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5、17再谈新年规划

真是奇了怪了,这段时间这书和文章看的越多吧,就越糊涂,没有方向。上篇谈新年规划的文,实际上没有具体的行动方案,不是不想谈,是实在不知道到底怎么是好。健身方面简单点,只要不偷懒,每天坚持步行,白天做体操,晚上简易健身每周三次以上,每次半小时,就可以了。可是看书怎么办,看什么?怎么看?每天看多少?最麻烦的是写字,频次怎样?每周写几篇?写什么?书评,读书笔记,科普文章?怎么写?以谁为榜样?写的除了发简书,下一步怎么办?怎么发展?等等,都是未知数。背古诗文也没有心情。

我每天固定听的音频有每天听见吴晓波,和吴军博士的硅谷来信,也看吴晓波的专栏文章,硅谷来信也有文字版,《大学之路》也同时在读。但是感觉到这些文章好是好,就是专业性太强,或者距离自己太过遥远,想参考了指导自己学习写东西吧,无从下手。上周一工作安排到清河口办事处考核,乘公交车回去的途中,在手机上重新读了吴晓波的散文集《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这本电子书之前读过不止一遍了,还是想再读。这一次的阅读感觉格外不同,好像是找到了目标。

之前,就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了解到了一大批网络当红写手,赵星,李尚龙,
李晓懿,琴台,周冲,还有咪蒙。每一个人在刚刚了解时,都很激动,佩服,惊讶,每次都树为榜样。但是又每次感觉有些什么不太对头。是什么也说不太清楚,也许是年龄经历相差太大?也许是那些观点在不太认同?也许是那些风格我不太理解?反正就是感觉他们的文章,就是反复写来写去的都是自己的生活经历,他们身边人身边事,还有一些网络事件的评论,自己也一直没有去深入地继续研究。那天在公交车上重新读了吴晓波的散文,只读了序言和第一二篇,一共三篇,突然发现,这才正是我真正向往的目标!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文采斐然,行文流畅,总之读来给人极为舒适畅快之感而又收获多多。

读散文的第二天,在每天听的音频中,又听到了吴晓波老师在2017新榜大会的演讲,讲到了内容的话题。他把内容分为几个层次:八卦,新闻,资讯,知识,价值观。他自己的公众号的定位是“知识”,以及向前半步向后半步。根据这个说法,我可以判断上述写作者的定位是什么,也可以思考我自己希望如何定位。演讲后面还讲到了他自己二十多年从传统每天到现在自媒体创作,是没有变化。反而很多自媒体的内容比之前传统媒体的文字是退步的,语言更粗糙,文本口语化,更多的是对读者讨好、迎合的状态。所不同的是文字变现方式变了。听到这里我似乎明白了那些网红作者与吴老师的不同!

昨日周六,又读到的张鸣教授的一篇文章,《人为什么喜欢鸡汤》。张教授的文章写的也很好,一贯深刻犀利,反映的阴暗面让人痛心,我不是每天都看,但是这篇文章和最近思考的东西相关。文章说,现在在网红写手,真正红的,都在制作鸡汤,鸡汤泛滥成灾充斥着媒体和出版物,席卷儒释道三界,鸡汤从安慰剂发展成了麻醉剂。鸡汤非常受欢迎,这就是本质上不学无术的于丹教授会如此走红的原因,好些原来还能写的好文章的写手,现在都在自媒体上大灌鸡汤。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网红写手的实质。

前天在简书上读了一篇文章,《自媒体写作八点体会》,作者壹默了然,也是个初学者,已经有了些成绩,写的对于我很有指导意义。01取个笔名,02大量的高质量的输入,03写作的起步是模仿,04经典的书籍是打底,培养基本的世界观和文字感觉,畅销书也需要看几本,了解当下流行,看它为什么受欢迎,比如周冲,李尚龙,甚至咪蒙,还有张嘉佳。连岳的文章很好(罗胖最近也推荐了)。当然还是以经典为主,毕竟畅销书的知识过于稀薄。看哪些经典书?心理学的,历史书,哲学书。
05具体谈自媒体文章的布局。一行文逻辑要合理,二要有自己独特的观点,要多思考,要有新意,三标题很重要,四要学会讲故事。故事是观点的载体,通过故事让读者自行得出结论。(这一条,老詹的文章中也介绍了啊!)自媒体文章最简单的模式就是三个故事加结论嘛,当然了写多了会厌倦这种套路。案例的结构最好是递进关系或正反的案例。五开头要吸引人,结尾要有金句。总结,要把控好观点、故事、金句、结论的比例。六写前构思,构思时间不要太长,否则很容易不了了之(这条感觉太正确,应该也是作者的教训)。构思要从公众的角度出发,不要局限于自己的喜好。七写完初稿不要急于发表,放一两天再修改,会优于初稿。八不要怕被人骂。九非常重要的是前期可以什么题材读尝试,后期一定要逐渐形成自己固定的风格和特色。最好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你写的,会更有市场。(作者的经验!)

