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橄榄(18)

这几天,一些关系不错的同学都发qq消息问我参加班级聚会的事,我没有回复说去,也没有拒绝。我都在想,杨振飞会不会参加班级聚会呢?周四下午,高中关系很好的同桌李珍珍在QQ上一直劝说我参加聚会,我犹豫不决的态度让她有些着急,于是直接拨打了我的手机。

“喂,安平,你太磨叽了,明天下午就聚会了,你到现在没个主意。QQ说不清,只能跟你电话说了。”李珍珍急冲冲地说着。

“珍珍,我就是怕去了尴尬,我跟群里参加聚会的同学都不太熟。”

“你跟我可是老同桌,咱俩肯定是熟的吧。都是一班的同学,再说了,你是班里的学习委员,班里人你都认识,大家也都认识你,有什么熟不熟的,只不过就是交流得多不多的问题。”

“在咱们班,我也就跟你比较熟,其他人怕见了没话说,挺尴尬的。你也知道,我这个人话不多,也不太会找话题。”

“哎呀,没事的。除了我,你跟杨振飞关系那么好,到时候我俩坐你旁边,不会让你尴尬的,放心啦。”

“杨振飞也去?” 我想向李珍珍再次确认,毕竟我没看到他在群里说话。

“对呀,杨振飞都去了,你必须得去吧。你俩以前在班里跟连体婴儿一样,关系可是最好的。”

“我再想想吧。”我有些犹豫。

“哎呀,安平,你必须得去,我可都跟他们说好了,一定把你抓过去。你不去,我可要生气啦。”李珍珍语气很坚决。

“那好吧。我去。”

“哈哈,这就对了。那明天下午四点半,一中对面,状元楼的大包厢见。不要迟到哟。”

“好,不会迟到的。我到了知道找你。”

“就这么说定了,明天见。”

“嗯,明天见。”

挂了电话,我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的吊灯,觉得光线刺眼,又用手捂上了脸,心里莫名地有些紧张,明天那样的场合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场考验呀,怎样能自在地在那样的场合里显得不那么尴尬呢?



我正纠结着,门铃响了。我起身开门,我拉开门,妈妈站在门口,她一只脚正打算跨进门,又退出去朝楼梯那边喊着:“快上来,你这孩子,都跟你说了不用买东西。”

“妈,谁呀?”我疑惑地问着。

“阿姨,我就买些水果,空着手进门总不合适,不然我怎么好意思留下来吃晚饭呢?”那人嬉笑着。

“你就是空着手,阿姨也管饭。”我妈冲他笑着。

声音有些耳熟,我伸长脖子往楼梯方向想看个究竟。他刚好看到我。居然是程峰,嬉皮笑脸,一副贼精的样子。

“安平,干嘛那样看着我,赶紧接着哥手里的水果呀。”他挑着粗黑的眉毛看着我。

我不知道程峰为啥突然来我家,木然地伸手接过他的购物袋。

“小峰,快进来坐。”妈妈把包和羽绒服挂在玄关的衣帽架,招呼程峰进门。她换了拖鞋,给程峰也拿出一双。程峰开心地笑着把拖鞋换上,把羽绒服脱下来挂在衣架上。又转身接过我手里的装着各种水果的重重的购物袋,冲我挤了下右眼,小声说着“太重了,我来拿。”,随后跟着我妈进了客厅。

他环视客厅,四处打量着,“阿姨,这家里变化挺大的,跟小时候都不一样了。”

妈妈从厨房拿了两个杯子,倒了两杯热水端过来,放在茶几上,“小峰,来,坐沙发上。”  程峰又看了看天花板上的水晶灯,随声坐下。

“那当然不一样啦,你都多少年没来过了。我记得那会儿你精瘦精瘦的,调皮捣蛋,没少打碎我家热水壶。没想到你现在长这么大个儿,刚才在大门口,你不叫我,我还真认不出你。”

“是好久没见了,不过阿姨您可没怎么变,还是那么漂亮。”

“哈哈,你这孩子嘴甜的,漂亮个啥,都成老太婆了。”

程峰的话逗得我妈开心得合不拢嘴。

“阿姨可一点没变老,不信您让安平说。安平,是吧?”程峰转头看着我,调皮地笑着。

“妈,你一点儿不老,漂亮着呢。”我笑着附和程峰。

“哈哈,别奉承我了,你们聊,我去厨房做饭去。你叔一会儿就回来了。”妈妈笑着转身进了厨房。

“没看出来,你还挺会拍马屁哈。”我瞥着程峰。

“怎么,你嫉妒呀?”程峰得意地笑着。

“你家不是在市里么?怎么来安平了?来我家干啥?”

