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拖延症是因为你脑子里住着一只猴子 | 克服拖延症终极指南

本文首发于:BOSS直聘,作者:@占金国 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

前几天,主编给了我一个选题,我就吭哧吭哧开始着手找资料。但一直没什么清晰的思路,以为是看的资料不够,就接着大量看资料,各种刷,刷知乎,刷豆瓣,刷简书,甚至翻墙去刷,然而脑子却越来越乱,情绪也变得烦躁。

眼看 deadline 就要到了,要不选择交稿,要不选择狗带。不过就在交稿的最后一天,终于搞定,写了三千多字呢,主编说,没问题,可以过了。真是佩服自己,果然还是冲刺效率高。

不过,以上结局是我自己臆想的,事实上是这篇稿子被毙掉了——我做了几天的无用功。

为什么会这样?思来想去,不得其解。直到今天看了 Tim Urban 的演讲,我终于找到症结所在,因为我的脑袋里还住着一只猴子。也就是说,我有拖延症,而且是重症患者。

Tim Urban 在 TED 演讲中放映了非拖延症者和拖延症者大脑扫描图,两幅简单的示意图:

△非拖延症者的大脑扫描图

△拖延症者的大脑扫描图

对比以后,我们会发现,二者的差别在于,后者比前者的脑子里多了一只猴子。

非拖延症者脑子里有一个理性的决策者,所以他清楚地知道自己不再是三岁孩童,要为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考虑长远,懂得克制自己;但是拖延症者就不一样了,他的脑子里一样有一个理性的决策者,但同时也有一只眼里只有“简单”和“快乐”,只顾享受当下的猴子。

当拖延症者接到新任务时,他本来想的是一鼓作气把事情做得漂漂亮亮的。但这时猴子就出来了,一把夺过决策者的舵盘,企图以各种理由说服之前的决策者,比如说反正时间还有,咱们可以先逛逛淘宝,那个明星同款很漂亮呢,工作也得穿好看点。又比如可以先刷刷朋友圈知乎微博,看看热搜,说不定有更好灵感呢?又双叒叕比如,可以先来几局王者农药放松下,休息好才能更好干活嘛。

于是乎,拖延症者缴械投降了。最后只能等着恐慌怪兽来解救了,或者是直接没救。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拖延症,只是程度深浅不同罢了。毕竟人都是天生惰性的,谁愿意大热天的跑去做日光浴啊。

小学寒暑假,临近开学的时候,疯狂地没日没夜地补写要检查的寒暑假作业,有没有?

大学的时候,老师布置论文写作,第二天要交作业,头天晚上熬夜东拼西凑,有没有?

出来工作了,领导布置任务,开始优哉游哉,到真的要交差才加班加点搞定,有没有?

拖延症这么严重,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但是我还不想放弃治疗,怎么办?这里有一剂良方送给诸位,祝愿广大拖延症者们早日脱离苦海,得道成仙。

01/远离你最熟悉的环境

我在《1992年,25岁的中年危机》中写过:

1992年出生的人,最近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一个人静静地在双桥路上骑着,脑子比往常清醒了不少:我是怎么了?…… 不行!明天我一定要……可是一回到出租房,占据房间四分之三的床就像一个妖艳女郎在召唤他,“真的不是我先动手的,是床先动手的!”

你如果想踏踏实实地写篇文章或者看会儿书,强烈建议你不要在最熟悉最舒适的地方去做这些事,因为你会发现周围的一切真的就像一个个妖艳女郎在勾引你:冰箱里各种食物饮料散发出诱人的香味,“过来,我喂你吃点东西”;沙发也向你伸出了纤纤玉手,还娇滴滴对你说“来嘛”;电脑的各种影视剧也开始轮番给你抛媚眼,“就看半小时,十分钟也可以的”……

