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千年

郑重声明:本文参与文友汇‖主题征文 第2期,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屋外风吹檐下铜铃,铃声阵阵清脆悦耳,悠悠扬扬。屋内的我修行千年,历经九九八十一次褪皮叠变,终于摇身一变幻化成人形。

我欣喜地摸摸自己的头,在原地转了两圈,飞速跑到山后的灵池,查看自己的容貌。

水中映出的不再是一条青青翠翠的小青蛇了,而是一个有着好娇美容颜的女子,举手抬足之间自是风流。我对自己的这副新皮囊甚至是满意。

回到修行室外,我右手一挥,屋檐下的铜铃轻巧地落入纤纤玉手中。思念犹如潮水倾泄而出,弥漫了我的眼,我的心。

1

我本是灵山蛇族一条灵蛇,从小调皮爱玩,不肯乖乖听从族中长辈的劝告认真修行,而是在听多了人世间的美好之后,很是向往。

终有一日,我瞒过族中长老偷偷下山,来到了人间。年幼的我时而幻化出小孩模样,时而又现出本体,在林间,逗凡间的动物们玩耍,可爱的小松鼠、调皮好动的猴子、水水中嘻戏的小鱼……对各种动物我都觉好奇,与每个种类玩耍都有不同的体验。

要知道,我自在灵山出生之后就没有出过门,一直被逼着修炼,修炼,修炼,好像我的蛇生中除了修炼,别无他事可做。族中长老生怕我外出遇险,无法向我母青帝交待。

我玩得正嗨,殊不知危险正悄悄靠近。当我与一只小飞鹊玩耍的时候,突然一条蟒蛇精突然窜出来,想要吞噬我,增强他的法力。

我不敢大意,拼尽全力与它搏斗,终究是太过年幼,我的法力还是太弱,最后我拼着两败俱伤地决心,施展保命法器,才险险逃脱。但是我已经因为重伤和提前动用保命法器的后遗怔,连自保的能力都没有了,晕厥在草丛里。

真的是蛇若倒霉,睡觉都会被抓。不能使用法力的我与其它小蛇并无不同,因此,我躲在洞里睡着觉却被捕蛇人给捉了。

“快来看,快来看,”捕蛇人提着装了蛇的细竹篓子站在集市上大声吆喝着,“稀有的青蛇,滋补,养宠都可以的上等佳品。快来看,快来看,蛇肉最是滋补身体,现剖现卖。”

年幼的我听了,吓得直掉泪,完了,今天真的完了,心里充满恐惧,悔不该不听族老的劝告,悔不该独自偷下灵山,悔不该……各种悔恨的情绪汹涌而来,在心里翻腾,还有恐惧,我瑟瑟发抖的躲在箩子的角落里。

2

“大叔,蛇肉真的很补吗?”

“当然是真的了。”

“你要买吗?”

“我的银钱不多,就给我来条小点的吧。”

“好嘞。正好有条小青蛇,虽然小了点肉不多,但好歹也是蛇肉,我这就给你剖了。”

我听到捕蛇人与一个年轻人的对话,心里更是难受了。箩子的盖被拿开,光从顶上圆形的箩筐口照了进来,接着一把硬木做的夹子伸了进来,在箩筐里搅拌了几下,应该是在寻我吧。

我挪了挪蛇躯,努力贴紧箩壁,暗暗祈祷那个年轻人买其他的蛇。翻找了一阵没夹到我,捕蛇人粗鲁地摇晃箩筐,我被晃到了箩子的中间,一下子就被他夹住了,提了出来。捕蛇人用力地将我摔在地上,“这条怎么样,小了点,我少算你一点?”

我感觉到了一道异样的目光正盯着我看,应该是那个买蛇人的,只能祈望他回心转意别买我了。我扭过蛇头,看向那个要买我回去吃的人。

一个目清眉秀,高高瘦瘦的少年男子,一只手攥着钱袋子,另一只手抱着几本书,应该是个书生吧。他看到我的时候,眼里闪过一丝惊讶和不忍。看到捕蛇人将我狠狠地摔地上,然后就要动手敲破我的脑袋时,他叫住了。“麻烦你帮我找个东西装着,暂时不杀,拿回去养大点。”

捕蛇人从旁边拿过来一个小小的篓子,把我捉起来放了进去,然后盖上盖子。“这个小篓子也是我织了拿来卖的。本来一个篓子两个铜板,一条蛇三十铜板,卖两样给你少算点,就拿三十个铜板吧。”

“不过,你可得小心点,别让他咬了。”


2

我在篓子里被晃得晕晕欲睡,应该是买主带着我回家吧。终于停止了晃动,篓子放在了地上,我透过缝隙,看到了一栋茅草屋,一个女人从屋里摸索着走了出来,可能是眼睛有问题吧。

“楠儿,是你回来了吗?”

