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印记 | 八月清欢

八月,你好!

八月的第一天,依然在路上。

愿八月的时光里,依旧有清欢……

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晴

          我们去旅行(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圆明园

圆明园与北大、清华毗邻而居。

我们是从宾馆走着去圆明园的,一路上绿树荫浓,蝉声嘹亮。但依然是三十多度高温,一边走一边挥汗如雨,每天出门,除了搽一层厚厚的防晒霜,带伞、帽子、扇子,还得带一块毛巾揩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清华园西门时,许多人挤在那里拍照,也让宝贝去凑个热闹沾点名气拍了张照片。

过了清华园西门,穿过马路,便来到了圆明园遗址公园。

来之前,我未百度了解此景点的情况。忽到门前,心想这圆明园不是被八国联军烧了吗?还来看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得门来,一片绿树红花、游人如织景象,我想着是不是这里已变成后来建造的公园?那还不如颐和园有意思呢,至少那里还是古代的建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门来都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见有带团导游,我们便跟在后面,蹭着听一下讲解。

在圆明园的导览图前,看到上面密密麻麻的景点名称,让我又生疑惑:是不是圆明园后来被修复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导览图前,听导游讲解,才进一步了解了圆明园,原来,圆明园又称圆明三园,主要部分由绮春园、长春园、圆明园三园构成,又有许多小园,是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占地面积约350多公顷,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有150余景,被称为“万园之园”。清帝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

沿路走来,到处树木苍翠,掩映着富丽华贵的亭台楼榭,路边湖泊里,睡莲铺在水面,另有荷花盛开,莲叶碧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让我感到惊奇的,是清澈的水面上,一个个绿色的大盘子,如大簸箕一般浮于水上,十分壮观,仿佛是人工制造,后来查了一下,其实是一种睡莲科草本植物,叫“王莲”,像一个王姓女子的名字。据说王莲可以承受六七十斤的重量而不下沉。那么小孩子坐在上面,可以把它当船了?

想到船,便真见到湖中有游船,于是我们买了船票,坐船游湖。

艄公也不负责讲解,只沉默地拉了一船游人在绿树、绿荷、绿水间行驶,游人也默默看风景,不问西东。

舟行水上,水中荷叶青青,荷花绽放,两岸绿树环合,水中小岛环生,拱桥卧波。水中还有喷泉,有黑天鹅悠闲自在游过。恍惚之间,我感觉如在游大理的洱海,或者游文山的普者黑,这样纯粹的大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不知道有怎样的联系,似乎没有任何联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船上岸,走到一个入口,原来在心旷神怡地游览了前景之后,让你换种心情来游圆明园遗址。

圆明园遗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吧!看吧!这就是曾被誉为“东方的凡尔赛宫”的圆明园,如今看到的就是这一堆堆的乱石,这些乱石戳痛了游人的心啊!

那些精心设计和建造的宫殿、亭台楼榭、喷泉石坊……经历了几世几代,付出了多少血汗,才完成的,洋人一炬,可怜焦土。

在圆明园文物展览馆,陈列着许多残瓦碎碗,也陈列着关于圆明园建造及被毁的过程,让人对外国列强恨得咬牙切齿,当然也对当时清政府的软弱无能表示愤慨不已。如果历史不曾如此,现在遗留下来的,将是多么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象。

在展览馆里,在法国大文豪雨果先生的这封信前驻足良久:

