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是最高级的教育

最高级的教育

...

...

妈妈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

也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妈妈,是孩子探索世界的原动力。

就像放风筝,风筝有线,才能飞得更高,而妈妈就是那根坚韧的风筝线。

在最高级的教育中,妈妈和孩子是共同成长的,在成长的路上彼此相伴,最终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很多妈妈说:“自从做了妈妈,就忘记了自己是谁。”

是啊,随着时光的流逝,之前那个娇弱的女孩,慢慢变成了铁娘子。

《不焦虑的父母,更自由的孩子》的作者提到:

“母亲的一颗心,不再灵动,但是却肥厚而温润起来。她们有了更宽广的视角,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她们都是很酷的!”

一位单亲妈妈邹翃燕花29年把小脑运动神经受损的儿子送进了哈佛大学,哪怕在最艰难的时候,她都没有放弃这个小孩,除了坚持为他做康复训练外,在学习和生活中也一直引导他一步步战胜自己的缺陷。

2016年3月,她的儿子被哈佛大学法学院录取,她的事例震惊了无数人!


现在,邹翃燕也因凭借丰富的育儿经验开启了新的事业,她和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共同进步,也让生命更有韧性。

还有很多像邹翃燕那样的普通妈妈们,她们在亲子教育的路上也收获了很多美好。

可以说,最高级的教育,是妈妈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也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part 01

妈妈用正面的语言和孩子沟通的同时,也会成为更乐观而开明的人。

一个泰国短片中,小女孩想要种豆芽,妈妈知道很难做到,但是还是陪伴女儿一起摸索,虽然失败了一次又一次,妈妈还是一直鼓励女儿“我们一起试试看”“我们一起想办法”。

妈妈的话像是神奇的饲料,滋养了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




泰国短片《豆芽》

《父母的语言》的作者提到:

孩子早期的语言环境,即父母提供的语言环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先天潜能的发挥,父母的语言会对孩子自身行为约束和道德品质等诸多方面产生的深远的影响。

最贵的教育是免费的,在妈妈和孩子说的每一个词,每一句话,每一次交谈和每一份互动里。

所以,陪伴孩子的成长中,妈妈用积极和温柔的语言来引导孩子,充分与孩子沟通,多给孩子成长锻炼的机会,那么妈妈也会变得更乐观而开明。


part 02

妈妈带孩子亲近大自然,探索世界的同时,也会成为眼界开阔、心胸宽广的人。

中国很多父母很早就给孩子报名了很多特长班、补习班、兴趣班,孩子在周末和假期,都被关在“笼子”里学习或着学才艺,根本没有接触大自然的机会。


我的一个姐姐,却与大多数父母的做法不一样。

只要有时间,她总会带两个闺女去大自然中体验新鲜事物:带孩子旅游、参展、赏花创作、看小鸡仔......孩子们能在一花一草中感受到无穷的乐趣。

《给孩子最好的成长力》中作者提到:

“我们要观察孩子真正的成长过程。如果我们的孩子不再习惯去体会童年的魔力,失去了追求闲适生活和做梦的意愿,社会就会出现严重的问题。”

所以,陪伴孩子的成长中,妈妈带着孩子一起在大自然中观察事物,不仅对孩子来说是进一步认识世界的方式,对妈妈来说心胸和眼界也会更开阔。


part 03

妈妈尊重孩子的感受,与孩子平等沟通的同时,也会成为更释然而温暖的人。

去年的热播电视剧《少年派》,林妙妙的妈妈开口闭口都是“为你好”,喜欢对孩子抱怨生活的苦,诉说自己的不容易,心情的好坏也是随着孩子成绩的改变而忽高忽低的,把孩子也压得喘不过气来。

这种行为的背后恰恰是父母对孩子的一种控制感,他们希望孩子“听话”,因为“听话”的孩子更容易让父母省心。


李欣然在《人类木马程序》中提到:

亲子教育中父母过多干涉孩子,会给孩子植入“不能做自己”的木马程序,孩子往往不会自己做决定,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能做什么。做决定只能听从家长,失去了探索新知的自由。

记得黄磊在《向往的生活》里说过这么一段话:“我和妻子从未把女儿当成是一个孩子,她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她有她的秘密,她的想法,她的人生。”

孩子终有一天,需要独自面对这个世界,父母应该提早让孩子抓住自己人生的“方向盘”,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非原则问题上,允许孩子“不听话”,让孩子学会在矛盾和冲突中解决问题。

所以,陪伴孩子的成长中,妈妈把孩子当作独立的个体平等对待,懂得尊重孩子的决定,用心倾听孩子心底的声音,对妈妈来说也是释放内心的压力,内心会变得更温暖。


part 04

妈妈懂得放手让孩子主动做事,培养孩子的价值感的同时,也会成为更自信而有共情力的人。

那些小时候喜欢黏着父母的孩子,长大后往往容易缺乏独立的人格,被称为“妈宝男”或“公主病”,这部分人的背后应该都有一对不懂得放手的父母。

他们喜欢一边抱怨孩子不独立甚至无能,一边却继续事无巨细地帮孩子包办一切。

日本福冈有个母亲,在女儿阿花4岁的时候就开始教她做菜,只要是阿花力所能及的,母亲都让她自己来,后来母亲生病去世了,阿花像个小大人一样非常独立。

母亲认为,孩子学习可以放在第二位,只要身体健康,能够自食其力,将来无论到哪,做什么,都能活下去。


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中提到:

一个孩子在这辈子终其一生都在寻求归属感和价值观。孩子的价值感是他意识到自己的生命是有价值的,而塑造孩子的价值感的方法是,家长要给孩子做事的机会。

一个孩子的价值并非只是来源于学习成绩,做事独立、助人为乐、乐于分享等等方面都可以体现他的价值。

所以,陪伴孩子的成长中,妈妈让孩子参与家庭的劳动,孩子的价值观和责任感会逐渐建立起来,妈妈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放手,变得更自信而有共情力。

part 05

妈妈引导孩子养成阅读习惯,并爱上阅读的同时,也会成为更博学而智慧的人。



央视的《主持人大赛》中,董卿对选手的现场点评被封为“在线写作教学”,被再次送上了热搜,每句点评娓娓道来,显露着她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文化底蕴。

董卿在一次访谈中提到,她很感谢父母让她从小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她小时候每天都要抄成语,背古诗,在她读中学时,三五天就要通读一本国内外名著。在《主持人大赛》中,董卿一直强调:“一切学问都没有速成的,尤其是语言……”

孩子的阅读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而应该变成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阅读是一个播种的过程,预先把苗根扎牢了,把习惯养成了,会让孩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受益匪浅。

 

《如何培养孩子阅读力》的作者也提到:

阅读是一种习惯,而不是判定孩子某一方面能力的标准。爱阅读的孩子未必就会成绩好,但是爱阅读的孩子一定是一个会思考的人,阅读可以丰富孩子们的人生,更重要的是通过阅读教会他们对事物的正确思考方式。

所以,陪伴孩子的成长中,妈妈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喜欢上阅读,妈妈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博学富有智慧。


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餐桌上的食物,从里面打破,却是鲜活的生命。

孩子是一个生命体,它是复杂的,在进化的过程中会迭代,迭代的逻辑靠的就是自身的生命力,而真正的教育是用爱去浇灌让他们茁壮成长。

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不仅对于孩子,对于妈妈们也是一样的。在教育过程中,孩子和妈妈的生命都会层层绽放,最终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