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勇敢,越释然

产假结束上班后,同事们都说我气色不错,一定是工作生活轻松、家庭富裕、老公赚钱、孩子听话、有人带娃、不揽家务……

事实上呢?我刚去“六六”的新文章写了段自身去年经历的一小段话,目前点赞数已超一千雄居留言版第一名。我又看了一遍。唉,我看了自己写的第一句话就把自己看哭了。

我评论的 第一句话是“我是真的相信一夜白头”的……

我妈妈是80年代响应国家“只生一个好”的政策优秀党员,于是我是家里的老大也是老小。其实我应该有很多弟弟妹妹的,但我老家那个中部小城,是国家计划生育最严厉的县城。据说八十年代的县医院后墙,白花花的全是被强制引产的没来得及看这个世界的小婴儿。我们不敢也无从想象……所以,不能说孩子少是我爸妈自找的。

我受够了独生子女孤独长大的痛,逢年过节走亲戚,堂哥堂姐亲兄妹三人一起走亲戚。我孤零零自己去七大姑八大姨家走亲戚。吃完饭大人们打打牌,也没人跟我玩,自己经常出去附近溜达羡慕地看着别人兄妹三三两两一起放鞭炮。

好在到我生孩子时候符合二孩政策,在大妞四岁半的时候,我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女儿。

本来我是算好的,正好生出来产假结束爸爸办好退休手续,爸爸妈妈一起在这边帮我带孩子,毫无压力!

想着应该是我人生最后一个月子了,鉴于头胎时候娘家和婆家关于月子餐的分歧实在太大,这次可得认真对待,提前托人请了个月嫂。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妈妈赶来看我的小宝,顺便在这家全国著名的妇产科医院例行检查。

查了一个指标不太好,又预约继续查,还是不太好,再继续查。在我小女儿快满月的时候,基本确诊,宫颈cancer。

必须立即马上手术!

好不容易熬过了艰难的月子,考虑到未来比较大的治病经济压力,本来想续约到百天的月嫂也不再用了。

我出月子后第五天,妈妈手术。还去TM的双满月,百天大月子,老妈才是最重要的。

于是,八月酷暑,我戴着帽子,穿着毛线衫去医院走廊守着,等妈妈从手术室里出来。医院走廊空调开得真冷啊,我一个产妇,就坐在冰冷的椅子上就想:要是医生出来告诉我弄错了,我也完全不会怪她。

等了漫长的七个小时,妈妈被推出来了。我的女强人妈妈此刻浑身插满了管子,浑身发抖……

家里的小宝宝嗷嗷待哺,我无力照看妈妈,只有六十岁的爸爸在这里守着,连个替换的人都没有。

回到家里,本来就是警察工作地没日没夜的老公告诉我,单位派他去出差两个礼拜。前一次因为我生孩子推掉了,现在没有理由再推。

家里还有大女儿暑假在家。婆婆腰椎不好,在家里基本不怎么动。加上我的奶水不够小宝宝吃,公公婆婆脸色非常难看。

怀孕时候就因为胃口不好,公婆说过了“我们来是带小孩的,不是管你的,你想吃什么自己做。”后来又因为胃口问题倒了小半碗没吃完的米饭,被公婆骂我浪费粮食就是犯罪,批斗了我一下午,还扬言要去居委会评理。

月子里因为大妞小便后没冲厕所,非得说是我没有冲,当着月嫂的面又批斗了我两个小时。还扬言要把马桶砸了!

你问我为什么这么怂,很简单--没人带孩子啊。现在我妈妈病了,更没有资本去闹。加上我的月收入还不够妈妈治病期间的房租。

我拥有两个机灵可爱的女儿,还有一个还算力挺我的老公。这是我坚强的动力!

      妈妈手术很成功,接下来就是术后恢复了。

在家附近搞定了爸爸妈妈暂时的住处,躺倒在他们宾馆的床上,我头痛欲裂“让我休息一会儿会儿,我头好痛!回家根本睡不了午觉”。我病倒了,高烧将近40度。婆婆听到这个消息唯一的反应是“那不能喂奶了。”

老公已经出差不在家,当天下午大女儿还有舞蹈课。送完大女儿,我去附近社区医院验了血开了药。然后晕晕乎乎去接大妞回家,停车时候撞了前面宝马X5的车屁股。好在幸运的是,车主并没有找我的麻烦。

回家时候天黑开错路,我一遍一遍告诫晕沉沉的自己:“车上还有我女儿,一定要清醒!清醒!”

婆婆把大女儿领回了家,我一个人坐在黑漆漆的车上不愿意上楼。真想黑暗就这样把我吞噬掉好了……

大女儿得有人洗澡洗衣服,小女儿刚刚满月需要人喂奶换尿布,我 托人找了个临时保姆来家里帮忙几天,公公嫌我乱花钱不乐意了。“你找的月嫂啥啥都不会!母乳也没弄好,小孩不够吃!来了我不做饭,你们自己吃!”

一个礼拜后,我烧退了。保姆走了。妈妈检查白细胞过低,带她去医院打升白针。接着,妈妈发烧了……

送妈妈去医院,接着取她体内尿路支架,然后化疗……化疗一次进口的一万多,国产的五千多……

我多么庆幸我平时没有买名牌衣服没有名牌化妆品。但后续治疗怎么办?我的车二手市场上大概能有五万,房子是老公婚前财产。再不济救只有老家的房子了……

第二天起床,我知道什么叫两鬓斑白……此刻,我刚刚32周岁……

一切顺利,再一次出院了。接着需要转院放疗。辗转去肿瘤医院做好了各种检查,告知肾有轻度积水,加上放疗需要排队,一个字--等!起码两个月。

怎么办?

