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 看着好盆友出家是一种什么体验?(辟谣帖)

讲真,自控力school里面,参加过寺院禅修或者内观的宝宝真的不少,有几个还在群里分享过自己的体验,比如上期的鲸默和张梅,还有体验官邵大大。

今天我不想分享自己的禅修体验,只讲讲身边的人,发生的事。

猜猜都是谁?

01 在寺院里面基是什么体验?

前天晚上,结束了一天的禅修后,我和黄财神、不死君、咖喱、小月月、刘亮以及Zoe在一个黑灯瞎火的地方面基了!

白天,男女都是分开吃饭与禅坐的,住的地方也相距甚远,所以基本见不着面。而且禅期要求止语,根本没有机会发生其他的接触。可是,我们还是偷偷闻着味道,在一个乌漆麻黑的夜里聚在了一起。其他几个是我的老盆友了,第一次见的只有咖喱和亮哥,也都是参加过三期以上的老司机。


咖喱妹是我们自控力school公众号的编辑,目前是西安交大的研一学生,与我想象中一样,是个纯真可爱会害羞的小仙女。她说早上吃饭的时候跟我坐同一桌,居然紧张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幸好寺院规定吃饭时不能讲话。。。哈哈哈,我又不是披斗篷的女巫。。。

咖喱来自广西桂林,我们自控力读写训练营之所以会沦为螺蛳粉交流群,她和小月月以及喵功不可没,目前单身,有为青年速撩。

换了航班时间,就可以送胆小的小月月回家了,两个小仙女已经在西安浪了一天

亮哥在冥想族混了好几期,也参加过第四期的读写族,在我印象里,他是个炒鸡有自控力的90后老中医,嗯,就是老中医。

事实证明,我还是低估了亮哥:本尊比照片年轻10岁不止,呆萌力MAX!我问的问题,他都回答得好认真,但是又不死板;小仙女们的玩笑话他也接得认真又自然。

他甚至毫无勉强痕迹地接受了我那些别人或许会感觉冒犯的建议(比如重拍头像,他原来的头像是穿着白色太极服在打太极),他也全盘接下,还认真地让我推荐了一个摄影师师兄给他,并且约好今天早上拍。。。亮哥我服你,突然好期待的呢!

早上与他聊到生命数字,亮哥居然是勇敢且大爱者的“9”号人。命数9的人有一颗慈悲心,知人间冷暖,关注大众疾苦。艾玛,跟立志悬壶济世的亮哥好像真有那么一点像!


自控力school著名占星师米粒,这次也带着老公和三岁的女儿也来了,可惜我们无缝错过。。。她前脚走,我后脚到。可是虽然人走了,但是寺院里一直流传着她的传说。

“她女儿太可爱了!还那么小,在禅堂里可守规矩了,一点都不吵闹,想说话的时候都是趴在父母耳边说,安静得就像不在一样!”

“你说她呀,我好喜欢她!他们一家三口都特别好。老公很儒雅,女儿超听话,好有佛缘,听说全都皈依了,随喜赞叹!”

“我在院子里听到小姑娘在念三皈依。。。腻害了!”

你们这些迷妹啊,要不组个团一起去上海看小法心师兄?

几个自控力school的宝宝,突然都皈依了变成师兄,这感觉还真是有点奇妙。

02 不要把“皈依”等同于“出家”

在这里,我要纠正一下大家对皈依的误解。

皈依不是出家,它只是一个确任自己信仰佛教的仪式,经过这个仪式,你就算是在心里按下了一个确认键,就要以佛弟子的行为准则来要求自己:心存慈悲,多做善事。皈依后,不会要求大家吃素,不要要求大家受戒。。。你会得到一个皈依证,一个法名(比如我,叫作法莫)。

皈依只能算是一个入门仪式,想要出家的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先做常住,每天坚持做功课、劳动,经受过各种考验之后,才可以出家。这个过程可能要很多很多年。每个人的缘分不一样,所以这个过程的长短也没有定数。而且女众出家要比男众经历更多的考验,出家后要遵守的戒律也要多得多,比丘戒有250条,比丘尼戒却有348条。

03 好盆友出家是一种什么体验?

这两年,我亲眼见证好几个年轻的师兄,发起莫大的出离心,出了家。有几个,我们的私交还相当的好。

在很多人看来,出家就是受了某种伤害或者经历了人生变故后,心如死灰,看破红尘,陪伴青灯古佛,消极避世。在街上看到僧人,总会拿好奇的眼光去端详。

多年前我也是这么想的。没什么事,好端端的为什么要出家啊?可是,自从四年前认识一位女师兄(如今已经得叫师父了),我的观念才一点点发生了改变。

我第一次见她是在陕西户县的白马寺,眼睛大而美,扎一个简单的马尾。虽不施粉黛,穿一身灰暗宽大的禅修服,浑身上下没有丝毫亮色与饰物,但也难掩她清纯软萌的气息。一问竟然是87年的,已经在寺院做了几年常住(长期义工,也是出家前的考验期)。

后来,由于经常一起工作一起外出参学,互相喜欢,非常要好。两年前,我们在扬州听星云大师讲课,晚上一起在瘦西湖一带溜达,我才问起她来寺院的缘由。

“你为什么会来寺院?”

“我也不知道,大学的时候,跟一个学长听了一次禅修课,就生起了欢喜心,觉得特别好。后来做了一阵子传统文化老师,就来了寺院。”

你谈过恋爱吗?

我来寺院之前,有过一个男盆友,对我很好,可是我觉得自己已经无法享受世俗的情感,所以跟他提出分手。很多人都觉得不能理解,包括他。如今他已经结婚成家了,祝他幸福。

你以后会出家吗?

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出家,这个心是很坚定的。只有在寺院里我才觉得真正开心。只是师父还没有同意,可能觉得缘分还没到吧。


去年年底的一天,她突然发给我一张照片,说:“我剃度了。”我又意外,又不意外,立刻奉上一个大大的随喜红包。正好没隔两天我就要去北京出差,所以就跟她约了一起住几天。

第一眼看到她穿着灰色的僧袍的时候,就觉得好适合她,好飘逸啊!她的样貌本来就十分庄严端正,这下看起来更是慈眉善目~~~但是我有点犹豫:她已经是出家师父了,我们还能像以前那样拥抱吗?正在纠结,她就抱住了我。顿时我心里就没事儿了,她虽然出家了,但她还是那个活泼可爱的师兄,还是我认识的那个人呀。

那几天我们一直待在一起,逛胡同、见朋友、吃美食,走在路上一直有人看我们,但是她非常自然地接受了自己新的身份,毫不拘泥。见面过后没几天,她就去佛学院系统地学习佛法了,如今也变成了他们那边的文宣骨干,真心为她欢喜。

晋院法会

上个月底,师父升座晋院,做了陕西大明寺的住持。晋院法会过后,又有几个师兄出了家。这时候我已经知道分寸了,不会过分亲昵,但也不觉疏远,他们先是活生生的人,然后才是要尊敬的僧。

也许,你遇到过几个把出家当职业的假僧人,也许你遇到过几个不遵守戒律吃肉喝酒娶媳妇儿的僧人,但是,一定不要以为,出家都是这个样子。我们的心看到什么,我们的境界就是什么。乱象虽多,守好自己这颗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