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爱过的,一直都叫刘若英

我们都爱刘若英,因为她会发光。


10月14日,刘若英renext我敢世界巡回演唱会上海开唱,现场一如既往地火爆。

刘若英身着全新订制摇滚火焰装现身舞台中央,弹奏着电吉他变身霸气女王,演唱着摇滚味十足的《为爱痴狂》开场。

重新回归,刘若英对人生和岁月有了更多的感悟和思索,就像去年的那本《我敢在你的怀里孤独》一样,刘若英这次告别温婉,化身勇敢的骑士,帅气登场,所向披靡。


我敢,是对岁月的一份交代,是对光阴的一份担当。

我敢,是面对人生新阶段的不逃避,不执着,不后悔,不害怕,勇敢承担,沉稳前行。

这一次,她敢。

她敢再一次真诚的拥抱

她敢再一次奋力的飞翔

她敢再一次站上舞台

她敢再一次面对自己

她敢再一次为爱痴狂。

在幸福中,她敢坚守着上善若水的心态;

对于遗憾,她敢承担起不完美的自己;

对于想念,她敢回望岁月,追忆曾经的美好;

对于未来,她敢直面年华老去,笑看生命的起起落落。


10月6日,2016上海简单生活节现场,刘若英帅气如斯,眉眼间却温柔如水,在演唱会,刘若英第一次化身刘若男,连唱数首男歌手的歌。

这次演唱会,刘若英也再次化身刘若男,大声地问现场观众:我帅吗?

这就是奶茶,这就是21年来勇敢去爱,勇敢前行的刘若英;这就是21年之后,勇敢突破,勇于挑战,变得更美,更帅,歌唱得更好听的刘若男。

21年的光阴,刘若英选择用“我敢爱”、“我遗憾”、“我想念”和“我懂了”四大篇章串联,带着歌迷们分享她的一路走来,带我们重返青春的岁月,也带我们走向未知的未来。

这次,我们看到的是满满爆发力和生命张力的刘若英。

那种张力胀满了她的每一个细胞,满溢出坚韧的能量。


现在的刘若英,铅华洗尽,对待岁月更加从容,更加宽容,然而心底仍然住着一个小女孩。

现在的她,可以以呐喊、勇敢、摇滚的方式大声唱出:“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一样为爱痴狂……”

也可以让每一场演唱会都能全场大合唱《后来》;

她可以云淡风轻地问台下的粉丝:你谈过恋爱吗?

“没有!”粉丝大喊。

“啊?那为什么要来听我的演唱会?”

然后,云淡风轻地唱出:“很爱很爱你,所以愿意,不牵绊你,让你向更远的地方飞去……”

她会问歌迷:“做不了情人可以做朋友么?”

然后告诉我们她的答案:“我觉得可以做朋友,当我不能和他在一起的时候,起码我要学着去祝福,去成全。”“成全了你的潇洒与冒险/成全了我的碧海蓝天/她许你的海誓山盟蜜语甜言/我只有一句不后悔的成全”。


“还记得你第一个爱的人吗?还记得第一个爱你的人吗?还在身边吗?”奶茶一口气问了三个问题。

无论那个人在不在身边,爱过,就不要后悔。

奶茶第一次现场演唱新歌《你有没有深爱过》。

21年来,她执着地歌唱着爱情,赞美着爱情,鼓舞着每一个爱她的人。

21年来,刘若英的歌伴随着我们成长,在艰难的时候给我们鼓励,在难过的时候给我们鼓励,在伤痛的时候给我们力量,在无助的时候给我们勇气。

对于求不得的爱情,她告诉你要祝福:很爱很爱你,只有让你拥有爱情,我才安心。

当孤独寂寞的时候,她替你唱着:真的想,寂寞的时候有个伴,日子再忙,也有个一起吃早餐。”

当你深爱的时候,她微笑着替你告白: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你说过那样地爱我。

当缘分终于来到你的身边,她的歌声再次响起:在千山万水人海相遇,原来你也在这里。

她歌唱着爱情的倔强:我等你,半年为期,逾期就狠狠把你忘记,不只伤心的,还包括一切甜蜜。

也怀念着遗失的美好:我们没有在一起,我们没有在一起至少还像家人一样,总是远远关心远远分享。


这次演唱会特别的地方在于刘若英一袭白衣,置身于高科技LED“心灵感应室”,之中,感应室缓缓升上高空,刘若英空灵地演唱着一首首抒情的慢歌《我等你》、《人之初》。化身时空女神的刘若英,沉浸在这个空间,像拥有魔法一般,随手一挥,便幻化出各种形状:蝴蝶在挥手瞬间变换成由28格组成的花朵;“爱”字最终化为一片雨滴落。