“致巴雷特大尉
1861年11月25日
您很想知道我对军事远征中国一事的看法。既然您认为这次远征是一桩豪迈而又体面的事情,那就只好劳驾您对我的看法赋予一定的意义。在您看来,维多利亚女皇和拿破仑皇帝的联合舰队所进行的这次远征真是无上的荣耀,而且还是法兰西和英吉利共同分享的一次荣光,因此您很想知道,我对英法的这次胜利是否有充分的认识。
既然您想听听我的意见,那我就来谈谈我的看法。
在地球上的一个角落里,有一个神奇的世界,这个世界就叫做夏宫。奠定艺术的基础的是这样两种因素,即产生出欧洲艺术的理性与产生出东方艺术的想象。在以想象为主的艺术里,夏宫就相当于以理性为主的艺术中的帕特农神殿。凡是人民——几乎是神奇的人民的想象所能创造出来的一切,都在夏宫身上得到体现。帕特农神殿是世上极为罕有的、独一无二的创造物,然而夏宫却是根据想象拓制出来的一个硕大的模型,而且也只有根据想象才能拓制出这样的模型。您只管去想象那是一座令人神往的,如同月宫的城堡一样的建筑。夏宫就是这样的一座建筑。您尽可以用云石、玉石、青铜和陶瓷来创造您的想象;您尽可以用云松来作它的建筑材料;您尽可以在想象中拿最最珍贵的宝物,用华丽无比的名绸来装饰它;您可以借想象把它化为一座宫殿,一间闺房,一个城堡;您尽管去想象那里住的全是神仙,遍地都是宝;您尽管去想象这座建筑全是用油漆漆过的,上了珐琅的,镀金的,而且还是精雕镂刻出来的;您尽可以在想象中指令那些具有跟诗人一般想象能力的建筑师,把《一干零一夜》中的一千零一个梦表现出来;您也尽可以去想象四周全是花园,到处都有喷水的水池,天鹅,朱镂和孔雀。总之一句话—您尽可以凭人类所具有的无限丰富和无可比拟的想象力,把它想象为是一座庙堂,一座宫殿——这样,这个神奇的世界就会展现在您的眼前了。为了创造它,需要整整两代人成年累月地进行劳动。这座庞大得跟一座城池一样的建筑物,是经过好几个世纪才建筑起来的。这是为什么人建筑的呢?是为世界的各族人民。因为创造这一切的时代是人民的时代。艺术家、诗人、哲学家,个个都知道这座夏宫;伏尔泰就提到过它。人们常常这样说:希腊有帕特农神殿,埃及有金字塔,罗马有大剧场,巴黎有圣母院,东方有夏宫。没有亲眼看见过它的人,那就尽管在想象中去想象它好了。这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无与伦比的艺术杰作。这里对它的描绘还是站在离它很远很远的地方,而且又是在一片神秘色彩的苍茫暮色中作出来的,它就宛如是在欧洲文明的地平线上影影绰绰地呈现出来的亚洲文明的一个剪影。
这个神奇的世界现在已经不见了。
有一天,两个强盗闯入了夏宫,一个动手抢劫,一个把它付诸一炬。原来胜利就是进行一场掠夺。胜利者盗窃了夏宫的全部财富,然后彼此分赃。这一切所作所为,均出自额尔金之名。这不禁使人油然想起帕特农神殿的事。他们把对待帕特农神殿的手法搬来对待夏宫,但是这一次做得更是干脆,更是彻底,一扫而光,不留一物。即使把我国所有教堂的全部宝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这个规模宏大而又富丽堂皇的东方博物馆媲美。收藏在这个东方博物馆里的不仅有杰出的艺术品,而且还保存有琳琅满目的金银制品。这真是一桩了不起的汗马功劳和一笔十分得意的外快!有一个胜利者把一个个的口袋都塞得满满的,至于那另外的一个,也如法炮制,装满了好几口箱子。之后,他们才双双手拉着手荣归欧洲。这就是这两个强盗的一段经历。
我们,欧洲人,总认为自己是文明人;在我们眼里,中国人,是野蛮人。然而,文明却竟是这样对待野蛮的。
在将来交付历史审判的时候,有一个强盗就会被人们叫做法兰西,另一个,叫做英吉利。不过,我要在这里提出这样的抗议,而且我还要感谢您使我有机会提出我的抗议。绝对不能把统治者犯下的罪行跟受他们统治的人们的过错混为一谈。做强盗勾当的总是政府,至于各国的人民,则从来没有做过强盗。
法兰西帝国侵吞了一半宝物,现在,她居然无耻到这样的地步,还以所有者的身份把夏宫的这些美轮美奂的古代文物拿出来公开展览。我相信,总有这样的一天——这一天,解放了的而且把身上的污浊洗刷干净了的法兰西,将会把自己的赃物交还给被劫夺的中国。
我暂且就这样证明:这次抢劫就是这两个掠夺者干的。
阁下,您现在总算知道了,我对这次军事远征中国的事情,是有充分的认识的。”

不知道这两个强盗面对如今圆明园的残垣断壁,会不会感到惭愧和后悔。

可惭愧和后悔又有什么用呢?这个神奇的世界已经不见了……

让我们铭记历史吧!铭记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势……


                北大

从圆明园出来,坐地铁一个站,便到了北大东门。

门前,参观者排着长龙,有夏令营的学生,也有带着孩子的家长,保安正一个一个检查证件,然后放行。

我们费了一番周折,终于从北大南门进去参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大图书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所百年名校,校园宁静,绿树成荫,建筑古朴典雅。来这里求学的,都是天之骄子,从这里走出的,无数国家栋梁。

紫薇


棣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名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博雅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大的未名湖和博雅塔,曾经多么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终于亲眼见到。美丽的湖光塔影,让人沉醉。

然而,对于未名湖,我只是一个过客,一个未曾谋面,匆匆走过的游人。只在此刻,你留在了我的心里。

                南锣鼓巷

参观完北大,马先生的初中同学在南大门等我们。这个扎根于北京昌平的老乡,带我们去五环外吃羊蝎子,然后把我们送到南锣鼓巷去逛,因为找不到地方停车,马先生让他先回去了。

来到南锣鼓巷前,有种到西安回坊的感觉。巷子繁华热闹,游人比肩接踵,各种商品琳琅满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渐渐地,对于旅途中的购物,我没了兴趣。女儿要给她的同学买纪念品,于是陪她一个店一个店的去逛。

此时此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此地,是这个巷子里的一个店名,莫名喜欢。

此时此地,我们在远方,我们在一起。在一起,就是温暖,就是幸福。

什刹海夜景

从南锣鼓巷的一个胡同出来,便来到了什刹海岸。

什刹海,那也是早在文学作品里知道的名字,记得朱自清先生的《绿》中这样写道:“我曾见过北京什刹海拂地的绿杨,脱不了鹅黄的底子,似乎太淡了……”

这里分明不是海,不知道为何命名为“什刹海”。站在什刹海岸边,见到沿岸霓虹闪烁,据说沿岸都是酒吧歌厅。

听到旁边有人说:“什么什刹海,就是北京的翠湖嘛!”

我和马先生相视而嘻,这个老乡一语惊醒梦中人,可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你有没有发现,循着文字找到的地方,多不如文字中描绘得那般美好,然而你又可知,文字中的景,都带上了作者的深情啊!如果你真正爱一个地方,用上多少美妙的词都是不够的!

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晴

      我们去旅行(五)

天安门广场

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是不可不看的!然而,看一次升旗仪式也决不是容易的!

