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一药草一一蛤蟆皮棵

      把田间地头的野草种到自家花盆的,除了天真烂漫的孩童,恐怕没有几个成年会这样做,可我就是一个把野草种在家里的成年人,我种的野草叫蛤蟆皮草,是我念念不忘的一种野生药草。

      说起蛤蟆皮草,很多城里人不知道是何物,农村人比较熟悉。它就是普通的野草,但它也是老百姓不花钱的清热止咳良药。

      蛤蟆皮草有几十个名字,当然这是我查字典查出来的。它还有一个很有意想不到的名字。叫做荔枝草。有点文气,形象也好,而家乡人叫它蛤蟆皮草棵(kuo)。因为它的叶子上凹凸不平,酷似癞蛤蟆的皮。秋冬之际叶子紧贴着土地,落满浮尘,灰头土脸的,颜色呈灰绿色。但只要用水一冲洗,立即呈现墨绿色。春夏时青绿发亮,叶子宽大,初夏开花,紫白色。成熟的种子随风飘散,随处生根发芽,只要有一点点土和水汽,种子就会落地生根。我曾经移栽过一颗蛤蟆皮棵,花过种实,老棵叶落十杆枯,拔除后再也不去理会它,不想一场雨后后,花盆里竟密密麻麻长出嫩黄的小苗,不仅相邻花盆里有,就连推拉窗外窄窄的水泥台儿上也萌发了密密的嫩苗,惊喜之余,不觉感叹蛤蟆皮棵超强的生命力。

      生长在大平原的我从小就熟悉蛤蟆皮棵,而且多次体验过蛤蟆皮棵的药效。家里无论大人小孩儿咽痛咳嗽了,妈妈就会拿把铁铲出门,到田间地头路边沟沿儿去挖一些蛤蟆皮棵。回家后摘叶清洗切碎放碗里,撒面粉调成糊状,引火,放油,煎饼,妈妈的每一个动作环环相接一气呵成。不一会儿功夫,一张散发着油香气味的菜饼就出锅了。通常是在饭后吃,妈说蛤蟆皮棵苦,趁热吃就不觉得那么苦了。而我们小孩子一点苦味都不愿意尝,妈妈就只好拿出平日里不舍得吃的鸡蛋,做成鸡蛋蛤蟆皮棵饼给我们,可爸妈吃这种草药饼却从不舍得加鸡蛋。

      在我的记忆里,有一个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妈妈收拾了碗筷就开始给我做了蛤蟆皮棵饼,油煎过的饼,散发出香香的味道,在那个少油的年月,还是有一点诱惑力的。我咬了一口,苦。我不愿意再吃第二口。妈妈抚摸着我的头发软语细声说:“乖,趁热吃,大口快吃就不苦了,明天妈给你用鸡蛋裹着做饼吃。”在母亲慈爱目光的注视下,我吃完了那块苦味饼。妈妈随即给我一小块儿馍,又倒了半碗水:“就就嘴,再喝口水就好了。”吃了馍喝了水,果然,先前嘴里的苦味全都消失了。妈又让我多喝点白开水,早早睡觉,第二天醒来,我的咽痛减轻了许多,妈妈又给我做了蛤蟆皮棵菜饼,当然是加鸡蛋的。体验到了蛤蟆皮棵的药效,我也不怎么抗拒它的苦味儿了。吃了几次我也记不清楚,但我的咽痛咳嗽确实是好了。从此我就深深的记住了这种不花钱的止咳药草。野外见到这种野草,我都会多看它一眼,我也曾多次跟着妈妈去挖蛤蟆皮棵,想到家人吃了它就会喉咙消炎止咳,缓解病痛,心情特别愉快。

