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世_4.三国旧事

命世

     - 从八王之乱到鸦片战争


三国旧事

时间跳到东汉末年,黄巾起义敲响了汉王朝丧钟。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被说太多了,这里就简单聊几句。

曹操,近年来被翻案最多的人物,不管是影视作品、文学作品、还是艺术作品,甚至连流行音乐都关注过来了。他自己说的,天下没有他曹操,不知几人称帝几人为王,这是事实,要是曹操不站出来,光靠着刘备在那满口仁义道德的炮火车,那这条从刘邦开始传下来的天命肯定断了,天下多的是袁术这类人。

刘备,也偶有翻案,认为他是假仁假义的伪君子,不过即使伪善伪德能坚持一辈子,那给他一个“仁义”称号又有何不可。要说的是另一点是,同样身边有一波人,同样处于弱势,但他刘备一点都不像他祖宗刘邦,既不能狠到无情,又不能忍到无耻,他怎么赢?

孙权,本来没他什么事,没想到他哥小霸王外出打猎竟意外遇刺身亡。至于为什么传给他弟,大家普遍认为是孙策自己的孩子太小,又刚刚打下了江东的地盘,不仅内部不太平到处都有造反的,而且外面又有那么多群雄割据,传儿子肯定守不住,还容易惹祸上身。虽然孙权年纪也不大,小霸王也是在赌了,他觉得他们孙家除了自己之外,也就孙权能耐一些,而且万一孙权运气好守住了呢?所以孙策托孤的时候,就给孙权定下了基本国策:若论亲临战阵统兵打仗,你不如我;而要讲举贤任能、各尽其心来保卫江东基业,我不如你!而且“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即稳住了江东本土的地方豪强势力,又稳住了在乱世中赖以生存的军事力量。孙策的托孤实在是高明之举。

但也因此,自始至终,在孙权治下的江东就没有争锋天下的想法,虽然后期偶尔有那么一两次的偷袭出击,但也都是大败而归,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像一个女子待嫁闺中,等待着真命天子的到来,把江东作为嫁妆陪嫁过去,这一点从孙权长期以来都在名义上服从中央安排就可以看出来。但是怎么等也等不来,曹家把持了汉朝中央政府代表了天命正统,刘家凭借自己汉氏宗亲的身份说自己才是正统,并且指责曹家实为汉贼,实在是难分难解,有时候都不知道该帮谁。最后等啊等,曹操死了,刘备死了,连受禅代汉、册封孙权为吴王的曹丕也死了,孙权依然痴痴地等了好几个春秋,可是他的真命天子真的是一点音讯都没有,无奈之下只有自己称帝了。

这里还要说一句郭嘉。小霸王死前的那段时间,曹操和袁绍对峙于官渡,正要展开一场生死决战。但是曹操的地盘处于四战之地,并不像袁绍那样没有后顾之忧。曹操听说孙策拿下江东,有逐鹿中原的野心,很担心,一直不敢抽调全部力量北上决战。但是郭嘉对曹操说,孙策打下江东所杀的都是英雄豪杰,这些英雄们都是值得别人为他们拼死相助的,孙策又自视小霸王有恃无恐,即使拥兵百万也跟一个人没有区别。随便一个被他杀死的英雄的门客想要报仇,都能独自杀了孙策。所以不要怕,主公请安心北上决战,南方无忧,孙策必死。结果后来孙策是真的死了,真的是被刺杀身亡。

再说一个著名的托孤,刘备在夷陵被初出茅庐的陆逊火烧八百里连营,大败而归至白帝城。奄奄一息之际,召诸葛亮等人过来托付后事,说什么“君才十倍于丕”,“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这里很多人都误会了,刘备的意思是你诸葛亮才能是曹丕的十倍,如果太子可以辅佐,那你就辅佐他,如果他实在不成才扶不起,那你就自己立一个可以辅佐的人。这招以退为进,是给诸葛亮行使霍光故事的权力,而不是让诸葛亮去当王莽,况且他们是这波人是打着恢复汉室的旗号,立皇帝当然还得从汉氏宗亲里面找,肯定不是让诸葛亮去自立门户。而诸葛亮当然懂得其中的意思,感激涕零的表示一定会“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

