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就在不经意间

      中国人喜欢双数,喜欢整数,所谓好事成双,十全十美。在时间管理践行的路上走过了第十个月,突破是五月的主旋律,作为十个月的礼物,来得正正好!

【Sandy的五月检视】——五月的突破与小确幸

健康:睡到自然醒,不是奢望。

【早睡早起】

一直以来,自然醒是休息日的奢望,践行早睡早起,自然醒更是无望了,没有闹钟是万万不放心的。这个五月,居然总在音乐响起前醒来,一次两次,我还当是个意外,SC闹钟依然设定在六点前,关注了一两周,都在5点十几分醒来,这生物钟可算是有点样子了。想想,是有原因的。五月因为陪小乖践行时间管理,9点半她熄灯,我也不再做其他重要的事儿,例行给她写完“宝藏卡”,写完“亲子时间管理践行打卡”,写完“晨间日记”的制式部分,留出检视反思和感恩分享,也就洗洗睡了,通常都在22:30左右,睡够了,就醒了,多简单的道理!再想想,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我调整了一直以来睡觉把窗帘严丝合缝拉上的习惯,留一半,遮一半,清晨的光亮温柔地吻着你的眼,把你从睡梦中唤醒,这么一说,是不是很美好,嘻嘻。如果说,前9个月都是被动在执行着“早睡早起”,这个月,是跟着身体的感觉在践行的一个月,算是五月的突破和小确幸之一吧。

【跑步啦】

比自然醒更意外的是,我居然可以跑步啦!什么叫可以跑步,难道之前不能吗?不是不能,是万万不能,跑步是我日常绝对拒绝和排斥的一件事。因为读书时代,没有及格过,一跑就喘,再跑就软,垫底是常态,挫败得对跑步“生无可恋”。进入职场,但凡用上跑步的,只有两种情况,一是赶飞机,二是赶动车,那一次次穿着高跟鞋,脱了高跟鞋狂跑的经历啊,不堪回首!记得有一次,北京回福州,已关闭办理登机牌,跟地勤各种商量,开放特殊通道,然后在首都机场各通道上下狂奔,到了登机口,我清醒地知道,再来个三五米,我必定是瘫倒在地的,好在是到了,看大家若无其事地闲坐着,一问,飞机晚点了,我一屁股蹲下,好久起不来。打那以后,箱子再满,我也要带着平跟鞋出差,时间再赶,我也要换上平跟鞋跑。跑完,然后呢,就是持续一周的腿疼屁股疼,下个台阶要了命。唉,你说说,这跑步,在我大脑里留下的都啥记忆啊,能喜欢吗?

5.20是个华丽的分割线,我的跑步人生切分成了被动跑主动跑的两个状态。易效能组织520异地爱心跑,我确认了是周一休息日后,啥也没想就接龙报上了。能不能完成,结果会怎样,统统没考虑,好神奇的决定。独自一人,用52′跑了个5.2km,就是那种迈着极小的步子,再搭上一两段快走,居然也完成了人生第一次主动的跑步,信心大涨。随后的十来天,我跑了9次,单一周就连续完成了5跑。更神奇的是,配速从最初的每公里十分钟,到九分钟,八分钟,到六一当天的6′31″,哇,这也太励志了吧,这可是我那些专业跑者的同学们的成绩啊!没有征兆,没有计划,只是迈开脚步,小跑向前。我也因此对挑战有了新认知,在上一篇《关于挑战的那些事儿》里有我当下新鲜的体会。为了巩固跑步的初步战果,不被打回解放前,我依然要在决定跑步的前一晚把运动衣裤取出摆好,但这突破,实在是大大地鼓舞着我。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工作:创意来自于绝对的在乎

培训、会议、出差,例行项目就不赘述了,5月的工作有两处大不同,也因此有意外的收获。

其一是我在完全零计划的情况下,改变了与同事面谈的方式,把提问+启发+板书用到了极致,把一言堂彻底抛弃,我轻松,你通畅。面谈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而从来都只有自己才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正如我改变不了任何人,除了我自己。我能做的,只是收集完信息后,帮助你抽丝剥茧,透过现象看到背后的问题,抛个砖引个玉,鼓励你自己去探索,去面对,去尝试,去突破。一次的成功体验帮助我看到了互动的规律,之后的几次沟通,屡试不爽。有二级心理咨询师学习的累积,有正面管教学习的领悟,也有古典《跃迁》中关于终身提问的观点启发,学习是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脚步不停,进步不止。

其二是我开始意识到,我需要更多地贴近一线,贴近客户,并积极采取行动。我把每周2-3个下午的时间用在了下一线,和小伙伴们,和家长孩子们的交流、互动上。这是个非常耗时且无法准确估时的工作,但特别值得。先走近才靠近,有靠近才贴近,能贴近才了解,够了解才能影响