半夜三点,闹钟一响,我便起床了,洗漱完之后,才喊那父女俩起床。他们都睡眼惺忪,尤其是女儿,仿佛还在睡梦中,一百个不愿意去看升旗的样子。

在我的催促下,还是出门了,打了滴滴车,来到天安门城楼前,此时四点不到,长安街两侧已站满了等候的人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只有几盏昏黄的路灯,照着一张张瞌睡人的脸。大家都挤在栅栏前,举着手机,翘首以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点十分,国旗护卫队走过长安街,无比庄严肃穆。大家踮起脚尖、伸长脖子观看,同时举着自拍杆,录下整个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点十三分,升旗仪式开始,五星红旗在夜色里冉冉升起来。

看过无数次升旗仪式,这一次让人觉得无比庄严神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升旗仪式结束后,人群开始向天安门城楼前涌动,走过国家博物馆,穿过长安街,从地下通道走到对面的天安门广场去。

国家博物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安门广场上,高高耸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碑后面,是毛主席纪念堂。人群又都向那里移去,排队去瞻仰主席遗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民大会堂

此时六点不到,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天安门广场上人影散乱。有些席地休息,有的四处走动,有的在导游的吆喝声里集队奔赴下一个景点……

国家博物馆要九点钟才开门,在天安门广场上又要经过漫长的等待。于是我们放弃了参观,又打了滴滴车回宾馆补觉。

            北京海洋馆

关于下午的行程,我提出了一些地点供女儿选择: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德云社、北京海洋馆。童心未泯的女孩选择的是海洋馆。于是,我们又奔这里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着女儿看电影《海洋护卫队》、看海豚表演、看那些奇形怪状的海洋生物……我们两个大人是没什么兴趣可言的,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一生,不也就是这样吗?互相陪着,看花开花落,看云卷云舒,看细水长流……

又是东来顺涮羊肉

从海洋馆回来,又到晚饭时间。东来顺的涮羊肉,已成了我们的最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晴

        我们去旅行(六)

今天是我们在北京的最后一天,下午17:40的返程飞机。

半天的时间,也是可以再去逛逛的。来了几天,我似乎爱上了北京的古建筑。

我本是想去看看史铁生笔下的地坛公园的,但马先生说那没什么看头,他无法理解我对《我与地坛》的深情。我也只好放弃了,选了一个对大家都更适合的地方——

恭王府

滴滴车司机说:“恭王府,就是和珅的家呗!”

那我们就去和珅家串串门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清代的巨贪和珅家,不愧是恭王府,房屋建筑雕梁画栋,富丽堂皇,陈设华贵,庭院深深,房屋厅堂、亭台楼阁上百处,是真正的富贵人家。

上百年的历史已为陈迹,但恭王府保存完好。游人可以从参观中,依稀触摸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恭王府,我们走累了,坐在院子里休息,我举着自拍杆,对父女俩说:“帅哥美女,看镜头!”结果马先生对女儿说:“你妈不仅自恋,还恋我俩!”,说完父女俩哈哈大笑,这个场景被我定格。

这是属于我们的时光,此时耳边似乎响起赵雷的歌:

我们的时光

是无忧的时光

精彩的年月

不会被什么改写

放纵的笑语

时常回荡在我们耳旁

那些路上的脚印

永远不会被掩藏

……

逛老北京胡同

从恭王府出来,见路边有招揽生意的人力三轮车,说可以坐车游览老北京胡同,于是我们坐了两辆车,去感受老北京胡同。

骑车的师傅一边蹬车一边讲解,说我们坐车那条街旁边的大院里,是郭沫若的故居。走过一个小学,据说李连杰曾在这里读过书……

车子穿街走巷,在青砖灰瓦的胡同里穿行。胡同里的人家,可以根据门口的设置来分辨住的是文官还是武官,还可以根据门上的装置来判断贫富,“门当户对”就是一种胡同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柳荫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绿荫处有丁玲故居


参观四合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胡同里,又去参观了四合院,沿路走过的地方,三轮车师傅都一路介绍过来,有处绿荫掩映的二层小楼,据说是丁玲故居……

胡同里安安静静的,没有车水马龙,只是停在路边的轿车有些煞风景。胡同里有很多槐树,落了一地的花。

记得原来的高中课本里有篇文章,是汪曾祺先生的《胡同文化》,是文化底蕴厚重的一篇文章,后来不知怎么删了。也许这与胡同文化的衰败和与现实距离遥远有关吧!不过总觉得,对于历史悠久的胡同文化,现在人越来越无法了解,也是一种遗憾。

再见吧,胡同!

            后海不是海

车子经过后海,三轮车师傅口中说着顺口溜:后海不是海,酱油不是油……

并说在后海拍过的电影很多,比如《后海不是海》、《北京爱情故事》等。

后海风光无限美,碧绿的湖水映着碧绿的柳树,连风都仿佛是碧绿的。我们在此短暂停留,定格后海的美丽景色,也定格我们停留后海的美好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完后海,我们的旅行已接近尾声。这次旅行,虽然受着北京高温的考验,但看了许多风景,收获了许多美好,充分享受到了在路上的美好时光。

此番旅行,似乎更能理解为何有那么多人漂泊到此?这个城市实在有它独特的魅力。它以极强的包容性,包容了人文与自然、传统与现代、东方和西方、伟大和渺小、高贵与卑微……在这里,可以追求远大的理想,也可以万人如海一身藏,默默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蝉歌嘹亮,骄阳轰响,如盖的绿荫开张,快来,夏天来了。”

“清夏”并不是一个时间概念,而是一种心情。

北京之行,虽是盛夏酷暑,却也有清夏之感。

这个夏天,我们犹如过客,来去匆匆。

“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西山的虫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钟声……”还没来得及去看,还有许多风景来不及细赏。

再见吧,北京!

还会再见的!

