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十天,断更十天,这场二十天的起起落落

二十天

文/一半太阳一半月亮

这场二十天的起起落落带给了我什么?有喜有悲,各种情绪交杂,更多的是收获。我在其中加速成长着、蜕变着,就这二十天。

01 更文的十天

(2017.12.10-2017.12.19 )

更文这十天,我写了10篇文章,五篇书评,两篇回忆记叙文,一篇总结文,一篇散文,一篇干货文。

写得最好的一篇是《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对未知抱以虔诚,有500阅读量,25个喜欢;写得不好的,有一篇阅读量才15,有一篇才2个喜欢,其中还有我自己的一个赞,冷清到落寞。

有两篇首页投稿通过了,被推首了两次,被首页投稿拒绝五次,最多的一篇文章被拒绝了三次,被拒稿的原因开始主要是与专题不符,吸取经验妥善投稿后,后面主要是质量还不过关。

共收获了79个赞,其中无戒老师给我点赞过一次,让我欣喜若狂。

这十篇文章阅读量也是有起伏的,先升高再降到谷底再慢慢回升亦如我更文的状态。从刚开始的有些忐忑又有点憧憬,到有回应后的欣喜若狂,到中间的太在乎结果而迷茫、满怀信心而被挫败,最后反思总结找到自己的写作状态开始沉淀下来。

这十天,熬夜失眠是常态。熬夜更文,琢磨措辞,删删减减,反反复复。因文章构思莫名兴奋而失眠,想着改善提升而失眠,迷茫不知方向而失眠。

更文的时间从一天凌晨到上午到中午到下午,后面的都是踩点在一天结束之前发布文章,然后在床上修文到凌晨一两点。这样的日子很辛苦又莫名满足。

更文十天,起起伏伏中,在学习也在成长。

02  断更的十天

(2017.12.20-2017.12.29 )

断更的前一天晚上

码完字后,感觉到自己已经习惯戴眼镜在电脑前码字,照镜子的时候,看到自己圆润而糙黄的脸庞,我知道这不是我要的生活。日更已经严重影响我的日常生活了,我已经失去了自己原本的生活,没能静下心了好好看一本书,没能认真听讲,没能规律作息,这不是我想要的,决定放弃日更。

断更的第一天

开始静下心来看书,慢生活,惬意而自在。但是突然有点舍不得停止更文,我莫名有了很强烈的思路,没有更文,但我选择了及时记录了下来。

断更的第二天 (平安夜)

享受着节日喜庆的氛围,悠哉悠哉,期待圣诞节的到来,满心欢喜。

回头看写《沉默的大多数》的那篇书评,其实我了解的还是比较浅,经历得少,文字还是不够深刻,只是把所思所感写出来。套小波的话,我写作是为了提升我自己,这样的我很卑鄙也很诚实。

不过,还是要对阅读我文章的读者道一句感谢,说一声抱歉,真心感谢你们的阅读,抱歉没能给你最好的阅读体验。我还在成长着,也希望你们能陪我一起成长。

我觉得我大概到了那么一个瓶颈期,现在每次看之前写得的文章,都觉得有不足的地方,不知道前路如何,但是我知道等突破这个瓶颈期我将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断更的后面七天

奶奶去世,回家奔丧;没有更文,只有日记。

那些天的日记

这四五天,没有干什么事,却一直忙于琐事。我陷入一种莫名的安静泥泞,只用双眼去看,只用脑子思想,不说话。

傻坐着的时候我会回忆一些往事,思考一些事情,过去的事是否做对了,现在的事为什么是这种状态,未来我该怎么做。

丧事是压抑而肃穆的,言语、回忆之间而莫名悲伤,压抑着又迅猛爆发,谈笑之间突然悲恸。抬头望天,漫天烟灰。

这场起落中,我们这个大家庭紧密的成了一团,互相依靠,这就是亲人。

我利用空闲时间补了落下的微课,坚持做完了笔记,空闲时也看了简书上的一些文章。我在周三时参加了第一次文章点评,收获颇丰。

如饥似渴般看完了一本书,成甲的《好好学习》,我答应我奶奶的好好学习。

我在写作群中沉寂了,没有告诉任何人发生了什么,一方面是平安夜圣诞节,我希望大家快乐地过节日;另一方面,我觉得没必要,我不想让别人陷入窘境,知道后回我节哀两字,这样大家都很尴尬。

有人因为我的安静而突兀把我移除了写作交流群,我没有解释,当时我是有时间回复的,但是我没有,我只不想说话,没什么好说的。所谓志同道合,合便一起同行,反之,则各自安好吧。

暖心的是,简书上,有一位简友问我怎么不更文了,莫名被感动到了,我承诺不会放弃更文,就算最后只有一名读者。

断更的最后一天

我发现一篇好文真的有持续的影响力,那篇天才还在不断地被阅读着和被喜欢着,它在不断地给我惊喜,所以我还是要追求文章的质量,而不是数量。

晚上听了怀左学长的分享课,超级有收获,该学的还有很多,一句话,想干就马上去干,多读多学。总之,接触到简书,加入90天无戒挑战训练营,从尹沽城到无戒老师到奇奇曼到怀左学长,越来越靠近一个美妙的世界,感觉非常棒。

