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传之通证纪元 | 第二章:另一个星球的故事

0 号星球,一个传奇,一个悲剧。

这颗星球在创作者星团的边缘,紧邻着旁边的 42EX 星团。

不知何时,42EX 星团一个星系的恒星遭受了一颗行星的撞击,聚变物质释放出来,随着恒星的旋转喷射到宇宙空间中。

靠近轨道内侧的两颗行星由于恒星质量减小,轨道逐渐外移,再加上撞击的行星并没有从黄道面上进入,侥幸避开了聚变物质,免除了毁灭的命运。

同时,随着恒星内物质逐渐减少,它开始坍缩,质量进一步减小,随之而来的是第三宇宙速度的降低。最终,这两颗行星在星海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借助恒星的引力弹弓效应,达到了逃逸速度,离开 42EX 星团的范围,朝着 0 号星球的星系奔来。

受到光压的影响,加之距离过远,途中还遭受了撞击,它们的速度逐渐降低,在经过 0 号星球附近时被恒星引力捕获,成为了一颗行星。

就在这之后, 0 号行星上出现了生命,并用 3000 年的时间达到了现在简书星球的文明水平。

当时,这是创作者星团中最先进的文明,直到 3482 年。

这一年,天文学家发现,两颗行星的轨道正在朝 0 号行星的方向移动,并会在三十年后产生罕见的三星连珠现象。

届时,三颗行星将位于同一直线,受到另外两颗行星引力的影响,再加之轨道较低,0 号行星将被减速,最终坠入恒星毁灭。

为了确保民心稳定,理事会没有立刻将此消息公之于众,而是聚集了大量的专家,研究可行方案。

第一个方案是在另外两颗行星上布置氢弹,利用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行星减速,避免三星连珠现象的发生。

但这个方案很快就被否决了:即使计划成功,也只是将毁灭的时间向后推移了,在无限长的时间尺度中,无论是多么小概率的事件,发生的概率都是无限大。

而且氢弹的效果不可预知,一旦出现失误,可能会导致相撞事件,这对一个没有星际航行能力的文明来说,是一个必死结局。

如果减速导致一颗行星坠落,结果将更加严重:坠落的行星将导致聚变物质外泄,再加之行星运行在黄道面上,星球上将变成一片火海。

第二个方案是建造飞船逃亡,本是个完全可行的方案,但在决定逃亡人选时出了问题。

飞船只能容纳三十万人,而星球人口有三百万,如果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没有被选中的人很可能会对计划的施行产生不可预知的影响。如果采用其它方式,比如选择对建设新家园有正面作用的公民,也会导致相同的结果。

再加上在长期航行过程中,人们的心理变化不可预知,一旦出现意外,容错空间非常小。

现在,只有第三个方案:带着他们的星球一同逃亡。

在两光年之外的另一个星系,有一颗与他们的恒星质量相近的星球,也许它可以成为 0 号星球的依靠。

这是一个很冒险的举动,他们不知道航线上是否有小行星,也不知道新的家园是否满足他们的生存条件,甚至,三十年后能否做好逃亡准备都是未知数,可这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

于是,一场拯救生命的大动员,在星球上开展起来。由于星际航行的研究占用了大量资源,人们的生活水平急剧下降,终于,人们开始叛乱了。

无数核弹倾泻到数百万平方千米的战场上,这是一场现实与未来的博弈。这次战争也使星球总人口由三亿骤减至一亿,反而大大降低了食物需求。

十年之后,他们完成了星际航行的理论研究。二十年后,他们通过高功率无线电波探测了行线上的部分天体。二十九年后,一切准备就绪。

起航的那一天,无数老前辈将目光投向近在咫尺的另外两颗行星,也投向他们赖以生存的母星。

离开恒星之后,星球表面温度将急剧下降,所有人必须搬入地下城,利用地核热量维持生存。

“我们知道,未来的旅途还很长,但我们必须这样做,在宇宙漫长的时间进程中,这一计划将永远被载入史册,我们将成为奇迹。”

下一秒,星球推进器的亮光划破天际,它开始缓慢将 0 号星球推离轨道。

加速过程持续了整整一年。星球达到了逃逸速度,划出一道弧线,消失在茫茫宇宙中,由于引力的改变,另外两颗行星也避免了毁灭的命运。

但流浪过程并不顺利。不知为何,另外一颗行星也跟了上来,而且速度超过了 0 号星球。

如果不采取措施,两颗星球将在三天后碰撞。

紧急加速的方案被否决了,极高的加速度会大量消耗燃料,无法支持后面的航程。

发射洲际导弹减速行星的方案也不可行,如果让导弹在星球大气层中爆炸,会导致碎片飞溅,一旦有大型碎片砸中 0 号行星,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只有转弯这一个方案。经过测算,最小加速度为每小时 0.07 度,以这个速度转弯,消耗燃料最少,而且可以避开行星的洛希极限。

