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陈词

  对方辩友如此执着,自己的观点看来的确是畏惧着移山之难啊。这会不会是因为一些错误而导致的并不属实的畏惧呢?那么接下来我就为大家举例反方辩友所持的错误观点。

1.反方辩友一直坚定的认为我们是志同而道不合,实际上他们也坚定的认同《愚公移山》的精神,但却不去践行这种行为,因为他们看来那是愚昧而无知的一种表现。但实际上,在不断延伸的道路中,思想也随之延伸,而大家行走在不同的道路上,最后所展露出但思想也会随之改变。那么思想不是肯定的,而对方与我方的理论背道而驰,做法也一样。那么最后的结果一定是我们的思想不统一,而对方只要不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也一定会坚定的否认这种精神的。而《愚公移山》的精神无疑是值得歌颂并且值得践行的,就如我方辩友所说,如若没有这种精神,中国将无法击溃压在自己身上的大山,也就无法换来我们现在的生活了。

2.正如我方一辩曾经说过的有关当时历史制度的分析,当时实行的是自然经济,小农经济。而建立在这种经济上根本的管理方式正是由地主和农民所组成的。对,方便有曾反对这种思想,认为愚公实行井田制不应该会被压迫。但实际上在那个刚脱离奴隶制社会的时期,压迫不仅存在,而且会比后期较为完善的封建社会更加显现出至深的晦暗。地主阶级会强迫农民耕种,而苛捐杂税,只会让他们得不到应有的丰收结果。而曾经拥有土地的愚公一行人如若搬家,则会被沦为农民阶级。如果他们重新去找一处徒弟,在当时那个混乱的时期,一定会有国家认为其实想扩张自己的领土,然后形成一个国家发起战争。如若不去这么做,那便无法顺应当时的历史潮流。而这样的国家必将灭亡,因此他们都会争先恐后的去杀死愚公一行人。那么这也注定了愚公不管是为了自己自己的家人,朋友,亦或是为了自己的子孙后代,也必须要去移山。

3.对方辩友曾经说过,他们也许可以搬到一个高山流水的美好境地。我也曾经说过,他们所触及到的地方不一定是乌托邦,而是伊甸园,那里看似美好,其实只是上帝囚禁人类思想的牢笼。之前就已经说过了,思想会随着道路而改变,而在这已经被改变的思想之中,他们没有办法去实行愚公坚定不移移山的精神。失去了这种精神,即使到了美好的境地,也无法通往真正美好的未来。反而会过度想的最后葬身于他们的伊甸员中,而这一切都指明了愚公必须移山。

接下来陈述我方观点。

1.移山过程中能够寻到丰富的矿产资源,这样可以富足愚公的生活,同时也是直面困难,没有逃避。

2.愚公被困于山而出入之迂,这会使他们的行动不便,而如若搬家,则是一种逃避的方式,在没有践行《愚公移山》的思想的情况下,同时还有根本的解决问题,山一直屹立在同一个地方,而如若不移除的话,这个困难就会一直被插在地面上。之后有可能还有新的人住在这里,而他们仍然要面对这个问题。因此这并不能算是一种解决的办法,而只是单纯因为恐惧而掩耳盗铃的错误的行径。

3.《愚公移山》本身是为了利用愚言来展现一种思想。这种坚持不懈,直面尖锐和矛盾的方式是值得被歌颂,被赞扬的。而这也是我们一直所坚定的想法。不去直面困难,永远无法真正的解决问题。就像曾经清朝的洋务运动,看似是为了救国救民。实际上没有人真正的认识到是封建制度无法抵抗先进的资本主义制度。这本身是因为社会的顽固和统治阶级的腐朽而造成的。而这也正是如同愚公搬家一般,若搬家则会导致没有真正解决问题,而困难子和一直在这里。这也同样是不搬家而移山的重要原因。

  综上所述,移山是直面困境且唯一能够解决问题的方式。只要追逐着《愚公移山》的信念和精神不断向前,期间所开辟的道路就会不断延伸。儿子在那被坚毅和果断所开辟出的道路上,一定能够盛开出希望之花。牵起我们之间的情感和羁绊,彼此的渴望和祈愿凝固在一起就会变得如同铁一般坚硬了。这永不凋零的铁之花将会寄托着我们的一切帮助我们击溃所有的困难。引领我们的成长,让我们达到了真正归宿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谢各位,一个严肃的辩论场需要一个严肃的概念。对方多次问我们人性怎么样?人性怎么样?始终没有问我们人性本怎么样?我...
    素履之往矣阅读 1,118评论 0 2
  • 主席、评委、各位同学,大家好!刚才我方队友已经从理论和事实等几个方面阐明了“海因斯应该偷药”,下面,我将再一次归纳...
    沐雪心阅读 3,089评论 0 2
  •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公民的个人财产日益增多,婚前拥有一定房子、车子、票子的...
    朱橙橙阅读 600评论 0 0
  • 主席,评委,各位同学大家好!刚才我方队友已经从理论和事实等几个方面表明了“海因兹不该偷药”,下面,我将再一...
    来自美利坚滴元谋人阅读 354评论 0 0
  • 我很感恩来到这里的近半年时间,虽然发生的事情让我痛苦、抓狂,颠覆我的三观,但是也让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自己。 记得...
    Jessie_Tan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