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晴

              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来了,早晨下了一场大雨,感觉凉爽之极,仿佛吹着天然的大空调。与北京的桑拿天相比,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

又见到睽违一周的蓝天白云,比起北京雾霾沉沉的天空来,竟然觉得这蓝天白云是如此珍贵。

尽管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但旅行的意义勿庸置疑。

于我而言,旅行是一种需要,就像读书,就像写字。它是对固有生活的一种临时放空状态,也是用旅途一切遇见来充实内心的状态。它是人尚可以奔赴的远方,尽管总是要回来。

人在旅途,波澜壮阔、美不胜收的风景大片大片涌来,令人应接不暇,而在熟悉的生活中,你得一点点去发现,去收集。当然,只要心中有美,美从来不辜负任何人。

2018年8月5日 星期天 晴

                  目送

早晨起来,阳台上的茉莉开出了一朵洁白的花,香气袭人。

人生中的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宝贝高中新生活的开始,她显得有些激动,一大早就催我们带她去报到了。

尽管来得早,校门口已有许多比我们更早的家长和孩子了,提着行李,拖着行李箱,或坐在路边等待,或站在张贴新生名单的公示栏前仰望,或在红色伞蓬前排队等候班主任到来,或三三两两站在一起聊天……

等到老师来,报了名,家长都帮着孩子把行李送到宿舍。军训的一周,学校要求所有学生都得住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向女生宿舍走去的路上,父女俩走在前面,宝贝背着书包,拉着小行李箱,她爸爸一手提一包行李,感觉有些沉了,便把左手提的那包行李放在宝贝的行李箱上面,父女俩一起拉着箱子,步调一致的向前走着。我走在后面,偷偷拍下这个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象着三年以后,或许在另一个城市,另一所学校,还是这样的情景。然而那时,宝贝已不是像现在只是离开我们一周去住校,而是要离开一个学期。那时的牵挂,不会比现在少吧?

想起龙应台的《目送》里说的:“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晴

            最重要的事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朋友们小聚。

席间一直交流的,都是关于孩子的话题。

兰是我们中年龄最小的,可她家的宝贝今年已高中毕业,而且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我们都好羡慕她,此后她的空巢生活应该是轻松如也了。

梅家的宝贝承续而来,读高三,再过一年,就轮到梅子空巢了。

接着是方和琳,她们两家的宝贝即将升入高二,两个操心的妈妈谈起孩子的学习来,也是许多共鸣。

再接着,就轮到我了,宝贝刚升入高中,我这个当妈的觉得压力山大。

敏家的宝贝在昆读初二,已开始了轮番补课。

没有一个妈妈对自己孩子的成绩不着急的。只是,每个妈妈表达的方式不一样。在这一点上,兰是做得最好的,她可以做到内心着急但外表镇定,即便她的宝贝经常考得不理想,她也鼓励,从不打击孩子。如果兰是个一百分妈妈,方也应该是。方对孩子的教育很有一套,在她的引导下,她的宝贝成绩飞速提升,已成为学霸级人物。

说起孩子们住校一周的军训来,兰说她第一天觉得很轻松,第二天便有些想女儿了,第三天忍不住去看女儿了。方问我想不想去看宝贝,并说走,吃完饭去看。大家都说别去了,我也想还是让她好好锻练,怕去了让她心欠欠,便决定不去了。

这样的交流真好,让我们既能共鸣,又能共勉,还能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网上流传一句话: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才是你最重要的事业。

为了我们最重要的事业,姐妹们,加油吧!

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晴

      立秋


立秋。秋天来了。

还没来得及与夏天好好道别,秋天便匆匆闯入。

迎接秋天,我的心是欢喜的。

沉静的秋,沉默的秋,饱满的秋,清和的秋……无论是什么样的秋,我都喜欢。

我喜欢走在秋天,看牵牛花开,看稻浪翻滚,看秋叶萧萧……听秋雨缠绵,听秋虫唧唧,听秋歌婉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秋日,我去火车站接去贵州旅游回来的母亲,送她回故乡,又送她去乡下老家办事。

在等母亲的时候,我停了车,在老屋门前的篱笆上,拍到这些还沾有雨珠的牵牛花。

牵牛花,是打开秋天大门的钥匙,秋天从此翩翩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郁达夫先生说:“说到了牵牛花,我以为以蓝色或白色者为佳,紫黑色次之,淡红色最下。”

我深为赞同。在几种颜色的牵牛花中,我亦是偏爱白色的,似乎这更接近秋天的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到牵牛花,便觉有了秋意。



                牵挂

晚上回来的时候,停了车,一个人从地下停车场走到电梯口。忽然很想宝贝,想着以往的每天,她都像个跟屁虫一样的跟着我。放学回来,在电梯口等电梯的时候,她常常把头靠在我肩上撒娇着说好累呀。

忽然,有些不习惯这样一个人等电梯,一个人回家。

孩子爸也一样牵挂吧?晚上我先回来,他跟朋友去吃饭,喝了点薄酒吧,一开门就对我说:这小兔崽儿不知怎么样了。然后说:明天我们去看看吧!

轮到我嘲笑他了,昨天晚上我说要去看,他还威胁我说,不能去,要让她锻练,要让她独立。结果今天自己先忍不住了。

说到牵挂,谁家不是如此呢?中午接到宝贝同学妈妈的电话,问我宝贝打电话回来没有,说某某都打电话给他妈了,用饭卡就可以打电话,她担心自己女儿不知道,让我如果宝贝打电话来一定让宝贝告诉她女儿饭卡可以打电话。我说好。但同时疑惑,我家的马大哈,是不是也不知道饭卡可以打电话?不然为何不打个电话回来?

为了方便联系,加了宝贝另一同学妈妈的微信。结果才通过,她便发了孩子们军训的一张照片和一个视频给我。她说是今晩八点,她在学校附近的一幢楼上去看时拍的。

远远的,肯定看不太清楚,只能看到被这个城市四周的高楼环抱的操场上,一行行一列列的训练队伍。只能透过这个场景,想象宝贝的军训生活。不知道她会不会吃不消,不知道她会不会照顾好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从未离开家的孩子,是否也这样牵挂着家中的爸妈?等到回来,又会有多少话想与爸妈分享?

如果不写出来,我的牵挂都堵在心里啦!

