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有一种情感叫壮志未酬身先死!徒留悲怆在人间!

展颜说:辛弃疾,一个武功盖世的作词人!用壮志豪情把别人的苟且活成热血,用词意人生把别人的放纵活成精彩。

01.风卷云涌快马擒贼

人们都知道辛弃疾是和苏东坡、李清照一样的大词人。然而,不一样的是,他还是一个仗剑走天涯的侠客。

辛弃疾是一个文韬武略皆精通的能人志士。他一生的梦想可不是什么诺贝尔文学奖啦,他时刻准备着冲锋陷阵,沙场秋点兵啊!文学嘛,只是他的业余爱好而已哈。

公元1162年,济南郊区。一个少年对一个和尚穷追不舍,要问缘由就是这个叫义端的和尚偷了一样东西,那东西非同小可,是抗金义军的印信。

义端准备拿去献给他的金主,而这个少年正是当时保管印信的辛弃疾。

任这和尚如何快马加鞭,只见在如火的骄阳中一个单身持剑的青年男子纵马而来,杀气腾腾,气势如虹。

青年男子猛地将和尚擒下马来,和尚狼狈地在地上滚了几番,目光落在对方手中那把寒光闪闪的长剑上,不由簌簌发抖,跪求饶命。

而男子目光似刀,一语不发,从其身上搜出义军大印后,手起剑落就了结了和尚性命。然后提着人头和军印,调转马头,绝尘而去。

此人正是辛弃疾,字幼安,山东济南人,时年21岁。

辛弃疾一出生就在沦陷区,本该是大宋子民,如今却是金国人。从小更是目睹了广大同胞在金人统治下的屈辱生活,爷爷没事还带着他登山望远,指画山河,告诉他长大消灭金国鬼子,收复失去的山河。

从小背负国仇家恨的辛同学不仅学习好,还热衷于练习武艺、研究兵法。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声音在回响:总有一天要驰骋沙场,擒拿敌寇。

有勇气去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才是勇者无畏的英雄情怀。这对于有书可读,吃得饱,穿得暖的地主家出身的辛弃疾尤为可贵。

02.智勇双全战无不胜

辛弃疾在21岁时便拉了两千多人,举起了爱国军大旗。作为军中少有的知识分子,再加上智勇双全,很快辛同学就成为军中的先锋人物,还曾有过“斩寇取城”的壮举。

他在22岁时率领五十人的敢死队,马不停蹄回到山东,直奔五万人之众的敌营,将叛投金营的叛徒张安国五花大绑,奔突千里押解至临安正法。

以五十对五万,毫发无损全身而退,这不是武侠片,这简直就是科幻世界啊!

03.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在战场上屡建奇功的辛弃疾,被鲜花和掌声重重包围,他豪情万丈,意气风发,以为很快就会带着南宋大军打回去,收复被金人霸占的河山。

却没想到,怯懦的南宋王朝对金人执行了求和政策,辛弃疾被弹劾罢官了。

他想既然无法纵横沙场,那就去词坛上开疆拓土吧。

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来到南宋,简直比在沦陷区更愁肠百结!真是皇帝不急急死臣子,满腔壮志无处使力,只能在夕阳之下噼里啪啦痛拍栏杆啊!

辛弃疾那首著名的刀剑生辉的《破阵子》,读来才叫人拍案称绝。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做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这首词让多少唐诗中的边塞诗对此黯然失色?又有几个诗人像辛同学一样亲身在刀刃剑尖上摸爬滚打过?

辛弃疾六十六岁时写就的《永遇乐》,也是千古一绝: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辛弃疾一直梦想自己可以成为传说中的英雄人物,可以为国效力挂帅沙场,去冲锋陷阵披荆斩棘。可如今自己垂垂老矣,山河却依旧破碎,只能徒生悲凉望而生叹!

04.豪放婉约兼可就,田园卖萌两不误。

辛弃疾既然志在沙场,纵横豪迈的词自然不在话下。然而,这个金戈铁马的山东大汉,写起柔媚的婉约词来也是高手一枚。

广为传颂的《青玉案·元夕》就是他婉约词的代表作: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不仅豪放词、婉约词不在话下,乡村田园风也是信手拈来,简直就是神来之笔。

我们耳熟能详的《西江月》: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词境清新,朗朗上口,明月、清风、稻香、蛙声,一个感官信息丰富的乡村夏夜扑面而来,实在是高手中的高手啊!

最可爱的是:他偶尔竟还卖个萌。

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

好一个醉态横斜,让人可敬可爱。

这哪里是什么业余爱好,简直就是一枚多才多艺的全能型写手嘛!这大哥的随性之作都能让人津津乐道,欣赏不已。

05.壮志凌云无处伸展,诗词歌赋成就斐然。

要说婉约派词人应以李清照易安居士为首,而豪放派就当以辛弃疾为宗。

辛弃疾和李清照在宋词里的地位,就像唐诗里的李白和杜甫一样,广为人知。

辛弃疾实该仰天长叹:“武功高的没我文采好,文采好的没我武功高,这就是复合型全能人才的优势!哦耶!”

后来南宋危在旦夕,兵败如山倒,南宋又想起了辛弃疾同志。

他终于有了可以指挥南宋正规军对金作战的机会,可以成为运筹帷幄、决胜沙场的大将军啦。

然而,命运再一次和他开了玩笑。任命到达时,辛弃疾早已老病在床。就算南宋再有诚意,他也没有力量去完成这个使命了。

1207年九月初十,已经昏睡了很久的辛弃疾忽然睁开了眼睛,大喊了几声“杀贼,杀贼”后,一切归于了尘土。

男儿到死心如铁,可终究,他没能当上将军,没能戎马疆场,荣归故里。

辛弃疾就这样带着无尽的悲愤离去了,而在文学史上,辛弃疾却像一座不老的青山,永远豪迈,永远多娇。

一个初心不改的英雄,在他的众多词里一遍遍地呐喊,一次次地表白。我们读罢似乎可以看到他在夕阳中痛拍栏杆、望眼欲穿的身影。

他虽然没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但最终在词的世界里留下了不朽的身影。

他虽未能在战场上实现宏图伟略,但却在文学史上留下一座丰碑。


注:转载请联系授权。本文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图片提供者)

作者展颜烹酒煮茶,畅聊心中事;展笑颜开,执笔闯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