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包法利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荒谬?淫荡?这些词放在艾玛身上合适吗?

可怜?活该?对她的结局应该有什么样的态度?

是修道院的教育使她埋下了攀高的种子?幼时的“言情”传说(浪漫主义文学)让她对爱情充满了不切实际的幻想?或者是天生的一股子不安分在她的血液中流淌?她的悲剧应该归咎何处?

不知道为什么,每每看到艾玛偷情时,我总会想起潘金莲和西门庆来。最后回顾艾玛的一生,红楼梦中有一句判词倒是挺适合她,心比天高,身为下贱 。福楼拜并未把她塑造成一个放荡的女人,在我眼里,艾玛只是一个充满了幻想的女人。

艾玛,包法利夫人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儿,母亲早逝,父亲抚养他长大,她接受过修道院教育,又受到浪漫主义文学的影响,那是她最初的爱情母本。

夏尔,包法利先生迟钝愚昧、却善良敦厚,他接受母亲给他安排的工作,婚姻大事也听从母亲安排。他最初和寡妇在一起生活,寡妇死去他也未感到如释重负。他和艾玛的婚事都是岳父为他促成的。结婚以后,他又对艾玛言听计从,事事依顺。

庸人满足于现状,怨妇却向往未来。这个矛盾一方面孕育了这个悲剧。

回顾一下情节,丧妻的医生夏尔迎娶了年轻美貌的艾玛,婚后生活和艾玛所想象的十分不一样,既没有可供她挥金如土的物质条件,她的丈夫也不是一个懂得浪漫解风情的翩翩公子,婚后生活很快让她感到无聊乏味。沃伦萨的一场舞会可以说是她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她认识了子爵,但回来以后,他们的生活却再无交集。夏尔为了调解妻子对生活的苦闷,于是搬家到荣镇。在那里,艾玛邂逅了律师实习生莱昂和情场老手罗尔夫,艾玛拒绝了莱昂的第一次诱惑,而莱昂错将她当成贤妻良母,于是便到巴黎去了。与此同时,情场高手罗尔夫趁机而入,艾玛沦陷到这段感情中,并且要求罗尔夫带其私奔,最终被情夫抛弃,为了私奔,包法利夫人已经开始欠下债务。

包法利夫人大病一场,意志消沉。丈夫夏尔便带她去巴黎剧院看戏,在那里她与实习生莱昂重逢,此时的莱昂早已不是当时的青涩小伙。巴黎的灯红酒绿使他在包法利夫人面前非常有自信,最后终于征服了她。他们开始每个礼拜固定到巴黎旅馆寻欢。包法利夫人奢侈成性,在偷情的过程中她负债累累。最终在被逼债过程中服毒自尽。

这本书是和几个朋友一块在图书馆看完的,聊起包法利夫人的悲剧,我们都有各自的看法,先不说宏大的社会背景,也不谈资本主义的腐朽与罪恶。下面是我的几个印象深刻或说有所思考的点。

一、艾玛的这种向往奢华与浪漫思想来源何处?

文中曾提到她幼时的修道院教育和她曾看过的一些浪漫主义文学。也就是相当于现代的一个农村女孩去了贵族学校念书,并且看了很多“霸道总裁爱上我、琼瑶式的言情小说”,对她的生活观念和爱情观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这样也可以理解,个体对于富贵与奢华有着过高的要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她童年时期的自卑引起的。谭立德在《完美的福楼拜》一文中曾写道:“福楼拜曾批判过当时的修道院教育,许多普通家庭的女孩子受了修道院教育后,尽是幻想奢侈富贵的生活,竟觉得现在的生活配不上自己了。”艾玛对自己的婚姻充满了幻想与期待,然而最后发现她的丈夫不过是一个庸俗、平凡,没有品位的普通人后,她内心的失望也就不言而喻了。沃伦萨的舞会激起了她内心的那份渴望,而那场经历对她来说不过是泡沫与幻影罢了。她的这份浪漫和狂野的情怀是很少有人受得了的,所以罗道尔夫最后认为她疯了,莱昂最后也厌倦了她。

我想,她偷情,但最终也不至于死呀。她为什么会负债累累?穿普通的衣服不好吗?做普通的马车不好吗? 住普通的宾馆不好吗?不好,对于艾玛来说,这些都太配不上自己了。“仿佛自己是个公爵夫人”,这句话在小说中出现过好几次,与富贵生活无望后,艾玛自己为自己打造了一个水晶梦,最后梦碎了,她被现实逼上了绝路。

