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已经脱贫,为什么不敢大胆花钱?甚至觉得自己越来越穷

谢谢你的到来,请别忙着离开,点击蓝色字体关注小北吧

大家好,我是小北。

不知是最近各种瓜频繁出现,各种大瓜炸现,奥运会各种事件层出不穷。

让原本容积不大的脑袋装得满满,这两天老瓜新状况,对我来说毫无波澜。

我已在一瞬间脱离了吃瓜群众这个范畴,也有可能是厌倦了各种信息爆炸的现在。只想好好的,安静的码字。

啪,说得我好像很喜欢码字一样,哈哈哈哈。

今天又是平平淡淡的一天,关注量,留言,阅读量等都没涨几个,还是逃不开“数据狗”的牢笼。

尤其是在我自己觉得某篇小文还不错的情况下,但经常事与愿违,其数据就惨淡,很一般的,数据还不错。

一天天就跟我唱反调,让我伤心难过,数据它就是狗!

挣扎,挣扎,挣扎;

自我鼓励,自我鼓励,自我鼓励;

自我催眠,自我催眠,自我催眠。

加油!

01

以下内容,土豪,有钱人请绕行,主要就我们几个普通穷老百姓的闲聊杂谈。

最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看关于金融类,房地产类的文章介绍。虽然目前买不起房,但看看还是没关系,毕竟贫穷让我勇气满满。

这几天跟某几个穷人,聊到房子的问题,我们都开始飘了。除此之外还谈到,一个现象,就是:

“为什么我们现在越来越不敢花钱了?”

“我们的钱都去了哪里?”

这个问题直击心灵,灵魂深处都被照亮,击中。

当光亮恢复到正常亮度后,开始思考:为什么?

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越来越穷?越来越不敢花钱,甚至不敢生病。明明现在我们都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但是我们的钱呢?都流向了何处?

一直感觉自己好穷好穷。

每个月的工资就像个过客,到账后,分别去到该去的地方,然后再看银行卡,钱没了。

啊,我的钱呢?我真的很穷啊!

02

在疫情爆发的2020年,大家居家隔离,很多人表示,解封后要“报复性消费”,实际上这样的行为几乎没有,并没有出现所谓的“报复性消费”,反而是我们普通老百姓花钱越来越少。

甚至很多人,因为疫情的影响,失业。

很多企业效益不好,工资有所调整,让原本的生活更加紧张。

所以,很大一部分朋友,开启了斜杠生涯。

不停地感叹,搬砖很难,搬砖烫手。

经过跟小伙伴的讨论,我们发现,我们穷的原因是因为现在普通老百姓的负债率太高了。一辈子都在为银行打工,为了房贷。

除了负债率过高以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关键资源”不在我们手上,当我们发展到一定适合的时候,我们需要某一个东西,发现价格高得离谱,我根本负担不起,所以我觉得自己很穷。

其实,我们现在的生活,相比于以前要好了很多,无论是吃的,穿的,用的,都比以前有品质,很多家庭也拥有了自己的小汽车。

但,为什么,我们还是觉得自己很穷。

并非凡尔赛,有时候是真的很穷。

当然,小北一直都是穷困潦倒,这个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03

为什么我说“关键资源”太高,我们普通人无法负担,导致我们觉得自己很穷。

那么什么是关键资源呢?

可以这样理解,所谓的“关键资源”并非是每个人必须必备的,只是针对某一类个体的某一个现象。

还是那句话,有钱人,真土豪请绕道,你们完全不存在这些问题。

我们每个人正常的生活轨迹,吃穿住行学。在某一个阶段就会成为“关键资源”。但当我们需要它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根本无法负担。

它不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但却是我们发展和提升阶层的必需品。

我下面举个例子,可能不太准确,但我认为这个例子比较直观,嘿嘿。

同一个小区的人,如果都是高层,小区绿化带不是我们的“关键资源”,但每一栋楼的电梯却成为了我们的“关键资源”,我们每天的出行需要依靠电梯。

如果在之前,有一个邻居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把所有的电梯使用权全部买断,那么意味着其余的人,在每一次的外出时,都要向该邻居缴纳一定的乘坐费用。不然就不能回到自己的家,有人或许会说,那我爬楼梯,可以吧。可以呀,偶尔几次可行,一直爬楼梯,估计很难。

