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记事本圆梦计划(全)

文/晨光花开

阅读本书的目的:了解如何做计划,以便更好的规划及执行,达到改变自我的目的。

一、作者的观点及个人评析

1、o:成功人士两个共同点:确定目标、将目标写在纸上,并大声练出来让目标进入潜意识。

     ☆:已完成,短期愿望汇总,还需进行增减。

2、o:作者将归纳三种记事本用法:(1)、梦想记事本;(2)、行动记事本;(3)思考记事本。

     ☆:目前我比较需要的是梦想及行动两个记事本,当然有关思考的可能和《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及《聪明人都爱用方格笔记本》类似,看到后面再做评价。

3、(1)、梦想记事本

     ①、o:试着将所有“梦想、目标、想做的事情”列举出来。

     ☆:承上启下,短期与长期相结合。

     ②、o:与不同领域的人交流,发现憧憬人物,观察他的生活、思想、世界观。

     ☆:如何与不同领域的人交流学习?我身边有可以模仿的人物吗?#

4、③、o:建立梦想金字塔:

      ☆: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有些类似,需要详细研究。

5、④、o:绘制未来年表。

※作用介绍:目标=愿望,目前=当前现状,将来=希望达成的结果,差距=将来-目前。为了实现目标,分析距离目标还差多少,规定到达时间,并进行计划与执行。

※:案例:目标:六年后创立公司→将来:积累十条人脉及创业基金五百万美元→目前:两条有用人脉→差距:八条人脉(细分:每月出席人脉交流会和至少与十位法律人士会谈)

⑤、O:收集梦想清单:随时随地发现与梦想有关的信息,都可以记录保存下来。

6、(2)行动记事本

    o:①、用具体方式描述(例“拥有自己房子”:交通便利,靠近书店,环境优美安静,在哪个城市,什么价位等等,越详细越好。)

7、     ②、活用照片及视频。

8、     ③、按照年月周日的形式开展(年:体重降低三公斤→月:每月减一公斤→周:每周星期几去一次健身房→每天慢跑一小时)可根据个人情况调整。

1、(2)行动记事本(续)

              ④、o:根据“未来年表”绘制“中长期计划行程表”及“短期计划行程表”+“训诫、名言、行动准则”,并对执行清单中必做事情,分先后顺序进行排序。

                    ☆:例如要在一年内完成5000个单词的背诵与理解,也就是每月背诵417个单词,每周背诵125个单词,每天背诵14个单词,并找寻有关能够激励你的句子,比如“每天进步一点点,健康生活一大步”等,再按照下列图片,对于事件进行排列,已完成每日任务清单。

2、(3)思考笔记本

            ①、 O:思考确认清单含义:将记事本中考量进行组织、整合。避免调查遗漏事项及迅速找到符合逻辑的方法。

                  ※:案例:新开发事业确认清单包括成长性、将来性、新奇性、能否成为第一、有哪些风险、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财力。

                  ☆:考量的标准,可以用SWOT方法或者试用边界方法进行测量(谢谢来自小灶群猫友青的推荐:今天听了有关赵周老师的千聊音频,里面说到阅读有一个试用边界,比如说这个信息在什么条件下成立,什么条件下不成立,相似及不相似的观点有哪些,相反观点有哪些。)很多信息深挖下去,就是能够成功的关键所在。

3、②、利用备忘录提升效率。

 O:备忘录内容:将重点以条例方式写下来,再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待解决的问题,对方的要求等记录下来。

            ☆:作者的备忘录和《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的埃森哲公司的笔记本方法基本一致。

4、作者的工作与读书术

    (1)工作术

      ①、O:工作需要期限限制。

      ②、O:将目标数据化

              ※:案例:提高新工作的知识→在初次会议之前,一周要读完三本相关书籍→保持每天阅读一个小时的书籍→找两位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开为期三十分钟会议讨论并请教。

              ☆:非常值得借鉴的案例,在电子书83页,还有其他可借鉴的案例,需要仔细研究。

      ③、O:关注重点,理性思考。

            ☆ :三思而后行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5、④、O:积极解决问题、终身学习。

6、⑤、O:从不同角度,吸收学习知识。:比如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感兴趣的地方,就如同收集梦想清单一样。

7、⑥、O:选择最优选项,积极与大人物接触(把你觉得想要见面的人列举出来。)。

8、⑦、O:注重商业礼仪修养并心怀感激。

1、如何提高时间效率?

    (1)O:多项工作同时开展,例如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看些专业书。

        ☆:就是初中物理知识,电路的接通使灯泡亮起,选择用并联还是串联更好。(当然这个灵感来自于李笑来的通往财富之路的讲解,那时我并不知道那个物理知识还可以这么用。)

2、(2)O:投资时间和善用通讯工具,增值时间。例:生活必需品集中购买。

     (3)O:集中记忆力,整理好物品理清所在位置,切入事件重点讨论事情,合理处理邮件,工作时尽心工作,玩乐时尽情玩乐。

3、作者的经营及管理核心。

    (1)O: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如自发的为公司发展做贡献。

4、(2)O:不要小看年轻人,采用预测管理提早治病。

              ☆:“预测管理”就像华佗的两位哥哥,都是在病人还未得病和将要得病的时候把人给医治好是一个道理,所以不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5、(3)O:找到一个不让自己厌烦的事业。

