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女孩齐帆齐:愿岁月厚待,愿你繁花盛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3日  星期四  天气晴

1、多灾多难的童年

最近被齐家三姐妹刷屏了。百度可以搜到一堆关于齐帆齐的信息,齐帆齐、齐梅齐、齐冰齐,三姐妹不仅貌美而且聪明伶俐。大妹齐梅齐是一枚宝妈,喜欢做各种美食,最近被网上厨房聘为美食达人,已出版电子书;小妹齐冰齐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大姐齐帆齐是一名写作讲师。今天我要写的就是大姐齐帆齐的故事。

从前她是一名灰姑娘,七岁丧父,没过几年母亲也病逝。在福建服装厂工作十年,常年做着繁重的劳动,在温州摆过地摊,去西安大雁塔做过生意,后来在小妹的介绍下,在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做销售。去年年底辞职全职写作,实现月收入过万,过着物质精神双丰收的生活。

父亲生前在镇上的陶瓷厂工作,收入固定,家庭条件在那个镇也不错。1990年,七岁那年,父亲患肝癌去世,家里一穷二白,那时她的小妹才三岁,刚会牙牙学语。父亲去世的时候,家里甚至连安葬费都凑不齐。

后来父亲的同事带着她去父亲的陶瓷厂拉赞助,当时有人建议她下跪感谢,幸亏厂领导制止,保护了她幼小的自尊。

奶奶不能从父亲去世的伤痛中走出来,整日哭泣,生生哭瞎了双眼。

因为家里实在太穷,小妹15岁那年辍学了。那时她和大妹已经开始工作,尽管她们学习都很好,可是生活太残酷,自从父亲去世后再也没有幸福的感觉。

由于不到法定年龄,小妹到处找工作碰壁。那时她在福建服装厂工作,便把小妹介绍了过去。没想到,她在那个服装厂一干就是十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十年服装厂生涯,偿遍世事艰辛人情冷暖

在没来服装厂之前,齐帆齐15岁,在她堂哥开的厂里上班,工作内容是做啤酒套,那时候一天能赚8元左右,她很开心知足。可是好景不长,后来她堂哥的厂停办,她的同龄人都去街上学缝纫技术。

那些年,小姑娘流行学缝纫、理发,男孩流行学油漆,木工、室内装修,老人们都说大荒年饿不死手艺人。幼小的齐帆齐也想学缝纫技术,可是家里实在太穷,买不起缝纫机。那时一台蝴蝶牌缝纫机要420元,加上一把张小泉大剪刀,要近450元的费用,加上押金,这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她的母亲借遍了邻居,也没有借到一分钱。后来还是母亲搭车跑到另外一个县城的小姨家借的钱。那时小姨夫在乡村教书,收入比一般人稳定些。借到钱的母亲欣喜的对她说:到底是亲姐妹啊,就是不一样。

拿着借的钱,买了缝纫机,又经人介绍到镇上一家裁缝店学习。整整一年,她没有做过任何一事件衣服,最多只是上了几条裤腰头。

她吵闹着母亲买了一台缝纫机,又大费周折的去镇上学习一年的缝纫机,结果听打工回来的人说,现在工厂都不用缝纫机,用“平车”,去工厂后还要学习。

一年后,好不容易找师傅带她去南方服装厂,条件是:车费师傅出,跟她干一年给齐帆齐1000元,等于师傅把她带条出路,学会电机和厂里的服装工艺。

那个服装厂以活多钱少加班多著称。平均下来,她一天只能睡四个小时,常常加班到凌晨,实在熬不住了打瞌睡,被平车的针扎的股股流血是常有的事。

有一次她的右脚受伤,因为请不到假一直拖着没去看病,结果越来越严重,又痛又肿,走路一瘸一拐。没办法她只好用左脚踩平车,也因此得到了"左脚公主"的称号。

还有一次,她得了肺结核,一直咳血。吓得她以为自己要死掉了,一拖再拖,后来身体虚弱的实在无法工作,她才去看病。得知她得了这个病,平时追求她的男孩都避开,甚至连探望都没有。

