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五岁生日的你

亲爱的JIALIN,

今天是你五周岁的生日,恭喜你又长大了一岁。

仿佛还在昨天,你花了个把儿小时玩一个拼图,为找到缺失的那一块,你翻箱倒柜,被我批评一通而哭得稀里哗啦;仿佛还在昨天,不知你拿了什么利器将新刷的墙壁四处涂鸦,我气得牙齿痒痒,差点对你动手动脚;仿佛还在昨天,你在储物室摸出一把剪刀玩剪纸,把手指弄得鲜血直流,地板上一片猩红;仿佛还在昨天,小伙伴上门找你玩,你又是拿糖果,又是到冰箱翻冷饮,还把我前一天新整理好的奥特曼卡片收纳盒打翻了,搞得地面一片狼藉;仿佛还在昨天,你把楼道一个废弃的油漆桶推倒,颜料像洪水从五楼的楼梯蔓延到四楼平台,我咬牙切齿,几乎崩溃地清理了整整一个下午……

在爸爸看来,过去的你显然有些固执、调皮,不爱整理绘本和玩具,有时堪称破坏大王。那些让我抓狂的时刻,我曾不止一次想要动手动脚,事实上偶尔确实蜻蜓点水似的做到了。然而,晚熟的爸爸还是做到了和你同步成长。终于在你五岁生日前的几个月,我有了一些顿悟。

“让脾气引发的情绪以妥当的方式流动起来,努力做一个有力量对孩子和家人温柔的人。”你入梦小姨适时提醒了我,她功不可没,我也觉得她提醒得很好。

现在的我,已不再随便对你动手动脚,蜻蜓点水似的威慑没有了,连大声训斥你的场景也不多了。亲爱的JIALIN,请你告诉我,到底是你乖了,还是爸爸乖了,或者我们都变乖了?

在爸爸看来,当我开始俯下身,不是颐指气使,而是心平气和地和你好好说话,然后便发现了你的许多优点。你花了个把儿小时玩拼图,最后发现缺失了那关键的一片,你翻箱倒柜地寻找,而不是稀里糊涂地放弃,这不是固执,这叫执着;你拿了利器将新刷的墙壁四处涂鸦,我气得差点对你动手动脚,妈妈细声问你缘由,你哭着说“可是我想在墙上写大些的字母X呀”;你在储物室拿剪刀把手指弄得鲜血直流,那不是淘气,那叫喜欢动手;小伙伴上门找你玩,你又拿糖果,又拿冷饮,还倒腾出你最爱的奥特曼卡片,那叫分享,我不该过分注重家里的有序和整洁;你不小心把楼道那个废弃的油漆桶打翻,颜料撒了遍地,那时的你吓得躲进了卧室的衣柜里,恰恰说明你不是完全的冒失鬼,你心中有着一种叫做敬畏的东西……

亲爱的JIALIN,你知道吗?昨晚十一点多,妈妈还在为你明天的小惊喜而忙碌着,冰箱里翻出一打鸡翅,过一遍水,然后用各种料子腌制了,准备明天用空气炸锅给你烤着吃。你妈妈不时垂下脑袋,频繁地翻看着手机,查看包裹的实时送货进度,生怕送你的礼物明天延期了(之前社区送货被限制了)。她悄悄走到你床前,看到你身上空无一物(你又将被子踢至一边),轻轻将被角翻到了随你呼吸而均匀起伏的小肚子上了。

亲爱的JIALIN, 我又想起昨晚我们睡前的例行谈话。我说,“有点晚了,你只能问我三个问题。”哪晓得你竟又问了我一大堆问题,都是“泰罗奥特曼有几个形态,迪迦奥特曼几个形态,梦比尤斯,奈克赛斯……”你不单说数量,还逐一展开,说出每个英雄的能量值,必杀技。我简直惊呆了,你那小小的脑瓜竟然藏了这么丰富的信息,老爸我不得不刮目相看了。

亲爱的JIALIN,现在爸爸可以很开心、很负责地告诉你,你比三十年前的爸爸优秀太多了。五岁的你,已经尝试了很多,棒球(一年半,已放弃),篮球(三个月,正坚持着),羽毛球(楼下随便打打),跆拳道(两年黄绿带,正坚持着),英语(EF,正坚持着),斑马(网课,坚持两年,磨耳朵),洪恩(免费版,磨耳朵)。去年的你,已可以麻溜背出二十几首唐诗,只不过后来因为我没有坚持,我们才没能继续下去。如果你想继续挑战,爸爸随时奉陪。

我翻出一摞厚厚的日记,里面满是你带给爸爸妈妈的欢乐记忆。

首篇是你出生前一周,我写给你的题目是“乳名的由来”的信:

亲爱的呱呱,

知道爸爸妈妈为什么叫你呱呱吗,因为你和妈咪都很喜欢吃大西瓜,只要妈咪吃了西瓜,不管吃多少,你在妈咪肚里都特别活跃呢。我们看你开心得左一拳右一脚的,爸妈也开心,那就索性叫你“呱呱”吧。

当然,爸妈叫你呱呱,还有一层含义——期望你在妈妈肚子里棒棒的,等顺利出生了,爸妈还希望你是健康的,开心的,人生的各个方面都顶呱呱、超级棒呢!