“娘,不是让你躺着休息吗。怎么出来了?”

“娘,睡不着。听到脚步声就出来看看。”

“娘,我扶你进屋,你先坐一下,我去做吃的,很快就好。”

吃罢饭,买主提着篓子里的我到了他家屋后的山里,不是说要把我养大点吗,怎么来山上呢?一路上我很是不解,不过很快就知道了答案。

他找了个地方,打开篓子,把我倒了出来。“小青蛇,你走吧。我不杀。不过这回你可要好好地把自己藏起来,别再被捕蛇人捉住了哦。”

“本来我是想着今天领了在书馆抄书的工钱,买点东西给我娘补补的,可是你也怪可怜的,还这么小。”

“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呢?你走吧,以后一定要当心啊,千万别被捉了,知道吗。”

“如果你再被捉,我可没有钱再买你一回。我现在要去山上找找看看,能不能碰到山鸡、野兔什么的,试试看能不能逮只回家,给我娘补身体了。”

看着少年在我面前自言自语,我觉得他应该是个好人,也许跟在他身边更安全些,于是我没有走,而是飞快地爬到了他脚上,再爬到他露出来的手臂上。紧紧地缠绕着,然后闭目养神。

“啊,”他被我的动作吓了一大跳,反应过来后,用力想要甩开我,却甩不掉。过了良久,他才舌头打颤地问我,“小青蛇,你不想走,想跟着我对吗?”

“如果是,你就点点头,不是就摇摇头。”

我只得昂起头,对他点了点。

“可是,我什么都没有,我不知道要怎么养你呀。”

本姑娘什么时候说过要你养了?我翻了翻蛇眼,然后闭上眼睛不再理会这个二百五似的少年。


3

在山上奔来跑去徒劳了一个下午,这个叫楠的少年没有任何收获,只得两手空空而返。我则盘在他手臂上安心地睡了一下午的好觉。晚上夜深人静,我悄悄地爬到院子里,盘在空旷的场地上运转功法,吸收月之情华进行修炼。

天微亮,我爬回房间,在楠给我准备好小木盒子躺着休息。楠早早起床,煮了一些野菜粥与母亲一起吃,还不忘拿了个小破碗盛了些放在我面前,让我吃。

“小青蛇既然你不走,那就与我母亲一起在家等我吧,我去上学和给书馆抄书,你乖乖在家呆着,可别出去乱跑。”楠出门前不忘叮嘱我,可能是担心我被捕蛇人抓吧。

楠走后,我忍不住好奇地尝了尝碗里的野菜粥,感觉味道还不错,有股淡淡的清香,尝着尝着碗里的粥就光了。

有了这个安全的住所,为了保命早日恢复法力,我每天除了睡觉就是修炼,修炼,还是修炼,再也不用族老们费尽心思地劝导了,如果他们看到了这一幕一定会欣慰地感叹,我族公主终于长大了吧。

日子如此平静,我在楠家里已经生活了两月有余。眼看就要冬天了,林楠决定与村里的壮年一起进山狩猎,想打些猎物去换些银钱买准备过冬的物品。想到自己在这白吃白喝又白住,我自己都感觉有些不好意思了,林楠出门前,我爬到了他的手臂上,缠绕着要跟他一起去。

“小青,你这样缠在我手臂上,村民看到会吓坏的,听话下来,你乖乖在家等我。等我回来了给你做好吃的。”

本姑娘是贪吃蛇吗?我不为所动,不过想到怕吓着村民,我选择了缠在他的左手腕上,然后缩小,缩小,变成了一个手串似的,外人不仔细看,根本就不知道这是条小青蛇。

“你,你,你还能变小?”楠看到这场景也是吓了一跳,说话都不利索了。我自是傲娇地点了点蛇头,然后就闭上了眼睛,不再理会他的傻样。


4

狩猎的队伍有十来个人,已经在山里转了一天一夜了,还是没什么大收获,只猎了几只山鸡和兔子。晚上他们找了个地势平坦的地方,烧了火堆,喝了点水,啃起了硬邦邦的干粮。

“外围这一带已经没有什么猎物了,我们要不要再深入一点?”