那次生病花了她大半年的积蓄,本来就穷,现在屋漏偏逢连夜雨,又大病一场,生活更加雪上加霜。

任凭她怎么祈求上天,也无济于事,她的生活并没有改善。

在那段苦难的岁月,她最大的爱好大概就是读书。严歌苓、史铁生、赵美萍......这些作家她都喜欢。常常把喜欢的金句抄下来。

无论经历什么,天性乐观的她都能很快走出阴霾,小小年纪学会了自我疗伤。

有人说,人的一生应该有个爱好,坚持下来,也许就会成就你。

她从小就多愁善感,尤其是在福建打工的那几年,身体一直不好,赚的钱都看病了,所以生活很拮据,她便把所有的愁绪都寄托给了文字,喜欢看文学书籍,也喜欢写。因为文学,她的青春变得凄美富有诗意,她也学会了苦中作乐。

在进车间前,她常常和同事大声背诵《沁园春雪》,豪迈大气,声音高亢,背到最后,常常激动不已。那是怎样的一种体验,纵然生活充满了磨难,我也要将它踏平,让青春这把烈火熊熊燃烧。

后来服装厂生意败落,她便辞职,开始了以后的奔波。

在那时,她已经在福建沿海的那家服装厂工作了十年,把青春也献给了那个厂里。

2002年,母亲因脑膜炎去世,她虚岁20,从此身边又少了一位亲人。

和大多数打工妹一样,到了年龄就找个合适的人结婚生子,然后再把孩子放在老家再出去打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温州西安开早餐店,为了生计奔波前途渺茫

23岁那年,婚后她去温州打工。温州人当老板的多,当时流行一句话:“宁可睡地板,也要当老板。”说的就是温州人最擅长做生意。那时她表哥在温州一个工业园打火机厂上班,齐帆齐也想创业当老板,就在工业园边开了早餐店,主要卖豆浆、包子、花卷。

温州是浙江的边界处,鱼龙混杂,小偷特别多,手机、钱、多次被偷走,连住处的电视机也不放过,被洗劫一空。有一次她婆婆带着金耳环出去,小偷竟然伸手去抢,把她婆婆的耳朵都拉破了,鲜血直流。

后来早餐生意竞争太大,一日不如一日,她便关店回老家休养。

29岁那年,她创业的心不死,眼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靠早餐发家,她又跑到西安去开了饭店。在西安呆了四年,生意毫无起色,无奈之下店铺关门大吉。

4、辗转上海,拨开云雾见曙光

前几年经妹妹介绍,她跳槽到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做销售。在公司她的初中学历是最低文凭,她的同事都是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瞧不起她的学历,觉得她一个初中学历的人竟然也和他们做一样的工作。销售工作并不好做,她碰到了很多刁难的客户,给客户打电话的时候常常被劈头盖脸的骂一顿,有一次她实在忍不住了,放下电话跑到厕所大哭一场,尽管心中很委屈,为了生活她仍然笑着回到了工作岗位......

当然也有很多优质客户,彬彬有礼很有素养,也最大限度的支持她的工作,其中有一个客户被她跟了一年,她经常发短信嘘寒问暖,给予客户最大的关注和帮助,最终那个客户被她的毅力和人格感动,爽快的签了一个大单。她的工作也得到了同事的肯定,她的工资也比别人的高,最高的时候拿了一万多元的提成。有好几次她做到了业绩全公司第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注册公众号,结缘简书,看到了别样的天空

有一次,单位同事注册公众号写文章,不久风生水起,她也跟着注册了一个公众号“齐帆齐微刊”。后来竟然越来越喜欢写作,每天下班后都会写一篇,然后放到公众号上,慢慢的竟然有人点赞、评论,这无疑给了她很大的动力。