03  日更断更的感悟

在这20天中,我收获了许多,下面是我的些许感悟:

1.关于目的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写作目的,这将是支撑你持续创作的源泉。

在这二十天我不断在追问自己,我写文到底是为了什么,写文坚持不了的时候我在问,写不出文的时候我也在问,写文很迷茫的时候我在问,断更的时候我更在问,我不断地追问着自己。

心里的声音告诉我:用文字去表达自己,观察生活记录生活;修炼一颗写作者的匠心,成为一名优秀的写作者。这就是我的答案,从始至终。

2.关于定位

写自己喜欢的或自己擅长的。

我日更的十篇文章,有书评、故事、随笔散文、干货文,没错,很乱,我作为新手小白在尝试不同的文章类型。后面通过阅读量和喜欢数,我发现我最擅长的是书评和随笔,最不擅长的是故事和干货文,所以我将在书评、影评上下功夫,同时坚持写日记随笔。

我给自己的定位: 人文,观察社会、表达看法;成长励志;读书观影

3.关于日更

日更不是必须的,但保持写文状态确实极其重要的。

我在90天无戒挑战训练营的目标是更文45篇。但是一开始,我想要挑战一下自己,所以决定尝试一下日更,也就有了日更十天,但是后面自己决定断更,而后又因为一些意外事件,断更长达十天。

断更十天后的第一篇文,真的写得很艰难。虽然我脑子里很有想法,也列了提纲,但是我还是有点怕了,我知道我已经离开了写文的状态。我一拖再拖,文字表达也很卡壳,我告诉自己还是必须得写完,这个过程很煎熬,我要记住这个教训,接下来努力保持自己的写作状态。

4.关于学习

真正的的学习是持续地输入和输出构成的良性循环。

我一边写作着,一遍不断学习着写作,发现要学的东西真的还有很多。我很幸运找到了一个好的组织,在无戒90天挑战训练营学习写作,学习读书,也在其中成长着。

在挑战营学习素材的相关写作课程后,我发现我的改变,我开始自然而然地在生活中寻找素材,观察生活。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上老师说的一句话:中国的股民都是孔乙己,唯一穿着长衫而站着喝酒的人;和一个朋友聊天,我们在互相羡慕着对方的身材,我们为什么一直在羡慕着别人?看 TED演讲关于贫穷的根源是缺钱… 这些都引发我的思考,我把它们记下来成为了我的素材,我仍在学习如何把素材变成一篇好文章。

只有不断的学习,持续输入才能保证良好输出,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并不断进步。

5.关于态度

文章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你写什么样的文章决定了你是什么样的人。

对写作这件事抱以虔诚吧,真的,当你敷衍对待时,别想有好的回应。我更文疲惫时敷衍的文章是最低的阅读量,让我觉得它没有创作的必要。

读者会透过你的文字知道你的态度,不要败坏自己的名誉。

6.关于心态

保持积极心态,静下来慢慢写。

写作不是很快可以出效果的一项投入,太急切的话,会焦躁而惧怕的。所以你焦虑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就算没有人看你的文,你还会继续写吗?

我的回答是,当然会,这是我喜欢的事,我做它是为了享受,我写文为自我满足不行吗,如果能得到他人的认同当然好,但是,没有的话,这也不会击垮我。

7. 关于朋友

写文的路上,在90天训练营的小伙伴给了我很大的感动,他们是我的第一批读者,谢谢他们的陪伴与鼓励,让我充满信心。志趣相同的人在一起共同努力,交流写文经验,那种感觉特别的好。

继续努力

04  起起落落之后

我发现我现在变得很安静,很沉稳。

之前话少是因为在更文,想说大部分简书上都说了,写文就是我在表达自己、在说话,没说出来的话在我的日记中。

现在是话少得沉稳,看淡了,经历了一些事,有些事你就不会不那么在乎了,更多的时间我在思考,在学习。现在最宝贵的是时间,我不再嘻嘻哈哈在一些无意义的事上。换而言之,功利化,想把时间都用在有意义的刀刃上,现在的我,能感觉浪费时间而产生的愧疚感特别沉淀。

这场二十天的起起落落,写文上的心路历程,收获与感悟;生活上的起落,从喜庆的节日一瞬到奔丧,大喜大悲。

它教会我最多的是珍惜时间,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还有,没有什么事是大不了的,生活,不就是起起落落的波澜吗?

若有能耐,就把这场波澜变成成长,成就更好的自己。



2017年12月30日

#新的开始#

这是我加入无戒90天训练营后20天的感悟,这20天的起起落落,写文上,生活上,自己的蜕变,些许感悟。

简书大课堂  无戒90天挑战训练营  第十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导 语 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小说里,这些女主角全都形象生动、性格鲜明。却不见得,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至少,旁观者有...
    飘雨桐V阅读 296评论 1 1
  • 十年前上大学那会儿,希望自己日后成为一名作家,没想到十年后我真的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坐家”。哈哈!最近在家一直没...
    译娴阅读 688评论 1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