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中最神奇的擒龙功,到底是不是由降龙十八掌演化而来的?

前言:

我发现大家心目中最好的一版《天龙八部》就属黄日华主演的TVB版了。

但是在这部剧中,却有一门最被夸大的武功绝学就是萧峰在剧中屡屡施展的“擒龙功”。

在特效支配下的擒龙功,近能隔空取物,远能纵而控龙,当真酷炫无比。

更有许多萧吹的读者,为其命名为“黄龙真气”,说这是萧峰的独门内力加持后的效果。

是不是听起来很可笑?你们当这是玄幻小说呢?萧大王也是人啊!

今天我就简单和大家一起结合原著,讨论一下,

看看这门神奇的“擒龙功”究竟有没有那么厉害,看看它到底是出自哪里的:

看我擒了你!

“萧峰独门内力”一说

此一说最为荒诞,原著中虽然没有明说过萧峰的内力是哪家哪派的。

但是书中可是交代了萧峰自幼跟随少林派玄苦大师学习根基功夫,打下扎实基础。

长大后又跟随“剑髯”汪剑通学习丐帮武功,并得传“降龙十八掌”、“打狗棒法”两大奇功

等到萧峰一出场,就是一位顶天立地的英雄好汉了,中间再无任何武学提升经历。

那就是说,擒龙功只能是出自少林、丐帮两大派的武功绝学了。

丐帮降龙十八掌的旁支演化一说

等会,擒龙功,降龙十八掌,

从名字上来看,意思十分相近,那会不会是丐帮绝学呢?

或者说是萧峰自己在降龙十八掌中领悟到了新的用力法门将其合为了类似神功呢?

众人皆知,丐帮共有两大神功,即“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

当年杏子林一战,乔峰就曾使出初窥门径的擒龙功,

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叹,擒龙功的威力竟然丝毫不弱于乔峰惯用的降龙十八掌。

“擒龙功”、“控鹤功”之类功夫如练到上乘境界,原能凌空取物,但最多不过隔着四五尺远近擒敌拿人,夺人兵刃。

手,我的手

即使是慕容复的家丁,风波恶从来不服任何人,不禁也惊呼“世上竟然有人练成如此神功”!

而慕容复的表妹王语嫣,号称见过百家武功,是一本活着的百科全书,也被吓得说不出话来。

要知道逍遥派善于收集天下武功,就连打狗棒法的许多招式都被复制记录了过去。

所以慕容复使出的打狗棒法空有其型,丝毫没有半点灵魂在内。

要是丐帮真能有这第三大奇功--“擒龙功”,那还不早被人惦记上了?

小僧我惦记上你了!

擒龙功的真正出处还是少林

金庸先生最让读者佩服的地方在于,他笔下的江湖早就随着历史变更形成了一种特殊规律。

在金老爷子的最后一部小说《鹿鼎记》中,终于找到了擒龙功出处的答案。

原来少林寺中也有精通“擒龙功”的高手,擒龙功就是人家少林寺的武功!

话说当年康熙在寺中突遭九难偷袭,恰好身边有少林高僧在旁,

且看原著中如何描写的:

澄心、澄光等齐叫:“不可伤人。”出手阻拦。那僧人又是袍袖一拂,少林寺澄字辈的僧人各施绝技化开,可是众僧的虎爪手、龙爪手、拈花擒拿手、擒龙功等等,却也没能抓住此人。众僧惊诧之下,都是心念一闪:“天下竟有如此人物!”

至于九难在众僧擒龙功、虎爪手等的围攻下还能顺利逃脱的问题,也好理解。

并不是说这门神功不行,而是众僧与九难的境界相差过大,你换萧峰试试。

隔空取物

讲到这里,其实答案也就出来了。

萧峰当年师从少林寺的玄苦大师,相信对这门绝学也有所了解,所以才说“初窥门径”。

玄苦大师虽然心中愧疚少林对萧峰父母所作所为,

但是迫于种族压力,还是不敢教授太多。

但萧峰是何许人也?

一路普通的太祖长拳用到妙处都能后发制人,屡战一流高手的战斗天才。

所以,擒龙功在萧峰手里自然就平白增添了几分劲力,

可以令敌人闻风丧胆,落荒而逃!


PS:

始终有一个想不明白的问题,降龙十八掌名为降龙,从字面理解是将龙降服的意思。

但是为何在所有电视剧中打出来的特效都是一条一条的龙呢?

这不是降龙啊,这是放龙吧?

放龙十八掌

​更多金庸话题,请关注“槑烎夶”

坚持原创,持续更新!

射雕战场中的第一吃鸡高手绝非洪七公,要想荒岛求生还得靠黄蓉

万安寺一战,灭绝师太本可顺利脱险,为何会急于选择自杀传位呢?

傻郭靖武功远不如四绝,为啥他能够拿到第二次华山论剑的第一人?

小王爷完颜康一生犯下的三大罪过,究竟哪条才是最不可原谅的?

金庸笔下能够起死回生的神功只有《神照经》,为什么扫地僧也会?

神雕后期,总是被读者极度高估的金轮法王,他真的有五绝实力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