“没大没小,你审哥呀?我在家无聊,来姥姥家住几天。昨天给你打电话怎么不接?”程峰收敛了脸上的笑容,探着脑袋问我。

“你打电话的时候,我在厨房洗碗,没听到。”

“当时没听到,过后不会回电话么?”程峰不依不饶地反问着。

“干嘛要回你电话,反正你找我也没啥事。” 我白了他一眼。

“不回我电话。你这小白眼儿狼,你回来的时候,那么重的行李可都是我提着的。忘恩负义的小妮子。”程峰伸手捏着我的右脸,作凶狠状笑着。

“因为你,我还在学校等几天呢。”我拽开他的手,不以为然地瞅了他一眼,起身往厨房走。

“妈,我来帮你洗菜。”

“阿姨,我帮你呀。”程峰紧跟着过来。

“你是客人,去客厅坐着看电视。我这儿不用帮,我自己能行。”正在切菜的妈妈转身笑着看我们。

“阿姨,我不是客人,我可是自己人,我帮您一起做,这样能快点儿,叔叔回来咱就能开饭了。”

“行,那你帮我切菜,我开始炒菜。”妈妈笑着把手里的刀和砧板交给了程峰。“平平,你帮我剥一头大蒜。然后洗洗菜。”她转头交代我。

不一会儿妈妈就把菜炒个差不多了,我跟程峰往餐厅端菜盘子,妈妈从砂锅里盛着汤,程峰去厨房帮妈妈端汤碗。爸爸这时候回来了,走进来。

“叔叔回来啦。”程峰端着汤碗放在餐桌上,笑着跟爸爸打招呼。

爸爸打量着程峰,微笑着,始终没开口。

“老安,还能认出来不?”妈妈笑看着一头雾水的爸爸。“对门的小猴子。”

“小猴子?”爸爸疑惑地上下打量着程峰。

“是我呀,叔叔。您认不出来了?”程峰笑着,期待地看着爸爸。

“乖乖,你这孩子咋长这么高?跟小时候一点都不一样。”爸爸惊喜地看着程峰。

“吃饭吧,小峰,快坐下吃饭。”妈妈招呼着。

“平平,你给我拿两个酒盅过来。小峰,咱爷俩儿喝几盅。”爸爸看着我,说完,又转头笑着望程峰。

“你叔这回可找着人跟他喝酒了。”我妈笑着调侃爸爸。

程峰开心地笑着,接过我递过的小酒杯,拿起酒瓶帮爸爸倒着酒。

“小峰,你爸妈都还好吧?你现在读大学了吧?”爸爸问着。

“叔,都好着呢。我大三了,我们学校跟安平的学校挨着。安平没跟你们说吗?我俩寒假就是一块儿回来的。”程峰笑着回答爸爸的问题,转头又瞟了我一眼。我避开他的目光,去厨房拿小勺子。

“还没听平平说过,那孩子话少。平平第一次离家在外,你们离得近互相还有个照应,我们也能放心。”妈妈接着程峰的话,夹了块糖醋小排给他。

“谢谢阿姨。”程峰夹起那块排骨咬了一口,浮夸地笑着“阿姨,您做的这个小排真好吃。”

