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君

楔子

天宸八年,明帝因巫蛊案薨于嘉清殿。一时间,各路势力蠢蠢欲动起来

巫蛊案主谋左丞相许安诛其九族,礼部尚书钱言流其三族九千里,子孙后代无诏皆不可入京,违者立斩。其余涉案者皆秋后问斩。

同年六月,明帝长子瑞王李怀继位,昭孝太后垂帘辅政。

近日坊间皆传昭孝太后与右相张仪有私情。据知情人士透露,二人青梅竹马,郎有情妾有意,且在昭孝太后入宫前二人已私定终身,右相张仪是昭孝太后的入幕之宾其一。

私定终身在民间已为百姓所不齿,更何况位高权重者。

暗卫传密报给我已是一日以后。彼时我正看到话本精彩处,无端被人扰了兴致,不耐烦地一挥手道:“传哀家懿旨,右相对哀家不敬,意图不轨,择日处斩。”无他,有权就是这般任性。

临近中午,哀家去御花园逛了一圈。别说,今儿天气还真不错,阳光普照,万里无云。嗯,处死了一个讨厌的太妃,三个碍眼的宫女,四个不听话的太监。

下午,哀家养的鹦鹉丢了。颐清宫的守卫办事不利,全部处死。

晚膳,试吃太监发现汤里有黑虫子,御膳房相关人员全部更换。有虫子本也不是什么要紧的大事,可谁让哀家厌恶黑色呢。

现在,举国上下都在骂哀家是祸国妖后、丑颜毒妇。可那些贱民骂归骂,终究不敢起义造反。毕竟大多数百姓衣食富足、生活无忧,只要沾了一点儿歪风邪气,哀家轻轻一挥衣袖,他们家的祖坟都会冒青烟。所以至今,哀家都还好好的,以至于越发圆润了。

哀家不喜杀戮,只热衷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地位。

我进去探望李悦的时候,他已经在地牢饿了整整三日。

“青柠,”我掩鼻佯怒道:“怎么不送些吃的来,莫要把人饿坏了才好。”

“哼,”他冷哼一声,然后居高临下地看着我,“苏沐,朕是断然不会求你的,滚吧。”

不愧为皇室中人,即使身陷囹圄朝不保夕仍有王者风范。可即便是天子又如何,一样会有软肋,一样逃不过人的七情六欲。

我福了身子,将带来的食盒递上,“皇上何出此言,我苏氏一族本就是为了辅皇权而存。这天下在,我苏氏便在。”

从始至终他都冷眼看着我,厌恶之情溢于言表。我知道他视我为瘟疫,避之不及。即便这样,他也对我无可奈何,只因他是废帝,而我如今是这天下的主宰。

我将食盒放在地上,走上前去拂落他袍子上的尘土。他并未制止,却是一直皱着眉。

“你……”他颤着手指向我,似乎并不相信这是事实。是了,我趁其不备将藏在袖中的匕首刺进了他的大腿。

“皇上养病期间,任何人不得打扰。”我短短一句话便断了他在地牢所滋生的念想。

听说,这些天他一直未进食。也难怪,我特意命人去黄河取水做粥,只在粥面上撒了薄薄的一层米粟,食物更是随处可见的野菜。见惯了山珍海味之人自是难以下咽,何况他是一国之君,身为皇帝的尊严和骄傲不允许他低头。

民以食为天,百姓努力做活不过为满口腹之欲,帝王也是人,一样会饿,一样会为自己的欲望感到无力。

只愿他能记得这段阴暗晦涩的时光,无关先帝和太后,只有李悦和苏沐。李悦、苏沐,真好,我们的姓名也曾这般紧挨着。

坊间传言确实不假,我是有个青梅竹马。可那人并非右相张仪,而是先帝李悦。

是,我生来貌丑,不配为一国之母。可钦天监说我天生凤格,生辰八字奇佳,乃是帝后的不二人选。

当时尚年少,我亦自卑。我虽识字极早,又能出口成章,排兵布阵亦不在话下。可终年顶着一张丑面,任谁也无法对我心生怜惜,所以爹爹很早就教了我权谋之术。

李悦有一张好皮囊,又是早就选定的皇位继承人,仰慕者自然不少。我虽为未来的太子正妃,可也自知入不了他的眼,只有竭力满足他的要求。

他不像别的富家子弟一样处处留情,仗着家中财势横行霸道、鱼肉百姓,我知道他最喜在烈日炎炎的六月躲在树上睡觉。

或许我对他的欢喜便源于儿时的那个夏日,源于他的那句“你是谁。”他没有同旁人一样叫我丑八怪,给予了我最初的尊重,正是这份尊重,让我一步步走向他,一步步走向覆灭。

儿时的欢喜便是那样奇怪,你欢喜一个人,不因权势,不为荣华,只因他是他,只为一句话。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除了李悦的母妃能得到他极少的关怀,旁人他一向是不屑去管的。对我最亲密的称呼,也不过一句“苏姑娘。”