      我是个教育工作者。由于职业的关系,我时不时会咽干咽痛,有时咳嗽多天不愈。那时我就会想起小时候吃到的蛤蟆皮棵饼。怎奈城市与广阔的田野隔离,想得到这种药草不容易。有一年的秋冬季节。我咽炎发作,吃了好几种药,咽痛消除了,但咳嗽一直不愈,我很着急,就对爱人说:“你想办法去寻一点蛤蟆皮草吧?”他说:“现在种地的都用除草剂,哪里还有那东西呢?”但听到的到我的咳嗽声,他也心疼。于是就和朋友开车到十几里外的河滩去找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果然挖到了一塑料袋子蛤蟆皮棵。 棵儿大小不一,叶子也不似我小时候见到的肥大,但毕竟是真正的蛤蟆皮棵。我把它分成几份,做成面饼和鸡蛋饼,连着吃了三天,咳嗽基本上消失了。朋友戏说“那个河滩可以作为我们的中草药基地了。”当时我想如果这种药草种在家里,用起来不更方便些吗?

      第二年春五月,我们回老家看望父母。在婆婆的菜地里发现了大颗的蛤蟆皮棵,茎杆儿粗壮,叶子肥大,正开花,串串紫白花开满好几个枝杈, 棵大的有一尺多高,完全颠覆我小时候对蛤蟆皮棵的印象。婆婆说这是她特意种的,乡下现在也很难找见这种药草了。我说要挖两棵回去种花盆里,婆婆说:“都这么老了还能栽活吗?”我说:“试试呗。”这样,我们就连土带回了两颗开着花的蛤蟆皮棵,回城后赶紧种到大花盆里。没想到那两棵草叶子都不怎么打蔫儿,依然延续着它的生长态势,开花结籽,就是我前文中提到的那盆野草。之后的许多年,花盆里四季时见大大小小的蛤蟆皮棵。一旦喉咙有些痒微疼,就去花盆里拔一些蛤蟆皮草做蛋饼吃,有时干脆直接生吃,咽炎就扼杀在了萌芽状态。可能是我花盆里的河蛤蟆皮草比较嫩,我吃的时候虽然也感觉到苦,但是觉得苦味并不重,完全可以忽略不以为意了。也可能是几十年生活的风风雨雨,身体上经历的伤痛苦楚,让我对苦有了更多的体验,有了更强的耐受力和包容吧。不是药草本身苦味变了,而是心态变化了。搬到高层楼房后,我把一盆蛤蟆皮棵搬进新房阳台,虽没缺水,但它们却逐渐枯萎了,被我遗落到了老房子里蛤蟆皮棵也不知所终了,有时想起来还觉得有些可惜。

    有了电脑以后,我对蛤蟆皮草有了更多的了解,蛤蟆皮草是一种清热解毒的中草药,它有很多名字,学名叫做荔枝草。乡间百姓叫它蛤蟆皮棵或蛤蟆皮草,生长范围极广,南北方都有,我在长江边上就见过这种草。蛤蟆皮棵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尿。用于咽喉肿痛、支气管炎、肾炎水肿、痈肿;外治乳腺炎、痔疮肿痛、出血等,中医药书里有许多治疗方。我曾把自己的使用体验分享给同事,他们在网上购买了新鲜的蛤蟆皮草,照我说的方法吃很有效果。还有一次在饭桌上偶遇一老乡,期间她不住的咳嗽,一问方知她已咳嗽月余。看了几位大夫,也换了好几种药,咽痛基本消除,但咳嗽迁延不愈。我和爱人说。:“你试试蛤蟆皮棵吧,我们用它止咳消炎还挺管用的。”她从没听说过这种草药,也不认得它的形状。爱人热心帮忙,在花园里找到了一棵蛤蟆皮棵送给那老乡。老乡拿着那颗草到河滩田边地头看物寻觅。几天后,她打来电话感谢我们,说她吃了几天蛤蟆皮棵后已经不咳嗽了,多少药片没止住咳嗽,竟然被这野草治好了,直赞叹蛤蟆皮棵的功效。

      妈妈说家乡也难以找到蛤蟆皮棵了,她把蛤蟆皮棵种在小菜地里,可以随时取用。我在网上看到有人发现蛤蟆皮棵的保健作用,开发种植,把药草搬上了餐桌,网上售卖的也很多。虽然野草沾上了商业气息,但蛤蟆皮棵这种药草能够为人所知,给人解除病痛,也是物尽其用。原本有价值的东西以价格显示其价值,未尝不是好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