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脚上时常穿着黑底绿面的3537牌胶鞋,裤腿边缘总是沾着些许泥土,衣服大多都已起球,且有许多洗不去的污渍。古铜色的皮肤搭配结实有力的肌肉,无不显示出这些庄稼人健壮的体格。

这,便是我父辈们特有的形象。

刚上高中那会儿,突然从宁静古朴的农村进入到灯火辉煌的县城。那段时间,整晚整晚失眠。在这之前,伴我入眠的都是虫叫蛙鸣。而躺在学校的宿舍里,耳旁全是发动机的轰鸣和夜市上酒杯碰在一起的声音。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与这个环境如此格格不入。

看着班里大多数同学都穿着新款时髦的衣服,反观自己,只能买一些价格相对便宜的“地摊货”。在那样一个自尊心强的年纪,心里难免有些许失落。

如果我父辈不是农民,如果我没有出生在农村,种种假想时刻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是的,作为农民的儿子。在那样一个年龄段,我做不到坦然面对自己的身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了高二之后,这些念头开始慢慢退却。知识,重新武装着我的头脑。老师的谆谆教导,同学之间的相互关心,使我开始觉得自己的出生原来没那么重要。无论我成绩怎样,只要我足够真诚,乐于助人,做事踏实。他们,不会在乎我是不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

在以后的岁月里。我渐渐意识到,人性中的真、善、美,无论何时何地,都是我们的立业之基,立命之本。

老话讲“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深知,父母为了能让我走出大山,已然是竭尽全力。在物质上可能给不了我更多满足,但却在人格方面深深影响着我。

每次回家,我都会去地埂上坐坐,或去作物间走走。看着地里那一片片绿色的生命,和它们说话,或者什么也不想,让它们容纳我,提醒我责任的意义。十多年的学校教育给了我较复杂的科学知识,而土地则将某些更深邃的东西注入我的灵魂,其中就包括了关怀、希望、自由,以及和村人一体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片曾经养育过我祖先的土地,如今正用她的乳汁滋养着我。

遇上下雨天有同村的亲戚来家里串门时,父母总是格外热情。尽管他们聊天的内容无非是哪家苞谷长势有多好,哪家烤烟又卖了多少钱,哪家孩子又找了份好工作等等。

此时时刻我才体会到,理论知识有时也可以是虚妄的。此时存在于我们之间的是一个彼此不必费心再去界定的情境,因为我们有着类似的衣食住行和娱乐,看到的是同一片天空。与庄稼无关的书本远了,取而代之的是他们在面对生活时的乐观和豁达。我该努力阅读的是他们褐红而粗糙的脸孔,这些容貌讲述着生活中的苦痛和欢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体说来,农村生活是平静的。

农人的岁月仍是从播种到收获之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单纯过程。他们把大部分的时间用在谋生上,用在抚养老人和培育孩子上,并且以实干代替幻想,累了就睡。晚上不到十点,除了偶尔几声疏落的狗吠和婴孩的啼哭之外,整个村子就几乎完全安静下来。那也许是个适合我阅读刘亮程的《一个人的村庄》之夜——真挚而温馨。然而对他们来说,那纯粹是歇息的时刻。所谓的娱乐活动,大概就是木屋里的谈话和冗长乏味的电视节目。

日子不甚辉煌,甚至于还带点宿命。

那些身处都市的摩登达人,怎知一个山野村夫的喜怒哀乐。但是,你能说这些全心全意的人也有失败的生命吗?农人那种对土地的执着,即使含有因代代相传而来的强迫责任和保守情感,土地必定也一直令他们觉得有所担当和归属,并因而使他们有着某种说不出的永恒感的吧。

生命的庸淡和悲怆毕竟都是可以忍受的。就像以往一样,风雨伤痛也总会过去。

或许他们中间的绝大部分人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走出大山,出去“见见世面”。但,他们都有自己的生活哲学和处世之道。纯粹、善良、真诚、勤劳、乐观、热情好客。

这些品质,来自生养他们的土地,来自上一代人对下一代人的精神传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又到立秋时节,走在乡间农路上,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玉米的清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0年代初,我国农村正处在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转折期,有的地方已经实施,而有的地方尚在观望。但对于那时...
    始终在路上阅读 1,008评论 13 30
  • 早上五点。像条件反射似的,他已经睡醒了。多年的班主任生涯已经让他养成了每天早起晚睡的习惯。媳妇也常调侃他:出门娃未...
    冷漠的世界阅读 481评论 0 9
  • 一直在努力做个循规蹈矩的人。一直在努力做个不愿循规蹈矩的人。 这就是我全部的生活。 三十年前一个冬雪飘飘的夜晚,我...
    陈苏的文字阅读 438评论 2 2
  • 苏苏不是画家阅读 183评论 0 2
  • 在这个平常又不寻常的夜晚,我在屏幕前见证了一场动人心魂的收获之歌。三万人中那一百个佼佼者,北师大之旅结束之后,为我...
    子夜徐风阅读 27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