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花不开的春天 | 半天候策略2022年度回顾

金钱永不眠,屠夫问候各位早安。

想了很久,还是取了个略“丧”的标题。

在我眼里,今年春天的蝴蝶花没有盛开。

为什么是蝴蝶花?

因为它的花语是:

相信就是幸福。

老样子,先看看我们在2022年都经历了什么。

一季度,开门没有红 ——

【中美股市齐跌】下跌中迎来2022,半天候负收益开局

【俄乌冲突黄金涨】金价不再受美元压制,恒指又转跌

【A股持续下行】黄金领跑,沪深300中证500双双垫底

二季度,A股绝地反击 ——

【中美股市再陷调整】REITs领跑,股票指数仍拖累收益

【A股见底反弹】恰在反弹前执行了再平衡,有择时因素

【A股港股大反攻】今年浮亏有所减小,但前景仍不明朗

三季度,在痛苦中前行 ——

【A股又不行了】美股在加息中短暂反弹,A股震荡回调

【中美股市下行】半天候全靠利率债吊着,勉强不赔

【黄金保持正收益】组合其他资产全线下跌……太惨烈了

四季度,宏观环境大转向 ——

【沪指跌破2900点】10月底收于2893.48,创全年最低

【口罩问题现曙光】除了利率债,全组合资产全面上涨

【新基调新旋律】市场调整,人气低迷,最后一周收红

那么,2022年走到现在,最终结果如何呢?

核心理念

半天候策略,是通过资产配置和再平衡,在0预测的前提下,实现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屠夫自己拥有多个进攻型的投资策略,建立半天候是为了拥有一个“类全天候策略”,在极端环境下也能「打不垮、压不住、沉不了」 —— 包括全球性金融危机,甚至大萧条。

完整配置思路和操作原则可参考:

谋篇:从基本逻辑出发,介绍3位投资大师经典的资产配置组合

局篇:考虑国内实际,说说半天候选择哪些资产、配置多少比例

弈篇:结合实战经验,详解基金的选择原则和再平衡的操作方法

年度回顾 · 整体表现

半天候组合近1年收益为 -6.36% 。

虽然跑赢沪深300、标普500等指数,但这是策略自2018建仓以来第一次录得单年负收益。

与此同时,组合的最大回撤也在今年扩大到10.59%,对比去年的2.66%,波动显著增加。

组合各成分基金目前处于相对平衡状态,暂时不需要进行再平衡操作:

各资产占比偏移未超过±40%

目标10%的资产(如 沪深300),组合中占比在6~14%之内

目标30%的资产(如 7-10年国开债),组合中占比在18~42%之内

最近一次再平衡操作发生在2022年5月11日周三,详见 记录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资产比例如下:

受限于工具和记录,半天候采用两种统计口径,适用于不同场景:

本节的且慢小账本出现较晚,数据只回溯至2021年;用于横向对比主流指数,以及更精确地计算多次资金投入下的组合收益率、最大回撤等。

下节的数据明细为手工记录,可追溯至2018年建仓第一天;用于内部对比各项资产的收益和偏离情况,以及确定再平衡触发时机

年度回顾 · 数据明细

以2018年底为基准,半天候组合走势如下:

*本节与上节统计口径和数据跨度不同,不可直接比较。

今年以来操作共2次:

2022年1月6日,执行2021年定期再平衡

2022年5月11日,执行计划外的增量再平衡 (今后不再有类似操作,详见 上周回顾 )

截至12月31日,基于蚂蚁财富数据计算的各资产情况如下:

*明细回溯至2018年,与回溯至2021年的「且慢小账本」统计口径不同

*纳斯达克100等QDII基金的买入确认和数据更新均为T+2,净值会有些许偏差

*已移除品种的收益计入现金类资产(1-3年国开债),因此现金类资产收益率不可参考

年度回顾 · 全场最佳

2022全年,最佳表现 Top 3 分别是:

黄金ETF ( +5.88% → +14.37% )

恒生指数 (沪港通) ( -13.33% → -10.15% )

7-10年国开债 ( +8.11% → +10.32% )

2022年第4季度,最佳表现 Top 3 分别是:

恒生指数 (沪港通) ( -20.47% → -10.15% )

富时发达市场 REITs ( -0.98% → +4.23% )

黄金ETF ( +8.81% → +14.37% )

2022年12月份,最佳表现 Top 3 分别是:

恒生指数 (沪港通)

7-10年国开债

沪深300

黄金夺得半天候年度收益冠军,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美联储全年大幅加息,和美元有「跷跷板效应」的黄金却跑出了不俗成绩,着实令人意外。

当然,你也可以说,欧美今年出现历史级别的大通胀,利好黄金。

一个不利因素,一个有利因素,所以呢?

所以在2022年初,你敢断言黄金一定涨吗?

