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虫树

就好像猴面包树,不结面包一样。

关于这种树,不知道你会做何感想。

我的故乡没有什么品种珍贵的树,最多的就属山野上的松树与竹林,以及种着的果树。果树种类也不多,只是些桃李桔,还有少许的枇杷树,其他的再没有了。

说来惹笑话,我从不知道苹果是长在树上的,直到上了中学,从牛顿被树上掉的苹果砸中脑袋这个百讲不厌的物理小故事里,才第一次知道苹果树的存在。

毛毛虫树,整个村里只有一棵,种在一户人家的屋旁。

它也许不叫毛毛虫树,我也无法告诉你。想必你也已经知道,虽然我的童年都与自然亲近,与许多花草树木为伴,但我对植物辨认的知识实在是贫乏,以至于如今我要回忆起它们,都无法给你一个你所知道的名字。在我的故事里,就让我为它们命名吧,这样它该永远属于我了。

它和别的树没很大的区别,你或许会说,不就是树嘛,长树的样子呗。确实,在外观上它就是一棵树——黄褐色的树干,向四方延伸的枝条,撑开的绿色叶子伞。不过在它的枝杈上,还有树须垂吊着,如同一个老者的胡须,然而满头绿发的它又像是年轻的。只能说它是矛盾的,一半青春,一半苍老,如同天底下所有的树一样,都有着两颗心,生生不息。

你认识它是一颗树,却不知道它的故事。

走过它身边,你只知道它是一棵树,是什么树人们也不会关心。它没有嘴可以叙说,有的只是用时间的年轮记录沧桑;没有手可以挽留与牵扯,只在有风的时候用枝条起舞;没有眼睛去看到太阳与月亮,却在树叶间隙里留下点点光影;扎根在土地,一生就是一个归宿,没有双脚走向远方,让房客鸟儿做信使,去远方带来故事为它歌唱。

它绿色的叶子成了最佳的掩饰。生活在它叶子上的,是一种青色软虫,肥肥胖胖的,身体一节一节的匍匐前行,尽管你会惊叹它身体的柔软,但你绝对不会有想要去摸的念头,一想到可能就打了个冷颤。正因为它与叶子的颜色完全的融合在一起,走过去的时候你无法分清那片叶子上也许有一条虫子。我爱树,但我承认我害怕虫子,这种恐惧让这种树也变得可怕起来。

从它底下经过的,必须是怀揣着担忧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落下一条青虫,也许在头发上、肩上、衣服上,要是再凑巧一些,能直接通过衣领掉进衣服里,简直是人生噩梦!我们从来不敢在它底下停留,然而它是路上必经的地方,无法避开。在知道要走过它之前,我们就在不远处停下来,双手揪紧衣领,紧闭着嘴,然后鼓起勇气,用脚能跑出的最快速度跑过去,在这个短暂的几秒里,紧闭着眼,头不敢抬,连声音都不敢发出来,生怕就在张开嘴喊的时候有虫子掉下来,光是想到,就觉得无法忍受,一阵颤栗。

即便是跑过去了,害怕也没有就此离开。你会看到,往往是一群小孩子,像疯了一样,在那里使劲蹦蹦跳跳,摇头晃脑,左手右手齐齐拍着头发,往后背左看一眼,右看一眼,还要别人帮忙看一眼。害怕蒙蔽了我们的双眼,那时候看一切东西都带着恐惧,时不时还会把衣服上其他东西看成虫,发出几声惊叫,把旁边的人也吓一跳。

运气好的时候,大家身上都不会落下青虫,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常在树下走哪有不掉虫,难免有运气不好的时候。

那个时候对于当事人来说,再没有比这个还要绝望了,哭喊着旁边的小孩帮他弄下来。我很不幸的遭过几次袭击,没晕过去实在是我勇气有嘉,然而再穿那件衣服,总感觉浑身发痒,在某个地方有条虫爬在上面,不免不寒而栗,我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心有余悸吧。

男孩子虽然也害怕,然而他们毕竟本性里有一种勇气,一些调皮大胆的孩子,用木棍挑起落在树下的青虫,学着医生解剖动物的模样,拿着小刀一道一道切,我实在无法向你描述那个场景,连我自己都不是很敢回想。

它只是一棵树,又不只是一棵树。

时间在它身旁走过,鸟儿飞来又离去,一代又一代人的走过与离去,它忍受着世间所有的离别,依旧在风里雨里坚守等待,用最浩瀚的宽容包容一切曾经的离弃。

它是一棵树啊,所有的树都不该被轻易地遗忘。哪一天,你走过它的时候不要太匆忙,你也许会愿意停下来,听一听风里的呼唤...

不过小心了,树上也许有虫子愿意跟你走。


图片采自花瓣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好像猴面包树,不是面包一样。 关于这种树,不知道你会做何感想。 我的故乡没有什么品种珍贵的树,最多的就属山野上的...
    xixihahalelehe阅读 1,107评论 5 1
  • 文/苏门映雪 前一段日子,我报了个成人古筝学习班。每周上一次课,是由一位年轻秀雅的女老师给大家授课。 上课的时候,...
    苏门映雪阅读 659评论 13 20
  •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我的酒量实在是有愧于这一标志性的地域特色。但好在虽然没有千杯不醉面不改色的酒量,却勉强沾...
    一只鸭鸭水中游阅读 682评论 1 4
  • 也不知道趁着高层重组人力重新配置这个关口提出调地区岗是不是不理智不成熟的决定,但至少把自己的需求提出来也是一个心理...
    小柴胡粉丝阅读 118评论 0 0
  • 1 作为一名上班族,平时的生活总是忙忙碌碌的,独自上下班,朝九晚六,加上来回的交通时间,好不容易回到家能享受一顿晚...
    简一的愿阅读 7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