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晴

            寻一片风景而来

如果寻一片风景而来,那么夏天的大山包是最不会辜负你的。

如果去不了呼伦贝尔大草原,那么夏天的大山包会用草原的胸怀接纳你的到来。

看吧,一进入大山包,便是满眼绿色、连绵不断的山坡。山坡上绿草茵茵,野花遍地,牛儿、羊儿、马儿在山坡上吃草,仿佛静止不动。

时光也仿佛静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被眼前这些场景打动,走到草地上拍照。发现这些牲畜们头低在绿草和野花之间,姿态各异。有一群在一起吃草的,也有独自一只低头的,还有静卧草地休息的,也有抬头怔怔看着远方的……如此悠闲,又如此宁静,让人想躺在这草原上,什么也不想,化身成一个牧民,与清风绿草为伴,与雨润花浓为伴,与天地空蒙为伴,与悠闲自在为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子一路向前,经过一个湖泊,我又申请停车下去看。以前来大山包,也总要在此停留些时间。天气晴好的时候,高原湖泊映照着蓝天白云,美得不像话。今天下着毛毛雨,湖中的水依然清澈见底,湖边黄色的、红色的野花竞相怒放,一片繁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走来,除了荞子和燕麦,没见到其他庄稼。我对这两种高山植物,有着特别的好感。它们朴素不乏诗意,坚韧不乏优雅,一如这个名字并不洋气的地方。

荞子和燕麦的花期已过,都正在结籽,正在成熟的路上。没拍到燕麦,只在一块荞地边停留片刻。当一株绿黄色的荞子在手机镜头里清晰起来的时候,整片荞子模糊成了背景。给我喜欢的,来个特写,定格时光,定格欢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子转过一个山头,雨忽然哗啦啦下起来,窗外的跳蹾河笼罩在一片雨雾中,水天相接,美不胜收。不能下去拍照,只能隔着车窗,拍下雨中美景。

跳蹾河可真大,一直绕着它走了很久。看着窗外湖光山色的美景,我啧啧赞叹,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诗如画。

走过大坝的时候,车窗外有些滞留的马匹。以往每次来,要到鸡公山,都要骑马而行。今日下雨,游客稀少,我们也放弃了上鸡公山的念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中游大山包,这是一次特别之旅,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之外,增添了几分浪漫,虽是匆匆走过,却是不枉此行……

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阴

            山中感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中的雾气

植物上的雨珠

青涩的野果

雨后泥土的气息

……

再次亲近

这些低矮的事物

告别之后

回到钢筋水泥的丛林……

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雨

        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有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吸引我的,不是电影的名字:《小偷家族》,而是导演的名字:是枝裕和。

作为一个是枝迷,是绝不会错过他的每一部影片的。

这是一部小众电影,虽然获得了2018戛纳金棕榈最佳影片大奖,但依然是小众电影,依然保留了是枝一贯的家庭化、生活化风格。

看电影的人不多,偌大的一个影院也只坐了稀稀拉拉的九个人。有和朋友一起来的,也有像我一样独自来的。其实这部电影,更适合一个人看,静静地看着,无声地温暖,默默地感动……

电影讲述了毫无血缘关系的六个人组成一个家庭、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故事。

这样的一家人生活在东京一个低矮、破旧、杂乱、贫困的家中,他们处于社会的最底层,每个人原本身世都极为悲惨。“奶奶”被丈夫抛弃,又被前夫的儿子赶出来,无儿无女,靠养老金度日。“妈妈”信代曾被丈夫虐待,后与“爸爸”治杀了前夫逃出来。“妹妹”亚纪是奶奶前夫儿子的大女儿,因为父亲和继母又有了其他孩子,她享受不到家庭的温暖,逃离家庭,与“奶奶”一起度日。“儿子”祥太和“女儿”由里是治和信代捡回来的。祥太生世不详,由里是被父母嫌弃,扔在院子里快冻僵了时被治抱回家的,由里失踪两个星期她的父母都没报案找她。

就是这样不幸的六个人,他们什么都没有,甚至日用品都是偷来的,但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他们却彼此相爱,过得很和谐,很幸福。他们曾在夜晚一起看烟花,也曾一起去海边玩耍。奶奶戴着老花镜给由里做衣服,由里轻轻抚摸妈妈手上的伤疤,妈妈把由里搂在怀里,爸爸带着祥太冲浪,祥太给大家念《小黑鱼》的故事,妹妹把头枕在奶奶腿上,奶奶说妹妹鼻子很高,妈妈为了保护由里宁愿失掉工作……

许许多多的日常细节,让人觉得温暖。这就是一个和谐的家啊!那么他们这六个人是靠什么维系在一起的呢?血缘关系吗?不是的,他们靠的应该是爱吧!

谁给的才是爱?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吗?这跟有没有血缘关系似乎关系不大。比如那个五岁的小女孩由里,当她用手试着去触摸信代手上的伤疤时,信代把她搂在怀里,给她温暖与爱,而当她回到家中,看到妈妈脸上的伤,她同样试探性的去抚摸,却被妈妈呵斥着避开了,由里感到的只有妈妈的嫌弃与冷漠。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靠什么维系?血缘关系与人性冷暖……这些似乎是是枝一直在思考的主题。在《如父如子》中,在《步履不停》、《海街日记》、《无人知晓》中,似乎都可以找到依据。

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有爱。可是并不是有爱就能永远幸福下去。还有生死、还有法律,还有破坏……

其实看到最后,真希望他们一家人一直这样平静而幸福地生活下去……

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宝贝军训的最后一天,早上阅兵仪式结束后,家长便可以把孩子接回家了。

