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篇】预备营一周,都发生了什么?

预备营一周,就好像上个月参加的BM训练营一样,是我又一个转折点吧。这一周里,我看着自己从迷茫走到坚定,从无知到眼界大开并受到二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巨大鼓励。

从营里只有60多个人,到现在只剩下60多个人,亲历着从第一批开始直到现在,被选入正式营的伙伴一个个离开;更亲眼看着这个营是如何一直维持着前所未见的活跃,以及高质量的状态;更明白自己的心里如何从淡定到波澜再到安心的过山车般的起伏变化。

好在,每一天,群里的每一条发言自己都一字不落地看完了,每一个自我介绍我也都默默记下来,每一条精彩的留言,也都摘录了出来。我知道这些,都是惊喜,都是财富,都通过记录变为了“发生”。

那么先说说,从我有幸进入预备营开始的这一周,都发生了哪些对话?

3月18日 主题:IP是什么?

这一天大叔抛出了一个很基础也很关键的话题:IP是什么?

这一天里我想了很多,也在纸上写成了文字,但第一天,觉得自己人微言轻,还是选择先看大家的答案:

秋叶大叔在这一天里做过如下精彩点拨:

我没压力,我知道自己处在什么位置,可以如何努力接近。

做到了很好,做不到也够本。

但是很多朋友会焦虑,别人都这么优秀了,我怎么还这么慢?这是压力之一。

还有朋友会觉得我根本就很苦很累你们觉得我成功,也是压力。

1.拥有一技之长;2.拥有广泛影响力。

很多人把专长理解为IP,请记住:专业才华不是成为IP充分条件。

至于影响力,的确可以用商业转化能力衡量。

我再说一次,IP也好,超级个体也好,不是一个人。

这就是IP营的价值,我们创造交流氛围创造洞见

很多人以为学习就是为了听分享,但唯有进入深入交流才能产生洞见

孔子是IP吗?他却不在意赚钱。

伟大的IP梦想是改变人的心智模式。

from 刘蓓  这是那一天最感动我的“情话”

好的生命是,有事做,有人爱,有问题可想,有选择的自由。

好的IP是有产品,有运营,有媒体,有大咖助你,有变现的能力。

from 周杰 后面的相处里,他所展现的总结力、价值感都成为了他进入正式营的必然吧。

IP不是一个人,这个确实和我们之前脑海中模糊的印象不一样。如果一个人非常出名,最大只能算是明星、网红,到不了IP的级别。

予辛  一个思考力极为丰富的“未来IP”

我的理想,就是等我老了,可以用自己的语言和见解,为年轻人排疑解惑,用语言的力量帮助别人。但是现在的确是想通过打造ip来表现,虽然表现不是唯一目的,但是可以检验个人或者团队的工作能力。

微博上也有一些有影响力或者说有特点的个体,我觉得她们属于ip,但是她们只分享传播生活的美,的确从来不销售任何东西,比如两朵金花和羽萱的妈妈。可是,她们是个人不是团队在运营,那对于这样的案例,该怎样界定比较好,有没有可复制性,或者大叔会进行剖析讲解么?@秋叶 不是很懂,耽误您时间请教一下

白果 这里的观点大叔反复有提到,也让我有了很多个人思考。

之前看过秋叶大叔一篇讲IP的文章,IP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人+一个团队。是团队共同协作推出这个人,他也有适合的资质,所以成了IP。这和一个公司打造明星产品有点类似

总结:对IP的定义每个人都各不相同,但好IP的标准却都是认同的:有温度、有态度、有能量、有积累...

3月19日 主题:传播

抱歉,关于这一天的记录,是有关我自己的----这一天,我梳理了自己的、伙伴们的观点,正式将自己标有原创标识的公众号文章公布在朋友圈(此前都是默默在做),并向大家解释了什么是社群、什么是IP。对于一个三线小城市的普通圈子的普通人来说,我这个举动在他们眼中,被看做了异类。

3月20日 主题:IP的作用?