打听到我初一前后桌在上海某三甲医院肿瘤科医生,不顾有十几年没联系过了,要来联系方式自报家门!好在前十几年的人品没有白攒,我的前桌是个有着医者仁心的医生,非常给力“我一定把你的事情当自己事情去办!”

放疗只能门诊,我在医院附近给爸妈合租了个两室户的一间,朝南,有两张床有沙发。过了几天,爸妈自己换到了一个朝北的小房间“一天可以省四十块钱,够一个月菜钱了。晒太阳我们自己可以去楼下。”

妈妈身体精神各方面都还不错,医院离我家地铁有一个多小时路程。我定期来看看他们。

就是因为看望我自己的妈妈,问题又来了。婆婆说“你现在在哺乳,放疗病人身上有辐射的,对小孩子不好!”

放疗病人自带有辐射?我自己妈妈我不能去看了?这对我在家里自己做饭自己吃,自己给大小女儿洗澡洗衣服,刚刚找到生活的平衡又被打破了。

也只能中和一下,每两个礼拜去看望一下我妈妈,不长时间停留。

就这样,妈妈结束了第一个疗程,复查结果各方面都还不错。

送爸妈回老家休养了。我也该上班了……

小小妞因为拒绝奶瓶奶嘴,我坚持每天中午搭上一个小时休息时间,开车来回25多公里,来回路上一个多小时,回家母乳喂养。因为本身晚上也要管小孩夜奶睡不好觉,正值冬天,开车从不敢关车窗,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

女人本弱,为母则强。

以为生活就这样平静下来了,家庭里也相安无事。

       婆婆重感冒了,咳嗽流鼻涕,卧床不起。爷爷自己百天带小小妞已自顾不暇,老公不休息的时候大女儿上幼儿园都成问题。好在邻居家小孩和大女儿同班,能时不时帮忙接送。

大女儿,小女儿,我和老公挤在一张一米八的床上。常常半夜小女儿会把大女儿吵醒,白天大女儿把小女儿吵醒。

日子就这样过着,爷爷奶奶要回老家。临回家那天,大女儿高烧40度。那天是周六,老公值班,婆婆撇下一句“乖乖听妈妈的话,好好吃药”,就留下了不满半岁的小女儿、高烧的大女儿和我三个人在家。

大女儿发烧边哭边说胡话:“窗帘后面有怪物!妈妈我好害怕!你快陪我!”,“妈妈,我想吃苹果!”

这边厢我抱着小女儿喂奶……

真的希望自己此刻有三头六臂……

打电话找邻居家奶奶来家里帮忙给大女儿削苹果,老公也请假回家了。我管小的,老公管大的,就这样一天过去了……

第二天,我低烧咳嗽,老公头痛咳嗽,大女儿发烧咳嗽,三个人在家里戴口罩,围着炉子上热气腾腾的熏醋……一定不能传染小女儿!

单位还得通知年终集中办公决算、报表……

手机百度里敲了三个字“好想死”,弹出来图案是“这世界并不完美,我们还可以治愈自己”。

是的哦,这个世界并不完美,我们还可以治愈自己。

老公去医院开了药,感冒好多了,我因为在哺乳,只能喝梨水扛着,咳得肺都快炸了。老公和我轮流请假调休,不能做饭时候就叫外卖,这样熬过一个礼拜,大女儿烧终于退了。

勤快的、特别爱小女儿的公公先回上海了!他简直自带光环,简直就是救世主!以前说过的什么话都不重要了。我说过我在家庭关系里就是个怂包,希望两个女儿能够正常快快长大!

不要问我为什么不辞职,女人不管工资有多低,一定得有份起码糊口的工作。不然在家里只会更怂!伸手要钱的日子可不好过,我还有我爸妈要管呢。

现在呢,大女儿幼儿园中班了,越来越会表达自己,也基本上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小女儿也愿意吃奶粉和辅食,我的母乳白天也可以带回去150ml。

老公买了个洗碗机,俗称“家务矛盾终端解决器”。爸爸妈妈回老家身体各方面都恢复地不错,医疗保险也报销了小部分医疗费,过年时候给我发了几张小城夜景和民俗文化的照片,看得出来心情不错。

我,交流到新单位,领导同事都相处不错,工作上也逐渐顺手起来。

那曾经黑暗的一段时光,仿佛从来没有存在过。

老公和我分担着家里的家务,习惯了给两个女儿洗澡洗衣服,定期给家里消毒。现在有很多APP可以两小时送菜到家,做饭也本就不算什么难事。

公公在我上班的时候可以去幼儿园接送大女儿,公公婆婆两个人白天也可以照顾好小女儿。婆婆高兴和身体允许的时候,也会包顿饺子,擀顿面条吃。

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人生能有多难?像六六说的那样,每一道坎儿,都是过关的必经阶段。别太认真,每个人都要期待一下自己的老年生活会有多精彩。“以前看到白发就像看见仇人一样要斩草除根,今年忽然就喜欢了----每一根白发,都是我青春故事的留档。”

是我勇敢了太久

城市充满了短暂的烟火

无处躲

照亮了沉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