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后涅槃重生的女人-张幼仪

01:名门望族的旧时代女性

名门闺秀,却被丈夫嫌弃,在怀有身孕的情况下被离婚,她的名字一直与“小脚”、“封建”扯不开关系,可熟知内情的人才知道,她不仅仅不“小脚”、“封建”,相反,她是民国少有的独立自主的先进女性。

她的一生与一个男人息息相关,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徐志摩,一个与林徽因、陆小曼关系匪浅的著名诗人。

1900年,是一个世纪的新开端,这一年,诞生了一个崭新的生命。

张幼仪出生于上海宝山的张家,家境富庶,祖辈以 贩盐为生,祖父是颇具声望的官员,父亲是闻名乡里的医生。

在那样一个年代,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深蒂固,张家也不例外,她是张家第六个孩子,二哥张家森,四哥张公权,都是民国时代响当当的人物,他们待张幼仪是极好的,小时候,母亲逼迫张幼仪缠足,正是通情达理的哥哥承诺了她的一生,才免去了缠足之痛。

但也正是哥哥促成的张幼仪的不幸婚姻。

02:人生若只如初见

徐志摩,是杭州府中学堂最有才气的学生,父亲徐申如更是硖石赫赫有名的富人。

四哥为张幼仪牵起红线,张幼仪初见徐志摩的照片,望着那金丝眼镜的文人模样,她娇羞的说了句:“我没意见”。

而徐志摩看过张幼仪的照片后,只留下一句“乡下土包子”。

他们的婚姻,也许从一开始就注定不公平,注定是一个仰视,一个蔑视。

从一开始,徐志摩对这场婚姻就表现出了排斥之态,然而,那个年代的婚姻讲究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他心不甘情不愿的接受了这段让他厌恶的婚姻,她则满心雀跃的努力赢得对方以及对方家长的欢心。

03:丧偶式婚姻

婚后,徐志摩仍旧视张幼仪为空气,但却顺从父母完成了夫妻义务。

张幼仪怀孕了,她天真的以为,她为张家绵延子嗣生个男孩就会拥有受人尊敬的地位,然而惨痛的事实是,徐志摩不仅不爱她,也不爱他们共同的孩子。

张幼仪读过几年女校,却因结婚被迫中断。

孩子已经三岁,她一心想着陪同徐志摩去国外读书,跟上他的脚步,成为他欣赏的女人。

她坐了近一个月的轮船,满心欢喜着与他相见,憧憬着举案齐眉的婚姻生活。

然而现实再一次给了她当头棒喝,徐志摩爱慕着另一个女人,一个叫做林徽因的完全的新时代女性。

他们来往通信频繁,虽然她努力照顾着他的饮食起居,但终究是貌合神离的婚姻状态,可悲,可叹。

04:接连不断的打击

徐志摩说“小脚与西服不搭调”,她的心凉了半截。

当他把离婚协议递到她的眼前时,她正怀着第二个孩子。

他急于摆脱她,急于摆脱掉他认为的可笑的婚姻,他冠冕堂皇的说,这是摆脱封建思想的事情,这是伟大之举。

实际,他迫切离开她,只因为,心心念念的林徽因就要回国了。

她没有犹豫,签了协议,成全了他,也成全了自己。

她独自一人抚养孩子长大,生活艰难,他奔赴德国,读书学习,最终穿上了裴斯塔洛奇学院的学士服。

然而苦难还远没有结束,病魔无情地带走了彼得的生命,那一年,这个小家伙,还不到三岁。

对于一个女人,最大的人生打击莫过于被丈夫抛弃,白发人送黑发人,而她,这两种让人无法忍受的痛苦,都经历过了。

05:民国第一代女强人

回国后,她做了东吴大学的新先生,讲课生动,每一堂课都座无虚席,举手投足的大家闺秀的涵养,一口流利的德文,自信从容,优雅大方。

在她身上,既有东方传统女性的知性美,又兼具西方思想熏陶下的时代感。

除了先生,张幼仪还有两个重要头衔,一个是“云裳公司”的创办人,另一个则是“上海女子商业储蓄银行”的副总裁。

在当时,上海最出名的名媛们都穿着“云裳公司”的旗袍,最有钱的阔太们都把钱放在“上海女子银行”储蓄。

06:最出色的女儿,最合格的儿媳

张幼仪的出色不仅仅在于自我经营,她还教育了儿子阿欢,并承担起未出阁的四妹和八弟的生活。

父母的丧事是张幼仪一手张罗,徐父徐母的身后事也是她这个“干女儿”一手操办。

最让人爱怜的是,就连已经离了婚的徐志摩的丧礼也是由她这个“被休掉”的妻子全权完成的。

她的懂事和能力没有成为徐志摩中意的女人,却成为了所有身边人都称赞的一个好女人。

就在陆小曼在床榻上吸着大烟的时候,她照顾着徐家二老,她料理着徐志摩大大小小的身后事宜。

甚至在徐志摩去世以后,还坚持每个月给陆小曼寄生活费。

这个女人用“无可诟病”的人生信条,承担着一切她认为应该做的事。

07:晚年的幸福

上海战乱,她远嫁香港,后入美国。

她与苏医生是在香港结识的,两人相谈甚欢,相处融洽。

即使如此,在答应苏医生之前,她还是征得了儿子和二哥的同意。

二哥回信说:“兄不才,三十年来,对妹孀居守节,课子青灯,未克稍竭绵薄。今老矣,……此名教事,兄安敢妄置一词?妹慧人,希自决。”

儿子回信说:“母孀居守节,逾三十年,生我抚我,鞠我育我,劬劳之恩,昊天罔极。今幸粗有树立,且能自赡……综母生平,殊少欢愉。母职已尽,母心宜慰,谁慰母氏?谁伴母氏?母如得人,儿请父事。”

晚年的张幼仪是幸福的,她与苏医生相伴携手二十年,惺惺相惜,平淡而幸福。

张幼仪最后的人生旅程是在美国度过的,她的晚年简单而平静,规律的作息,健康的饮食,参加着专门为老年人准备的课程,日子过的静谧而安然。

88岁,她离开了人世,为这坎坷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画上了句号。

也许,在天堂,她仍旧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女人,无私地爱着她人,也可以被众多的人爱着。

这一次,希望她在回首时,碰到的是一个默默守护着她的男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