一大早,孩子爸便催促出门,说宝贝她们是一连,怕去晚了错过。我们不到九点便冒着小雨来到训练操场,结果还是错过了,宝贝她们班已检阅完毕。

刚从操场入口进来,我便见到分别一周的宝贝了,她个头高高的,站在后面的靠边位置,正在往前张望的她也见到了我们,向我们微笑示意。

我的内心不要如此柔软可好?泪水不要如此容易盈满眼眶可好?见到宝贝的那一瞬间,我真的忍不住,一周的想念与牵挂,以及忽然见到的喜悦与激动,在这一瞬间排山倒海而来。幸而我们在看台上,隔得太远,宝贝看不到我的狼狈。我装作不再看她,只看从主席台走过来的其他连队,偶尔偷偷看她一眼,发现她一直在看着我们。不知孩子爸此时什么表情,我也不敢和他说话,怕他看出我的窘态。可是能够想象,他的心情一定和我一样。毕竟这是孩子长这么大第一次离开我们这么长时间,父母的心都是一样的。

阅兵仪式结束后的各种表彰,当主持人念到优秀学员的时候,听到了宝贝的名字。这个在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孩子,在离开父母的这一周里,终究是坚强而努力的,她不是温室里的花朵,不是父母庇护下不会飞的雏鸟。忽然之间,被宝贝感动了。

阅兵仪式结束,老师又把学生带到图书馆领书,到班上开班会等,我们一直在校园里等着给宝贝收拾行李,接她回家。

一周的军训,孩子被晒得黑黑的,她说连头皮都晒疼了。在车上,宝贝开始跟我们分享她的军训生活,讲她的宿友、同学、老师、教官,讲这一个星期里的点点滴滴。问她有没有哭过,她说为什么要哭?我说比如觉得苦啊、累啊、或者想家啊。她说没有,和同学好玩着呢。问她有没有想我们,她说想啊,睡不着的时候会想,可是么这个贪睡的孩子,什么时候会睡不着?问她见到我们的刹那,有没有掉眼泪,她说:“没有啊,我只觉得妈妈好白,好漂亮……”

哈哈,感觉这个懵懂的小孩,不知不觉间长大了……

2018年8月12日 星期天 晴

          让心变成一个过滤器

假期先是余额不足,到现在彻底欠费。

美好的时光,总是太匆匆。

一个场景到另一个场景模式切换,还有些喘不过气。

要在当下的场景里继续寻求美好,是需要力气的。

让心变成一个过滤器,滤掉那些不好的,只留下好的。

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晴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日子过得忙碌,也充实。

尽管,在希望的田野上,自己不过是个守望者,但一想到因为自己的守望,会少一些捣乱的麻雀,田野会更加葱绿,秋天会有更多收获,于是,觉得所有辛劳都是有意义的。

啊,到底是秋天了,早晚都有了凉意。

一个人又像一支队伍了,浩浩荡荡地走着……

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晴

        懂得

早上监考完,一个下午都在家阅卷。

其间朋友约逛街,也推了,事情没做完啊,怎有闲心去逛。

八百多份试卷,就那样阅啊阅啊阅啊阅……阅得天昏地暗,阅得地老天荒……

浩大的工程,单调、机械、枯燥的重复劳动,幸而用李健的歌,来醒脑、提神又陪伴。

歌词如下:

    懂得
      李健

那是春的感觉

并非只在复苏的田野

还有风声雨声
孩子们 朗朗读书声
每当夏日晚风吹送芬芳

给热烈的情侣

在那潺潺水边说不完

千言和万语

花开花谢 白天黑夜

一切自然 又不尽然

请你不要拒绝 稍作停歇

我忙碌的朋友

你追逐着季节

可看到 脚下的落叶

请你不要忽略 年迈的人

别问我为什么

就像白雪覆盖的大地

深沉而辽阔

春夏秋冬 经过才懂

世间冷暖 无非自然

我那亲爱的朋友

你是否不能停留

你常感叹时间飞快

昨天还在

转眼未来已到来

无论怎样的未来

有些事不能更改

就像你在风雨面前

从不后退

只会为爱而流泪

请你不要胆怯 善良的人

在黑夜里我陪你

你看天边的光 或暗或明

却从未熄灭

“请你不要胆怯,善良的人,在黑夜里我陪你,你看天边的光,或暗或明,却从未熄灭。”

李健的歌,和大自然一样,有治愈功能。

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晴

              地震即感

忽然之间,就感觉到摇晃,看见天花板上的吊灯在摇晃、阳台上挂着的衣服在摇晃、花架上的植物也在摇晃,听见窗玻璃在响动,门也在响动……

地震!又来了!

看着摇晃的一切,心里涌起一丝恐惧,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如果接下来是更大的摇晃,那么岂不是一切都完了?心里疯狂地想着孩子、亲人、学生,不知他们此时在怎样地经历地震。

幸好,摇晃持续了一会儿后,止息了。

打电话给家人,问候、诉说。然后出门去学校看学生。学生们都在听老师讲课,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其实这些年来,小震不断,大家都已司空见惯。震完就忘了,生活继续,最多朋友圈多了几条消息。

关于地震,记得在是枝裕和的书《有如走路的速度》中,作者说地震之后,他幼小的女儿问:“爸爸,是谁在摇呢?”他说自己陷入了沉思,无法回答女儿的问题。

是啊,是谁在摇呢?谁才能决定摇多长时间?轻轻的摇还是用力摇?是谁才能叫停?

你能准确回答吗?我是不能。

人是渺小的,对于像地震这样突如其来的灾难,人只能静听命运的发落。

所以,活着就好,好好活着。

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阴

          秋天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在街上,满城尽是桂花香。

天高云淡,风凉凉地吹着。

雨说来就来,息里索落下一阵,又走了。

秋天的味道渐渐浓了……

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阴

            爱

今日七夕,其实也就是一个平常的日子。

再读张爱玲的这篇文章,应个景。

  爱
  张爱玲
这是真的。
这个村庄的小康之家的女孩子,生的美,有许多人来做媒,但都没有说成。那你她不过十五六岁吧,是春天的晚上,她立在门后,手扶着桃树。她记得她穿着一件月白色的衫子,对门住的年轻人,同她见过面,可是从来没有打过招呼的。他走了过来,离的不远,站定了,轻轻说了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她没有说什么,他也没有再说什么,站了一会,各自走开了。
就这样就完了。
后来这女人被亲眷拐了,卖到他乡外县去作妾,又几次三番被转卖,经过无数的惊险的风波,老了的时候她还记得从前的那一回事,常常说起,在那春天的晚上,在后门口的桃树下,那年轻人。

于千万人之中遇到你所要遇到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好说,唯有轻轻的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于千万年之中,于千万人之中遇到你所要遇到的人。

“往后余生

风雪是你

平淡是你

清贫也是你

荣华是你

心底温柔是你

目光所致

也是你……”

      ——马良《往后余生》

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晴

            二十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年重聚,应该是多少百感交集啊!