这一天,萧秋水老师有了每日一问,小伙伴们都在积极讨论。也因此,有了后来每日一问的交流形式。

这一天的问题是:如果你已经拥有个人品牌,给你都带来了什么好处?(不能回答此问题的也请思考一下为什么不能回答。)

记得这应该是秋水老师的答案。自从大咖秀上见过秋水老师,并合了影,以后每当自己觉得自己极其卑微时,就会翻出那张照片,默默激励自己。

1、除了第一份工作外,另外的工作都是由于个人品牌解决的,基本上没面试过。2、基本上没人敢追,所以很清静,保障了充足的时间和自由。3、带来多元收入,可以保障生活。4、自由富足、不害怕、不焦虑的心态。

还有很多有趣的答案,看得我心生了无限的憧憬。

1.有了价值感和使命感,很有动力,输出倒逼输入

2.多了同理心和宽容,咨询的人多了之后,对各种各样的事情和人都比较淡定

3.刚入门,期待有更多感悟

1.俩娃的学费不用愁了,幼儿园已经花费了20万,今年上小学也要几十万。

最近开始不按套路出牌地更新公众号,当成一个巨大的朋友圈来发,得到一些小小的认可,就很满足。之前总想着要写点什么才能涨粉,现在觉得写得东西有人看,对别人有用,我自己也写得开心,有成就感,也挺好哒~

然而前提是我已经不小心涨到了一万多关注,如果阅读量只有几十个,我自己也会没动力的。。

那时候的自己初初有了自己为数不多的“粉丝”,也是刚刚尝到被人认可、被放大价值的成就感。虽然尚未体会过变现、也不懂什么是“背书”,但我明白了一点:一个人的价值是要看她对社会的贡献的。也因此开始更加确定自己的努力方向:无论做什么,保持自我,发心利他。

可那时觉得自己没有像大神们那样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就依旧把答案藏在心里,默默赞叹大牛们的答案。

3月21日 主题:成为IP的目的&预备营的作用

每一天大叔都有极为精彩、让人惊醒的言论。

也是从这一天开始,群里关于正能量的高质量的讨论集体爆发了出来。

“产品人、平台人、运营人、媒体人”,是接下来几天的讨论重点。每个人都在尽可能从过往的自己身上搜集材料,试图验证自己到底属于哪一类人。

大叔金句:

各位无论最后是否加入IP营,请记住――观察我们运营得失是最实战的学习

圈子是否合适你,要时间去测量,我们给你时间感受。

一个群能否真正有温度,彼此需要熟悉时间,我们给你时间熟悉。

IP大本营,本期运营目标希望做到,只邀约,纯口碑,喜欢就来,不发一条朋友圈。

有黑幕,第一要有人推荐,第二要给钱,第三我们会花时间观察一个人。

把IP营定义为一个俱乐部更合适。

社群需要四种人才能构成开放生态——媒体人,产品人,运营人,平台人

IP从来就不是一个人。

当你准备做IP时,你就已经输了,因为我是我们。

一个做IP的人学会链接自己需要的资源才是他想成为IP第一步。

daisywang 这是第一批入正式营的姐姐,90后,但见识和能力远甩我若干街区...早在预备营前就加过她,极为佩服。

IP营可能存在三个含义。首先是大神级:自带流量和渠道 。能够辐射和影响他人,既可以制造链接,也可以找到需要的小伙伴/或者小助手。第二是准IP型,已经有了一些基础,很快可以成长为大牛。第三种是普通人(这里的普通人并不是说毫无技能,而是在某个领域有了专业累积,但是还缺乏打造成为IP思维的人),在这里可以学习和观察一个IP是如何形成的,这是一个巨大价值的收获。

这也是一个很快被选走的大神~每次看他们的答案,我都觉得自己在进行一次“脑震荡”。

我觉得ip预备营有四个作用。第一个,相互链接,通过在群里相互认识大咖获取自己需要的资源从而迸发更多能量。第二个,相互筛选,从预备营筛选出适合正式营节奏的同学,进行进一步的孵化吧,就像创业基地都会孵化创业团队一样,只有步调节奏类似才能让打造ip的过程更顺利。第三个是测试模式,这次采用纯口碑邀请制度,粉丝用户的粘性比单纯付费的更强,而且将铁粉整合起来集中观察,运营起来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第四个是奠定基础,这个和筛选不同,筛选可能是技能与特长方面的,或者个性价值观方面的,预备营打的基础应该是为了在正式营里快速成长,所以先学习一些基础知识,有一些常识,比如大叔说的社群需要四种人这样的启发与科普。

顾敬松 这个答案我觉得很精准 

1.破冰,大家可以先热身熟悉一下,正式进群后可以更快融合

2·孵化想法,不同的人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有很大的空间

3·调整大家的期待,知道IP营是是什么,不是什么。

4·筛选:机会留给最有意愿,最能在这个过程中彼此一起成长的伙伴

何小英

预备营是:

1、 环境:IP营策划团队与“预备会员”彼此相识相知的地方;

2、 定位:判断“预备会员”可以担任的角色(媒体人/产品人/运营人/平台人);

3、规则:IP营策划团队根据“预备会员”的组成结构,设计新的游戏规则;

4、合拍:彼此判断是否可以携手向前;

5、平台:智慧火花碰撞的平台;

而“预备营的作用”这个问题也许那个时候还看不真切,但经历了一周再回头看小伙伴们的留言,突然觉得内心的复杂程度不亚于去看那副蒙娜丽莎的蜜汁微笑。

3月22日 主题:发心与态度

这一天的每日一问是敏妈提出来的:你认为哪些行为在社群内是不受欢迎的?

