,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自己真的会种地吗?自己真的懂农业吗?自己真的爱农村吗?

这些问题,我都没有肯定的回答,也没有真正的勇气回去。因为我深深地知道,我的特长不在农业,我的生活也不在农村。

对于农村,偶尔回去玩玩还可以,但是真正回到农村生活还是有很多不适应。比如说,在农村上厕所就特别不方便。这也是国家为什么要搞厕所革命的重要原因。

现在农村很多地方都很好,唯一的不足就是一些地方方便实在不方便。缺乏像样的厕所和浴室。不过,我想这种状况会慢慢地改变,农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或许在退休之后,我依然会回到农村,建设一个小的田园综合体,每天看书写作,每天种菜种果,每天炒股理财,无忧无虑,慢慢生活。

下午,去看了两家茶园,一边品茶,一边听他们的创业故事。

王总,退伍军人出生。种茶制茶卖茶25年。茶,是一流的茶,经营也好,但是规模不够大。至少对于一个专注这么多年茶叶的老板来说,他依然只是一个小老板。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只擅长技术,对企业经营没有研究。

所以,这些年来一直守着村里的一千多亩茶园,年复一年地经营着。

而就在前两年,同村的原村党支部书记,弃政从商,也发展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茶叶加工厂。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

但他的瓶颈是种植的茶园规模不够。原来一个村就有了一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和加工厂,现在茶叶种植面积没有增多少,但是茶厂增加了。原来一家吃,现在两家吃,都吃不饱。

他们之所以还能够很好地生存下来,主要是他们都特别重视茶叶的生产质量,他们茶叶不愁销路。

茶,我爱喝。所以有时候,我也想经营茶。但是看了一些茶园后,我不想自己去种茶、制茶。因为种茶制茶自己都不懂,那么要进军茶叶,我就只能去做茶叶销售。但是,我懂营销吗?我有渠道吗?我会经营吗?

这些依然没有肯定答案,所以我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慢慢积累自己,提升自己,沉淀自己。

我用十年来规划自己。

前三年,认真读研究生,认真学习经济学,认真研究企业,认真总结商业模式。其次,坚持写日记,提升自己的思想和表达能力,提升自己对生活、对社会、对人性的理解与认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经营能力和个人品牌知名度。有了这些基础后,着手经营品牌茶叶,慢慢卖,慢慢积累优质客户,慢慢培养自己的口碑和品牌。

我想,任何一个事,用心坚持十年没有做不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4评论 0 7
  • 止语是一种修行 也是一种智慧 言多数穷 不如守中 沉默是金 古人的教导一直如此 而现实的中的人们 急于表达 语言只...
    幸福的李慧阅读 509评论 0 1
  • 这几天晚上一直在追一部叫下海的电视剧,虽然也拍了十几年了,但非常真实。那个年代的下海需要勇气和魄力,非常欣赏张译嘉...
    米特Dragon阅读 175评论 0 0
  • [170702]《快速阅读》/德.克里斯蒂安·格吕宁/中信出版集团。 快速阅读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提高阅读的速度...
    观明6阅读 532评论 0 0
  • 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天气晴 降温 2017年10月28日——29日,带队全市20人参加在济南山大...
    晨林夕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