另外还有个托孤有必要说下,曹操六十几岁死的时候,也挑了司马懿等那么好几个人去辅佐曹丕。但曹丕都三十几了,或许这算不上托孤。可是那会他们内部的斗争激烈,亲汉和亲魏两派的矛盾尖锐,荀彧就是个好例子。而且邺城(曹魏老家)、许昌(汉朝中央政权)、洛阳(军队幕府),每一方都有自己的打算,稍有不慎,孙刘两家再推波助澜一下,这船肯定得翻。所以曹丕代汉这件事实际做起来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更何况从大禹之后,禅让制已经消失了了好几千年。用我们马后炮的眼光来看,如果曹丕不做代汉这件事,那么后面他们曹家更做不了。而且功过是非,跟后面一大批的皇帝相比,世祖文皇帝尚且能算是中上等的。但没几年,曹丕就死了,才四十来岁,他是要真的托孤了。

三国鏖战,人口凋零,貌似那会三个国的总人口才八百多万,所以新生的人才也比汉末少,要非常非常少。所以诸葛亮才着急北伐,他知道自己希望渺茫,但现在不打,等到那些跟着他们一路从外省过去兵民都凋谢完了,那就更没法打,所以诸葛亮必须要试一试,万一运气好北伐成功了呢?但是他遇到了司马懿。

本来曹操曹丕父子俩都防着司马懿,尽量都不给他实权,但等到曹叡上来的时候,可用的人才也不多了,很多大事,像什么西守诸葛亮、东征公孙渊等等,不请司马懿出山已经搞不掂了,而司马懿也趁此期间在军中、朝中树立了很高的威望。正巧曹叡死的更早,三十几就驾崩,又要托孤啦,还是那个大魏,还是那个司马懿,但形势不一样了。后来司马氏做了跟他们曹家对待汉朝一样的事情,最终受禅代魏,浓浓的历史宿命感,并且最后三家归晋,对比春秋末年的三家分晋,这股沉重的轮回感更加沉重了。

司马懿死后,其长子司马师成为抚军大将军,执掌魏国军政。这时候正好东吴大帝孙权新死,司马师便开始着手伐吴,结果被吴国新秀诸葛恪在东兴击败。而东兴大捷之后,诸葛恪也掌握了吴国军政,不顾众人反对,兴兵二十万挥师北伐,孤注一掷进攻合肥。司马师派他叔司马孚督军防御,两军相持数月。后来吴军士气逐渐低落,魏将毌丘俭、文钦请战,吴军溃败,诸葛恪率军狼狈撤退,回国后不久就被诛杀。

战后,魏帝曹芳不甘心作为傀儡,打算发动政变,结果事情败露,不仅曹芳心腹被诛,而且连曹芳也被司马师废为齐王。之后,司马师想要立曹操的小儿子曹据,但是在曹叡的郭皇后的坚持下,以立曹据则曹叡断嗣为由,主张过继曹叡的侄子曹髦,司马师争执不过,反正也没什么区别,也就同意了。而远在寿春的毌丘俭、文钦担心废立之事牵连到自己,于是先下手为强,矫诏起兵讨伐司马师,求援于东吴,兵临项城。司马师非常生气,亲自率军讨伐,王基、邓艾、诸葛诞先后与司马师会师,司马师持重,不轻易出战。后来,文钦进攻兵力薄弱的邓艾,被司马师狙击,文钦军败。当毌丘俭知道文钦败战败后,乘夜逃走,导致余众瞬间溃散,司马师这时候全军出击,毌丘俭死于乱兵之中,诸葛诞则趁机占领了寿春,文钦见退无可退,于是投奔吴国。

在平叛过程中,文钦之子文鸯带兵袭营,司马师惊吓过度,加上他眼睛本来就有肿瘤,致使眼睛震出眼眶,回去后痛死在许昌。司马师死后,魏帝曹髦下诏让其弟司马昭继续镇守许昌,以防东吴来犯,转而命傅嘏率大军回朝。但司马昭用钟会之策,亲自率军屯于洛阳附近,曹魏君臣无可奈何,只能顺势而为,下诏让司马昭接过了司马师的权力。