以及又追加了第二天的每日一问:你觉得哪些行为在社群里是受欢迎的?

今日一问:你认为哪些行为在社群内是不受欢迎的?1.毫无诚意的乱打广告。2.谈论政治和宗教。3.撕逼。强烈建议明天再加一个:你觉得哪些行为在社群里是受欢迎的?

茨威格:“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就像自己在群内的每一次发言。

daisywang 这个答案中涉及了很多关于人性、关于习惯的地方。这种细致的行为观察,过去的我居然很少意识到。那天看到大家的答案,才惊慌地去反思:我到底哪里做得还需要完善?

今日一问:你认为哪些行为在社群内是不受欢迎的?

(1):过度关注自我,不愿意交流和沟通的人。主要表现为不接受他人的意见,把和谐的讨论上升为争辩,认为自己的看法一定是对的,存在排他思想和行为。

(2):缺乏社交的分寸感且不真诚。主要表现为,在没有互动的前提下大量加好友,互动的过程中要求别人有问必答但自己做不到,对自己的信息处理和遮掩。

(3):把社群当做广告分销地,毫无意义的发链接、做推广。

秋叶大叔 大叔的答案总是那么的~给个眼神儿自己体会

今日一问:你认为哪些行为在社群内是不受欢迎的?

顺便说几句在IP营1期、2期发现就无条件劝退的行为,不退款的那种。

1.谈论不合时宜的政治和宗教话题。

2.被传销洗脑,天天分享“机会”。

蓝雨轩  最后有了一个当天最具“价值”的答案:

今日一问:你认为哪些行为在社群内是不受欢迎的?

一共有40名群友参与了讨论,根据大家提及的关键词,合并大类,整理出群友评选社群内最不受欢迎的10大行为:

1 毫无诚意打广告 34

2 语言暴力,尺度大、言论偏激、撕逼争论 29

3 缺乏社交分寸,私下乱加人,并骚扰群友 28

4 潜水党,只默默抢红包不发言、不发红包 23

5 自我中心,不接受别人意见,不考虑他人感受 18

6 伸手党,索取者,问不经过思考和度娘知道的问题 14

7 灌水闲聊,用图刷屏,无效信息12

8 言语负能量10

9 不遵守群规10

10 谈论敏感政治问题和宗教信仰 6

那天,还从敏妈那里学到了一个很好用很暖心很利他的文字发布小技巧:

其实觉得这段文字如果提炼一下会更好。因为大段文字会刷屏,但是重要的意思应该一屏能表达清楚,就尽可能不用两屏。深度分析适合用文章的形式。

然后还立刻看到了“段落间空一行”的文字修改版,让大家印象深刻,立刻被用了起来。

也是从这一天开始,群里的小伙伴门好像都“活成了一个人”,大家的心思、状态、行为在我看来都是完全符合“受欢迎”的标准。

3月24日 主题:持续输出价值

这一天是大家很伤感又很振奋的一天,因为前前后后目睹了很多小伙伴被邀请到了IP正式营。

但很快,大家开始了每日的思考,并且分享了当天最有价值的三件事,以及为什么做这三件事。

龙女 超级厉害的“小魔女”每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三件事真的超级有价值~

互动一下:

今天你做的最有价值的三件事分别是什么?为什么做?

1⃣️进入ip营预备期,得到剽悍一只猫,易仁永澄,小荻老师等人的“支招”和建议,每次和大神们聊天都会有新的学习,更加坚定了想进ip营的决心。

2⃣️在深圳宝安看了两套房子,最终敲定深圳的塔罗工作室地址,从看房子到下单,租了一年的房子。

3⃣️公众号今天开通了原创和打赏功能,给所有核心团队上调工资,私人助理涨工资到六千,一些工作交接给她,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沉淀和学习。

luke 大神的三件事:

互动一下:

今天你做的最有价值的三件事分别是什么?为什么做?

