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要过想要的生活,但那真的算生活吗?

生活

笑来老师在他的专栏文章中曾表达过一个观点:

有的人经常抱怨工作太忙,太累,都没有时间和精力过想要的生活,整天为此愁眉苦脸,甚至就像大姨妈一样,每隔一段时间要爆发一次。

但他们所谓的生活真的算生活吗?

看到这一段文字,我不禁为之一震,冒了一身冷汗。

这不就说的我吗?

我也这样抱怨过,而且不止一次抱怨过,而且也每隔一段时间要爆发一次。

我总认为高强度的工作压榨了我自由支配的时间,让我对生活失去了热情,让我丢掉了诗和远方,但是仔细想想,我理想中需要享受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

大概就是少加点班,多点时间休息,多点时间娱乐玩耍,多点时间给自己准备一顿晚餐,多点时间出去散散心,有时间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然后呢?

我曾经在想,要是有一天我不用上班了,我的生活会变成怎样?

先睡上三天,把这些年缺的觉补回来,但我想肯定睡不了那么久;疯狂的玩游戏,把这些年错过的好游戏全刷一遍,我想很快就会吐;环游世界呢,我不确定会不会走到一半突然丧失兴趣然后折返;那就去做点有意义的创作吧,貌似很费时耗力,而且不一定有成果……

最近比较迷舞蹈类的漫画,看了一部老作品--《舞吧,昂》。其中有个女孩子的舞伴因为练习强度太高然后说:“咱们其实可以不用这么辛苦的练习,舞蹈是用来享受的。”女孩子听了之后很生气,瞪着眼睛说:“就这种舞蹈水平,哪有享受可言?”

我不禁再一次感到背后发麻,这与笑来老师的那句话如出一辙。

无论是学习技能也好,享受生活也罢,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都是需要经过艰苦的磨炼,经历失败与挫折,经历痛苦与泪水,然后怀着热诚继续出发,最终才能到达诗和远方。

我很喜欢“经纬创投”的一句话:我们努力工作,我们拼命生活!

要过想要的生活,并非想想就算了,也并非被时间推着走就能实现,而是要像学习技能一样,像练习舞蹈一样,去刻意练习,去反复思考,去不断调整与修正,才有可能实现。而我们所谓的那种“想要的生活”,最终只能算是苟且生存。

或许有的人会反驳,说自己就是想要过那种安稳、平静的小日子,这当然很正常。但有没有想过,正是因为我们从来不曾为想要的生活作出过努力,所以我们不曾踏入过那个经过奋力拼搏、经过痛苦与挑战而换来的世界。那完完全全是另外一个世界,在没有到达过之前,又如何否定它一定不会更好,一定不会更接近你想要的那种生活?

有的东西,一旦出现,就再也回不去,真正的生活也是如此。

有人将工作和生活撇的很开,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二者完全不相容,最直观的反映就是在8小时之外,绝对不参与任何有关工作上的事。我不评判这种思维方式的对错,但很显然,在目前这种高速发展的社会,但凡想要实现自己生活上的目标的人,想要完全将二者分离,几乎不太现实。那么我们是继续抱怨工作侵蚀了生活,还是想办法进行有效的融合?

我个人比较憧憬的是那种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的状态,简单来讲,就是这份事业既是工作,也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后可以让我投入全部的精力和时间,无时无刻,都去探索,去练习,去挑战,去失败,去反击,最终达到我想要的状态,这或许才能算是真正的生活。

就像山姆·沃尔顿所说:

If I wanted to reach the goals I set for myself,I had to get at it and stay at it everyday.

如果我想达到目标,就必须努力奋斗,坚持不懈。

I had to think about it all the time.

就必须无时无刻思考着它。

I had to get up everyday with my mind set on improving something.

当我每天早晨醒来,就必须寻求改进。


后记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想表达:虽然我对生活很期待,但事实上,我对于自己的生活相当敷衍,从来没有为了想要的生活而努力挣扎过,甚至我都没有意识到美好的生活和精湛的技艺一样,是需要付出巨大代价的,而我总是想得太简单,这让我感到很惭愧。以至于当我在漫画中看到那一幕的时候,回想笑来老师的文字,结合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感觉到了极大的冲击,整个人都进入了一种亢奋的状态,想法与语言如喷泉一样在脑海里喷涌而出,我不停地扣问自己的灵魂,久久不能平复。

遗憾的是,我当时没能记录下那一刻脑海里精彩表达的涌现,以至于现在来补,却无论如何也达不到当时的那种状态,甚至连当时那种清晰的逻辑也不复存在。记录美妙的瞬间也是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番茄工作法适用于每天在重复工作中被频繁打断,而无法集中注意力的人,无法专注只会导致感觉事情太多,又被迫得切换工...
    孤门游星Z阅读 435评论 0 0
  • 什么时候,老是会因为别人的起哄,他人的观点,觉得自己做的事没有价值,甚至过于荒繆!但是谁又真的保证自己是对的,难道...
    大梨_1cfa阅读 206评论 0 0
  • “七月流火”,出自《诗经》,指大火星西行,天气转凉,现代多误用于形容天气炎热,但很多汉语学者认为这个词形容“天气炎...
    墨小渔阅读 1,4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