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该不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我们常听人说,当你从事上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以此维持生计时,你就会发现自己没那么喜欢了。这种感觉就像毁掉一首音乐很简单,把它设成叫你起床的闹铃就行了。

换句话说,做什么做久了都会烦,即使是你感兴趣的东西。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很多时候,并不是你做的事情烦,而是你自己烦而已。

说白了,是你不肯坚持。因为不是不喜欢,而是你怕苦怕累怕麻烦。所以,即使做上了喜欢的事情,终有一天也还是会发觉自己不喜欢。

所以说,最可怕的从来不是不喜欢,最可怕的是一直把不喜欢当成借口。

如果现在你正做着自己喜欢的事,那我要恭喜你,你只要想办法坚持做下去就好了。把这件事做到极致,在这个领域基本就功成名就了。

但若你现在做的不是自己喜欢的事,而你又想去做自己喜欢的,那就想办法去做。这种情况主要针对两类人群――大学生和在职者。

对于大学生而言,大致分三种情况。第一种,刚走进大学校园不久,觉得自己不喜欢所学的专业,决定退学,回到高三重新回炉。但是,估计很少有人会选择这一条路。

第二种情况,同样是大一新生,觉得重新回炉风险太大,那就可以考虑转专业。

一般,不同的学校对转专业的条件也会有所差别,但普遍都会对学习成绩有要求。拿我的母校来说,综合排名达到本专业的前三名才有资格转专业。

可是,我的母校并非名校,所以平时上课稍微用点心,考试准备的时候,多多参考往年的资料和考试题,刻苦耐劳地死记硬背,基本就可以考一个很不错的成绩。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转专业是非常可行的。

当然,在转专业之前,你要了解自己喜欢的那个专业。可以弄一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的课程表(如果你真的想转专业,厚着脸皮要也能要来),多去蹭课旁听,看看到底自己是不是适合和喜欢。

第三种情况就是你没办法转专业或者你的学校真就没有你喜欢的专业,那么你可以通过考研来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

早早地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去想尽办法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的情况。然后,坚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就可以了。

也不排除一种情况,可能你在考研的过程中,另辟蹊径,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确立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大学一毕业,便从事上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然,美梦成真的前提还是确确实实的努力。

说完了大学生,我们说一说在职者怎么做上自己喜欢的事。我们也都能想得到,无非就是转行。可但凡我们犹豫要不要转行,那就说明我们一时半会儿转不了行。

因此,我们需要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通过读书,自学,听讲座,上网课,自我实践等各种能找得到的途径来逐步构建自己感兴趣领域的知识体系。等到时机成熟,再将这一业余爱好发展成自己的主业,美其名曰:转行。

在这里,我想讲一个自己身边的真实例子。我的口语启蒙老师,他大学的专业是机械自动化一类的,但是他喜欢的专业是外语。他在上大学的时候,一直坚持学外语,坚持晨读,坚持背单词,不断地参加外语比赛,不断地参加外语培训……

他毕业的时候,没有直接从事跟外语相关的行业,从事的还是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但是在工作的过程中,他把自己有关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自己长久以来的外语功底相结合,渐渐地成为了自己所在行业的同声传译专家。

除了这个例子,也不乏我们熟知的许多公众人物。比如著名喜剧明星憨豆先生,他本身是学物理的;著名畅销书作家毕淑敏,她本身是学医的;著名的中国电视人陈虻,他本身是学光学工程的。

当然,不管是转专业还是转行,大家多少都会有一个顾虑,即一样东西,自己学了那么久或者从事了那么久,转了专业,转了行之后岂不是白白浪费?

有人说这种心理是沉没成本在作祟,呼吁大家不该被沉没成本所束缚,要为了梦想,不计代价,勇敢地做出抉择。

我本身很不赞成这种看法。首先,你付出了,就一定会有回报,俗话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再者,不管是上学受教育也好,还是职场上积累经验也好罢,你现在之所以能成为你,是因为你从前所有的经历在发挥着作用。退一步讲,如果没有从前的这些经历,你现在就不会有勇气或者不会有可能去转专业和转行。

最后,引用黄执中老师的一句话――最怕半吊子。喜欢就去做,恰如爱一个人就该去表白。千万不要喜欢着,还左顾右盼,怕这怕那。人生的诗篇可以有委婉和含蓄,但是转折的时候也需要快刀斩乱麻。

我们需要考虑,但我们永远都不会考虑周全。我们需要准备,但我们永远都不可能准备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