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彻头彻尾的绝望

我生来胆小 大多时候却假装无所畏惧 我害怕很多东西 我害怕突然失落 突然不知所措 我害怕突然惊醒 突然再次失眠 我害怕突然得到 突然一无所剩

视觉的直接传达是我最害怕的 我曾经因为突然出现在眼前的东西尤其是丑陋嘴脸吓得鬼哭狼嚎 也曾经因为眼前突然消失的东西心里留有余悸 看电影时 我会害怕突然出现的画面 一切有关我不能臆想到的

慢慢长大我开始害怕看完一本书 追风筝的人看完后我像丢了魂似的迷离呆滞 以后每次想起 都不敢回忆 与朋友交谈时只是一味的说好 至于哪里好 明明是我极其害怕的结局

我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读完人间失格 太宰治的语言让我害怕 我会盯着他的一句话发呆许久不敢呼吸 三岛由纪夫说 太宰治是我从未有过的 从一开始就产生如此生理抵触的作家 我现在的心境大抵就是如此 书中的人似乎做过的每一件事情都在自己有心机的安排下 经过过滤选择来展示给这个世界 没错 他的一切行为不过是他导演的一场SHOW 他演的用心 别人看的高兴 他心里也许是计谋得逞的窃喜 不过更多的应该是对别人的嗤笑 总觉得他是一个站在人性顶峰而观赏凡人喜怒哀乐的人 不过若是总是轻易看透别人 活着也该十分压抑痛苦 在太宰治这里 我只能看到我从未接触过的人性 我惊诧于他把我每日所见用如此不屑与痛苦的笔触描写出来 我害怕继续往后读会否定自己 从而麻木呆滞 不敢继续生活 对周围的嬉笑怒骂感到厌倦与抵触 或是活成太宰治的模样 或是活成太宰治嗤笑的模样 有的时候 也只是极少数的有的时候 我会看出别人的有意哗众取宠行为 有时把行为当做笑柄一笑而过 有时把别人当做笑柄敷衍了之 结果都是随风飘散 不再会想起

起初我不敢继续读这本书 不敢想象书中人物的存在 不敢直面他直剖心肺的语言 在我完完整整的读完后 有十分感激能遇到这本书 大概就是所谓的良药苦口吧 我只能想出这么通俗的语言来描写 在太宰治面前 我忘记一切华丽的词藻 太宰治说他讨厌描写景色 大概就是因为一般美妙的景色都掺杂在漂亮的词汇里吧 说到这里 或许当人们发现语言记录不了景色时就学会了绘画 当绘画满足不了时又发明了相机 所以现在大多语言只是在描绘相机能拍到的 而只有少数语言能描绘深不见底的人性 总之感谢这本书 最后引用我在书中摘录的一个让我感到害怕的句子 或许这就是将来的我 即使我心中极力抗拒

“这次已不再是满脸皱纹的猴子笑脸 而是相当有技巧的微笑了 却不知为何看起来还是与常人有异 类似无血气的凝重 或是生命的艰涩之类切实的东西 在这笑容大概不存在 那笑容不像鸟 倒像鸟轻飘飘的羽毛”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静平静,多读书,已然面目可憎。
    Titi刘子晴阅读 165评论 0 0
  • 而今何处是我家,尘掩关中埋物华。 村野难分秋与色,桃园早逝狗和花。 白粥余齿门后铁,黄纸疏眉檐上霞。 疑似几声庭院...
    ChocOne阅读 107评论 0 0
  • 一遍又一遍的听着薛之谦的那首《刚刚好》,发现自己听到的不是里面的挣扎与放下,而是那一句到这刚刚好。 你说,什么叫...
    石蚌阅读 1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