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手记4

(四)冲突

文/祝桂丽

疫情锁住我们外出的脚步,却锁不住语言与思维。

正月初二以后,吓人的消息通过网络迅速传遍亲朋好友之间。前疃村出现夫妇俩疑似感染者,男的与潍坊一例确诊患者有过几次密切接触,女的出现发烧咳嗽症状,经过核酸检测呈弱阳性。令人更担忧的是,他们与亲朋好友之间不曾防范。于是,政府下令所有曾亲密接触过的人员以及附近住区都封锁起来。设立进出卡点,安排党员干部轮流执勤。

不断有爱心奉献者为冷风中卡点执勤人员捐献口罩、暖贴、送热水热饭、姜汤等等。大是大非面前,这些人用行动体现出担当与责任。生死危难关头,那些医护人员、警察、卡点执勤人员,都是英雄。

因为有他们,宅在家里的人,心安定不少。但是关注疫情过多,导致心理产生过多焦虑。

那一段时间,家里的物品似乎没有一样令人放心。碰过以后,就跑到卫生间按照“六步洗手法”认真洗手,流水哗哗冲去手上丰富的肥皂泡沫,心理疑虑的病毒暂时一起冲入下水道。洗完手咋办呢?擦手毛巾只能用一次,再用,需要消毒,太麻烦,灵机一动:用纸巾吧!后来却又觉得浪费,干脆不擦,甩一甩就干了。洗得太勤,手失去油脂。挤点护手霜擦在干涩的手背,心里想,懒人往往是新方法的发明者。

门把手、门框、床头、桌面所有我们要碰到的地方咋办呢?对了,还有地面。赶紧按照比例用84和水勾兑消毒液,用抹布蘸上消毒水擦。对了,灯的开关处也要擦到,不能有漏洞。经过一番折腾,家里出现一股84消毒液呛人的气味儿。儿子咳嗽起来,首先提出抗议,说我勾兑的浓度太高。接着老公也帮腔责备我。虽然他与儿子此刻正在拿着手机开着电视无视我的劳动。但是,基于他爱做菜,喜欢展示厨艺的优点,对我指责也要忍着。

为了补救,我把窗子通通打开通风换气。用清水再擦一遍,然后干抹布又擦一遍。擦完,心下胡思乱想,消毒液擦去后还有杀菌效果吗?

老公做饭去了,儿子则尽情享受宅家里的幸福时光。我对他老抱着手机,守着电脑忧心忡忡。于是,一会儿提醒他喝水,一会儿提醒他锻炼,结果,他烦的要命,忍不住就对我发火。可恨的是老公见我们俩发生摩擦,二话不说站在儿子一方指责我多管闲事儿。类似事情发生多次,给我攒了一肚子火气。

一个晚饭后,我们之间的对话引起家庭冲突。当我就某一件事经过缜密推理提出看法时,正在喝酒的老公不假思索对我的话语一口否定,其粗暴简单令我大为光火。

我们忍受煎熬,是为了活着;活着,是为了人与人之间的美好、以及那些能让我们产生愉悦的东西。他们不知道这些日子,我偷偷地为这场灾难、为逝去的生命、为挣扎活着的生命流泪……常常有种末日要来临的感觉。打开窗户,外面天空灰暗,似乎缺氧,气短胸闷,而且一直咳嗽。本来一直努力克制自己,而此刻老公不经大脑的话语像压垮骆驼的一根稻草。虽然很轻,也足以打开内心深处一把锁,释放出动物本能,用互相伤害来安慰自己失衡的情绪。   

我记起母亲逝去的时候,曾经产生强烈无助感。而当时,我又产生这种感觉。

释放负能量的时候,他们都不说话了。老公的罪状是对于我一直提出的警告不当回事儿,不经大脑思考直接用口头语“废话、闭上嘴”。捎带着又骂儿子玩游戏时间太长,晚上睡得晚,早晨起床晚。

等我吼完,儿子出来灭火了。分析一下我们之间为什么没有办法沟通,首先说他老爸,说话跟的太快,因为妈妈的话需要思考一下才能确定对错,他图省事直接不让人说。然后又批评我,说我总是挖掘家里人的缺点,从不会表扬,这是我最大的失败!

儿子的话像当头棒喝!

我想到很多,想起一个当时认为有点幼稚的哲理故事“《老头子总是对的》说老头子总是办一些吃亏的傻事,而每次回家后,老太婆总是说你做的很对……”,一开始觉得老太婆的做法是不负责或者纵容。而故事的意义只是为了展现一种豁达的心态。今天突然想:孩子学走路必须要自己摔倒无数次后,才能获得到经验,而别人为负责妄想把如何走路的经验直接灌输给孩子根本没有用。就像把自己嚼过的馍强行喂给别人,想来没有人会喜欢。老太婆看似愚昧无知的做事方式,实际上藏着一种教育智慧!不得不承认,发火是无能的表现。

“你不要一直不满人家,你应该一直检讨自己才对。不满人家,是苦了你自己。”多么发人深省!

疫情,让我们无法逃避矛盾,只能认真补课——学会好好说话。

2020/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