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Objective-C 高级编程(三)

接着上一篇关于 autorelease的实现,这篇则以 ARC 中引起的变化及规则记录下,书中对于这一块做了很多详细的描述,此处我挑其几点笔记的。

ARC 规则

"引用计数式内存管理"的本质部分在 ARC 中并没有改变,就如”自动引用计数“这个名称表示的那样,ARC 只是自动帮助我们处理”引用计数“的相关部分。

区分 MRC,设置 ARC 有效的情况:

  • 使用 clang 3.0d或以上的版本
  • 指定编译器属性"-fobjc-arc"

Xcode4.2以上的默认设定的文件都是 ARC 有效的。

1. 所有权修饰符

Objective-C 编程中为了处理对象,可将变量类型定义为 id 类型或各种对象类型。

  • 对象类型: 指向 NSObject 这样的 Objective-C 类的指针,例如”NSObject *“。
  • id 类型: 用于隐藏对象类型的类名部分,相当于 C 语言中常用的”void *“。

而 ARC 有效时,id 类型和对象类型和 C 语言其他类型不同,其类型必须附加所有权修饰符。

//四种所有权修饰符
__strong
__weak
__unsafe_unretained
__autoreleasing
__strong 修饰符

__strong 修饰符是 id 类型和对象类型默认的所有权修饰符。

id obj = [[NSObject alloc] init];
id __strong obj = [[NSObject alloc] init];

使用__strong修饰符,让我们不必再像 MRC 时代的输入retainrelease,很好的配合引用计数内存管理的方式。

* 自己生成的对象,自己持有。
* 非自己生成的对象,自己也能持有。
* 不再需要自己持有的对象时释放。
* 非自己持有的对象无法释放。
__weak 修饰符

__weak修饰符 与 __strong 修饰符相反,提供弱引用。弱引用不能持有对象实例。

id __weak obj = [[NSObject alloc] init];

使用__weak可以有效的避免循环引用,带有__weak修饰符的变量不持有对象,在超出其变量作用域的时候,对象即被释放。同时通过检查附有__weak 修饰符的变量是否为 nil, 也可以反过来判断被赋值的对象是否已放弃。

__unsafe_unretained、__autoreleasing修饰符
  • __unsafe_unretained__weak 修饰符只能用于 iOS5 以上的版本引用,而 iOS4 应用汇总则使用__unsafe_unretained 修饰符代替。所以对于__unsafe_unretained 不必过多了解。
  • __autoreleasing: 在 ARC 有效的时候,对象赋值给__autoreleasing修饰符的变量等价于在 ARC 无效时调用的 autorelease 方法,即这种情况就是对象别注册到autoreleasepool中啦。
    当然不使用__autoreleasing修饰符也可以使对象注册到autoreleasepool
 @autoreleasepool {
       id __strong obj = [NSMutableArray array];
}
2. 规则

在 ARC 有效的情况下,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下面就是具体的 ARC 规则:

* 不能使用 retain\release\retainCount\autorelease
* 不能使用 NSAllocateObject/NSDeallocateObject
* 必须遵守内存管理的方法命名规则
* 不要显示调用 dealloc
* 使用 @autoreleasepool代替 NSAutoreleasePool
* 不能使用区域(NSZone)
* 对象类型不能作为 C 语言结构体的成员
* 显示转换"id" 和 " void *"

下面从下面几点补充说明:

** 必须遵守内存管理的方法命名规则**
在 ARC 无效的时候,必须能遵守以下命名规则。

* alloc
* new
* copy
* mutableCopy

以上述名称开始的方法在返回对象时,必须返回给调用房所应当持有的对象。在 ARC 有效时也是一样,只是它要追加一条命名规则。

* init

该方法必须是实例方法,并且必须要返回对象。返回的对象应为 id 类型或该方法声明类的对象类型,或是该类的超类或子类型。基本上只是对 alloc 方法返回值的对象进行初始化处理并返回该对象。

- (id)initWithObject:(id)obj
- (void)initWIthObject; // 错误

第二种就是错误的,没有返回对象不能使用。

** 不要显示调用 dealloc**
对象被废弃的时候,调用对象 dealloc 方法。大多数情况下删除已经注册的代理或观察者对象也在这里面进行。

- (void)dealloc {
    
    _obj = nil;
    [[NSNotificationCenter defaultCenter]removeObserver:self];
    [self.tableView removeObserver:self forKeyPath:@"contentOffset"];
}

另外注意 ARC 有效时,已经不要调用[super dealloc],ARC 会自动处理。

** 不能使用区域(NSZone)**
不管 ARC 是否有效,区域在现在的运行时系统中已经单纯的被忽略。

** 对象类型不能作为 C 语言结构体的成员 **

对象类型不能作为 C 语言结构体的成员

** 显示转换"id" 和 " void "*
当我们有需要 id 和 void * 转化的时候,此时就需要通过__bridge啦。当然这种转换多数使用在 Objective-C 对象和 Core Foundation 对象之间的相互转换中。

注意到赋值对象的所有者,转换除了直接用__bridge以外,还有以下两种方式:

__bridge_retained  ==> 与retain 类似
__bridge_transfer  ==> 与 release 类似

举例说明:

id obj = [[NSObject alloc] init];
void *p = (__bridge_retained void *)obj; // [(id)p retain]
// 相反的动作
id obj = (__bridge_transfer id)p;  // [(id)p release]

当然苹果还提供了下面方法,用于Objective-C 对象和 Core Foundation 对象之间的相互转换

// After using a CFBridgingRetain on an NSObject, the caller must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calling CFRelease at an appropriate time.
NS_INLINE CF_RETURNS_RETAINED CFTypeRef __nullable CFBridgingRetain(id __nullable X) {
    return (__bridge_retained CFTypeRef)X;
}

NS_INLINE id __nullable CFBridgingRelease(CFTypeRef CF_CONSUMED __nullable X) {
    return (__bridge_transfer id)X;
}

使用举例:

 CFMutableArrayRef cfObject = nil;
{
    id obj = [[NSMutableArray alloc] init]; // 生成并持有 obj 引用计数= 1
    cfObject = CFBridgingRetain(obj); // 强引用 obj 引用计数= 2
    CFShow(cfObject);
    // 此处可以通过 CFGetRetainCount(cfObject) 查看 count
}
// 超作用域 obj 引用计数= 1
CFRelease(cfObject);
// CFRelease obj 引用计数= 0 

注意其引用计数的变化,使用__bridge_retained 也是一样的。

CFMutableArrayRef cfObject = (__bridge_retained CFMutableArrayRef)obj;

使用CFBridgingRelease、__bridge_transfer同样如此,一定注意要让对象正确的释放。

总得来说,在 ARC 有效的情况下,这种转换需要用到__bridge。但是这块使用又需要小心,因为在将 Objective-C 变量赋值给 C 语言变量,即没有附加所有权修饰符的 void * 等指针型变量时,是有风险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