              ☆:我也希望可以找到这样的事情,目前我的人生还没有找打让我每天像打鸡血一样爬起来的事情。

6、(4)O:有一颗求胜的心。☆:说不定在武侠小说里面会是另一个独孤求败。

7、(5)O:以小见大,关注细节。☆:比如一个马蹄钉,毁了一个帝国的故事。

8、(6)O:保证信息透明度与传播,合理使用笔记本。

二、扩展及链接生活

9、☆扩:以前有看过一部日剧叫《公主小屋》,里面的女主人公的做法就和这本书有些类似。不过世界上大多数人的活法各不相同,不管在陋室还是豪宅都可以随意自在的人,或许才是正真懂得生活的人。

10、☆链接:看过很多计划人生的文章,很少看过一本如何规划人生的书籍,因为方法其实都是最浅显的,只要找到规律和适合性,我们都可以一点一点改变自己的未来。

扩展:来自《破产姐妹》的感想,在第一季第7集里面讲到麦克斯学习做好看蛋糕的事情,因为蛋糕不好看而被蛋糕店拒绝售卖,后面在学会了制作蛋糕以后,用吐槽的蛋糕讽刺蛋糕店。麦克斯觉得无法再继续制作对于自己来说可爱的蛋糕,卡洛琳却说这个吐槽的蛋糕才是你真正的区别于其他人的特点。

我想这才是我们该有的想法,有人说过任何事情的存在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只要找到事情的闪光点,你将无所畏惧。

10、链接生活:对于与他人沟通方面很欠缺,需要看一些有关心理方面的书籍开导一下。

9、扩展:书中有说过,我们很多规律都是根据大自然的规律来进行的,所以大自然才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榜样,就像《失控》里面很多的发现一般。

10、链接:事情只有着手去做,才知道自己到底可不可以成功。

每日金句收集:

PS:今天恰好看到我想要的自我增长的那种感觉:

o:记录是一种每天都能获得的,并且逐渐递增的积极反馈,从中获得成熟感满足感会使你保持新习惯。所以那些生词本在增长的单词数,OneNote整齐的不断增加的读书笔记页,逐渐清晰的肌肉轮廓和扩大的维度,都让我累而充实的入睡,活力自信地去开始新的一天。——来自知乎-小蒋同学的回答

①、o:与别人做一样的事情,是无法赚钱的。

       ☆:就像市场营销里面所说的,找到一个还没有他人进入的细分市场。

②、o:时常不自觉的对许多事物产生一种“这可以成为一门生意吗?””不可或缺的基础建设是什么?“的想法。

☆:刚好今天看到知乎答主Seasee Youl在“你以为你真的会读书”里面所引用的话——来自科学家牛顿所说的:我好像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孩子,不时为拾到比通常更光滑的石子或更美丽的贝壳而欢欣鼓舞,而展现在我面前的是完全未探明的真理之海。“

③、o:发明其实是一种组合,就像附有橡皮擦的铅笔。

      ☆:就像如今的被人们熟知的互联网+一样。

①、O:越是好听的话,越不可以轻易相信。

☆:这让我想到倚天屠龙记里面无忌的母亲小时候对他话“越是漂亮的女人的越会骗人,越不要相信”,可是他的母亲自己就是一个美人,所以不是很懂为什么要这样说。

②、O:所谓学习,就是看清自己有多无知。

☆:古人有云“朝闻道,夕死可矣”,我想这就是对于人生知识最后的概括,芸芸众生,都是在追求着自己未可知的东西,求仁得仁。

③、其他感想:今天在知乎上看了这么两个个问题,“如果中国在新航路开辟之后被外国列强变为奴隶贩卖,那么这个时期会持续多久?”“为什么中国在强盛的时候没有打算去占领世界?”

前面那个问题,有这样几种说法,有的说那个时期中国还很强大,工业革命还没有完成,而且其他国家连中国的海盗都打不过,更何况是要打中国朝廷政府。

后面那个问题,是因为前面那个问题衍生的,因为有外国人在Quora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所以有人反问道,为什么要假如古代中国会有这样不幸的走向,而不是假如古代中国有强大的走向,归根到底就是自身的胆小,所以希望国家也是如此。

两个问题,揭示着两条历史不同的走向,最后我认同最后那个人的回答,他们说中国人的文化思想是不可能会给他人当奴隶的,因为我们总是觉得未来可以更好,自己的下一代很大程度会比自己的这一代好,就算自己这一代不好也没有关系,只要自己的子孙可以过得更好,我们也就值了。

所以前面那个有关奴隶贩卖的事情,不会持续很久。而且由于我们中国在古代正好占领的是一块天然宝地,所以很少有物质匮乏到一定程度的时期,所以很少寻求外援基本上都是自我解决。

总结:我觉得这两个问题,就像前面我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的,用三本书对比产生自己想要的答案那个例子。用前面两个问题,说明一个答案,所以我明白了,很多问题其实可以通过对比产生,还有就是每个问题的试用边界。

每个事情,深挖下去,或许就能够促成一个真理的产生,就像每个小孩其实都有成为科学家的潜能,因为我们都爱问为什么,都有一颗好奇心,所以世界的奥秘就在于此,牛顿口中那个个美丽的贝壳,我们看或看不到,它们都在那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