2017年上半年,她又无意间接触了简书,发现这是一个抒发情怀的好地方,多愁善感遇到了合适的土壤就会生根发芽。她在简书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文友,之前隐匿在心中的遭遇全部蹦了出来,她一下子变得很能写。每天下班后回到宿舍,她就会写上一两个小时,服装厂工作十年的打工生涯、西安大雁塔做生意,温州摆地摊......她像写回忆录一样,一发不可收拾,写到情真意切的时候,连她自己都会落泪。她写自己的父亲,写自己不幸的童年,写自己在上海工作时的所见所闻,竟然引来了众多读者的关注,连简书也发信息鼓励她。

接下来顺利的不可思议,她在简书的推荐下出版了第一部电子书籍《草根奋斗故事》,半年的时间,她的读者数迅速增加,在简书签约作者别山举水老师的推荐下,她成为了简书签约作者。写作的热情持续发酵,她又接连码出了多篇文章,读者迅速增加到四万。

懂懂说过:"有一千个忠实读者,就足以养活你。" 她的读者粘性很高,而且不止一千啊,于是她和简书合作开写作班,招收学员。这样她的业余收入每月近八千元。其实在没有开班授课之前,她已经靠写文章业余收入两千元了。因为特殊的经历和迅速的成长,她还得到了一些圈内好友的关注,其中有猫老师,读者过百万的自媒体人。

除此之外,她还认识了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精英。有做金融的、有海龟、有私企老板、也有国企高层,有清华北大的硕士,也有武大的大学生......这些人的经历丰富了她的生活提高了她的格局,她是真的靠写作逆袭的人。

去年年底,她辞职后全职写作,开班授课,教别人写作,分享写作经验,帮助学员出版自己的作品。迄今为止,学员近千人,已有十位学员出版自己的作品。除此之外,她还打理公众账号,和出版社筹备励志随笔集,帮别人写软文推广,帮别人写回忆录人物传记,举行线下聚会,月收入上万,而且收入还在持续增加。

她起步比别人晚,进步却比别人快。曾经一位安徽某高等院校的同事不赞同她写作,觉得自己本科毕业中文系的高材生都放弃了写作,你一个初中生想要写的出彩应该很难吧。她知道别人当然是为她着想,希望她不要浪费时间。可是她是一个很执着的人,既然喜欢写作,开始了就坚持吧!虽然没有变现,但是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啊!

一个人的人品即财富,她出身贫寒,从小就失去依靠,在服装厂打工十年也没有月收入过万,在三十岁的年纪,靠写作半年脱胎换骨,这也不是偶然的。

她的心态很好,尽管生活充满了不幸,她一直想的很开,而且人缘很好,经常帮助别人,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是个热心肠、邻家知心姐姐,实诚的姑娘。

来到简书不久她认识了作者别山举水,他和她同在上海,他是一个空调安装工,白天工作,夜晚写字。有一次他不小心受伤住院,她得知后去医院探望,鼓励他安慰他,让他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感到了一丝温暖,后来别山举水竟然成了她简书签约作者的推荐人。这真是福报啊,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她无意中践行了这句话。

在她的带领下,她的两个妹妹乃至全村的人也来到简书写作。其中两个妹妹也进步很快。小妹多篇文章被推首页,大妹妹是个美食专家,喜欢做各种美食,她也出版了一本美食方面的电子书籍,现在在网上厨房做直播,是个美女妈妈。

谁说寒门不能逆袭?只要你足够坚持足够努力就有机会,齐帆齐曾说过,身边的人都说她是一个有毅力的人,因为有毅力,他们都佩服她这一点。

我看着她一路走来,越来越好。别人赞她逆袭成功,我却要赞齐齐姐的做人气度和格局。起点低的人很多,为啥她能红?密码藏在她文字间,藏在她的日常格局中,她总会不遗余力帮助咱这些朋友。因她,我得到很多。她的身上没有底层的思维模式,一般人就怕帮了他人,他人好了,自己被踩了下来。殊不知助人如同江海汇流,帮助的越多,自己的江河愈广啊!仅她这一点,够受益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