可是,大学同学二十年聚会,我却缺席了。我不能丢下教室里的四十多学生不管自顾去乐。

其实缺席的何止我一个?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无尽的工作。谁能排除万难不顾一切去赴一场二十年后的聚会?只去了十六个人,尽管这十六个人左激将右牢骚,还是有三十多人被生活绊住了,无法前往。

看到他们重游昔日校园,在曾经的宿舍楼前的留影,忽然好怀念,那些又寂寞又美好的青春啊,曾那样地陪伴过我们。看到老师花白的头发,苍老的容颜,忽然有种想哭的感觉。二十年,多少次路过旧地,却没有去看过老师一眼。听说,老师的身体状况堪忧,更加内疚和担忧,祈愿老师健康。我会加快去看老师的步伐。

我不知道如果在现场,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二十年不见,中间隔了多少世事沧桑,我们会如过去一样甚至比过去更亲吗?

看到那些熟悉又陌生的面孔,其实也有几分近乡情怯之感。时间,改变了我们的容颜,还改变了些什么呢?

明显的,有陌生感。

然而,如果下次再聚,我要排除万难去见你们,不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2018年8月19日 星期天 晴

          小花就开小朵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的花,没春天夏天那样热烈了,只细声细气地开着细细碎碎的花。

楼下拍到的野荞及金桂,都是细细碎碎的花。

野荞。不知是土里落下的种子还是鸟儿衔落的种子,总之在楼下的小花园里蓬勃地生长起来了,也没有人拔去它,任由它长出了枝叶,开出了白色的小花。

金桂。开在小区门口,进进出出都沁人心脾。比起金桂,还是更喜欢银桂,更淡雅清新,香气也是淡淡的隐隐约约的,不秾艳不热烈,如一个不张扬的人,令人心生欢喜。

小花就开小朵花,小朵花亦有小朵花的美。

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晴

记下美好

记下温暖

记下温柔

记下感动

记下光亮

记下平常

记下一切值得回味的

就好           

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晴

              忽然遇见向日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忙了一阵子了,今天傍晚,出去放松一下子。

去万荷塘的路上,竟然开满了向日葵和格桑花,这让人何等欣喜!

去看一片向日葵,是我这个夏天曾梦想过的事,但太遥远。没想到,今晚竟意外地遇见。

披着夕阳的光,走在开满鲜花的小路上,秋天的风徐徐吹来,无数的花朵在眼前摇曳。田野里的稻谷已抽穗,平整得像一张绿毯。

我们就这样慢慢走着,不说话也十分美好。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阴

“我就自己呆着。这一生,活在世上不是为了输或赢。曾经错过的,不追赶了,任它们呼啸于时代,容自己错上加错。我喜欢的世界,是自然的,不用抢,不必争,到时间花就开了,到时间雪就下了。说笑了,这恰是这个时代没有的啊,明白。没关系。那就让快的更快,慢的更慢,多的更多,少的更少。我就自己呆着。 ​​​”

微博上见到贾柯写的这段话,感谢她写出自己的心声。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处暑。虽正午暑气未消,但毕竟秋天了,早晚已有凉意。

秋天的云不似夏日那般浓烈,而是变得越来越散淡了。

坐看云起,是秋日乐此不疲的事。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晴

秋高气爽的日子

想约个人去野外看菊花

又知道不可能

人们不是太忙就是没雅兴

好似只有我一个人这么闲

愿意为花儿花时间

一个人去又怕别人看起来太孤单

其实有什么孤单的

花儿都是我的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晴

早上开完会,新学期正式开始了。

尽管已上了两周的课,好似这个会是一个仪式,开启了新的历程。

会上听说有人假期坐下来整理了三十个教学案例。

一边心想这种私事都要报告,也简直是太那个了,一边却感到自己虚度的时间可能有点多了。

无数次希望与失望的交织后,已不会再在新的开始编织许多愿景,许下许多誓言了,只是习惯了在路上去接纳,好的坏的一并收下。

新的开始,只愿自己无论做什么,都无愧于心。

2018年8月26日 星期天 晴

          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

你认为最好的时光是什么时候呢?

是那些苍苍横翠微的往日时光?还是那些未来的充满无限可能的时光?

我以为: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

                ——题记

周末的早上,马先生起得特别早,他要去菜市场,买菜回来做一顿好吃的犒劳一周都没在家吃饭的女儿。为了宝贝女儿,竟然如此自觉自愿,还没拉上我,可见爱的力量无穷。

既然人家都如此自觉,我也不能落后,洗漱后先煮了早点,把要洗的衣服扔进洗衣机,便开始打扫卫生啦。

宝贝也起来了,自觉地坐在书桌旁做作业。

我们这三个人今天早上貌似都表现得有点好,不要催不要喊,各司其职,互不打扰,在属于自己的事情中尽职尽责。

周末的时间在我们各自做着的事情中静静流淌。

待到马先生把色香味俱全的菜端上桌,我已把家收拾得窗明几净,井井有条,宝贝也完成了几科的作业。一家三口又聚在餐桌旁,享受幸福的午餐时间。

忽然觉得这样的时光很美好。于是提议,以后每个星期都保持这样的秩序,马先生说要得呀,宝贝自然没异议。

这样的秩序也许要保持三年了,在宝贝读高中的这三年,没有过多的时间去远方,就过一种居家的生活,如此,也挺好。

现在不就是最好的时光了吗?三年以后,宝贝上了大学,我们成了空巢老人,那时,又是另外一种生活模式了,也许那时,又会有那时的享受,而现在,就享受现在的幸福吧!

