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里樊胜美的本质问题,关雎尔早在第一季里就提到了

樊胜美

提到《欢乐颂》里的角色,樊胜美绝对不是最讨喜的,就连蒋欣一开始都对这个角色是拒绝的,因为不认同她的三观。
没有看过书,但其实可以看出在剧里的樊胜美,编剧把这些年来,普通人身上能遇到的大部分热点问题都集中在了她身上。比如“三十岁危机”,比如“剩女”,比如“重男轻女”比如“原生家庭的悲剧”。
毕竟在现实生活里,安迪和曲筱绡在普通人的生活里,都属于“稀缺资源”。
很多文章都拿安迪和樊胜美作比较,其实樊胜美最应该比的是和她自己。
诚然,安迪身上的很多先天优秀条件能让人感叹几百遍“人生是多么不公平”,但是樊胜美不一定要过得比安迪好,至少她可以过得比现在的自己好。
她真正的问题,其实第一季里在邱莹莹和关雎尔的谈话中,关关已经提到了。

关雎尔和邱莹莹的对话

在剧里,樊胜美总是以“大姐大”的身份为2202的其她两个涉世未深的少女指点迷津,甚至为安迪解决感情问题的困惑。
在每一次邱莹莹的“樊姐你说的对。”和安迪的“樊小妹,你真的很厉害”中,甚至在王柏川的“此小美只应天上有”的恭维中,樊胜美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有时候,她甚至为自己的精明和受人追捧而骄傲。
即使如此,樊胜美同样知道,她拥有的这些其实很“虚”,一点都不“实”。
所以她缺乏安全感,不断从别人升上寻找安全感。
因此她也同样矛盾,她一面用自己丰富的“感情经验论”“人生阅历论”告诉2203的其她人:男人靠不住,还得靠自己。一面又很努力地寻找能“靠得住”的人。

樊胜美

纵使她没有邱莹莹关雎尔温暖的家庭,没有曲筱绡殷实的家境,更没有安迪的高智商这些“母胎不公平”。
但是抛开这些来说,她同样没有邱莹莹对工作的满腔人情,没有关雎尔的对工作的认真执着,甚至没有曲筱绡对赚钱的执念。
她努力控制饮食,保持身形,拼命“掐尖”,看似比2202的任何一个人都积极,但是却比任何一个人都更“逃避”。
樊胜美不止一次在剧里强调:人和人生下来就不公平。
即使如此,优良的先天条件固然重要,但它绝对不能压断所有稻草。
樊胜美错就错在她自以为傲的生存法则,其实正逐渐变成了她“逃避”的保护伞,甚至正一步一步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消磨她的心智。

樊胜美

樊胜美没有能力吗?绝对有。
外企资深HR,善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洞察人性,在人情世故中游走地游刃有余。
可是樊胜美的能力也只能到此。
她渴望进入更高的圈子领域,却不能真正融入或者被认可。
她会察言观色每一个人,审时度势地寒暄,事后再来一番对别人一针见血的评头论足,即使如此,她却不会像安迪一样对专业知识侃侃而谈,对行业的风向命脉娓娓道来。
能融入一个更高级的圈子,靠的一定不仅仅是对人情世故的把握,更重要得是思想的碰撞,智商的对等。
罗素曾说过:他赞成人人平等。但很遗憾的是,事实远不是这样。任何人是不平等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人与人有知识的差异。
这也就是即使樊胜美美艳动人、在人际交往中也能做到轻松自如,同时具有安迪这样的顶级人脉资源,但她依然只能在她渴望的上等圈“见见世面”,仅此而已。

樊胜美

这一点,安迪早就知道,但是安迪习惯于“尊重于每个人的选择”的惯性思维,而保持沉默。
关雎尔无意中提到过,即使如此,樊胜美对于涉世未深的她来说,依然具有威信,所以也只是提起而已。
邱莹莹是樊胜美为亲姐,甚至一度是生活导师,是用来崇拜的,她也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在这种“当局者迷,旁观者也不便多说”的情况下,樊胜美依然认识不到自己真正问题的所在。
因此她的危机感来自于“年龄、身材、婚姻”的危机,而不是自身能力、自身价值的危机。
2202的每个人都在帮助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她,关雎尔和邱莹莹能力有限,只能是情感慰藉,安迪试图帮她认识条件更好的人,曲筱绡帮她摆平自己的“家事”。
即使如此,她们都没有让樊胜美意识到自己本质问题。
当然她们也并没有这个义务。
直到和王柏川买房、被哥哥告上法庭一系列导火索彻底引爆,她才开始不得不强大,不得不勇敢,不得不靠自己。


樊胜美

回到最原始的问题,先天环境、条件、价值观的影响和后天努力对于一个人来说,哪个更重要。
其实都重要,只是当你选择不了先天条件,你的后天努力也许不会让你比原本就“赢在起跑线”的人过得好,至少你会比现在的自己过得好。
因此对樊胜美除了心疼,就是恨铁不成钢,就像关雎尔说的,如果她努力工作,提升自己在职场的价值,可能早就有车有房,而根本不用因为房子而如此低三下四,她也可以像安迪一样有底气穿件舒适的运动服就去约会。
好在最后的结局,繁盛美真的成长了,她自我的部分真的开始慢慢觉醒,她真正切切地思考关于独立的问题。

樊胜美

也让我从前两季对这个人物戏份的无感,到后来发展的期待,当然如果有后续剧情的发展的话。
谢谢阅读,欢迎分享,转载请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