二、艾玛和夏尔对彼此的态度的差别

艾玛对夏尔,有些太过分了,简直是恨得我牙根痒痒。在沃伦萨舞会上,夏尔要亲她时,她厌恶地让夏尔走开,别弄脏了衣服;艾玛唆使夏尔用那不高明的医术给跛子动手术,最后手术失败,夏尔即将名声扫地之时,她没有丝毫体贴可言,心里想的却是“我居然对这样一个愚笨的人充满着这样的幻想”;她最后是不爱夏尔的,所以她被逼入绝境时,她不愿向他低头。她知道夏尔一定是宽宏大量的,一定会原谅她的,她却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在她心里她应该是比夏尔强大的!所以最后她服砒霜自尽。

夏尔对艾玛,却是好得离谱。

先不说在生活中如何地迁就艾玛,妻子奢侈过度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妻子的小脾气他可以全部忍受,为了妻子在老母亲面前丧失脸面,但这些都没关系。为了妻子,夏尔可以搬家、借债;哪怕最后倾家荡产,也要保留艾玛生前的摆设,“好像他还活着,他讨她的欢心,迁就她的喜好、她的见解;他买了一双漆皮鞋,系白领带,洒上香水,学她签发票。想不到她死了以后还败坏他。”看到莱昂给艾玛的信时,他没有动摇过对艾玛的信任,最后看见艾玛抽屉里一封又一封的情书时,他崩溃了,夜夜喝酒,闭门不出,最后,他在悲哀中死去。

为什么他们对彼此的态度会有如此大的差别?

艾玛对夏尔充满了鄙视、嘲讽,结婚不久,她就已经认为,这个男人配不上她,他丝毫不比她高明。她在婚姻中是怀才不遇,她居高临下,因为她认为夏尔这样一个庸俗无聊的人是她一生的悲剧。所以,莱昂走后,她充满了懊悔;罗道尔夫与她偷情时,她毫不掩饰,因为她是具有自己的思想体系的,为夏尔守贞简直就是浪费自己的生命。最后她宁死也不肯面对夏尔,不想接受他的宽宏大量,因为她不愿意承认夏尔比自己强大这个事实。艾玛不爱夏尔,所以最后也不想面对她,她是追求爱的。

夏尔对艾玛满是欣赏、爱慕、尊重和敬畏。这或许与他小小到大十分平凡导致的自卑,又或许先娶过老寡妇,认为自己和艾玛结合是上天的眷顾,所以他非常地重视艾玛,尽己所能、倾其所有。一个正常的男人可能都会早就开始怀疑,可是他从来不,他不是一个嫉妒心强的人,但更重要的是他对自己和艾玛的感情没有一个理性的思考。

三、社会现实是造成艾玛悲剧的另外一个原因

如果说,艾玛的堕落是修道院教育和浪漫主义文学给她带来的幻想,那么,她的毁灭便是整个残酷的社会共同摧残的结果。她的情人都抛弃了她,高利贷者勒索她,律师更是对她趁火打劫。

在福楼拜笔下,神甫似乎也没有那么神圣悯人,而是充满了形式主义,当艾玛对生活充满困惑和绝望时,对婚外恋充满懊悔时,神甫间接地将她拒之门外,让她去找医生。相比之下,表面上不信教的艾玛却有着一颗虔诚的心。

小说结尾处,药剂师得到了十字勋章。我认为这个安排不是巧合,否则,为什么不在夏尔死时落笔,还要加上这样一段呢?药剂师奥默是那个时代吝啬自私人物的典型,他打击神甫来吹嘘自己皮毛的科学知识,乐善好施却是为了沽名钓誉,给乞丐做手术事件更是将他的嘴脸暴露得一览无遗,手术成功则利于他自己,手术失败则所有责任都是夏尔的。然而这样的一个人,最后竟得到了十字军勋章。

最后总结,在我眼里,这个故事最后才露出悲剧的形状,庸人敢于平淡,怨妇向往未来只是包法利夫妇的之间的陈述。而悲剧的诞生之根本在思想,思想之产生则在当时社会中所呈现出的文化。在这里,我无意陈述该书揭露了资产阶级如何腐朽的文化,只能说,大环境对小环境影响真的很深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