而“我想念”的篇章,她又坐在路灯下的长椅上,着一身俏丽裙装,在暖黄色灯光下浅吟低唱着“总归还是眷恋,无法事过境迁”,《相看两不厌》的是最初的心情,最美好的年纪。

“你们对谁相看两不厌?”“你!”当台下齐声大喊的时候,刘若英再次化身那个任性的小女孩,“请打开场灯好吗?既然相看两不厌,就不能只有你们看得到我,我看不到你们!”随着场灯的移动,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

结婚生子之后的刘若英,仍然坚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

正如她曾在书里写道,即便结婚,也要保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她和先生的书房分别在房间两个相隔最远的角落,就是希望在独处写作的时候不被打扰。

演唱会现场,她动情地说,“很多人都说刘若英是个怪人,总喜欢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旅行,但是我知道,一定会有更怪的你们来欣赏我,对不对?今天有多少人一个人来看演唱会?”

现场一片欢呼声。

我相信,那晚,一定有很多人同我一样,一个人去看奶茶的演唱会。


记得上一次在《我敢在你的怀里孤独》新书发布会现场见到刘若英,天蓝色的的T恤,简洁的马尾,淡然地站在那里,像一朵摇曳风中的白莲花。现场,她可爱地瞪大眼睛的样子,大声地回应歌迷的样子,让我看到多年以来,那个永远率真、真实、坦然的刘若英。她的身体里仍然住着一个小女孩,就像当晚的嘉宾,玛莎所说的一样:“无论她几岁,她都是个女孩子。”

永远保有着那份孩子般的纯真,刘若英缓缓道出“为什么长大要叫成熟,为什么长大了,内心就不能在住着一个小女孩?

就像她唱的:至少我对得起那个15岁的自己。


于是演唱会现场,她带着我们重回少年时代,20分钟的组曲中,从《光阴的故事》,唱到《红蜻蜓》、《天黑黑》、《小情歌》、《小幸运》《干杯》《漂洋过海来看你》、《把悲伤留给自己》《梦醒时分》《k歌之王》、《稻香》《把悲伤留给自己》、《爱的初体验》、《永远不回头》、《一生有你》带着我们重返最美好的青葱岁月。

电视剧《粉红女郎》中,方小萍总会向星星祈求 ,有人问她:“月亮那么大,为什么不求月亮,而求星星?”她说,因为月亮只有一个,不能庇佑到每个人,星星有好多颗,总有一颗能听见她的祈求。

而用手机制造出最浪漫最亮的星光,成了所有歌迷和奶茶的约定。

当屏幕上打出:“当你仰望星空,记得打开手机,开启灯光,照亮每个人”的时候,现场再次拥有了灿烂的星空,照亮奶茶前行的路,而我们也被她照亮前行的路。

而演唱会现场,与“结婚狂”方小平的隔空对话,刘若英告诉我们,要坚强,自己开心才能让别人开心,不要怕孤单。”当《一辈子的孤单》旋律响起时,不知道多少人潸然泪下,然而依然笑着跟着奶茶一起唱,也跟着她一起坚强。


“接下来的这首歌,不像有些歌那么的朗朗上口,但是这首歌很诚实的记录了心里的感受,也许有一天你突然听到了这首歌,我希望你会想起今晚我诚心诚意的介绍这首歌给你。”

《我懂了》的mv是刘若英直面镜头的眼神,从一个小女孩,到长大成人,到年华老去,耳鬓边的白发留下岁月的痕迹,年华逝去,现在的刘若英多了更多对人生的思考,对人生新阶段的感悟,这种感悟关于生死,关于人生中最沉重,最害怕提起的部分,然而她勇敢的唱出来,将她这份我敢的勇气,分享给每一个爱她的人。

正如她说,她说 她很幸运,这些年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唱歌,演戏,写书,都是自己喜欢的。她想念着流逝的光阴:想念这21年=7670天=184080小时=662695445秒。

愿奶茶能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和奶茶一样,做最真实的自己,永远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们爱刘若英,因为她会发光。


我们爱刘若英,不是爱她的某个阶段,而是整个花开的过程。

“未来很长,演唱会还很长,老朋友都来了对不对?”希望未来真的如这次刘若英的开场一般,我们还能听到更多场刘若英的演唱会。

那时候,希望奶茶仍然好好的,好好的,我们每个人都好好的。

无论泪流满面也好,云淡风轻也好,坦然微笑也好,至少,我们都对的起当时的自己,现在的自己,和未来的自己。


写在演唱会开始之前:

