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主从同步(1)-主从/主主环境部署梳理

Mysql复制概念说明
Mysql内建的复制功能是构建大型,高性能应用程序的基础。将Mysql的数据分布到多个系统上去,这种分布的机制,是通过将Mysql的某一台主机的数据复制到其它主机(slaves)上,并重新执行一遍来实现的。复制过程中一个服务器充当主服务器,而一个或多个其它服务器充当从服务器。主服务器将更新写入二进制日志文件,并维护文件的一个索引以跟踪日志循环。这些日志可以记录发送到从服务器的更新。当一个从服务器连接主服务器时,它通知主服务器从服务器在日志中读取的最后一次成功更新的位置。从服务器接收从那时起发生的任何更新,然后封锁并等待主服务器通知新的更新。

需要注意的是:
在进行mysql复制时,所有对复制中的表的更新必须在主服务器上进行。否则必须要小心,以避免用户对主服务器上的表进行的更新与对从服务器上的表所进行的更新之间的冲突。

1)Mysql支持那些复制
1--基于语句的复制: 在主服务器上执行的SQL语句,在从服务器上执行同样的语句。MySQL默认采用基于语句的复制,效率比较高。一旦发现没法精确复制时,会自动选着基于行的复制。
2--基于行的复制:把改变的内容复制过去,而不是把命令在从服务器上执行一遍. 从mysql5.0开始支持
3--混合类型的复制: 默认采用基于语句的复制,一旦发现基于语句的无法精确的复制时,就会采用基于行的复制。

2)Mysql复制能解决的问题
1--数据分布 (Data distribution )
2--负载平衡(load balancing)
3--数据备份(Backups) ,保证数据安全
4--高可用性和容错行(High availability and failover)
5--实现读写分离,缓解数据库压力
3)Mysql主从复制原理
master服务器将数据的改变记录二进制binlog日志,当master上的数据发生改变时,则将其改变写入二进制日志中;salve服务器会在一定时间间隔内对master二进制日志进行探测其是否发生改变,如果发生改变,则开始一个I/OThread请求master二进制事件,同时主节点为每个I/O线程启动一个dump线程,用于向其发送二进制事件,并保存至从节点本地的中继日志中,从节点将启动SQL线程从中继日志中读取二进制日志,在本地重放,使得其数据和主节点的保持一致,最后I/OThread和SQLThread将进入睡眠状态,等待下一次被唤醒。
注意几点:
1--master将操作语句记录到binlog日志中,然后授予slave远程连接的权限(master一定要开启binlog二进制日志功能;通常为了数据安全考虑,slave也开启binlog功能)。
2--slave开启两个线程:IO线程和SQL线程。其中:IO线程负责读取master的binlog内容到中继日志relay log里;SQL线程负责从relay log日志里读出binlog内容,并更新到slave的数据库里,这样就能保证slave数据和master数据保持一致了。
3--Mysql复制至少需要两个Mysql的服务,当然Mysql服务可以分布在不同的服务器上,也可以在一台服务器上启动多个服务。
4--Mysql复制最好确保master和slave服务器上的Mysql版本相同(如果不能满足版本一致,那么要保证master主节点的版本低于slave从节点的版本)
5--master和slave两节点间时间需同步
Mysql复制的流程图如下:

image

如上图所示:
Mysql复制过程的第一部分就是master记录二进制日志。在每个事务更新数据完成之前,master在二日志记录这些改变。MySQL将事务串行的写入二进制日志,即使事务中的语句都是交叉执行的。在事件写入二进制日志完成后,master通知存储引擎提交事务。
第二部分就是slave将master的binary log拷贝到它自己的中继日志。首先,slave开始一个工作线程——I/O线程。I/O线程在master上打开一个普通的连接,然后开始binlog dump process。Binlog dump process从master的二进制日志中读取事件,如果已经跟上master,它会睡眠并等待master产生新的事件。I/O线程将这些事件写入中继日志。
SQL slave thread(SQL从线程)处理该过程的最后一步。SQL线程从中继日志读取事件,并重放其中的事件而更新slave的数据,使其与master中的数据一致。只要该线程与I/O线程保持一致,中继日志通常会位于OS的缓存中,所以中继日志的开销很小。
此外,在master中也有一个工作线程:和其它MySQL的连接一样,slave在master中打开一个连接也会使得master开始一个线程。复制过程有一个很重要的限制——复制在slave上是串行化的,也就是说master上的并行更新操作不能在slave上并行操作。

