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章 金桔山日出

第七十四章 金桔山日出

          转天李天宇早早来找王寰宇报到。

          “来,来,天宇。”王寰宇见李天宇来了,自是高兴,患难见友谊,经过一系列风波,俩人的心贴得更近了。“昨晚,听说你回来了,我到单身宿舍找你,见你们正开会,没打扰你们,你进入角色真快。”

          “我见厂里这状况,也是着急。”李天宇说。

          “是,现厂里已经走了近百人,一些老职工心也在动,我们必须立刻制止人员流失,迅速恢复生产。”王寰宇斩钉截铁地说。

          “昨晚我和几位青年党员已统一思想,大家都表态了,都不走。孙伟斌家里已为孙伟斌办好了调动手续,他也从大局出发不走了。对他的事迹,我们应刻不容缓大张旗鼓地宣传鼓励。错的就要敢于批评,对的就要敢于坚持。另外我跟郭鸿儒也商量好了,准备搞一次登山活动,做青年人的工作就从登金桔山观日出开始。”李天宇说。

         “好呀,一个好的形式也很重要。首先要稳定青年人的情绪,做好青年人的工作。咱要采取一切手段,先恢复生产,再考虑下一步工作。你下午开团支部书记联席会,我下午开党支部书记扩大会,在下午这个会的基础上,晚上再开党委会。”王寰宇说。

         “王厂长,您这个安排好,符合咱们厂的实际,有利于开好党委会。”李天宇说。

        李天宇在郭鸿儒的陪同下又来到了久违的三车间,这熟悉的场地让李天宇心情激动,他挽起袖子又和大家一起忙起来。

         下班的时间到了,大家都到洗手池洗手。李天宇看见王婉诗便挤到她身边加入洗手的队伍,他还没张口说话就听张淑娟道:“呦,你也过来凑热闹。”

        “你没看见我帮你们组干活嘛?”李天宇笑着辩白道。

        “好,好。”张淑娟说着将肥皂递给李天宇。

        从车间出来大家走在一起,王婉诗问李天宇:“你今天晚上干嘛?”

        “我今晚得参加党委会。”李天宇轻声答。

        “一天到晚呀,神忙,忙就忙吧。”王婉诗抱怨的口气里似乎多了一分体谅。

        “明早还得起早上山,你今天就早点睡,好吧。”李天宇小心亦亦地轻声安慰道。

         王婉诗呛李天宇的话已到了嘴边,她突然感觉到了李天宇小心亦亦的态度。这大概是她第一次有这种感觉,想着这多年李天宇呵护着自己的任性,心里顿时暖暖的,把想呛李天宇的话,咽了回去,改口道:“回家呀,我给你做点好吃的。”

         “呦,呦,这结了婚就是不一样,我真替李天宇高兴。”张淑娟听见王婉诗的言语,半是调侃半是感慨的插话道。

          “王婉诗,能不能多做点,我和娟也想尝尝。”郭鸿儒笑嘻嘻地说。

         “没问题,你们两口子都来。别的没有,面条管够。”王婉诗爽快地答应。

         “人家两口子好不容易到一块,你竟跟着起哄。”张淑娟说。

        “加上我俩,在一块聊聊天也。”任翰林也抢进来说。

        “对,对,你们两口子都来,人多呀热闹。这些日子总有人走呀,光憋扭了,也乐呵乐呵。”王婉诗朗声笑着说。

         ……

         转天早上,团员青年早早就来到了金桔山下,大家拿着手电筒,顺着山道拉好间隔,向山上排去。黎明前月色里的山道上亮起了一串光柱。不断的有人来,不断的加密这带有光柱的队伍,这队伍不断地延伸着,直通山顶,从山脚下望去,巍蔚壮观,似乎已连上了天上的银河。

         山顶上的人越来越多,人声鼎沸,打破了山巅千百年的宁静。月色里虽看不清人们的表情但朦胧里可以看到人们的剪影,人连着人,摩肩接踵,屹立在山巅。此时听不清他们都在说些什么,但那嘈杂的声音里分明透满了兴奋,人们怀着不同的心态,但都在激动地等待着一轮红日的喷薄而出。

         李天宇跑前跑后忙碌着,吆喝着,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让他心中忐忑不安的是天气变化。他不时地看看满天的星斗,他最担心阴天下雨。闪烁的群星给他带来了安慰,他盼望着一个绚烂无比的日出,来驱除大家心中的阴霾,给大家带来惊喜和力量。李天宇见孙伟斌,郭鸿儒,任翰林,张永生,马锁山……等人把住了相对危险的地方,心中涌起了感动,他望着山巅上略显拥挤的人群,隐约感到了一种力量。

          东方的天空渐渐亮起来,铁青色渐渐变浅,已开始有些白意,山间弥漫的雾霭云气几乎遮掩了一切,几个较高的山巅似一个个孤岛,耸立在雾霭朦胧间。王婉诗、张淑娟、周晓岚、孙玉敏等人挤在一起,嘻笑着难抑心中的兴奋,这机会对于她们来说还真是难得。

          太阳还没有出来,就像幸福来得不容易一样,越是企盼来得越慢。李天宇也是感到,这太阳升起的太缓慢了,太沉重了。山间缭绕云雾涌动着,似无数的长绒绵羊交颈接背地拥着,缓缓地动着,又像是冰期前波澜不惊的黄河,静静地快要凝固了。李天宇恨不得来一阵大风,吹散雾霭,托起太阳,照亮宏伟的厂房。