距离开场还有一个小时 我却激动地手都在发抖 呼吸都不均匀了 能感觉到心跳加快的速度

想起上一次见她 粉丝的全场大合唱 想起眼泪不由自主地盈满眼眶

梅德赛斯中心真的很大 此时场馆内人还很少 幸运地自己提前顺利拿到票进来了

一切都顺利地出乎意料 顺利下班顺利拿到票 顺利找到座位 最欣喜的是座位虽然在看台最后一排 却在正中间差不多位置 在这里 可以俯瞰整个体育场 告诉自己 如果下次还会听奶茶的演唱会 一定买内场票


大屏幕在播放奶茶 周迅 汤唯的合唱 《我喜欢你好好的》

我已经想哭了

从最初方小萍开始 到她的电影《生日快乐》 《少女小鱼》《天下无贼》

后来 《为爱痴狂》 《很爱很爱你》

从《我的不完美》到《我敢在你的怀里孤独》

默默地喜欢着她

第一次因为爱也因为想让自己勇敢而追随她

真心地为喜欢的人付出 那种感觉太让人幸福 满足

她身上有种特别的能量 多年来默默牵引着我 奶茶也是双子座

看了她写的 《我敢在你的怀里孤独》 发现自己和奶茶有着惊人的相似

我和她一样 渴望拥有独立的空间 和她一样喜欢自己在脑子里幻想和某人谈恋爱的对话

和她一样 用爱和坚守执拗地选择相信 选择跟随自己的内心

就像她说的 38岁的女人最美


记得上次见到她 生完小孩之后的她 脸上仍然洋溢着属于青春的绽放和光芒

努力像她一样 活出自我 勇敢地绽放

旁边隔两个座位有个同我一样一个人来看演唱会的男生

身边的女孩子都买了荧光棒 看演唱会 也要有一种仪式

而这种仪式会让多年后的我们终身难忘

或许很多很多年之后 我早已忘记奶茶今晚唱过的歌、说过的话

却会记得此时跟着她重回记忆深处的激动和青春年少最纯洁的眼泪

会记得尽管快三十岁了

也像17岁谈恋爱一般紧张的心跳

和青春岁月里 那很美很甜的梦

真的好想好想对她说

奶茶 我爱你 我永远爱你

秋天真美好 你若尚在场

满城风雨我从海上来 原来妳也在上海

看着最爱的奶茶 听着她的歌

这就是我想要的岁月静好

眼泪不停地往下掉

想起曾经有悔的青葱岁月

想起那个一直在努力靠近的人

在这一个小时里 不看书 不看手机

就静静地看着大屏幕 循环播放

听着奶茶耳熟能详的歌

静静地等待奶茶来

有多久没有这样安静地等待一个人

什么都不做地等待一个人

一个很爱很爱的人

一个陪伴了我整个青春的人

一个和我一同经历

一同成长的人

一个一次次让我潸然泪下的人

想象着半个小时之后她就会出现在那个小小的舞台上冲着大家挥手

微笑 大笑 做出可爱的表情

好幸福

好感恩

好满足


写在演唱会开始后:

终于如愿以偿

在30岁之前看了奶茶的演唱会

这个夜晚充满仪式感 终身难忘

我以为我会哭

而当看到奶茶帅气出场 知性转换的时候

内心却特别平静

就那样安静地看着帅气的她 美丽的她 温暖的她 调皮的她 文艺的她 撒娇的她

听着她一首一首地歌唱着光阴的故事

似的年华

听着她对过去21年的怀念

看着她与13年前方小萍的隔空对话

唱出那首 《一辈子的孤单》


听着她娓娓讲述从一个小女孩到垂垂老矣的暮年

如果有一天我老了

你会不会记得我

铅华洗尽

如今的奶茶笑看风云

对岁月多了一份宽容

对自己更加从容

她仍然喜欢一个人吃饭 一个人看影 一个人旅行

而我也一个人去看她的演唱会

我是如奶茶一般的怪人

所幸 我选择了同奶茶一样乐观地面对和等待

相信总会有更怪的人来欣赏我

正如真的有同我一样的人愿意在午夜等一个小时的公交车

真的有人如我一般

默默耕耘在这座城市

默默地去听一场奶茶的演唱会

奶茶重新站上舞台

让我看到了她的勇敢和成长

也感恩奶茶

永远用勇敢的歌鼓励着我

不断前进

告诉我懂的珍惜

珍惜每一次相遇感恩擦肩而过的每个人

好好地去爱那个更像自己的自己

无论别人怎么说你傻

都不要忘记

一定要对得起那个

15岁的自己


感恩岁月

感恩命运

感恩奶茶

感恩当我迷失在午夜街头的时候照亮我前行的那盏灯

永远不要害怕

要相信

我们是被宇宙守护的天使

感恩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