家庭:陪伴是需要勇气的

奇怪吧,陪伴还需要勇气?是的,这是五月我真实的体验。5月,是小乖再次践行时间管理的开始,启动很顺利。我们的目标只聚焦九点半前入睡,因为睡眠红线,拒绝同学晚上吃甜品的邀请,克制自己想看《奔跑吧,兄弟》的欲望,加快洗漱速度,看上去,还不错吧。连续两周,不仅顺利早睡早起,还默默地调整了两个小习惯:搁脚和鞋子摆放,并开始使用番茄钟。每周自己完成周检视,参与班会,并在第一期班会上做了践行分享,为娘暗暗窃喜。

呵呵,成长都是历经修炼的!毕业考前的高强度复习来啦!作业开始从8点半结束慢慢延长到9点,9点半,10点,10点半,眼看着红线就这样,一点点退让,再退让,到最后一周,全线崩塌!越是紧张,越是觉得她节奏不够快,越是催促,越是能看到她的搞七搞八,烦躁爬上心头。从欣赏到鼓励,鼓励到提醒,提醒到催促,催促到吼两嗓子,这明明就是往死胡同里钻嘛。觉察到,立即转身,深呼吸,调整我那世俗的眼,修复我那焦躁的心。看吧,陪伴是需要勇气的,承认与臣服。陪的是孩子,最终是自己,陪着心里那个坐立不安的小孩,稳下来,向前走。

学习:我生命里永远的快乐因子

5月的学习满满当当,为生活与工作蓄能!

课程:《思维导图》、《TTT进阶培训》,连续4天烧脑,训练结构化思考,同位级同属性逻辑;

英语:“流利说”持续不间断,听力敏感度在提升,增加“百词斩阅读”,每天五分钟;

阅读:《恰如其分的自尊》,特别透彻的一本书,对于自我的剖析,对于性情的轨迹,追根溯源,80%的内容都通俗易懂的实用心理学书籍。如果你想看清楚自己,或是了解他人,任何一个人都能在书中找到你需要的,我几乎可以如此断言。《经营的本质》,陈春花老师《管理的常识》的姐妹篇(个人以为),不论你是个资深管理还是初入管理门槛,《管理的常识》都适用于你,这是管理者必读书目;而如果你所在的组织大部分的决策需要你的参与,需要你来主导,那《经营的本质》会帮助你稍稍看清方向和重点,我们都很清楚,到战略的层面,已经不是细节和布局的问题,首先是方向。在我的二季度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看似盘根错节的问题,都在这两本书中找到了线索。它们在我的书架上已经被冷落了大半年,蹊跷的是,为什么就在这个时候,我选择拆开它们。嘻哈地说,天知道,八卦地说,冥冥中注定,正能量地说,吸引力法则,o(∩_∩)o 哈哈。

听书:听完了《晨间日记的奇迹》,get到之所以是晨间而非睡前的关键。睡前是一天中最需要蓄能的时候,复盘当日,负面事件往往会让自己陷入负面情绪中。晨间则是新的开启,人自然会聚焦于未来与改变,表达也倾向积极、正向,明确的目标,会让这一天充满力量。启动了《萨提亚模式与自我成长》和《吴栋说跑步》,都是与生活与自我息息相关的话题,而且极其简要易懂,有思考有累积没负担。

效能:永远聚焦重要的事,永远下一步思维

五月的晨间日记做了两个小改变,增加了“本月青蛙”和“本周青蛙",目标指向一个,聚焦重要的事,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天天提醒,日日推进。

在陪伴小乖践行的过程中,在与同事讨论工作的挑战时,在解决自己的冲突时,自动调整到“下一步思维”的状态,已然是这个样子,怨天怨地怨他怨己,都不如一个问题来得现实:How to do?怎么办?永远的下一步思维,这和效能管理有关系吗?当然!效能管理管什么?当情绪来时,当负面来时,别说效能,就连最基本的产能都没有了。所以,时间管理要解决的不只是排程问题,效率问题,精力问题,空间问题,到最后,学的是正确面对自己,面对问题,面对当下,面对未来,这不是心理学领域吗?好像是!你再去留意看看所有关于时间管理的著书立说,很多的观点与行径,是不是自带心理学色彩,时间管理达人,必定是个自我认知极其透彻,人格稳定完善之人!五月又一个神奇的发现,学什么到最后都回到自我的源点,科学与学科之间,彼此相融。

后记:无论怎样,五月,翻篇了!

六月已走过1/3,天亮得越来越早,知了唱得越来越欢,雷阵雨开始出现,台风天终将到来。自然总是这样,说好听叫规律,其实就是一成不变。亘古不变自有其不变的道理,而你我众生呢?你的不变,可以是刻意练习后的量变到质变;你的不变,可以是历经种种后的以不变应万变。

变与不变,全在于心。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五月,再会!

六月,你好,我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