          李天宇见身边的吕禹歌,似耐不住这等待的窒息,一屁股堵气地坐到山石上,不由自主地搓搓手揉起他的膝盖。李天宇知道他腿疼,这爬山对于他来说,不是容易的事。他上山,完全是在起一个团干部的带头作用。李天宇忙将自己的风衣脱下给吕禹歌披上。突然,吕禹歌条件反射般的站了起来。

           遥远的天际亮起一抹红云,那红云在延伸,顺着山势在扩大,逐渐映出了远山的轮廓。远山亮丽的金色轮廓像无声的命令,瞬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李天宇屏住呼吸,心狂跳不已,眼睛紧盯着那抹欲露还羞的红云。那抹红云幻化着,越来越艳,越来越亮。突然,天上好像打碎了染缸瞬间将天边的云染成了五颜六色,并像是烧着了放射出灿烂的霞光,五彩的天幕打开了,出现了一个颤动的火红的弧。

         山上的人们沸腾了,发出了兴奋的呐喊声,有人把手中的帽子、围巾,抛向了空中。那火红的弧在人们的助威声中,红着脸,似一位腼婰的少女,羞涩地款步缓移,渐渐地显露出她那火红的脸庞。火红的太阳升起来了,它努力地掀开羞涩的面沙,骄傲地跃上山巅,笑吟吟地俯视大地。一眨眼间,天上铺满了绚烂的五彩云霞,瑰丽的朝霞托着鲜艳的旭日,为天宇间洒上了万道霞光,为连绵起伏的峰峦,镶上了无数道灿烂的金边。波滚浪涌的云海瞬间溶进了旭日的金辉,争奇斗艳地涌起朵朵金色的云浪。微风吹拂,云海中时隐时现,翠竹、桔园、民居,犹如丹青水墨画中那一幅幅壮美的图案,美不胜收。

          王婉诗兴奋地三步并两步地跑过来,把相机递给李天宇,道:“给我们照相。”

         “好的。”李天宇选好了位置,道:“你们俩人一组,各伸出一只手,托着旭日,另一只手放背后,站姿潇洒一点”晨风微微吹动她们秀发,晨辉映红了她们的脸庞,她们潇洒地屹立山巅,手中托着鲜红的朝阳,背景是绚丽的云霞。“好的,一二茄子。”快门闪动,她们留下永恒的记忆。

         “我们伴着高位水池照,这里有我们的汗水。”王婉诗又朗声道。

         大家兴致很高,别出心裁地选着拍照地点,一时间,金桔山上快门闪烁,晨曦里荡漾着一股青春的热浪。太阳渐渐升高,雾霭渐渐散去,碧绿的群山衬托着座座宏伟的厂房。是啊短短的二十几年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奋战,发扬主人翁精神,建立起了完整的工业体系,为祖国的腾飞打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大家登高远望,心旷神怡,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李天宇见时间差不多了,和郭鸿儒商量道:“咱们现在可以举行新团员入团宣誓了。”

          十八名新团员集合起来了。孙伟斌,郭鸿儒展开鲜艳的团旗,迎着朝阳,团旗烁烁生辉。

         “请李天宇讲话。”小刘朗声道。

          李天宇心情激荡,这绚丽的日出,预示着辉煌的开始,又给了他力量。

           “同志们,师兄弟姐妹们。我们之中有不少的人,看过武当山日出,看过泰山日出,但为什么只有这里的日出,让我们如此的心动,如此的热血沸腾,是因为这里的日出,是属于我们的日出,是属于我们三线建设者的日出。我们脚下的群山,被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征服,这里的路,是用我们青春的汗水浇筑,这里的厂房,是用我们热血铸就。多少难忘日和月,多少难忘风和雨,我们用饱含青春的激情,搏风击浪,改变了这里群山的模样,描绘出了这独一无二的辉煌日出。(山巅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我们厂明天的日出,会更加辉煌。我们的宿舍区,会是高层的别墅;我们厂区道路旁,会是桂树飘香;我们制造的机床,会排排列列运向远方。我们镶嵌在这青山绿水中的厂,必会成为机床行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耀目在长江之畔。那时,我们再登上金桔山巅,我们会看见,高速公路潇洒地通向远方,我们会看见,傲翔的飞机,在远航,我们会看见,三峡市这个水电之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会看见,我们用鲜红的热血和辛勤的汗水铸出了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我们伟大的祖国就像旭日东升,蒸蒸日上,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又是一阵掌声)

         我衷心地祝福,我们新入团的这十八位同志。你们在这不同寻常的时刻,在这不同寻常的地点,举行入团宣誓表明你们的心志,006厂的历史将会记住你们,祖国三线建设的篇章里将会有你们优美的乐章。同志们,师兄弟姐妹们,这里的青山绿水作证,我们无愧于006厂,无愧于我们的祖国,无愧于我们的后代。”李天宇话音一落,热烈的掌声在天地间回荡。

           十八名青年人面对团旗,沐浴着朝阳的金辉,庄重地举起了右手,在郭鸿儒的引导下,誓词从他们口中流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遵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而奋斗。”

         清新的山风,将朗朗的宣誓声,传出了很远,它预示着006厂一个新的生产建设高潮到来。

         李天宇屹立山巅,望着山下宏伟的厂房,又想起了徐斌说过的那句话“我们不仅要看到厂房,更要看到隐藏在厂房背后的矛盾,要学会解决它。”李天宇深深的知道,干工作仅凭着激情是远远不够的,今后的路还很长。

《梦索楚江》第一部《激流》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