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不辣||山自成峰,干卿何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秘不过山丫口,

风自吹来,

把日子一页页翻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山那边,还是远山,

一组组风力发电机叶片,

接住的不止是你的目光,

还接住了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这里读山,

从日出到日落,

风不识字,

像那黑脸皓齿的山民,

在一座座山中游弋,藏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临崖一屋,

是风的驿站,

是山的归宿,

冰美了冬天,清凉了夏,

哒哒的马蹄在江南已走成错误,

此处绝无车马喧,

上山下山,

只赖两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日有朋远方来,

问我何苦来着,

尧龙山的龙早已离去,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皆王臣。

我本来不想回答,

想了想还是把听到的告诉你吧,

告诉你风的浅吟低唱,

告诉你山的咆哮磅礴,

这世界,

不止是人/才会诉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

1.据说第一个道出欲望疆界的,是禁烟英雄林则徐: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说白了就是“欲望无止境”/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褒义叫壮志干云霄贬义叫啥来着?


2.杜甫也干过这样的事儿,“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他觉得匍匐在山脚难受死了,山腰也不行,非到山顶不可。


3.圣人不也会同样犯错么/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其实泰山就那么丁点儿高/放到西南诸峰面前只能当个小弟娃儿/心高气傲/人性使然/遮蔽的不止是浮云/不止是知识的缺漏。


4.我老家一座云锦山就五百米,矮子中的高子/有人登山一呼/“众山回首拜英雄”/后来这人就还真成了英雄。想成为什么人跟山没关系/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幻象在活。


5.欲与天公试比高/本不是山的本意,是人在误读/是人在一直与山争峰。顺着珠穆朗玛峰的峰顶而下,躺着的不是鸟与兽而是人的骸骨/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简言之就一个词/叫“征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姜不辣名词]

        “征服癖”───虽然阳光永远是公平而均衡地普照着大地,但生存似乎就是一次莫名其妙的强取豪夺。因为怕输,所以强大;因为强大,便有征服。不想征服他人他物者,因他者强大而怯懦;一心征服他者之人,强大就成为征服的理由。不是达尔文把大自然的法则带到了人类,人类早在丛林生存伊始,就沉淀了一种记忆:征服。
        走出这个恶性循环的法宝就是“和平性强大”,东方智慧提出了“人类利益共同体”的概念,达人达己,和谐共处。你可以不信,但这可以是一条共生共荣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正的强者从不说自己强大,

静水流深,高山走远,

真正的征服可以打成平手。

所以我说李白才称得上巨人,

面对一座山不惊不诧,更不去征服: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他只想静静地与山平等地对视,

和睦地相处。

山不会无缘无故地长高,

人不会莫名其妙的变矮,

争输赢永远成孤家寡人,

博弈也不止是零和。

风在这么说,

山在这么说,

我也不知道对与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07/28,日记不是个好东西,山上清凉懒睡中,无聊透顶胡诌八扯,自成一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