在我及笈之前,李悦只对我说过三百一十六个字。可即便是这样,也挡不住我对他的欢喜。我明白只有这世间最美好的女子才配得上他,所以我不怪他。

李悦的父皇仙逝之前,曾召我入宫伴驾。

他的眼睛真亮啊,絮絮叨叨地说了一个晚上,哪里像一个久卧床榻的人呢,可第二天我就看不见他了,只看得见漫天的白。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宫中老人常说的回光返照。

龙塌上一向板着脸的人让我走上前去,在我脸上撕下一层薄薄的东西,摩挲着我的头发说:“丫头,这些年辛苦你了。”

我胡乱地摸着自己的脸,不敢相信这让我自卑了许多年的伤疤只是帝王一个小小的玩笑。可即便没了难看的疤痕,我依旧貌不惊人,依旧配不上李悦。

他依旧絮絮叨叨地说着,语气是不曾有过的温柔,可那明黄提醒着我,他容不得别人忤逆。

三更时分,我走出宫门时,耳边还萦绕着老谋深算的皇上沙哑的嗓音,“太子生性淡泊,不喜官场争斗。生为皇室嫡系,自由是奢侈的东西,太子不该去追逐。朕知道你心系太子,又善权谋之术。这天下终究是悦儿的,你该明白自己身为一国之母的责任。”

“朕这里有两份名单,良才能将、佞臣奸相尽在其中。只要悦儿能心向朝堂,朕保你苏氏一族永盛不衰,赐你一世荣华。”

我呆呆地应了下来,不为尊名荣耀,只为李悦。

可一个死人的话又怎么能做数呢?毕竟这世间诱惑多不胜数。只消一种,便让人迷了眼堕入无间地狱。

冬去春来,又过了三年,这一年哀家二十六岁。我摸着自己耳边的两缕白发,恍若隔世。

坊间传言,昭孝太后囚禁了明帝李悦。

传言,镇安大将军苏浴拥兵自重,贪污受贿,蔑视皇权。

传言,幼帝李怀并非皇室血脉。

我把这些坊间传言总结了一下扔给李悦的时候,他正在看我这些天的“业绩”。本以为他会震怒,谁知道那人只笑了一下抱胸道,“与我何干。”

是啊,与他何干。这锦绣河山与他何干?我又与他何干?他所向往的,便只有求而不得的自由罢了。

彼时我靠在地牢内的牢门上,抬了抬手臂,青柠立即会意,一具尸体抬了进来。

我用帕子捂住口鼻,勾唇道:“传哀家懿旨,速召镇安将军回京,另派钱言次子钱方镇守边疆,封威林将军。”

李悦还是坐在地上不为所动,我嘲讽地看着他望向我的目光,“把尸体抬进去,想必皇上甚是想念此人,哀家自是乐意效劳。”

我快步向前走去,假装听不见他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和咒骂声。

是啊,我杀了他的母妃,斩了他的奴才,烧了他的寝殿,害了他的臣民。可是他不爱我,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他不爱我,我便毁了这天下又如何。

七日后,西南爆发起义,镇安将军率兵镇压。三日后,凯旋而归。

捷报传来时,青柠忧心忡忡地告诉我,李悦开始行动了。

早些行动也好,我早厌了做帝王的棋子。

现在,他把剑抵在我的脖子上,我一点儿不意外,甚至还能谈笑风生,“怎么,皇上这是想杀了哀家吗?”

可他一点儿都不买账,甚至于我能听见他磨牙的声音。

我拂落他的剑,双手奉上传国玉玺。然后转过身去朗声命令青柠,“把哀家送给皇上的礼物拿出来。”

毫不意外地,剑刺穿了我的身体。我想换个姿势优雅地坐下保留最后的一点体面,可没了力气,只能任由身体跌落。罢了,我在他面前从来都是狼狈的模样。

李悦,只愿你我来世再不相见。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我走了,留下的东西只有玉玺上的几行小字。

“我毁了一切关于你的东西,

怕会在深夜想起,

满了腹腔,

失了清醒。”

—苏沐

元和三年,先帝李悦重现嘉清殿,昭孝太后杀幼帝李怀,明帝将其诛之。

国舅苏浴畏罪自杀,苏氏一族自此衰败。

为了一个心向自由的皇帝,死了万千国民,可皇帝自诩清明,百姓赞其公正明法度。

实料上关于苏沐的记载不过数笔:昭孝太后苏氏,不畏生死,不念旧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