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你的心里也有一片白月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嘿,你的️生命中有没有那么一片白月光?
那个人是我们梦里醒不来的梦,他只是偶然出现在你的生命中,或许你们有过一段故事,他参与了你生命中的某个进程;或许你对他只是惊鸿一瞥,他根本不知道你的名字,而你的心里却早已上演了关于他的爱情连续剧;又或许那他刚好经过你的身边,身上有好闻的薄荷味,笑容又太过耀眼,你一下陷进他的眼神里,用完了一整个青春也走不出来。

今天无意中听到陈奕迅的《红玫瑰》,得不到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那个我用了一整个青春喜欢过的白月光,你还好吗?

1.

S小姐说她遇见他的白月光是在高二那年的夏天。

她的初中在一个经济不算发达的小县城,教育条件没有那么好,夏天的教室里只有三台吊扇,她偏偏坐在远离风扇和窗户的小角落里。狭小的空间里装了80个人,动一动就是一身汗。S小姐是实验班的学生,学校为了让实验班的同学能好好学习,专门把实验班的学生单独放在一座楼里。高考过后,二楼高三生的教室空了,她无意中发现那个教室没有上锁,就在午休的时候拿着书本去楼下学习、睡觉。

那天,S小姐正在做数学题,有人推门进来,她抬头看见一个不认识的男生。S小姐瞬间有种自己的领地被别人占了的感觉,但她还没有理由赶走别人。经过了一会思想斗争,她决定还是写数学题吧,毕竟等会可是要交的。

作为一个数学常年不及格的人,做数学题是一种折磨。那道三角函数的填空题她怎么也算不出来,气的她想摔书,或许是动静太大,前面的男生一回头就看见她气鼓鼓的脸。

接下来的故事很老套,男生帮她算出了那道题,并教会了她解题思路。后来他们闲聊的时候,S小姐知道原来他是隔壁班的数学课代表。S小姐喜欢数学好的男生,教她数学题的男生长的也好看,笑起来有一对浅浅的酒窝。

后来,他们中午会在那个教室里一起上自习,男生会帮S小姐补数学,有时来的时候会帮S小姐带一瓶水。慢慢的他们熟悉了起来,S小姐发现,以前不认识他的时候,哪怕他在隔壁班都没有遇见过一次,而现在,她一天可以碰到他好几次。

直到快放假的时候,S小姐发现自己喜欢他了,自己每天经过隔壁班时,会忍不住看看他的座位;每次走在学校里会期待遇到他;看到他出教室,会忍不住出去制造各种偶遇。但她就是没勇气,说出那句喜欢。

暑假期间,S小姐不敢主动找他聊天,怕被他看出自己的满心喜欢,只是一遍遍地刷着空间动态,希望看到他的消息。终于有一天,她看到男生晒出了一张女生的照片,她把那张照片放大缩小看了好多遍,把脸埋在枕头里哭了。她知道,自己的初恋结束了。

开学后,重新分班,S小姐没有刻意去打听数学科代表去了哪班,倒是有几次在学校里看到他和女朋友走在一起,数学科代表向她打招呼,她微笑着回应,转身迅速离开。没办法,谁让她还是那么喜欢他呢。

故事到这就结束了,S小姐没有告诉我后来的故事。只是某天,我在她的朋友圈里看到一张照片,S小姐笑得很甜蜜,旁边的男生笑起来脸上也有一对浅浅的酒窝。

原来兜兜转转这么多年,我再喜欢上的人都像你,他们笑起来的时候,脸上都有一对浅浅的酒窝。

2.

小应打电话来说:“宝贝,我有了新的男朋友,快祝福我吧。”

“哈哈哈,祝你们甜蜜到老。先说好,我可是拒绝你以后向我撒狗粮。”

七年挚友,我们都默契的没有提Z先生。但在青春时光里,我作为闺蜜,见证了他们恋爱的全过程。

从相识到相恋,他们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一起的时候,Z先生做过很多浪漫的事。

他知道小应早上喜欢睡懒觉,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每天早上给她买好早餐送到座位上。

小应是走读生,Z先生会在晚自习过后送她回家,再走很远的路回学校。

小应喜欢吃糖,Z先生每次都会在口袋里装两个阿尔卑斯:小应生日,他偷偷兼职,送了小应人生中的第一双高跟鞋……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放暑假时,Z先生去了他爸妈那边,小应留在家里,有一次,小应和妈妈吵架吵得很凶,打电话和Z先生哭诉,说自己很想他。第二天,Z先生就出现在小应去超市的路上。Z先生说,挂完电话后,他就买了火车票赶回来。