于是,一个完整的时间单元就被这些熟悉的诱惑切割成碎片化的时间。

几个小时过去,才看了10页书,写了不到1000字。怪不得,每次带电脑回家说要写文章的我,第二天还是原封不动地带回到办公室。

02/将 deadline 提前一点点

Tim 在演讲中提到猴子唯一害怕的就是“恐慌怪兽,当 deadline 快到时,恐慌怪兽就会突然醒来,猴子也就吓得一溜烟逃之夭夭,之前的决策者就会重新掌舵,回归到理性,这时你会觉得效率爆棚,之前半天憋不出一个字,现在下笔如有神,当然了,质量好坏是另一回事。

因此,不妨尝试把你的每一次 deadline 都提前一点,给自己施加一点压力,让日程变得紧凑点。比如后天交稿,你自己定为明天交稿,剩余一天可以好好检查修改,比如上司让你下午六点前完成活动策划,你自己定为5点搞定,剩余一小时修改完善。如此,慢慢养成习惯,假以时日,那么贪图享乐的猴子也不敢轻易造访你。

03/向优秀的人看齐

我们常听到学霸宿舍或是学霸情侣或是学霸毕业班的故事,一个宿舍的全部同学或是情侣双方或是一个班的大部分人都考上了研究生,我认为这是对“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最好解释。用最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跟着好人说好,跟着歹人学歹”。孟母三迁不也是为了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想让他被好的环境耳濡目染,成长成才。

所以说,要克服拖延症,就要多和脑子里没有猴子的人待在一起,向他们看齐。

举个简单栗子,大学宿舍,四个人,其中三个人每天起床都叠被子,剩下的这个人还好意思不叠被子吗?再举个栗子,我认识一个朋友,坚定,坚强,坚持,高度自律,她经常会分享一些生活和工作心得,满满正能量,这样的朋友肯定是值得交往和学习的。成功的范例不可以复制,但至少可以参考。

04/建立小组,共同抗战

一个人与拖延症抗争,难免会有些孤单,也很难做到自己监督自己,要是真的这么自律,也就没有拖延症可言了。但如果几个都有拖延症并且都想克服拖延症的人在一起,建立一个“联盟”,比如什么“抗拖小组”,大家在一起建立统一的机制,相互监督,做得好,相互鼓励,做得差,相互批评。

我有几个写作的朋友,业余写公号,但是写着写着就都不想更了,其实业余写几篇文章的时间还是有的,只是被猴子操控了大脑。

不想放弃写公号又没法战胜拖延症,怎么办?他们一商量,年初决定建立个“北漂三剑客”的微信小组,注册一个共同的微信公号,目的只有一个:督促彼此写文章,规定每周必须写2篇文章,做不到的话请另外两个人吃饭。虽然写的都是一些纯文学的作品,没挣什么钱,但是半年时间,公号粉丝也积累到快1万粉丝,阅读量保持在1000上下。

你要是觉得这个方法不错,不妨也可以试试?大不了就是几顿饭钱的事嘛。

05/用一些小工具来助攻

最后推荐几个比较实用的小工具,辅助你来抗拖。

❶ To-Do

随时把要办的事件添加到 To-Do 里(哪怕是周末和朋友约个饭),并且定好 deadline ,最好按照“紧急重要”四象限进行分类,便于决定先做哪件事。完成后,返回到软件上打上一个对勾。一段时间后,看着满屏的对勾,你会发现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❷ 番茄钟

可以配合上面的 To-Do list 一起使用,具体操作此处不赘述,朋友小艾做得很好,请参考链接:毕业半年就月薪过万的她是怎样工作的?

❸ SelfControl

一个限制某网址在某段时间不能访问的插件,不过只适合 MacBook 用户使用,Windows 电脑可以使用 ColdTurkey。在写文章的过程中,你可能想去看看视频,想刷刷热搜,那么在写文前,先把一些容易给你带来诱惑的网站地址添加到软件列表,定好接下来多长时间不能访问,这样你就可以安心做事了,因为在这段时间,你是无法打开这些被限制的网页的。

最后的最后,还是那句话,方法论永远只是方法论,你不去尝试,不去改变,永远也只能在原地踏步。借用《我的前半生》里唐晶对罗子君说的一段话结束本文:

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人总会甩掉原地踏步的那个人。因为人的本能都是希望更多地探求生命和生活的外延和内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