“进深林会不会太危险了。”

“家里还指望着我们这一趟能猎个大家伙回去,换点过冬的物品呢?”

“去就去吧,我们有这么多人,怕什么。”

……众人议论纷纷,完全没有注意到几百米外,几十双绿油油的眼睛正盯着他们。

我刚睡醒就感觉到了危险的气息,在林楠的手腕上发出警告,可惜的是他不懂我的蛇语,我除了干着急,就只能干瞪眼。

终于狼群近了,并且包围了这个临时组建的狩猎队,狼王发出了进攻的嚎叫声。刚才还嚷嚷着要深入深山,叫嚷着不怕的队伍一下子就慌乱了,有往树上爬的,有往旁边跑的,有大声哭喊的……神态各异,丑态百出,闹哄哄的。

看到这么多狼,林楠也被吓蒙了,竟然呆立着,眼睁睁地看着一头狼向他扑过来,忘了捡起地上的斧子抵抗。电光闪石间,我从他的手腕飞出,钻入狼的眼睛里,狼吃痛倒地。不过林楠的手臂还是被狼爪划伤,衣服也被划破。

我恶心地从狼的脑袋钻出来,爬到林楠手腕上盘着,他手臂上的血顺着手往下流,有些不小心沾到了我嘴唇上。感觉热乎乎的,香香甜甜的,我忍不住吧咂着嘴巴,然后添了起来,一滴也不放过。

添完后,我感觉自己体内有灵力涌动,好像有什么要破茧而出,这预显着我的法力快要恢复了,需要赶紧找个不被打扰地方修炼。

这个时候,林楠也已经清醒过来,拿起地上的斧子,几个起落就把受伤的狼头砸死了。林楠又去帮助其他人,我与他默契配合,我先钻进狼的脑袋里,让狼痛倒,他再用斧头将狼彻底砸死。

一匹又一匹狼被我们俩,一人一蛇配合着干翻,狼王见势不妙,呼唤群狼撤退。村民中有几个人受了伤,经过刚才的战斗,大家已经由之前对林楠的瞧不上,变成了对林楠的敬畏。在大家眼里一直觉得书生百无一用,除非写写算算,这干农活、打猎,如果带着个书生简直就是带了个累赘。可是,林楠刚才的表现覆复了他们以往的认知,书生也有勇猛的。

众人快速打扫战场,共打死了十五头狼,林楠一个人就用斧头砸死了十头,这个很好辨别,其他人用的是弓箭,木棒等,只有林楠用的是劈柴的斧头。

5

“小子有你的,深藏不露啊。”队长朝林楠笑笑,伸手友好地给了他一拳。说实话林二叔让他捎带上林楠,说是这孩子不容易,让他给照顾照顾一起出趟猎,给这孩子分点东西,好置些东西过冬的时侯,他是不乐意的,但是摸不开二叔的情面,才答应了。没有想到,这孩子这么能干,以后可以多带上他狩猎。

“明天清早就下山,太多了我们也拿不了。”队长以眼神征问众人的意见,大伙心有余悸,况且已经所猎丰厚了,一个个点头,表示同意。“但是,今晚不能马虎,几个没受伤的跟我一起去砍些柴火来,把火烧旺些,多烧几个火堆,动物就不敢靠近了。”

林楠也要起身跟过去,队长按住了他的肩膀,“你刚才已经够累了,休息休息,有我们几个人就够了。”“嗯,好。”林楠坐下,疲惫和困意袭来,他很快睡了过去。我悄悄从他的手腕滑落,去找地方修炼。

我躲在深山老林的一处悬崖下的一个山洞里,这一闭关,差不多将近两个月,我才稳定好自己的法力境界,并且修好了伤。

我已经能化成人形了,不过因为年幼只能化成少女模样,而且一次只能维持短暂的一两个时辰。

来到林家,不见林楠,我便化成人形向林母打听他的去向。原来上次村民们看到林楠一个人那么勇猛打死了十头狼,就邀林楠趁年前还有一段时间,再去狩猎一次,这次队伍有些庞大,有二三十个人。林楠本来不想去的,但是架不住他们人多,一个个地来劝说。