这位邻居还可以衍生出次卡,月卡,季卡,半年卡,年卡,终身卡等等各种花样玩S没有获得电梯这个“关键资源”的其他大部分人。

那,这样的情况下,这位买下小区所有电梯使用权的邻居,就会把控所有的电梯,而其他人已经处于他的生态资源之下,被他无情的吸血。

长久来看,他肯定会越来越好,而其余的人则苦不堪言。

同样,小区里还有其他的“关键资源”例如车位,例如门面等等。

都是同样的道理。

04

就我们现在的生活来看,大家相比以前肯定是越来越好,吃穿用度都有质的飞跃,但这些并不是我们发展的“关键资源”。

对于有抱负,有理想的当代年轻人来说,大部分人是不愿意躺平,不愿意丧,不愿意废掉。所以我们就要想办法去给自己充电,提升自己的阶层。

当我们猛回头的时候,想要去发展的时候,发现我们已经无法负担,它们都太贵了。

例如:

我想要去创业,做小买卖,我需要一个门面;

我想要结婚,我需要一套婚房;

我想自驾游,我需要一台车;

我小孩小升初,我想送去好学校,逼着我要去搞一套学区房;

有一天我S掉了,我还需要一个墓地,在寸土寸金的现在,我可能连墓地都买不起等等。

在某一个时间节点,这些就成为了我或者是你的“关键资源”。

还有,我还想吃好,穿好,玩好,偶尔还要出去旅游,寻找梦想的诗和远方,凹造型拍片发圈。

然而,发现,做小生意创业为房东打工,钱都给了门面;

想结婚,购房首付太贵,我买不起,便宜的房子,离上班的地方太远,通勤时间太长;

学区房更是天价,辛苦打拼到中年,不敢有闪失,悲痛。

上有父母,下有小孩,拿什么拯救我们自己呢?于是继续拖着疲惫的身躯前行,这届中年人,很难。

卡在中间,没赶上包分配的年代,没赶上信息经济的蓬勃发展的时代。最坏最好的时代,中年人就这样被卡在了尴尬的中间。

甚至于一个好点的墓地都贵得离谱。

所以,这几年,让人感觉好穷好穷,穷到大家都不敢花钱。

“潇洒”这两字,已是远去的牵绊。

05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关键资源”,过筋过脉的东西,不是人人都能有资格拥有。例如2020年的口罩和猪肉,经历过的人都明白。

这是一个恶心且恶性的循环,没有手握“关键资源”的能力,那就只能成为被吸血的那一个。当然,大家自然会觉得自己真的很穷。

前面提到的车贷,房贷也是无形的大山,压垮了本就柔软的双肩,超前的消费意识,不懂理财也是让一部人越来越穷的原因之一。

关键的一点就是,不懂克制。不能正确分析自己的情况,攀比的心理,好多年轻人被信用卡,各自网贷,花呗等压得喘不过气,试问,还怎么去消费啊?

每个月的工资下来,第一时间各种还款,还完所剩无几,然后又各种超前消费,在下一个月又继续还。

这个是个坏账,需要及时止损,悬崖勒马。学点理财知识还是可行的,这不小北最近也在看关于这类的书籍,听课程,希望为时不晚。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还有医疗,也是一个大问题,贵啊。

真的很穷,希望早日脱贫。

06

就小北现在做的事情来说,互联网,自媒体行业。不得不承认,流量还真的就是王道,还真的就是“关键资源”。

头部大号还就真的是龙头老大。

很多领域都已经形成自己的头部大号,他们稳定且高效持续的发展着。现在这个环境,对于小号来说,真的很难,真的很难,比夹缝中求生存还难。

所以,我昨天说,不开心的事情开心做,开心的事情认真做。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事实证明,一对一的单打独斗正在慢慢的变化,直到最后消失。为适应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发展,各种抱团,各种组织开始应运而生,大规模的集体“斗殴”开始走上台面。

一个人活成一个队伍不是不可以,偶尔的抱团也很好。

目前孤军作战的小北,等待磁场同频的你,关于这点不变。

写在最后

放眼世界,我们现在就被芯片卡着,只是暂时的;

眼睛收回,小北现在正在被运营卡着,当然也只是暂时的。

嗯啊,写完了,虽然还有很多想写,但大家都不怎么爱看长文,5555

而我话又多,收点收点,嘿嘿嘿

以上,祝好。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42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