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晴

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你的眼泪不会白流,你的努力不会白费。

那些使我们憋屈的、痛苦的,终会使我们强大。

所以朋友,坚持往前走吧!走着走着,花就开了;走着走着,春天就来了!

我会和你一起期待……

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它让我们变得坚韧,宽容,充盈。业余的,爱着。”

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披星戴月的工作之外,你有没有爱着点什么呢?

爱着的这点什么也许无关名也无关利,无关物质财富,也许在别人看来都没什么用,可是爱着点什么与什么都不爱是不一样的。

人除了有一个物质的世界,还应该有一个精神的世界。这个精神的世界,别人不一定看得见,但自己却可以活得不一样。

不会改变的,是对光阴和季节的钟情和执着。

业余的,爱着;继续的,爱着……

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晴

        向阳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些灿烂的花朵,心情是不是很明媚啊?

当然啦!

特别是无数的花朵在你的身旁绽放、摇曳,令人怎能不心花怒放?

和爱人一起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一边是夕阳温柔的光,一边是蓝天白云,还有路旁的小河弯弯,莲叶田田,稻香淡淡,蜜蜂嗡嗡,蝴蝶翩翩。什么烦恼都忘了,什么负重都没了,心变得轻盈、自在。

爱极了蓝天白云下披着光芒的花朵,喜欢它们的明亮,喜欢它们仰头向阳的姿态。在这迷人的初秋,在这浪漫的晚风里,做一朵向阳花,沐浴阳光,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几米说:“向日葵告诉我,只要面对着阳光努力向上,日子就会变得单纯而美好。”

只想在这开满向日葵的路上,朝着单纯而美好的方向,一直一直走下去……

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不是目标,而是一段旅程。

                ——电影《回到爱开始的地方》

一个生活在大都市北京的女记者纪雅清,即将步入婚姻殿堂,却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想要这样一纸婚书,也许只是到了该结婚的年龄,自然要结婚了。

一个机缘巧合,她因工作关系来到了云南普洱,邂逅了带着爷爷骨灰回到普洱寻找爷爷生前恋人的台北青年许念祖。

在一起寻找一个和年轻女子同名的老人时,女记者发现,和这个男子在一起时,她才是她,而和她的未婚夫在一起时,未婚夫给她的都是他想给的,而不是她想要的,那时的她不是她自己。其实他们彼此爱上了对方,只是出于女子有未婚夫的身份,她对他的感情一直是克制的。

他们一起找到了许念祖爷爷生前的恋人,一个近八十岁的老人,自爷爷离开后就一直孤独等待,几近失语,终于等来了那对结婚戒指和那个人,那个人却已化为灰烬,她所有的痛与爱化为无尽的泪汩汩而出。许念祖是爷爷收养的孤儿,其实爷爷一直没结婚,一直没忘记过他最初的恋人。曾经寻来过,可惜恋人搬了家,写过无数封信,可惜未寄到恋人手中。

“为什么没放弃?因为他们从来没分开过”,真爱如此,时间算什么?距离算什么?

女记者的未婚夫寻来,她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普洱,回到了她的生活中,与令人心动的人就此别过。

再次穿上未婚夫喜欢的婚纱,她却没有半点喜悦,在一番心理挣扎后,她终于选择了和未婚夫分开。

一年以后,奶奶去世,许念祖再次回到普洱处理老人后事。他电话告知女记者,并希望她也来参加奶奶葬礼。

那棵大树下,一些当地少数民族唱着咿咿呀呀的歌谣,许念祖完成了奶奶的心愿,将两位老人合葬。女记者也回到了这里,只是远远望着并不靠近,葬礼结束后她本是要离开,却又半路返回,来到了他们曾经一起看过晚霞的地方,不知什么时候,她身边多了一个人,他们彼此相见,没有拥抱与亲吻,唯有泪水在奔涌。他们的背影融入天边壮丽的晚霞中,电影结束在这一幅唯美画面中。

这是一部宁静唯美的文艺片或者说旅行片,内容单纯,没有波澜起伏的情节和错综复杂的矛盾,甚至没有正反两面的戏剧冲突,有的只是普洱美丽的河山,那绵延起伏的群山,那一岚岚涌起的云海,那一坡坡的青翠茶树,那纯朴的民风民俗,那一个个温暖的瞬间,那一点点清晰起来的爱恋……

爱情有时是经不起审视的。如果没有这场旅行,女主也就在她的人生中按部就搬地生活下去了,那么,也许终其一生,她也不会发现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即便发现,也许已无力改变。所以,她应该是幸运的。而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认真审视过自己的爱情?又有多少人可以发现不对及时转身?也许就那样潦草的、假装糊涂地过下去了。灵魂能够对等的爱,大约少之又少。

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东西是与生俱来的,比如笨拙。

在为人处事上,你永远学不会八面玲珑;在人际交往中,你永远学不会巧舌如簧;在领导面前,你永远学不会须溜拍马;在不喜欢的人面前,你永远学不会强颜欢笑……

不是学不会,是压根就没去学。这,也许就是你笨拙之所在。

好在,这个世界是多元的。聪明的人有聪明的人的活法,笨拙的人也有笨拙的人活法,大家都有路可走。

“当你可以直面自己身体里与生俱来的笨拙与孤独,你便能够彻底原谅过去的自己。大多数人像我们这样活着,虽不聪明,但诚恳;虽会犯错,但坦然”。

当看到浅白色的这段话,你是否释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