4)Mysql复制的模式
1--主从复制:主库授权从库远程连接,读取binlog日志并更新到本地数据库的过程;主库写数据后,从库会自动同步过来(从库跟着主库变);
2--主主复制:主从相互授权连接,读取对方binlog日志并更新到本地数据库的过程;只要对方数据改变,自己就跟着改变;

5)Mysql主从复制的优点
1--在从服务器可以执行查询工作(即我们常说的读功能),降低主服务器压力;(主库写,从库读,降压)
2--在从主服务器进行备份,避免备份期间影响主服务器服务;(确保数据安全)
3--当主服务器出现问题时,可以切换到从服务器。(提升性能)

6)Mysql主从复制工作流程细节
1)MySQL支持单向、异步复制,复制过程中一个服务器充当主服务器,而一个或多个其它服务器充当从服务器。MySQL复制基于主服务器在二进制日志中跟踪所有对数据库的更改(更新、删除等等)。因此,要进行复制,必须在主服务器上启用二进制日志。每个从服务器从主服务器接收主服务器上已经记录到其二进制日志的保存的更新。当一个从服务器连接主服务器时,它通知主服务器定位到从服务器在日志中读取的最后一次成功更新的位置。从服务器接收从那时起发生的任何更新,并在本机上执行相同的更新。然后封锁并等待主服务器通知新的更新。从服务器执行备份不会干扰主服务器,在备份过程中主服务器可以继续处理更新。
2)MySQL使用3个线程来执行复制功能,其中两个线程(Sql线程和IO线程)在从服务器,另外一个线程(IO线程)在主服务器。
当发出START SLAVE时,从服务器创建一个I/O线程,以连接主服务器并让它发送记录在其二进制日志中的语句。主服务器创建一个线程将二进制日志中的内容发送到从服务器。该线程可以即为主服务器上SHOW PROCESSLIST的输出中的Binlog Dump线程。从服务器I/O线程读取主服务器Binlog Dump线程发送的内容并将该数据拷贝到从服务器数据目录中的本地文件中,即中继日志。第3个线程是SQL线程,由从服务器创建,用于读取中继日志并执行日志中包含的更新。在从服务器上,读取和执行更新语句被分成两个独立的任务。当从服务器启动时,其I/O线程可以很快地从主服务器索取所有二进制日志内容,即使SQL线程执行更新的远远滞后。
--------------------------下面记录下mysql主从/主主同步环境的实施过程-------------------------
1)环境描述
mysql的安装可以参考:http://www.cnblogs.com/kevingrace/p/6109679.html
Centos6.8版本
master:182.148.15.238
slave: 182.148.15.237

注意下面几点:
1)要保证同步服务期间之间的网络联通。即能相互ping通,能使用对方授权信息连接到对方数据库(防火墙开放3306端口)。
2)关闭selinux。
3)同步前,双方数据库中需要同步的数据要保持一致。这样,同步环境实现后,再次更新的数据就会如期同步了。
2)主从复制实现过程记录

为了测试效果,先在master机器上创建测试库
mysql> CREATE DATABASE huanqiu CHARACTER SET utf8 COLLATE utf8_general_ci;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0 sec)

mysql> use huanqiu;
Database changed
mysql> create table if not exists haha (id int(10)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name varchar(50) NOT NULL);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2 sec)

mysql> insert into huanqiu.haha values(1,"wangshibo"),(2,"guohuihui");
Query OK, 2 rows affected (0.00 sec)
Records: 2 Duplicates: 0 Warnings: 0

mysql> select * from huanqiu.haha;
+----+-----------+
| id | name |
+----+-----------+
| 1 | wangshibo |
| 2 | guohuihui |
+----+-----------+
2 rows in set (0.00 sec)