司马昭执政后,加快了改朝换代的进程,接受贾充的建议,派人慰劳征东、征南、征西、征北四将军,并观察他们的动向,而贾充在在寿春见到诸葛诞后,发现这个人一定不会忠于司马氏,于是建议司马昭夺去诸葛诞的军权,逼反诸葛诞。于是朝廷下诏升诸葛诞为司空,诸葛诞知道后果然不肯入朝,果然就起兵讨伐司马昭。司马昭认为由于前车有鉴,诸葛诞的准备肯定会更加周密,于是不仅发二十万大军,而且还簇拥着魏帝曹髦亲征,以正出师之名。吴国这时候派出了先前投降的文钦率军救援,但被魏军包围在寿春,其他吴国援军被击退后,已由孙綝率军而还。后来,诸葛诞和文钦屡次突围失败,两人本来就不和,加上战败的阴霾,诸葛诞杀死了文钦。文钦的儿子文鸯和文虎知道后,立刻率众投降,司马昭将这两人立为牌坊,封官拜爵,瞬间瓦解了寿春守军的斗志,一个月后寿春城破,诸葛诞被诛。

至此,司马昭彻底掌握了曹魏帝国的大权,只差一个禅位仪式。但魏帝曹髦也不甘心就此亡国,在甘露之变中绝境反击,虽然失败身死,但也因此,司马昭不得不先暂缓代魏的步伐,转而寻求对外建功而达到政治上的突破。所以司马昭分析了一下当时的局势,认为江东子弟多才俊,吴国朝野上下也不乏忠诚良将,况且还有长江淮水两道军事重防,伐吴还需从长计议,但蜀汉创业那一辈的人基本凋敝完了,“师老民疲”,连蒋琬费祎这类诸葛亮认为的储备人才都也已经西去,只剩下一个穷兵黩武的姜维,还被蜀汉君臣们排挤去种庄稼了。于是司马昭便把伐蜀的想法在朝堂之上提了出来,结果却令司马昭很不开心。群臣各自陈述了不可伐蜀的理由,而一直与姜维作战的邓艾也认为伐蜀的时机未到,唯独他们司马家的心腹谋臣钟会大力支持,甚至主动请缨。最终,司马昭力排众议,让钟会领十万主力部队为东路军,再分军出斜谷、骆谷、子午谷进汉中,另外再派邓艾、诸葛绪各自领军三万为西、中两路,包抄姜维及其他蜀汉援军,全部伐蜀大军受钟会节制,同时派卫瓘持节监军。

出军不久,钟会就拿曹魏名将许褚的儿子许议开刀,以没有及时修补道路的罪名,将许仪斩首立威。东路军出三谷后,兵不血刃就占领了汉中,但诸葛绪一路行动犹豫,没有成功拦截到姜维,钟会便以畏懦不前的罪名,将诸葛绪监车征还洛阳治罪。而诸葛绪手下的三万部队当然顺理成章地接受了钟会的领导。而面对从沓中长征赶来把守剑阁的姜维,钟会久攻不下。这个“相持甚久”很有水分,因为整个伐蜀,从出兵到行赏也就四个月。在这个时候,本应前往剑阁与东路军会师的邓艾,或许是见到诸葛绪前车有鉴、心有余悸,又或许是因为姜维已经进入剑阁防守、再去会师已无意义,总之,邓艾没有按照原定计划去与钟会会师,反而是产生了一条奇思妙想,从阴平绕道邪径进攻涪城,而涪城守将马邈竟然不战而降,于是邓艾军在翻山越岭之后得到补给,之后击败诸葛瞻、占领绵竹,然后迅速进军至成都城下,刘禅肉坦携棺、出城投降,邓艾便以魏帝的名义,权宜封制了蜀汉君臣。

对于邓艾这个行动,钟会大概是不知道的。因为钟会夺取汉中后,认为自己已经做到了当年曹操也没有做到的事情,即使不能灭蜀,也是大功一件,甚至远在洛阳的司马昭就先以汉中的功劳进爵为晋公、加九锡。所以在传来邓艾占领成都的消息前,钟会已经做出了退兵的准备。而在传来蜀汉君臣投降的消息后,姜维担心腹背受敌,于是放弃剑阁引军东进,后来穷途末路之下,在郪县向钟会投降。

正是由于邓艾奇袭成都,抢去了钟会的伐蜀首功,钟会便与监军卫瓘一起,以邓艾专擅行事为由,污蔑邓艾谋反。同时,钟会还在剑阁拦截邓艾和朝廷往来的奏折,再用自己的专长来临摹重写,于是邓艾便坐实了谋反的罪名。之后,钟会派卫瓘去成都捉拿邓艾,卫瓘只有千余的兵力,大概钟会是想借邓艾的手除掉卫瓘。而卫瓘可能也很清楚钟会的意图,但此刻两人坐的是同一条船,卫瓘只能前往成都。在成都军营,卫瓘耍了一些小手段,不明真相的士兵们就纷纷站在卫瓘这一边,于是邓艾束手就擒,被监车征还洛阳治罪。

