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十期+庖丁解牛+3/6

这两天听了老师分享的写作框架,仔细看,其实发现很多都是现在互联网上的热文所用的框架,有一些也是中学曾经学过的框架,顿时觉得学习是相互贯通的,很多你当时觉得“无用”的东西,可能会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上帮你很大的忙,并且也要学会去总结,提炼出为自己所用的精华。


一、拆解《你的死工资,正在拖垮你》

(一)核心思想:互联网经济下的焦虑以及解决方法


(二)标题

标题很有吸引力,读到这个标题,让人不禁去思考:

“死工资”是什么?

为什么工资还能拖垮自己?

工资难道不会让生活质量变得更好了?


(三)文章框架:自媒体写作

我觉得《你的死工资,正在拖垮你》可以用“故事+金句+论述”的框架来拆分。

1、开篇

文章首先以和国有银行的朋友吃饭过程中的聊天开篇,介绍了一下朋友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注意到,这个朋友是国有银行的,有年薪30万,这个可能和标题的“死工资”对上号。

接下来,我们看到在这位朋友自述中,他坦言他很焦虑,这个时候,读者会想为什么焦虑呢?接着作者以两个对比来解释焦虑,提出观点。

两个对比:

他稳定的收入vs他觉得当年不如他的朋友赚的钱反而比他还多

自己的平稳的生活vs北京这座活力、创意、热闹的城市

提出观点:工资收入在互联网经济的浪潮中变得越来越尴尬。


2、第一部分:稳定vs可能性

论点一:工资的增长模式是线性的,而互联网商业的增长模式是指数的。

论述:工资收入模式,互联网的作用,工资收入模式不适合互联网商业


论点二: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资本回报率增速高于劳动回报率增速的时代。

论述:工资涨幅跟不上物价涨幅,与美国对比

得出结论:线性增长的工资不适应互联网经济。


3、第二部分:工资收入难以到达财务自由

论点一:工资收入有鸡肋,也可能有陷阱

论述:工资收入让你容易被替代;举例四线城市公务员朋友的焦虑;高收入的特点是高风险和稀缺性。

金句:互联网带给我们这一代人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都有出人头地的机会,也有一不留神被淘汰的可能。


论点二: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雇佣制会退出舞台,合伙制会成为主流

论述:体制内的人和领工资的人应有的警惕性以及能力;举例北京商业伙伴参与到互联网经济中;个人和组织的关系。


(四)借鉴:吸引人的标题,故事开头,拉近和读者的距离,具有感染力;两个部分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论述,其中穿插金句。


二、《和弗兰克写作,我收获的几点改变》

一:以前的我vs现在的我以及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小困难(描述一下以前的我和现在的我的不同之处)

例子:在完成第二讲作业时,我当时就在想,这个作业对我来说应该是不难的,毕竟我之前存了那么多的金句,图片,而且在中学的时候也看过很多的例子,但是实际上,在写作业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故事我都记不起来了,并且之前积累的金句和观点,因为平时自己没有按时整理分类素材的习惯,导致现在需要用的时候,只有一大堆素材,但是很难找到合适的素材。就好不如,收集了一屋子的生活用品,但是都是随意堆放,等到要用的时候,很难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这次作业以及老师的分享告诉我,虽然收集素材的习惯很好,但是也要及时去整理,去分类 ,不然东西杂乱无章,也是没有用的。


二:我的收获是什么

1、思想观念上的转变:在分析他人优秀作品时,要学会总结,转化为己所用的知识;输出才是真正的掌握

2、写作习惯上的改变:刻意学习,刻意模仿

3、收集素材上的改变:分类收集素材,并且及时整理归类


三:我今后将会怎样做

1、坚持收集素材

2、坚持整理素材

3、坚持定期写作

4、学习优秀作品

5、分享输出成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