温馨提示:
修改库或表的字符集
mysql> alter database huanqiu default character set utf8; //修改huanqiu库的字符集
mysql> alter table huanqiu.haha default character set utf8; //修改huanqiu.haha表的字符集

添加主键
mysql> Alter table huanqiu.haha add primary key(id); //将huanqiu.haha表的id添加主键
mysql> Alter table huanqiu.haha change id id int(10)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自增长属性

删除主键时要先删除自增长,再删除主键
mysql> Alter table huanqiu.haha change id id int(10); //删除自增长
mysql> Alter table huanqiu.haha drop primary key; //删除主建


下面是master数据库上的操作:
1)设置master数据库的my.cnf文件(在[mysqld]配置区域添加下面内容)
[root@master ~]# vim /usr/local/mysql/my.cnf
.......
server-id=1 #数据库唯一ID,主从的标识号绝对不能重复。
log-bin=mysql-bin #开启bin-log,并指定文件目录和文件名前缀
binlog-do-db=huanqiu #需要同步的数据库。如果是多个同步库,就以此格式另写几行即可。如果不指明对某个具体库同步,就去掉此行,表示同步所有库(除了ignore忽略的库)。
binlog-ignore-db=mysql #不同步mysql系统数据库。如果是多个不同步库,就以此格式另写几行;也可以在一行,中间逗号隔开。
sync_binlog = 1 #确保binlog日志写入后与硬盘同步
binlog_checksum = none #跳过现有的采用checksum的事件,mysql5.6.5以后的版本中binlog_checksum=crc32,而低版本都是binlog_checksum=none
binlog_format = mixed #bin-log日志文件格式,设置为MIXED可以防止主键重复。


温馨提示:在主服务器上最重要的二进制日志设置是sync_binlog,这使得mysql在每次提交事务的时候把二进制日志的内容同步到磁盘上,即使服务器崩溃也会把事件写入日志中。
sync_binlog这个参数是对于MySQL系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他不仅影响到Binlog对MySQL所带来的性能损耗,而且还影响到MySQL中数据的完整性。对于"sync_binlog"参数的各种设置的说明如下:
sync_binlog=0,当事务提交之后,MySQL不做fsync之类的磁盘同步指令刷新binlog_cache中的信息到磁盘,而让Filesystem自行决定什么时候来做同步,或者cache满了之后才同步到磁盘。
sync_binlog=n,当每进行n次事务提交之后,MySQL将进行一次fsync之类的磁盘同步指令来将binlog_cache中的数据强制写入磁盘。

在MySQL中系统默认的设置是sync_binlog=0,也就是不做任何强制性的磁盘刷新指令,这时候的性能是最好的,但是风险也是最大的。因为一旦系统Crash,在binlog_cache中的所有binlog信息都会被丢失。而当设置为“1”的时候,是最安全但是性能损耗最大的设置。因为当设置为1的时候,即使系统Crash,也最多丢失binlog_cache中未完成的一个事务,对实际数据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

从以往经验和相关测试来看,对于高并发事务的系统来说,“sync_binlog”设置为0和设置为1的系统写入性能差距可能高达5倍甚至更多。

2)导出master数据库多余slave数据库中的数据,然后导入到slave数据库中。保证双方在同步环境实现前的数据一致。
导出数据库之前先锁定数据库
mysql> 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 #数据库只读锁定命令,防止导出数据库的时候有数据写入。unlock tables命令解除锁定

导出master数据库中多余的huanqiu库(master数据库的root用户登陆密码:123456)
[root@master ~]# mysqldump -uroot huanqiu -p123456 >/opt/huanqiu.sql
[root@master ~]# rsync -e "ssh -p22" -avpgolr /opt/huanqiu.sql 182.148.15.237:/opt/ #将导出的sql文件上传到slave机器上

3)设置数据同步权限
mysql> grant replication slave,replication client on . to slave@'182.148.15.237' identified by "slave@123";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2 sec)
mysql> flush privileges;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温馨提示:
权限查看方式
mysql> show grants;
mysql> show grants for slave@'182.148.1115.237';


