茧 第二章

今天他值夜班,躲在办公室里打盹,还没睡着就被放射科的电话吵醒,“一个加急病人,快不行了,肿瘤位置很刁钻,你准备一下”。

他瞬时神经紧绷,赶紧召手下值班的年轻大夫,开了个短会,迅速制定手术方案。没有准备的手术他也完成过,只是,这一次肿瘤的位置接近心脏,他没有太大把握。


手术台上,他尽量把动作放慢,一会便汗如雨下,稳,再稳,他告诫自己。

索性肿瘤不大,手术成功了。

他疲惫不堪,快要虚脱,仍不忘亲自检查各项指标,当看到病人的脸时,他惊住了。

怎么会是她?他庆幸自己没有在手术前认出她,否则手术可能不会成功。

交代好事情后,他退出病房。


走廊上,实习女护士正在跟几个学生模样的人争吵着,脸色通红。

“怎么了?”他走近。

“副主任,这几个人送患者来的,我嘴皮子都磨破了,没有一个人愿意签字交钱。”女护士将笔和医嘱单交给他。

“这事跟我们根本没关系,当时她自己病发的,我们都是大学生,哪有钱啊。”为首的男生说道。

“你们跟病人是什么关系?”他问。

“她是个作家,我们是她的读者,今天本来想请她吃饭聊天的,没想到会是这样。”

“我这里有视频的!”其中一个女孩打开手机,画面摇晃不定,但他认出,这是她家门口的小巷,画面中她捂着胸口,表情痛苦万分,有个男孩喊着:“快打120!”视频结束。

他思索片刻,在医嘱单上签了字。

“副主任!”女护士叫道。

“钱我先垫着,没关系的,你们可以走了。”

拍视频的女孩转身离去,又想起什么一样,回头问道:“她怎么样了?”

“她没事的,放心吧。”他微笑。


他回到监护室,此刻他睡意全无。从业十年,他第一次体会到了挽救生命的快乐,他搬了把椅子,明知麻醉药效还没过,动作仍很轻像是害怕吵醒她,他端详着她,像上次一样,大概是因为没有化妆的缘故,她的脸比上次还要苍白。

他想要救赎她。


她尽力睁开眼,明亮的光线让她有短暂的失明,床边表姐关切地望着她,“感觉怎么样?”

“还好”,

“不想让人照顾,就得照顾好自己啊,你说要不是碰到好心人,你说不定……”表姐赶紧闭口。

“没事就好,没事就好,饿不饿?”表姐把手中的苹果递给她,她并没有接。

“还是先喝点水吧”

她接过他递来的水,小口抿着,这个人好像在哪里见过。

“就是这位医生给你开的刀,还给你付了钱,可得好好谢谢人家!”表姐拿起别在腰间正在响的传呼机,往别的病房跑去。

“不用谢我,要谢就谢谢那几个大学生吧”,他笑着说。

“我现在没事了,我要出院。”

“你开什么玩笑!你伤口才刚缝好!”他生气了。

“我没钱,我现在一分钱都没有,以后也不会有钱还你。”

“自由的作家,也会提钱那么庸俗的字眼。”

“没办法,立足之本。”

“那么你更要好好养病,身体好了以后努力挣钱还我。”

“不可能的。”她轻笑,带着苦涩。

“未必。”

他打开手机给她看,她看到黑色的新闻标题“最暖心:众人救助落难女作家”点开视频,是昨天的几个大学生在接受采访,内容她听不下去了,无非就是“什么都没想,只想着救人...”之类的云云,她继续往下翻,竟然发现了自己的笔名,已完成的和未完成的作品。

她将手机还给他,“所以说我不愿在媒体工作。”

“你昏迷的时候,我们都挡了两拨记者了。”

她的脸色愈发难看。

“怎么?出名不好么?越来越多的人去看你的文字,可以有钱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可以有钱还我。”

“可能吧。”她浅笑。

他再次被她迷醉。



“你很喜欢猫?”

“是啊,很神奇的动物,温顺而又精明。”

“有没有想过改变如今的生活状况?”

“为什么要改变?”她露出疑惑的神情,“五年前我就有机会拥有与现在截然不同的生活的,选择没有对错,只是我更喜欢如今的状态罢了。”

如此穷困潦倒的生活状况竟然会有人喜欢,这令一直中规中矩的他十分好奇,而让人尴尬的是,她说到此处便戛然而止了。


“不好意思,我从大学毕业,到考研,到现在,一直都在老老实实地工作,拿到了人们口中所说的越老越香的铁饭碗,实在难以理解你的处境。”

“为什么选择当医生?”她反问道。

“稳定的工作,高薪,福利......”

“你真的热爱这份行业吗?”还未等他说完,她插入道:“又或者说,这个岗位能给你带来切实的快乐吗?”

他被这句话问的愣住了,他看向她,她目光狡黠,紧盯他的双眼。

见他不做声,她看向窗外,黑暗正在将落日的余晖一点点侵噬。

“我放弃了在媒体的稳定工作,放弃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就注定我会面临经济上的窘境,但这些窘境在你们看来是无法理解的事,在我看来却是乐意接受的事情,三观不同导致人在面对选择时的做法不同罢了,我热爱目前的生活状态,并且不想改变。”

他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由于还要去看望其他病房的病人,这段对话到此结束。


对于他来说,她像一只特立独行的小鹿,毫无预兆地闯进他的世界,颠覆了他的三观,也勾走了他的灵魂。

而她很明了他想要探寻她的世界,因此不知所措而变得小心翼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