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道进法师讲:如此,人生将充满喜悦

前言

我以前经常去天竺路上的杭图佛学分馆读书,听讲座,但是后来由于自己的琐事太多再加上懒惰,真的好长时间再没去过。前几天佛学分馆的小陈老师发消息给大家,说周日有个讲座,是道进法师讲,主题是“如此,人生将充满喜悦“。听闻这个消息,我身体里沉睡已久的对智慧的渴望又被撩醒了。欸,随着年龄的增长,只感自己越来越愚蠢,哪有什么喜悦,连人生是什么都懒得去想了,有种已然放弃自我的感觉,如此,我确实需要听一听了……

1.

实际上,道进法师全程只讲了一个“苹果”的故事,但是这个小小的“苹果”却蕴含着大智慧,对我来说,有些深奥,所以在这里我只能尽可能地整理和还原法师所讲的内容,分享给大家,愿更多的人都能拥有喜悦的人生。

本期的主题是:如此,人生将充满喜悦。法师一开场就幽默地告诉我们:这只能是一个目标,我们都“希望”自己的人生充满喜悦。

法师让我们先想想自己目前的状态,问了以下三个问题:

1.      你爱自己吗?

2.      以怎样的方式爱自己?

3.      结果,你的内心感受如何?

回答这三个问题对大家来说似乎没那么难,因为几乎所有人都很肯定的回答到:我当然爱自己。我连自己都不爱的话,怎么去爱别人?

道进法师讲:一个人,自己最爱自己。而且是24小时不间断地爱着自己。比如说早上起床后,刷牙是为自己刷的,吃饭是为了自己吃的,工作也是为了自己工作,赚钱也是为了自己赚钱。我们所做的一切,首先都是为了自己,都是为了“我”。那么我们为自己做了这么多的事儿,我们有感到人生喜悦吗?

法师让我们回忆小时候是高兴的事情多还是痛苦的事情多,能记得的是高兴的事儿还是痛苦的事儿。我想了想,开心的事儿基本不记得,能记住的肯定是痛苦的事儿,比如我小时候玩过火,在我三岁的时候,差点把家里给烧了,结果被我爸狠狠的揍了一顿。那确实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痛苦的回忆。

道进法师讲:过去的记忆,很多人对痛苦印象最深刻。小时候虽然高兴过,但很多时候不知道为什么高兴,只知道傻呵呵的乐。但是越长大,痛苦的感受就越多,因为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等等,我们面对的麻烦和不如意越来越多,更痛苦的是,这些麻烦我们又解决不完。所以这里就出现了一个矛盾的地方,那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明明是为了“爱自己”,但事实却是快乐一天天远去,痛苦一天天增多。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要反思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最爱的是自己,但最痛苦的也是自己?我们爱自己有没有错,没有错为什么痛苦会增多?

2.

其实,爱自己,也有正确的爱,与不正确的爱。我们要了解自己是如何爱自己的,然后再去找正确的爱自己的方式。所以,我们首先要学会的,就是:观察。

接下来,我们的主人公“苹果”登场了。

道进法师问:假设现在有一个苹果摆在这里,我们观察它,你能观察出什么?

然后就听到有人说:首先想到的就是吃还是不吃。有人接到:吃。然后就是一阵笑声。法师微笑着继续:我们在观察一个事物时要注意观察角度,就这个苹果而言,我们首先要观察两件事,一是这个苹果本身的事实真相,二是要观察苹果和“我”的关系。

首先,这个苹果本身的事实真相就是它是一个苹果,是红色的,是食物;其次,我们会去想,这个苹果和我的关系:它是不是我的,我可不可以吃。而这个苹果的事实真相不会随着它是谁的而改变。所以我们对事实真相越了解,越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假设现在桌子上有11个苹果,主人告诉我,第三个苹果是你的,你可以吃。这时候,我确定了苹果与自己的关系:哦,原来第三个苹果是我的,它最大,颜色最好看……这个时候,我对苹果就起了贪心,在我眼里这个苹果就是最好的,这个最好的苹果是我的。但是这个贪心,前提是贪“我的”。

如果有人在这个时候把它拿走,我就会不舒服,就会升起痛苦之心。他可能认为第三个苹果是他的,因为他是老人,他可以优先选择。但是对我来说,内心是不接受的,我已经认定这是我的苹果了,你拿走,我就会不舒服,会生气。

但是,如果苹果从一开始就是对方的呢?那我们也许就会想,如果是我的就好了。于是我们可能会想去抢这个苹果,或者骗,或者其他正确(不正确)的方式。

3.