4)查看主服务器master状态(注意File与Position项,从服务器需要这两项参数)
mysql> show master status;
+------------------+----------+--------------+------------------+-------------------+
| File | Position | Binlog_Do_DB | Binlog_Ignore_DB | Executed_Gtid_Set |
+------------------+----------+--------------+------------------+-------------------+
| mysql-bin.000007 | 120 | huanqiu | mysql | |
+------------------+----------+--------------+------------------+-------------------+
1 row in set (0.00 sec)

下面是slave数据库上的操作:
1)设置slave数据库的my.cnf配置文件
[root@master ~]# vim /usr/local/mysql/my.cnf
.......
server-id=2 #设置从服务器id,必须于主服务器不同
log-bin=mysql-bin #启动MySQ二进制日志系统
replicate-do-db=huanqiu #需要同步的数据库名。如果不指明同步哪些库,就去掉这行,表示所有库的同步(除了ignore忽略的库)。
replicate-ignore-db=mysql #不同步mysql系统数据库
slave-skip-errors = all #跳过所有的错误错误,继续执行复制操作


温馨提示:
当只针对某些库的某张表进行同步时,如下,只同步huanqiu库的haha表和huanpc库的heihei表:
replicate-do-db = huanqiu
replicate-wild-do-table = huanqiu.haha //当只同步几个或少数表时,可以这样设置。注意这要跟上面的库指定配合使用;
replicate-do-db = huanpc
replicate-wild-do-table = huanpc.heihei //如果同步的库的表比较多时,就不能这样一一指定了,就把这个选项配置去掉,直接根据指定的库进行同步。


2)在slave数据库中导入从master传过来的数据。
mysql> CREATE DATABASE huanqiu CHARACTER SET utf8 COLLATE utf8_general_ci; #先创建一个huanqiu空库,否则下面导入数据时会报错说此库不存在。
mysql> use huanqiu;
mysql> source /opt/huanqiu.sql; #导入master中多余的数据。
.......

3)配置主从同步指令
mysql> stop slave; #执行同步前,要先关闭slave
mysql>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182.148.15.238',master_user='slave',master_password='slave@123',master_log_file='mysql-bin.000007',master_log_pos=120;

mysql> start slave;
mysql> show slave status \G;
.......
*************************** 1. row ***************************
Slave_IO_State: Waiting for master to send event
Master_Host: 182.148.15.238
Master_User: slave
Master_Port: 3306
Connect_Retry: 60
Master_Log_File: mysql-bin.000007
Read_Master_Log_Pos: 120
Relay_Log_File: mysql-relay-bin.000002
Relay_Log_Pos: 279
Relay_Master_Log_File: mysql-bin.000007
Slave_IO_Running: Yes
Slave_SQL_Running: Yes
Replicate_Do_DB: huanqiu
Replicate_Ignore_DB: mysql
.............
Seconds_Behind_Master: 0

如上,当IO和SQL线程的状态均为Yes,则表示主从已实现同步了!

查看slave数据库中的数据情况
mysql> show databases;
+--------------------+
| Database |
+--------------------+
| information_schema |
| huanqiu |
| mysql |
| performance_schema |
| test |
+--------------------+
5 rows in set (0.00 sec)

mysql> select * from huanqiu.haha;
+----+-----------+
| id | name |
+----+-----------+
| 1 | wangshibo |
| 2 | guohuihui |
+----+-----------+
2 rows in set (0.00 sec)

下面测试下Mysql主从同步的效果
现在主数据库上写入新数据
mysql> unlock tables; #解锁,否则新数据无法写入
mysql> insert into huanqiu.haha values(100,"anhui");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0 sec)

然后在slave数据库上查看,发现master上新写入的数据已经同步过来了
mysql> select * from huanqiu.haha;
+-----+-----------+
| id | name |
+-----+-----------+
| 1 | wangshibo |
| 2 | guohuihui |
| 100 | anhui |
+-----+-----------+
3 rows in set (0.00 sec)

至此,主从同步环境已经实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