“好吃就多吃点。老安,小峰这孩子真懂事,刚才做饭,他一直在厨房帮忙呢。”妈妈开心地笑着,又转头看着我爸说着。

程峰的马屁又奏效了,得意地朝我使着眼色,我狠狠白了他一眼。

“来,咱爷俩儿碰一个。”爸爸端起酒杯转向程峰。程峰双手端起面前酒杯迎了上去。

“小峰,你吃啥自己夹哈,就像在自己家一样,别拘束。”妈妈招呼程峰夹菜。“平平,你也是,吃啥自己夹。”她转头冲我笑着。

“妈,别忙活了,好好吃饭吧。程峰才不会拘束呢。”我瞥了程峰一眼。

“就是,阿姨,您赶紧吃饭吧。我在这儿跟在家一样,亲切得很,和小时候一样。”程峰嬉皮笑脸地说着,往妈妈碗里夹了菜。

“爸,明天晚上我们班聚餐,就在一中对面的状元楼饭店,我能去不?”我犹豫了一会儿,还是问了他。

“当然能,你又不是小孩儿了,这些事我不管着你。不过有两点得记住:不能喝酒,十点之前得回来。一会儿吃晚饭,让你妈给你点钱,出去身上不能少了钱。”

“班级聚餐?安平,能不能带上我?反正我明天也没事。”程峰兴奋地看着我。

“不能,你又不是我们班同学。”我直接拒绝了他。

“你带着小峰一块儿去呗,多个人还热闹点。”爸爸看着我。

“就是,万一有人让你喝酒,我还能帮你挡挡呢。是吧?叔。”程峰一本正经地看着我说着,又转头看了看爸爸。

“明天再说吧。”我扒了口饭,没再说话。

程峰和爸妈聊得不亦乐乎,我在旁边吃得心不在焉,心里一直想着第二天聚餐的事情。

晚饭过后,我跟妈妈收拾碗盘准备清洗。程峰慌忙跑进来。

“阿姨,我洗,你去歇着吧,做饭本来就挺累的。安平,你跟阿姨去客厅歇着吧。”程峰拿过妈妈手里的洗碗布。

“哪能让你洗碗,这太不像话了,你去客厅跟你叔聊天去,我洗就行。”妈妈试图把洗碗布从程峰手里拿回来。

“阿姨,您不是让我把这当自己家,安平能洗,我当然能洗,除非你把我当外人。再说了,洗碗伤手,你跟安平都出去吧。我来洗就行,又不是啥重活。”程峰抓紧手里的洗碗布开始洗起来。

“好,你洗。你这孩子,嘴皮子是真利索。”妈妈高兴地笑着,转身出了厨房。

“安平,我洗好之后,在那个水槽里把盘子冲干净。”程峰一本正经地说着。

“你不是要自己洗吗?为啥还让我帮忙?就嘴巴厉害是吧?”我在旁边嘲讽着他。

“我嘴巴哪有你厉害,你这机灵劲儿都用来挤兑我了是吧?快点,帮哥冲盘子。”程峰递过一个沾满洗洁精泡沫的盘子递给我。

“你以后少在我家拍马屁,讨厌得狠。”我冲洗着盘子,用力地说着。

“你讨厌不要紧,叔叔阿姨喜欢就行。你是不是看我深得他们欢心,你嫉妒是吧?”程峰贱兮兮地冲我挑着眉毛。

“我犯不着嫉妒你吧,那可是我亲爸妈。我才不需要那么阿谀奉承地讨他们欢心呢”我得意地笑着。

“安平,你这妮子真没良心,哥对你这么好,你回家之后一个电话都不打给我。你昨天不接电话,我今天就来找你,你还挤兑个没完。”程峰伸着粘满泡沫的手捏我的脸,我立马往旁边挪了一步。

“行,算我不对。不过,你手老实点,不许捏我脸。”我瞪着程峰。

“那你明天能不能带我一起去聚餐?”程峰挑着眉毛,狡黠地看着我。

“行,七点半,一中对面的状元楼,大包厢见。”我笑着答应了他。

“这还差不多,不过到时候咱们可以一起去呀。到时候我来你家找你,一起过去。”

“不行,咱们就在那儿见吧。我得跟我同学一起过去呢。”我认真地说着。

“那好吧。”

当然不能告诉这个话唠正确的时间,七点半聚餐应该也结束了。我心里为自己的机智窃喜着。

程峰走的时候,爸妈把他送到了楼下,还一再嘱咐常来家里玩之类的话。妈妈进家之后还不住地夸着程峰机灵懂事。而我,只是觉得松了口气,家里终于恢复了平静,不那么吵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