我们再回到出发点:最开始我想自己吃这个苹果,我希望自己能吃到这个苹果。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对苹果产生了贪念,我想争夺,甚至是去抢,去欺骗,但是过后我们可能会有这样两种状态:一,抢到了,但是我们反而会担心,恐惧,我抢了这个苹果,对方会不会报复我?二,没抢到,我就会很伤心,很难过,最大最好看的苹果没吃到好忧伤。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最开始的出发点是爱自己,但我们不能保证结果能让自己满意。因为整个过程中,我自己对苹果的贪心越来越强,是这个贪心主导了我自己的想法和行为。

再深入了解:我们对事物的贪心可能体现在“我的手机”,“我的身体”,“我的……”,可是当我们对事物的贪心超越了我自己时,实际上是对“我”贪,对“自己”贪,也就是说,我贪的是“我”,而不仅仅是“我的”,这里,“我”是根本,刚刚我贪的苹果,其实是为了“我”。

爱自己,会产生贪心,但是也会夹杂着愚痴。大家要知道爱自己和帮自己是两件事,不是一件事。我们在做事情时第一关注点往往是这件事对我是否有好处,但因为我们的贪心,导致有时会忽略事实的真相。真相就是这个苹果可能对我有好处,也可能有坏处,也许它是个烂苹果呢。

所以我爱自己,从未来的某个角度讲,可能是伤害了自己,从而产生痛苦。而爱越强,贪心就越强,烦恼就越强,痛苦就越多。

4.

了解了这个过程后,我们重新思考:如何帮到自己。我们用菩萨的思考方式去看这个事情,菩萨是怎么做的?

菩萨是帮助别人的,菩萨最爱的人是别人,菩萨爱众生超过了爱自己。但我们是爱自己超过了爱别人。

我们来思考:菩萨为什么会爱别人超过爱自己呢?菩萨是怎么想的?

当我真心想把这个苹果给别人时,比如我的儿子,那么我对苹果的贪心就完全不见了,因为我是真心想给儿子吃的。没有了这份贪心,就不会有因贪心产生的痛苦,身心就会愉悦。也就是说,当我们建立了帮助别人的习惯时,只是单纯的为了别人好,不考虑我们自己,那么贪心就没有了。

再换个角度:从小到大,我们从别人那里得到的苹果也很多,在得到别人帮助时,我们有没有想感谢对方?有没有想过我也要给对方一个苹果?

菩萨就想过。菩萨想:自己一直在得到别人的帮助,但是别人很痛苦,别人也想吃苹果,我要怎么才能帮助到他呢,我要把苹果给他。所以菩萨看清了事实真相,知道“我”是什么。

5.

那我们要怎么办呢?怎样才能使人生获得喜悦呢?

我们要学会排斥自己的痛苦,用心去体会别人的想法。换个角度看自己和他人,尝试着爱别人,把别人的利益放在重要的角度。当你这样去做时,你自己就会成为受益者。你想帮助别人,也许别人不知道,但是你自己已经产生幸福感了。

所以修行的方法,就是爱他人胜过爱自己。

道进法师鼓励大家去体验,尝试着从菩萨的角度看事情,然后再观察自己的内心有没有改变,观察自己的整个身心状态有没有变化。在我们呼吸时去感受它,吸气时想想别人的痛苦直到心里,呼气时把我们的快乐分享给他人。

从有帮助别人的想法开始,再慢慢展现智慧去思考该如何帮助别人。大家要注意的是,我们先锻炼“帮别人”的想法,而“帮别人”的行动,要先观察对方是否会受到伤害。因为有时候我们的智慧不够,所以可能会给对方造成伤害,虽然是出于好心,所以我们还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智慧。

道进法师

2004年西安卧龙寺出家,现任上虞多宝讲寺育僧部副部长兼沙弥堂堂主。

法师讲法生动通俗,深入浅出。同时会观察大家的状态,引导调心,使听法者有所触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法师多次应邀到山东、河南、福建等地弘法,并长期在杭州佛学图书馆、普陀山接待禅寺进行讲座交流。其间讲过的《众生无欲能饱满,然何生死不离贪》、《面对压力——学做自己的朋友》等主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