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来临的 New Framer 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All New Framer

Motif Tools BV 在 2016 年 4 月 7 号宣布 Framer 即将发布有史以来最大的版本。
这篇文章将对 Framer 做一个小结,并预测 3 天后发布的内容。
文章最后有福利。

Framer 的困境

初次试探 Framer 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做原型,写代码?!
持续使用 Framer 的人也有一个共同的体会:这代码写的很值,你试试呀!

这两种体会一对比,暴露出 Framer 现在最大的问题:初期学习曲线太高导致用户没来得及尝到甜头就走了。这是一个矛盾,Framer 的优势就是 code,但这在新用户面前却成了最高的门槛。Koen Bok 在 2014 年参加 Stripe Speaker Series: Designing with Framer 时就透露过他们的产品市场做的很糟糕,两年过去了,情况看起来没有太大的好转。持续使用的用户回头看看不难发现,把新用户挡在门外的其实都是纸老虎,具体来说它们是:

  • 基础代码逻辑(CoffeeScript)
  • 创建图层(Layer)
  • 理解状态(State)
  • 安排动效(Animation)
  • 设定事件(Event)
  • ......

如果你看过 Framer 官网的 入门教程 就会发现,列表中的纸老虎都非常有条理的写在了教程里。另外,横向对比市面上的原型软件,Framer 的官方文档是最精美最完善的,这看起来是个好事,但更多的是个坏事。

一款原型软件,为什么需要不断查阅文档?这很明显阻碍了做原型最初的目的:快速验证。

Framer 的优势

我用具体的例子来说明一下。

灵活

将各个图层的属性设置妥当,利用 Switch States(切换状态)可将图层的状态部署在任何你想触发的地方;只要浏览器能呈现的变换,Animation Properties(动效属性)几乎可以全部实现。

高效

假设要做一个 9 宫格原型,每个格子点到相应的页面。按照传统方式,要反复的给每一个都设置好去向,如果再有 16、32 宫格怎么办?机械化的操作交给机器做,Framer 中(准确的说是代码中)for loop 配合 array 就是干这件事的。短短几行,解决半小时的工作量。

直接

Utils.Module 可以仅用一行代码实现图层联动。联动是什么呢?用 Instagram 等修图软件来解释就是:拖动滑块为图片调整角度、亮度、大小等。滑块是图层一,图片是图层二,对图层一进行交互影响图层二,就是联动。

另外,Framer 最近的 几次更新 也带来了更多的原生交互:Pinch · Pan · Swipe · Press、3D Touch、Color Control 等等。

跨过门槛,Framer 可以充分利用代码带来最高效最优雅的实现。

New Framer 的预测

Framer 团队热衷于组织、参加线下聚会,有视频记录的我都看过,无一不是手把手带着参会的人入门,也就是说,他们每场聚会的内容都是一样的:带领参会者跨过门槛。具体就是:他们会把前面所说的纸老虎一个个演示一遍,非常低效笨重。

此时,把前面说的优势和劣势放在一起看:

  • 劣势:初期学习成本高,对代码(纸老虎)的畏难情绪非常普遍
  • 优势:一旦上手后,实现效率和实现能力可以极大提高

就会发现:线下聚会、精美文档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它们在解决的是真正的问题带来的问题:纸老虎导致的高门槛。而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是:

干掉纸老虎。

纸老虎犯了两个错误:

  1. 用代码编辑图层,管理图层间关系
  2. 用代码控制逻辑,且无法展现逻辑

对于强编辑、强逻辑的功能,思维导图、流程图、表单系统等等,无一不证明了图形的效果是远好于代码(文字)的,就连 Terminal 中的目录也是用代码排序成的列表图形。

代码无法体现结构,它只是记录和定义。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相对 Command Line Interface 在「体现」上有着天生的优势。

那么,相应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

  1. 如何在更加简单易用的前提下,将「基础操作」从代码中摆脱出来?
  • 基础操作包括但不限于:
    • 创建图层、设置属性
    • 赋予多种状态
    • 安排动效属性
    • 设定触发事件
  1. 如何在更加简洁明了的前提下,将「逻辑管理」从代码中摆脱出来?
  • 逻辑管理包括但不限于:
    • 图层管理(图层间的关系、顺序)
    • 动效管理(动效的先后)
    • 状态管理

我把 Framer 目前的缺失分为四点,同时这四点也是我对 New Framer 的猜测:

  1. 图形为主代码为辅的创建、赋值流程
  1. 选中、编辑、管理图层的图形化界面
  2. 动效管理的可视化界面(类时间轴?)
  3. 状态管理(结合图层管理)

图形化创建、赋值流程:

每天都要发的表情就是很好的例子:下图是 OS X 的 Emoji 选择器,通过 ⌃-⌘-Space 触发并点选。


图层与相关动效、触发事件的关系:

图层管理的图形化界面可以融入相关动效,动效管理的可视化则天然适合加入相关触发事件。

状态管理:

现在的 Framer 中,状态必须依附图层存在。但是状态本身是可以单独存在的。如果状态可以管理并复用,结合图层管理,会是一个不错的 Feature。

综上所述,用一句话粗暴简单的概括就是:

让代码做它该做的,其他的交给 GUI。

福利

我用 Framer 纯代码重现了 Framer 官网倒计时 New Framer 动效:在线预览→
GIF 不动戳大,欢迎关注我的 dribbble→

One more thing...

知乎正在招聘产品设计师,详情请见:加入知乎→
如果你感兴趣,欢迎找我聊聊,联系方式可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