你 · 不 · 敢。

因为在2022年初,回看黄金的表现是这样的:

2021年,全组合倒数第2

2020年,调整成分前全组合正数第4(当时共15项资产)

2019年,全组合倒数第7(当时共15项资产)

昨天“火车头”,今天“吊车尾”,谁敢妄言明天?

黄金在组合里的起起落落,完美诠释了「风水轮流转」。

而这,正是资产配置成功的前提。

恒生指数在第4季度突然发力,一跃冲上了年度收益第2名,小小地“均值回归”了一下。

别高兴得太早,遥望两年前的31000点,恒生指数还要涨50%呢。

况且,昨天证监会正式出手整治富途和老虎,一些通过灰色手段投资港股的内地资金会受抑制,具体影响还有待观察。

屠夫对它既不盲目悲观,也不盲目乐观。两年前提到的2个逻辑依然成立,我会很耐心地继续持有。

7-10年国开债平平稳稳地拿下年度第3,不愧为老大哥。

在信用债暴雷、理财挤兑式赎回的背景下,利率债始终是半天候组合的压舱石。

那些在2019~2020年嫌利率债收益低,“教”屠夫怎么做资产配置的人,今年一句话都没说过。

希望他们人没事。

这一小节的最后,留给REITs

老朋友都知道,REITs从2018年半天候建仓时就已经存在,当时国内还没有REITs这么个品种呢。

对了,半天候投资的是富时发达市场REITs,有着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其历史数据相对充足,资产属性也很清晰(可参考《深入浅出了解REITs》系列)。

国内REITs还在起步阶段,最近才刚宣布要搞REITs指数,对屠夫而言还是一个待观察的品种。

很感谢上投摩根基金,把这么一个小众但实用的品种带到国内并坚持运营到现在,请一定要继续坚持下去。

今年美股和REITs一起被加息带崩,有同学开始担心REITs和美股的1年相关性是不是太高了。

之前屠夫也解释过,由于样本量问题,5年以内的“相关性”都是拿来忽悠人的,10年以上的相关性才有参考意义。

你看,REITs都拿下第4季度的收益亚军了,纳斯达克100却是第4季度的倒数第一。

说明啥?两者又成了负相关吗?

数据本身没观点,但总有人带着观点选数据,只给你看ta想让你看的。

别被忽悠了。

年度回顾 · 全场最渣

2022全年,最差表现 Top 3 分别是:

纳斯达克100 ( +50.47% → +5.46% )

沪深300 ( +14.34% → -5.54% )

富时发达市场 REITs ( +25.11% → +4.23% )

2022年第4季度,最差表现 Top 3 分别是:

纳斯达克100 ( +10.65% → +5.46% )

7-10年国开债 ( 正收益,+9.83% → +10.32% )

沪深300 ( 正收益,-7.31% → -5.54% )

2022年12月份,最差表现 Top 3 分别是:

纳斯达克100

富时发达市场 REITs

中证500

去年的年度亚军,纳斯达克100,同时拿下3个倒数:2022年度倒数第一,2022第4季度倒数第一,以及2022年12月倒数第一。

去年拿下“3连倒数”的,是恒生指数。

短短一年,纳斯达克100把过去3年的收益全部回吐,怎是一个“惨”字了得。

明年的美股会怎样呢?

管他呢,咱们做的是资产配置,又不是算命。

REITs在上一节聊过,这里只提一点:货币政策对股市和楼市的影响,并不对等。

以半天候为例,纳斯达克100是从 +50% 掉到 +5% ,富时发达市场REITs是从 +25% 掉到4% —— 从6楼掉到1楼,和从3楼掉到1楼,能一样疼吗?

而且根据历史经验,在2023年我们很可能见到这两者的走势分化。

咱们拭目以待。

最后一点篇幅,留给大A股。

沪深300 ——

2022年,倒数第2

2021年,倒数第3

2020年,正数第3(当时共15项资产)

2019年,正数第2(当时共15项资产)

中证500 ——

2022年,名列第4 - 中间位置

2021年,正数第3

2020年,正数第2(当时共15项资产)

2019年,正数第4(当时共15项资产)

不难发现,“A股兄弟”在2019~2020年同样春风得意,但从2021年开始走向分化。沪深300连续两年倒数,中证500虽有下滑,却也还过得去。

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屠夫印象最深刻的,要数2020年起的“抱团”、“赛道”和“景气”。

一个是公募基金抱团涌入,大盘蓝筹的估值被迅速推高,一个做酱油的都能推到100PE;

另一个是机构分析师带节奏,用一堆不明觉厉的词汇诱导散户,集中到少数行业吹高泡沫。

泡沫总会破灭,破灭后需要时间恢复。

时间,已经过去两年了。

愿明年春天,蝴蝶花尽情盛开。

上年回顾:半天候2021年度回顾:组合净值创下历史新高

上上年回顾:半天候2020年度回顾:早安,2021!

上上上年回顾:半天候资产配置 · 2019年度回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