Z先生说,你是我一生中最喜欢的姑娘,我会照顾你一辈子。

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他们还是分手了。小应难过了很久。

那之后的两年里,小应都没有谈恋爱。我问她,追你的人也不少,你为什么就不愿意再谈一场恋爱呢。

小应没有回答我。

晚上,她发微信给我,我知道和Z先生已经是过去式了,我现在也没有像以前那么执著,觉得非他不可。我不也知道自己是不是还喜欢他,但后来追我的人做过的事,他曾经都为我做过,在他们身上,我看见的全是Z先生的影子。

她说,希望有那么一天,我能完完全全的忘记他,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很感谢小应现在男朋友的出现,让她终于走出Z先生留下的阴影。

3.

年轻时,我们会因为什么喜欢上一个人呢?L先生的答案是,只要是她。

L先生是一个非常逗的人,有他在的场合永远不用担心冷场。他长的白白净净,不逗的时候,倒有一些像电视剧版的乔燃。我们都很喜欢和他一起玩,认识很久了,他一直不肯谈恋爱,哪怕身边不断有女生向他表白。

我们问他为什么,他说:“我要找一个肤白貌美细腰长腿,还要学习好的女朋友。”我们都以为是他要求太高,所以才会一直单身。

直到那次聚会,他喝多了,嘴里一直叫着一个女生的名字,我们终于知道,他为什么一直不愿意谈恋爱了。

L先生心里的白月光是初中同学,肤白貌美细腰长腿学习还好的女神级人物。学生时代,总会有那么一个闪闪发光的人物,像太阳一样摄人魂魄。L先生第一次看到白月光的照片是在学校的光荣榜里,白月光品学兼优,代表学校参加朗诵比赛拿了一等奖。

那段时间,学校里流传的都是关于白月光的故事,长得好看,学习好,家里还特别有钱,追她的人超级多。

L先生慢慢的开始注意到她,他知道她喜欢穿白色的裙子,喜欢喝奶茶,喜欢吃蛋糕,知道她最喜欢的歌手是林宥嘉,每天她爸爸会开车送她来学校……

这么优秀的女生,喜欢上她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L先生不敢表白,白月光那么优秀,他觉得自己配不上她。

那天以后,L先生收起了玩心,开始不再上课睡觉,下课也不去网吧玩游戏了,把空闲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开始注意外表,练习谈吐,做一切让自己变好的事,想着有一天,他可以有勇气站在白月光的面前向她表白。

其实有时候,我们变得上进并不需要那么多的理由,喜欢的人的一个眼神,便胜过家长老师的千言万语。

中考后,白月光去了省重点。L先生去了市重点,两个人的距离越来越远,然而他的喜欢却没有随着时间的消逝而减轻。

听完他的故事,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他那么喜欢林宥嘉,一个男生却喜欢喝奶茶,睡觉时喜欢把头枕在胳膊肘处,因为这一切都是白月光喜欢的。

看《这个杀手不太冷》的时候,被里面的台词感动到:我对你最深沉的爱,莫过于分开之后,我把自己活成了你的样子。或许连我自己也没有发现,不知不觉中,我已经习惯了你的习惯。

有人问过我,白月光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我只能用那句很文艺的话回答他:“也许年少时不能遇见太过惊艳的人,人终究会被自己年少不可得之物困扰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有多少人不愿意谈恋爱是因为心里有那么一片白月光,他一个人就抵过了千军万马。哪怕后来遇到多么优秀的人,就是觉得比不上他。

或许我们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喜欢他,但在漫长的岁月里,喜欢他早已成为一种习惯。也或许,我们是在怀念那段青春时光,和那时为了一个人而奋不顾身的自己。

生命里的白月光,希望你一切安好,再见时仍美好如初。

而我也会继续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Z小姐遇见W先生的那一年,绝对不知道后来漫长的岁月里会如此怀念那时那刻,再见不了也回不去的年少光阴。 Z小姐刚来到...
    冬冬是个胆小鬼阅读 1,277评论 14 8
  • 枝垂叶落花满径,秋意蹒跚夜渐凉。 风凛雷劲撼苍穹,晨曦散尽似新春。
    剑落林海阅读 152评论 0 0
  • 文|搬砖哥 《尽头》 日子一天覆盖了一天 还有一些悲伤,说不出口 不再是堕落的理由 前方的路,虽已看不到尽头 只有...
    一枚搬砖哥阅读 822评论 21 41
  • 上高中的儿子自己住校,住在教师家属院一楼的平房里 ,小小年纪俨然独立生活了。但是这里的条件毕竟不够理想,所以...
    清泉明月T_T阅读 32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