另一方面,钟会进入成都后,野心迅速膨胀,自信自己足以不再寄居人下,再加上投降的姜维别有用心地在一旁煽风点火,于是第二天,钟会就召集所有将领,为郭太后发丧,发布矫诏,讨伐司马氏。接着,钟会软禁了那些不愿听命的魏将,紧闭城门宫门、严兵把守,把诸军将领换成他的亲信。此时,姜维劝钟会杀掉这些不愿起事的魏将。虽然姜维动的是让先钟会自斩一臂削弱魏军、然后再诛钟会复国的心思,但是事情已经到这种地步了,也确实是不该再犹豫,难道还指望那些被囚禁起来的魏军将领们继续卖命么?当然,这是后话,倘若钟会真的听信姜维所言,说不定刚杀完魏将们,马上钟会自己就被姜维所杀,蜀地就有可能再起波澜。总之,钟会是犹豫了。

后来,钟会手下有一员心腹丘建,丘建原本是被钟会软禁的部将胡烈的下属,对于看到胡烈被囚,非常怜悯,于是请求钟会让他去侍奉故主。钟会不仅表示同意,而且依照胡烈的例子,给每一个被他软禁的将领们都派了一个亲兵前去侍奉,借此希望能够得到他们的拥戴。结果胡烈对他的亲兵造谣,说钟会已经挖好了一个大坑,准备将各营将领及其亲兵们全部坑杀。而亲兵将这个话转告给了胡烈的儿子胡渊,结果一夜之间,全军震恐。次日中午,胡渊带领其帐下的士兵们杀向宫城,而其他营帐的士兵们也不约而同地跟来。城内,钟会得知士兵哗变的消息后不知所措,问计于姜维,姜维没好气地回答说,事态失控,只能全力一战。于是,钟会率姜维等人与乱兵作战,均被乱兵所杀。在大乱斗中,原蜀汉太子刘璿等宗室也被杀,蜀汉后宫遭受淫掠劫乱。

乱兵们狂欢几天后,监军卫瓘终于站了出来,一边约束部将、一边安抚军心,疯够了的士兵们才逐渐地安定下来。由于钟会已死,原本邓艾手下的亲兵们便想去追赶邓艾的监车,希望邓艾回来主持乱局。但卫瓘身为陷害邓艾的主谋之一,自然是不希望邓艾回来,所以卫瓘便找到了先前与邓艾有私仇的田续,说要想报仇就只有现在了。于是田续带人快马加鞭,追上邓艾后将其父子杀死。而此时,后来主持灭吴的杜预也在钟会手下中充幕僚,在兵变中幸免于难,事后当众对卫瓘杀人灭口的卑鄙行径进行指责,认为在钟会之乱中,卫瓘也难辞其咎。只是后来司马炎继位,对卫瓘倍加信任,所以对卫瓘的追责也就没有下文了。

魏军三个月迅速灭亡蜀国,本来是一场开开心心地胜利,但最终却被搞得四败聚伤,只有司马昭在灭蜀的第二年再由晋公进爵为晋王。又一年后,司马昭病死,长子司马炎继位。再过一年,司马炎逼迫魏帝禅让,天下大事逐渐明朗起来,准备了十来年后,终于等到了吴国内乱的机会,于是便派杜预、王濬、王戎、王浑、司马伷等人兵发六路大军,水陆并进,直捣吴国都城建业。由于之前代表双方过招的陆抗和羊祜已经陆续死去,灭吴的过程基本没有什么波折,仅比灭蜀多用了一个月。

作者: 月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姜维传是一部剧情非常棒的曹操传mod,R大用深厚的文笔功底通过剧本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每一个人都...
    最后一个孤独的人阅读 769评论 0 1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19评论 2 12
  • 看过母亲年轻时的一张照片,那时的母亲大概十八九岁,柔顺的长发像瀑布一般倾泻下来,漂亮的大眼睛饱含秋水, 嘴角...
    青山外阅读 203评论 0 6
  • 这周找房子,跟着中介小哥没少看房子。 内心是狂躁的,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会有因为房间空间格局不好,会有因为房租太贵,...
    窗下阅读 278评论 0 1
  • 5月19星期四,中午,老公光着膀子在火炉旁炒着,我拿着手机念着散文給他聽,他说:我在火热中,你在诗情里。 下午,感...
    一棵樹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