06遇到贵人很重要,要多进写手圈。感谢波哥和精品阅读(?)每个大号都有自己的读者群和作者群,多投稿就有机会被编辑拉进群,会有启发。还有一个很好的平台是写手圈,很多大号的编辑会关注。

07现在移动互联网很发达,是写作的黄金时代;写作的平台有很多,写作要耐得住寂寞。因为写作不是一件马上能出成果的事情,不要计较短期内的回报;时间是最好的朋友,他会给你想要的答案。这就是要求我们不断的去认识自己和突破自己,自律加自控。
期间肯定会经历不知道多少次要放弃的念头,但是突然有一天,你就会发现其实坚持没有那么难,他甚至成了你的本能。也就是说,你要足够坚持,要有很强的主动学习能力;坚持下去,就会有幸运发生。
还要注意,有些网络平台的命题作文都是大同小异的热点,要避免抄袭之嫌。(这是第N步以后的事儿了)

08遇到瓶颈怎么办。这也是以后的事儿,但是下面道理很有用!写作就是一个大量的输入然后又输出的过程。写不出来的时候就停下来看看书,跟人聊聊天、看看电影、追追剧、出去旅游、把遇见的灵感随时记录下来,然后自然就有东西输出了。我也经常只写了开头几句就写不下去了。办法很简单,硬着头皮写,或者干脆换一个开头,或者换一个主题,尽量的多想多尝试,总有你能写的下去的东西。

写作是需要刻意练习的,除了天赋就是勤奋;或许别人写一篇好文章只要一个小时,而我需要好几个小时。别人写三篇差文就能出一篇好文,而我需要写十几篇才能出一篇好的,甚至几十篇都出不了一篇好文。这些都不要紧,要紧的是好的坏的都要写,失败也是成长过程的一部分。

根据壹默了然上文提示,我找到了微信公众号“写手圈”,看了很震惊,里面居然有这么多爱写的人,40000多位!,发文了还有稿费?还有写作训练营?据说还有大刊的编辑们在这里选稿?真不知是何方神圣办的这个号啊!查看了地理位置,在北京东城区。不过怎样今后就每天看它了。

2日,从琴台号上看到一篇文章《别了京华时报》,感觉作者不简单,叫詹国枢,搜了一下,原来是人民日报的退休总编!难怪。直接关注他的公众号“码字工匠老詹”,这几天看下来,简直是捡了一个宝贝。号上是隔天发一篇文章,有新写的,有原来当记者编辑时写的,思想文笔都很好,更好的是还有介绍写稿方法技巧的文章,并附上他自己的文章做例子,实在是太好了。

空闲时间听罗辑思维的音频,每天听本书,前两天听了本《刻意练习》,今天又听了一遍。书中说,对任何行业或领域中希望提升自己的每个人,刻意练习是最强大的方法。有效的训练是有目的的训练:确定目标不断改进专注,有及时的反馈,必须跳出舒适区。举例,本杰明.富兰克林通过研究高水准的文章提高写作能力。你如果没有进步不是缺少天赋,而且没有正确的方法。

上面都是我最近的输入,也是前进的方向,也是榜样,那么就开始吧,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永远不要自以为是!永远要谦逊!沉稳!低调!
    迷城雾都阅读 193评论 0 0
  • “和更优秀的人在一起”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它就成了我的座右铭,伴了自己好几年了。 那时候自己刚刚读高中,中考不错,...
    孔圈圈阅读 294评论 0 0
  • 就是这样的夜晚秋风有些微寒你的身影愈行愈远我没有挥手更不会道再见 别说什么借口也无须编造谎言现实与浪漫破碎在一瞬间...
    心之兰室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