1⃣️定下了我的小密圈的奖励规则和删帖规则,目的是为了鼓励用户产生内容。 结果是今天用户自发产生的优质内容暴增。

2⃣️通过社群认识了几个人,沟通之后互相产生信任感;

3⃣️加入了知识型IP训练营预备营,认识很多牛人。

大叔除了金句,还经常给这个营员超级多的温暖:

今天很多新朋友加入预备营,也有很多预备营朋友加入IP营,我也很高兴看到有创业者,有形象美体,有幸福妈妈,有公益精英,你们的最有成就故事,让我也很佩服。

每个坚持努力的人,都有其风景,在IP营三期,我们希望大家的风景成揉成最美的彩虹。

那就不要留,时光一去不再有,你远眺的天空挂更多的彩虹......

就像大叔说的:每个坚持努力的人,都有其风景。

不论发生了什么,大家依旧在各自的领地里持续输出自己的价值。这一点,让我明白:IP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是一种持续的IP精神,是为了一群人,也是让自己成为一群人的样子。

3月25日 主题:价值

来到IP预备营,我看到了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为精彩的诠释。

不论大家的本职是什么,不论大家有多忙,每当群里的小伙伴有了任何问题,都会竭尽全力想办法解决。互助、有爱、进取...好像所有的正能量标签都可以被放在这里。

这是一条很暖心的互动,每天都在预备营里无数遍上演。

字美美

互动:

[咖啡]今年你最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1.讲200堂课(忠秋老师第一年就是这样的节奏);

2.服务上千学员~

[咖啡]今天你为达成目标所做相关的事情是什么?

1.早上起来看书(大叔的《我的网课创业》)

2.下午外杨浦有场公开课,上午再做些准备~

@米妈-行动姐 [玫瑰]

秋叶  这是大叔的“每日点拨”,最后还有个“比如”,是成员的“价值”体现(一张大叔的ps照。当然,发图者和P图者都被抱走了~)

今早关于写作的一点感悟:有作家说写作者要观察生活,但也要和生活保持距离,我想保持距离就是不要太投入个人情绪而忘了观众体验。很多人没有情绪写不出文章,但情绪一多文章就变成高级祥林嫂的宣泄。

好文章是作者对读者的调情,是读者对作者的暧昧,这样的文字才能逐步建立从内容认同到人格认同。

为什么我们很少把十万+营销号当IP,就是缺少人格认同。

人格认同最简单的写法就是你在现场的故事。

哼哼哈嘿  然后就开始了各种“出主意”“互相帮助”

有时候不知道是谁了,昵称换了,头像换了,就不清楚加了你之后你是谁了。。毕竟都是有好几千好几万朋友圈人了。。😂😂😂

不要轻易换名字,换头像,如果你没有备注或者提供备注的话。。。。

头像可以是自己的照片,最好是专业一点,形象设计感。站在讲台话筒前和大街上随便拍一张那感觉是大大的不同的。自己的形象照片可以变风格,但不要把自己给省略了。

晓多  不知为什么,看到这句话,忍不住想流泪。

你帮助到人就能影响到人,你能影响到很多人,就成了IP,成就自己先成就他人。

预备营里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链接”和“价值”。我过去从来不知道人和人的协作居然可以有这么多温暖而有趣的方式。

在一次次的文字摘录中,我也试着鼓励他人,和他人真诚地沟通,也在默默观察自己的成长。

3月26日 主题:总结

回过头来整理一周的内容,突然觉得内心无比地平静。

我想很多小伙伴的心情应该跟我一样:初进来时兴奋,越来越熟悉时也越来越焦虑,然后慢慢向内追问,回归自己。

在3月25日的晚上,翻遍了今天的朋友圈,也看到了今天新加上的大神们的动态,更看到了群里伙伴们相互的鼓励。我想,我们大家已经在这里完成了自我超越,完成了一场预备IP的洗礼了吧。

这是这一周我自己最喜欢的精华发言的一小部分。

您能看到这里,我已经深深地感激。

若你觉得有用,或者没看够,我可以将我收藏的这些有价值的“对话”和提供者的文稿,共享给你。也算是我的小小回报了吧。

最后,简单就这一周里最直观的“对话”做个总结:

1.发言活跃、思维清晰、价值感强的人都被选走了...

2.IP营最神奇的地方在于:没有一个人不优秀。

这种“同侪力量”爆发出的能量远远超过任何一个社群组织。根本不需要维护,一切的优化都是自动完成;根本不需要定位和定性,因为大家的发心就像一个人一样,真的做到了“劲儿往一处使”。

3.持续地输出价值,是永恒的追求。

希望这篇帮我走出焦虑、重新定位自我的“IP对话”小总结,也能帮到更多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