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成长,才能收获幸福

人的初始设置中包含追求幸福,却不包含一定能幸福。

我的孩童时代最大的幸福感就是有新衣穿,有零花钱可以花,简单而纯粹。可是即便如此在我的孩童时代也并不时常能体会到这种幸福。

第一次对“幸福”这个词有了模糊的概念,大概要回溯到初三的语文课堂了。那时看到这样一句话:“幸福就像小狮子的尾巴,你越是去追赶它,越是追不到,当你停下追逐往前走的时候,幸福就跟在你身后了”。

可以说,每个人的一生都在为幸福而努力,我也不例外,但是却不是每个人都有获得幸福的能力。

每个人的幸福在不同的时期都有所不同,能不能获得幸福,起决定性因素的是自己,而不是其他的什么外在因素。

而今我已近而立之年,到现在,我走过了孩童时期,走过了青春时期,走进了婚姻的围墙,踏入了养育子女的时期,对于如何获得幸福反而不知改从何入手,经常会因为生活中的事情而感到焦虑,幸福的体验感不高。

而通过阅读加藤谛三的《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一书,我似乎找到了重新追求幸福的方法。

加藤谛三毕业于京东大学,是享誉日本的社会心理学家。他认为人的存在是矛盾的,这种矛盾提现在依赖与独立,奋斗与享受,道德观念与本能冲突等各个方面。若不能清楚认识这种冲突,我们就无法把握正确的行为,在随波逐流中度过一生。而《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一书,就旨在帮助我们对自己的内心冲突有正确清醒的认识,从而去解决这种冲突,找到自己的人生所应该追求的幸福。

人生的境遇,由内心的冲突决定

每个人都想要拥有幸福,而不想要去面临苦难。但是生而为人,只要活着,问题总是会接连不断出现的。如果我们的内心在任何时候都只想要好的结果,而逃避困难,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的内心就会出现对立和矛盾。人生境遇的好坏,很多时候都是由自己的内心多决定的,你选择了什么路,就会拥有什么样的结果,谁都不能例外。

敢于直面内心的冲突,人生将迎来全面突破

接受真实的自己,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整个成长期,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属于特别平凡,甚至在周围人中属于垫底的人。我总是对自己的外貌不够自信,长久的不自信可能带来的就是自卑,性格比较宅,不喜欢交友,不喜欢交流。很多时候总是太在乎别人的看法,总觉得在别人眼中的自己特别的差劲。这种情绪几乎能把自己的信心压到低。

一直到大学后,这种状态才慢慢的改变,开始变得有自信起来,也不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自己不够优秀没关系,我可以努力,不够漂亮也没关系,在其他的方面找补。接受真实的自己比想象中的还要难,但是真的一但跨过去,自己的人生也会有积极的改变。

安全至上的思维方式,只能造就平庸的人生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如果可以选择,我想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舒适安全的区域,而不想面对舒适区外的各种挑战。

当人的成长和幸福有冲突的时候,如果我们选择了安全至上,不肯面对困难和挑战,那么在矛盾冲突中,退行欲求就占了上方,这样的人生也必然是乏味且平庸的。

活在别人的目光里,是最失败的人生

这个社会对女性总是有太多太多的要求,最日常看到的就是20多岁的女性一旦毕业后,就开始被催婚,如果过了30岁还没有结婚,就更是被身边的各种“别人”指指点点。于是就会有一些女性承受不了这种压力,而选择妥协,去相亲去结婚,去踏入一段也许自己也不喜欢的婚姻。

不可否认的是,相亲这件事本事没有绝对的贬义,但是为了不让别人对自己的生活指手画脚而选择去相亲,这就是太在意别人目光的表现。

选择单身还是结婚,都应该是自己的选择,是自己的尝试,而不应该仅仅是因为害怕别人的指点。

很多时候,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只要自己的选择不伤害别人的利益,那么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才会更容易获得幸福。

从与内心的冲突和解开始吧

人类的终极智慧是“不要逃避”,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是不一样的,即使有相似的人生开头,结局也未必相似,这中间有太多太多次需要选择的时候,每一次的选择都会带来不同的结果。

认识到真实的自己,接受自己的不足和不完美,我们才能去突破,去改变。

与内心的冲突和解,也不止是认识到就好,而是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后,去勇于面对它,去勇敢挑战它,只有在面临苦难时,不逃避不退缩,勇敢战胜它,我们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人生的每个阶段,对幸福的定义都不一样,愿我们不妥协,妥善与自己的内心和解,收获自己的幸福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小一,每天一篇原创第104篇 相比城市中的年,似乎更喜欢小乡村的年味,在这里孩子可以满村子跑,无拘无束,不用担...
    壹姐微幸福阅读 905评论 0 3
  • 引用类型的值时引用类型的一个实例。在ECMAScript中,引用类型是一种数据结构,用于将数据和功能组织在一起。有...
    cooore阅读 255评论 0 1
  • 单身是贵族还是狗? 太喜欢蔡康永述说自己观点时的那种娓娓道来的温和了。无论什么观点,都能让人愉悦地接受,完全没有攻击性。
    陌上花开的陌阅读 150评论 0 0
  • 文/织绢 每天早上的七点钟,小沐像这个城市里的很多人一样随着城市的苏醒而起床,洗漱,收拾,到公交站牌,等公交,挤公...
    织绢阅读 678评论 0 1
  • compound: v. to make a difficult situation worse by addin...
    gltjk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