呱呱,知道吗,你在妈咪肚子里已经260天了,是不是有点着急,想早点见见爸妈,也急于看看这个新奇的世界呢。

告诉你吧,妈妈现在好像比你还着急呢。医生告诉妈妈,你将是臀位生,简单说就是你的头朝上、屁股朝下。一向很淡定的妈妈,表现得像个孩子不小心打坏了花瓶似的,满脸的小紧张。一会儿给她的几个好姐妹儿打电话,问东问西的,一会儿又是上网查询剖腹产的注意事项等等。

呱呱,你想爸比妈咪吗。爸比可是很想你哦,想早早地抱抱你,吻吻你,我们一家人在一起,你哭了,我和妈咪哄你笑,你笑了,我和妈咪陪着你继续乐呵。有了你,爸比妈咪就更充实,也更有斗志了。我和妈咪陪着你,一起慢慢长大,不过长大显然不是一件特别着急,但的确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当然,爸比妈咪还要向你学习,学习用新的眼睛看世界,用新的心感受这个世界。

好了,先聊到这里,下次爸比再和你接着聊哈。

BABI

2017.04.28

间隔两篇,我翻到那首熟悉的小诗。我突然想起了五年前妇幼保健院产科手术室里外的我们。你在妈妈挺大了的肚子里活跃着,妈妈只好忍着撕裂般的痛,小步走进手术室。手术室外的我,长椅上起来,坐下,坐下又起来,内心煎熬,如坐针毡。

有些皱巴巴的宣纸上,用铅笔工工整整地写着几行字:

致新生的你(上)
致新生的你(下)

再往下十几篇,我翻到一封四年前写给你的信,题目是“第一次”。

亲爱的呱呱,

爸爸好久没和你说心里话了,心里痒痒呢。今天过完,你就满一周岁了。是不是很开心呢。一年来,你创造了很多属于你的独特记录:

呱呱坠地、顺利诞生;

第一次远眺;

第一次抬头;

第一次对着爸爸妈妈微笑;

第一次让摄影师叔叔阿姨把你裹成小鸡一样地任意拍照;

第一次大泳池游泳;

第一次床上、地板肆意翻滚;

第一次逗比凝望;

第一次开怀大笑;

第一次苏州行,陪爸妈登上太湖第一峰;

第一次周庄行,陪爸妈夜游江南第一水乡;

第一次玩巨型滑滑梯;

第一次玩给大人东西吃的滑稽剧;

第一次去爸爸的母校,陪爸妈欣赏盛大的菊花展;

第一次去张家港,陪爸妈体验惬意的户外温泉;

第一次去成龙艺术馆,感受Jackchen的成长足迹;

第一次亲吻爸爸妈妈;

第一次尝试站立,虽然摔倒过、哭泣过,但仍不灰心;

第一次顺利爬行;

第一次陪爸妈回老家过年;

第一次攀鸡公山,陪爸妈登高望远;

第一次游厦门,感受厦大,南普陀寺,沙坡尾,曾厝垵,鼓浪屿;

第一次游千岛湖,看山看水,看小鱼大鱼、吃鱼肉喝鱼汤,感觉不错哟;

第一次参加爸妈朋友的婚礼,见证他们的爱情,聆听他们的誓言;

第一次发明转转椅游戏,而且还用不同的姿势操作;

第一次去异国他乡,感受珍珠岛的阳光与海风;

……

宝贝,加油!

爸妈相信你后面会有更棒的表现。愿现在的你、未来的你都能健康,开心。

BABI

2018.05.05

亲爱的JIALIN,春天是最美的季节,而五月又是春天的浓墨重彩。五月繁花似锦,有满目青绿的原野山川,有青翠绫罗的缤纷世界。五月的阳光是温暖的,五月是风是最自由的,五月的你亦朝气蓬勃。

愿五月的你,沉浸在你的童话世界里,健康,快乐,无忧无虑。

爸爸妈妈希望,就这么不冷不热地陪伴着你,我们一起接受和适应必要的规则,比如早睡早起、运动、读书。我们也会及时帮你改掉一些小毛病,比如大声说话,有时的不讲道理。世界很美,不要害怕,让我们一起迈开腿,只管向上,向前,一路遇见更好的我们,永不停歇。

敲门声响起。你的生日礼物到了,芒果蛋糕加一份奥特曼三周年。看到你开启盲盒一瞬间爆发的那略带夸张的笑,我知道,你很开心。

生日快乐,我亲爱的宝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