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猫》| 童真时刻

题记:宫崎骏爷爷的漫画,给人多是美好的东西。


01

图片来源于网络

故事简介:为了方便妻子草壁靖子养病,草壁达郎决定带着两个女儿草壁五月和草壁梅搬到草壁靖子所在疗养院附近的乡下,父女三人入住了一间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小姐妹俩很快发现看似平凡无奇的乡下有很多神奇的事物,无人居住的房屋里能聚能散还能飞的“煤灰”、森林里的小精灵、森林的主人龙猫和笑口常开的猫巴士。

一天,妹妹草壁梅和姐姐草壁五月吵了架之后,便独自出走去找自己生病住院的妈妈,途中却迷了路。姐姐在四处寻找无果的情况下,只好求助于龙猫。善良而温和的龙猫唤来猫巴士,载着姐姐找到 了迷路的妹妹,乘着龙猫电车,妹妹把亲手摘的玉米送给了妈妈,希望她早日康复。

02

图片来源于网络

毫无杂质的、纯真的世界只存在于童年。

刚搬进新家时,是个很破旧的房子,柱子摇摇晃晃、房间黑暗无比、地板也都是脏兮兮的,有的地方还会发出怪声,放在胆子小一点的人身上,早就惊慌而逃了。

五月和梅子两个小家伙却“迎难而上”,大吼了一声给自己加油打气,然后去往黑暗处打开窗户给房间透气,所到之处逼退了很多“黑黝黝的小怪物”,据说这些小怪物生存于常年不居住人的房子里,叫做“小煤鬼”,且只有小孩子能看到。

在新家稳定了下来后,梅子见到长相奇怪的、体型庞大的、类似猫一样的生物,虽说是初次见面,她一点儿也不害怕,还兴奋的趴在它的肚子上学着它一样的“哇哇”乱叫,搞得龙猫们满头雾水,等姐姐回来将见到龙猫的事情说给姐姐听,姐姐也是满怀希望的遇到龙猫。

果然在一次等待晚归的爸爸途中,看到了龙猫,五月惊奇的看了一眼又一眼,丝毫不感到恐惧,看着龙猫在淋雨,就好心地将自己的雨伞送给龙猫,并教它怎么使用,龙猫收到礼物开心的蹦跶,不同种类的两种生物达成了默契,并为后来龙猫帮助五月埋下了伏笔。

现实生活中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的孩子越来越早的接触到网络,有利的是:他们提早的了解了外面的世界是何种样子,知道了很多书本上没有说明的东西;但弊的一方面是:看过无数视频,不再轻易地相信大人所讲的童话故事,且多数孩子整日沉迷于电子产品,吃饭睡觉都要梗着头、视线不离开手机,想象力也没有以前的孩子那么发达,身体健康也或多或少的受到威胁。

宫崎骏爷爷的漫画给了我们一个最简单的童年世界,仿佛看到了我们儿时的样子。

03

图片来源于网络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对孩子以后的发展影响很大。

五月和小梅之所以这么天真无邪,相信着世间所有的美好,认为外界不会伤害她们,只会给她们带去更多的朋友和惊喜,是因为有着一对疼爱、尊重、保护她们的父母。

如同他们刚搬到乡下的新房,别人说这是间鬼屋,爸爸以““那可太棒了,住鬼屋是我从小到大的愿望。”这句话给她们吃下了定心丸,让她们第一反应是和爸爸一起探险,到了医院,五月告诉妈妈住的房子是个鬼屋,妈妈微笑着和她们说:“哎?鬼屋?我最喜欢鬼屋了,好想早点出院见见妖怪们。”彻底打消了姐妹俩的顾虑,更加愉快的决定在新家里好好生活。

当梅子告诉爸爸自己看到龙猫时,虽然爸爸不相信有龙猫的存在,但未曾反驳她,没有侵犯女儿对于未知世界的向往,并且说“小梅遇到的是森林的主人,遇到了表示小梅运气很好,不过这种机会并不常有。”这种鼓励和赞许在现实社会中十分难得。

大多数父母,担心孩子会被外界的世界伤害,禁止他们独自探索世界,而且父母本身也没有多少信念去相信那些虚无缥缈的传说和童话,所以也不会传输给孩子什么“探险家精神”。

因为爸爸妈妈的言传身教,五月和梅子二人对这个新家充满了期待,并且以热情、信任和善意对待乡下的一切,也迎来了年迈婆婆无微不至的照顾、婆婆孙子尽全力的帮助、五月老师和同学的包容等等,也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

04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仔细看,这部影片展示给我们的都是积极的一面,其实从另一面来看,草壁达郎的家真是那么美好吗?

妻子草壁靖子长期住院,有可能是肺结核,在他们那个时代,肺结核是无法治愈的病,感冒发烧都可能使人病情加重,并且具有传染性,所以和女儿也是长期分离的状态,她除了要忍受病痛的折磨,还要忍受对家人的思念之苦。

再说草壁达郎搬到的新家是个“鬼屋”,侧面反映了家庭条件也不是多么宽裕,每天晚上他要研读,努力工作维持家用;两个孩子除了妈妈在医院,爸爸也是需要去外面上班,所以当爸爸在雨天稍晚回家,可以成为姐妹之间的“大事”,还有妈妈因为感冒发烧推迟出院也是她们生活中的大事,可以说她们内心里面极其没有安全感。

还好,他们一家人用彼此的爱呵护着家庭,如父母般就算自身很忙,也不懈怠对孩子的关心和教育;如五月和梅子般,就算有时会吵闹,也没有讨厌过对方。

也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处理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件事情,才会使得他们对着世界充满了希望,认真的过每一天。

就像一句俗语“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你所看到别人幸福的、一帆风顺的生活也许是别人用了很大的努力得来的;你所看到的别人毫不费力的成功,也许是别人日日夜夜顶着压力的埋头苦干。所以不用羡慕别人,把自己和家庭经营好,凡事往好的一面去想,努力的向好的一面靠拢,那么结局一定会变好的。


#作者#:灯歆先生,大学老师,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咨询师(高级),爱好天马行空,拥有一颗文艺的心,一张吃货的嘴,走遍天下的豪情壮志;想养胖一个看起来永远吃不胖的人以此满足成就感;长期收集故事,如果你有,请联系我;长期做#红歆婆#,如果你需要牵线,请联系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