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是一种幸福

什么时候会觉得幸福呢?不是欣喜若狂,也不是平平淡淡。而是,一瞬间,一刹那,然后睡在光阴里。

抬头是葱郁的青山,触目皆是绿色,院子里卧着几罐花草,脚下是伸着舌头大喘气的狗,我坐在一条木制的墨绿色长椅上,不想唱歌,不想跳舞,也不想找人说话。后院里有人在吃火锅,吵吵嚷嚷。树上有鸟叫,天黑了,它可能归心似箭。

今天是周五,公交上一定挤满了人,市区的街道在霓虹灯亮起来的时候一定也会有许多人,男生,女生,老人,中年人,和孩子,还有狗。

六点四十三分。家里的妈妈可能坐在凳子上,打量着店里的衣服,手里拿着衣架,一排排地溜过去,想着今天卖出去了多少件,哪种款式比较好卖,下次要多拿几件。爸爸可能刚从田地里回来,指甲缝里布满了灰色的泥土,几根银丝在鬓角随风飞起。天空,或许还有些夕阳的残留,蓝色的天空,清淡的白云,或许,像这山里的灰黑色,茫茫无光。

红楼梦,甄嬛传,张爱玲的小说,我很喜欢。为什么呢?因为里面看得人充满闲情逸致。因为有大把大把的时光去玩赏,有充分的时间用眼睛记住每一件器物的造型,颜色,做工,再在记忆里认真寻章摘句,为眼前的景色寻找合适的字眼,再与古今中外串联,或活色生香,或趣味无穷,或异想天开,总之,是把这光阴仔细消遣了。

有人说过,不是有苦难的人生才有意义。如果可以,我也很想一帆风顺,过得称心如意,虽说苦难也自有其力量。这话,我是认同的。苦难,不是必须的。不过,这人生,生而为人,活下去,总是要有难处。为什么?因为欲壑难填啊。从低了说,是吃饱喝足的愿望,为了满足最基本的生存。从高了说,是成功,荣誉,是功成名就,荣归故里,是面子,是认可,是对自己的证明。达不到这些,便是诸事不顺,人生坎坷。

所有宗教告诉人们放下欲望,万事皆空。基督教说人生而有罪,活着便是赎罪的过程。幸而路德解放了这被定义为有罪的人生,有信仰便可得救。至于佛教,印度教,便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现世受罪,下世享福之类了。不过,宗教是死的,人是活的。信仰是为了活得更好,活得舒心,自在。因为,宗教,也是人创立的。抓住这一点,宗教的疑惑与偏见多少可消除一些了。

世界是简单的,自然而然形成的,一切都可感可知。世界又是复杂的,因为有了人类。人类文明的创造产生了语言,发明了文字,从而有了知识,有了代代相传。从远古,到现在,可能要到很久的未来,知识越来越多,信息大爆炸,忽然发现,真真假假,对对错错,好像不是界限分明。

可以用语言解释清楚的都是表面,背后是无法触及的真理。又或者没有真理,都是互相为难。

从亚当夏娃偷吃苹果创造人类,懂得羞耻,穿上衣服,我其实更喜欢女娲造人,因为那个时候更原始,毕竟女娲还不知道穿衣服,像动物一样。然后产生文明,人从猿人向智人转变,人类开始自我统治,创造财富,和社会,建立道德传统,为自己披上枷锁。接着,人类忽然发现以前建立的好像不合理,要改变了,于是,便又开始谋求解放。历史,也便在这不断创造,打破,又重建的过程中产生。这便是马克思说的否定之否定了。从这个角度看,你必须得相信,历史是进步的,人类,是向前发展的。

天,黑了。鸟儿,也静了。那条狗终于回到了屋子里。我也躺在了床上,从自然中分离出来。这便是闲着的好处了,可以什么都不想,也可以胡思乱想。

幸福,也便是这么短暂的时刻,似乎在一瞬间参透人类,自然与时间。后又重新回来,投入生活。

希望无边夜色可收留那流浪而懒惰的灵魂,暂且让它享得片刻的欢愉。消融,消融,消融在那沉沉的夜色···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持续失眠,累吗?累,但还是在运转,有些事情晚上去思考,头脑无比清醒。生而为人,生存不易。
    团氿边的凝望者阅读 156评论 0 0
  • 也不知要说啥,但是异常敏感,每当跟自己真正连接时,就觉得舒服愉悦,一旦停下来,就有些头疼,身体是如此敏感以至于真的...
    jenjenzhong阅读 126评论 0 0
  • 这几天,我忙着搭建自己的博客网站。网站,真不是一般人能够玩转的。当我们看见别人运营网站赚钱时,不要以为钱来的那么容...
    成成日志阅读 523评论 0 2
  • 是什么能让你看到人性的本质?是患难时的人心变幻?是本不属于自己的金钱诱惑?是彼此相交的利益冲突?抑或是其他什么? ...
    枫竹溪雨阅读 48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