听说林楠进山,我突然有种不详的预感,问清了大致方向后,我便飞速往那里赶。当我赶到的时候,看到狩猎队已经伤残严重,而林楠已经奄奄一息。

“林楠,林楠,你挺住啊。”不顾众人诧异的眼神,我抱起林楠飞到了我之前修炼的山洞,将灵力注入他体内,也阻止不了他生命力的流失。无奈我只得将自己的本命法器——养魂铃,一分为二,注入一半于他体内,让他的灵魂不灭,维持生命。

将林楠送回家里后,我想了想,在他的书桌前写下了自己的身世。我的生命力已快耗尽,必须赶回灵山蛇族修炼,也许千年,也许万年,待我修行有成,定来报恩于你。我留下书信与自画像,翩然离开。


6 林楠篇

我是林楠,我已活六七千年,是一个老怪物了,可是我舍不得死,我想再见我的青儿。

自从那次,青儿用魂铃救我后,我才知道,那条小青蛇竟然是蛇仙所化,怪不得我看到她第一眼时,就感觉不舍,所以我没有让人杀她。

我想将她放生的,可是她不肯离开,我只得每日以野菜粥养她,没想到她竟然不嫌弃我的厨艺,每顿都吃得光光的。

多个家人感觉也是很不错的,虽然她只是一条小蛇,可我早已把她当作自己的家人了。

第一次打猎,是小青帮助了我,我才能打死那么多狼,我知道做人不能太贪心,所以,分到猎物后,我决定不再去冒险了,等青儿回来,我们就安安稳稳地过日子。调皮的小青儿这段日子一直没有回来,是生我气了吗?她还会回来吗?感觉家里少了一条蛇,怪不习惯的,很是想念。

这回村民们又组队去狩猎,我不想去,我怕小青儿回来会找不到我。可是,村民们一个一个来找我,先是好声好气地说,后来竟然挖苦我,埋怨我,说我只顾自个儿,还说当初不该收留我们母子,说我是白眼狼……各种流言蜚语,传到母亲耳朵里,母亲天天暗自流泪,为了不让母亲难过流泪,我答应了跟他们去狩猎。

他们一个个只想着多打猎物,不顾及是否危险,一个劲儿地往深山林旦走。终于,我们又遇上了狼群,没有小青儿的帮助,我什么也不是,只是一个力气稍微大点儿的书生。

我以为自己这下死定了,被狼在胸口抓了个窟窿,我感觉自己的意识越来越模糊了。朦胧中我听见有人在叫我,要我挺住,我还看见了一个美丽的仙女。

我完全清醒过来时,发现自己竟然在家里。我起床看到了破书桌上的信和画像,原来自己不是做梦,自己看到的仙女是青儿。

为了不再被迫打猎,我连夜收拾东西带着母亲离开了这个村子,到别的地方去生活了。

不知道为什么,周围的人一个个老去,唯有我,容颜依旧,只是须发变白了。每隔一段时间我就换个地方住,我不想别人说我是老妖怪。

再后来我躲进了清心寺庙,因为活得时间够长了,我对佛法的研究已经比较透彻了,在研习了很多很多的古书秘籍和经书之后,我试着修行,没想到真的将我体内的魂铃召唤出来了。

我将魂铃悬挂于我禅房外的房檐下,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感应到青儿的来访。今日不知为何总感觉心神不宁,仿有故人要来,我便立于这魂铃下等待,是我的青儿要来了吗?

青儿,数千年了,你可还记得千年前的诺言?你可知道,我在红尘中等你,我在芸芸众生中孤独地等你千年?


7

我手持魂铃,在茫茫人海中苦苦寻觅,在浩瀚宇宙里一遍遍找寻,终未见你。林楠,你到底在哪里?我已找你千年,难道你已不在这个世界吗?难道你我终究要错过吗?

人来人往的都市,车水马龙的街道,终于,我累了,倦了,也乏了。听说清心山上的清心寺有位得道高僧,我便来到清心寺,想见一见高僧,请他为我解惑。

我徒步登上九百九十九个台阶,望见清心寺几个大字,顿觉心静。走进寺庙,我感觉冥冥之中有什么在牵引我,不知道穿过了多少回廊和小道。我来到了一处安静的禅房外,看到了一个须发全白的老人站在屋檐下,像是在等人。

我手中的魂铃瞬间飞起,与檐下的铜铃亲昵碰撞。

“青儿,是你吗?”

“千年了,千年了,你终于来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