星球开始缓慢转弯。一天后,一个坏消息被查明:如果按照现在的转弯角度,在星球避开追过来的行星后,它将穿越一片巨大的星云,而星云带来的减速效应,很可能导致他们无法如期抵达。不得已,转弯方向被调转过来,速度也提高了许多。

堪堪避开这颗行星后,又一个意外发生了:这颗行星居然自行爆炸,化作了碎片。太空中几乎没有阻力,碎片将以初速度飞向四周,杀伤力非常大。加速暂停了,全部武器被调动起来,同步轨道上出现了无数飞船,不时用激光束清理靠近的碎片。遇到非常大的碎片,就用氢弹直接炸毁,产生的小碎片已经不具有威胁。

碎片被清理完成,加速继续。根据修正后的航向计算,他们的到达时间只会晚一年,在宇宙几乎无限长的时间尺度中,这一点偏差完全可以忽略。

由于燃料限制,星球在逃亡过程中将停止自转,这将导致磁场消失,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宇宙辐射。地面上已然没有任何生物,即便如此,它的辐射等级也相当于核爆后的土地。

推进器采用了聚变反应作为能量,燃料则是各种石料,偶尔也会放一些其它物质进去。核反应的高温会熔化绝大部分物质,包括地下城产生的垃圾。

在漫长的旅途中,他们将消耗星球上 70% 的石料资源,有时会有小行星坠落到地表,很快就被运走变成了燃料。

对行星表面的巨大推进力使岩浆被压缩,地面上很快被熔岩填满。在这样的环境下,利用熔岩的热能发电已经是很基础的技术。

逃亡纪元第 14 年,发生了一次大灾难。数百条熔岩流同时进入各大地下城,人们被迫疏散,而地上早已不适合居住,只能尽全力封堵熔岩,加固防护,同时扩大地下城。

在这次灾难中,又有四千万人丧生,至此,星球人口仅剩八千万。

为了最大限度留存热量,在星球起航前,人们向大气层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起航后星球表面温度稳定在 -10 度以上。但随着熔岩量逐渐减少,它们散发的热量已不能弥补星球逸散到宇宙的热量,人们开始转为用聚变燃料为星球供暖,并开始节省能源。

计算表明,如果没有燃料补充,他们已不可能到达目的地。如果加速到预定值,燃料消耗将超过一半,而目标行星的引力并不大,即使紧贴着通过,也一定会错过新家园,消失在宇宙中,而降低速度后到达的时间将成倍增加,现有的燃料也无法维持。

既然发生了这么多灾难,也许我们本不应该逃离,也许,这就是命运。

航线附近有一颗黑洞,他们调转方向开始驶向灭亡。

根据量子力学原理,每个人都有极小概率出现在新的宇宙中,正是这种概率,让他们选择离开这个宇宙,寻找真正的新家园,一个没有灾害、没有痛苦的,真正的桃花源。

在他们被吞噬的前一刻,一条信息逸散出来:

致 宇宙中的其它文明:

0 号行星自孕育生命以来,科技快速发展,但也遇到了无数的灾难。很多灾难我们无法解释,也许,这就是天命。

我们现在还不知道,那颗行星为什么会追上我们,又为什么会突然爆炸,为什么另一条航线上有星云,为什么可用的燃料这么少。

现在我们明白了,这是宇宙在排斥我们,它不欢迎我们。

既然有概率在另一个世界重生,就没有必要在这个世界承受痛苦,我们选择主动离开。也许,你们永远无法理解这其中的原因,也许你们觉得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但我们选择希望,而不是命运。

我们生来就不认命,我们从未相信过所谓“不可改变的事实”,命运应该掌握在我们手中,应该由我们改写。

再见,文明;再见,宇宙;你好,未来。

0 号行星全体公民

二十八分钟后,这颗行星越过视界线,从此,它们发出的信息外人将永远无法接收到。我们不知道它在什么时候被撕裂,不知道上面的生命是否真的穿越到了另一个宇宙,但这是一个传奇,一个与宇宙对赌的,大胆的博弈,这将成为创作者星团永远的骄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