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归还是要向前看

看了《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后的一些感想。

也许,所有的困境,以及所有困境所带给你的伤害,都只是因为你不够好。

问题都有对策,当你无力应对一个问题时,是因为你无法施展对策。时候未到,或是条件所限,总归,体现到你的身上就是你还不够好。未必是你的错,但是你要接受它,接受你不够好的这个事实。

这本书里的思琪,是一个不幸的,脱离了正常的生活轨道的人物。正常、简单、平凡的生活,成了她的乡愁,所以她最终疯掉了,从一个聪明的、有光明前途的孩子,变成了只会剥香蕉的疯子,人世间所有点滴的小美好,未来的生活、光明的前途,她此生再也无法体验。

思琪有过一段悲伤的时间。那段时间里,她会时常掉眼泪,平凡、简单的生活就是她的乡愁。思琪有过一段恍惚的时间,那段时间里,因为总是做一些让她害怕的梦,所以她不敢睡觉,以致每日酗咖啡,后来间断性的失忆,每日都病恹恹的。正是在这段恍惚的时间里,思琪疯掉了。

我不敢说类似思琪,但是我确实是也曾悲伤、彷徨过。是我自己的不理智让我走到那样一个糟糕的境地的。那段时间里,我绝食,失眠,满脑子都是悲伤的事情。所以常常很困倦而得不到很好的休息,清醒的时候又常常因为那些悲伤的想法而极其的悲怆,一哭就是半天。总之,那些日子里的时时刻刻都不好。

忆往昔

何以至此?毕竟从前,我也是一个简简单单、普普通通,再平凡不过的孩子了呀。可能是因为没有得到家里人的爱,可能是因为我所处的环境和我的追求的冲突,所以,有一天,我开始做一些很不一样的行为。那个时候,我哭过一整夜;我跳掉了初二,直接上初三;我开始绝食;我的心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有点不正常了的吧。反正,从初三,我就开始常常受困于消极的想法,天天流泪,我在学校的人际关系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开始渐渐恶化。

在高中,我把绝食这一不好的习惯坚持了下来(饮食观已经不大正常了),以至于后来的某一天,我开始失眠。那段日子仍旧是天天哭,在悲伤情绪中走不出来,在高中学校的人际关系也开始逐渐恶化。高三,学校开始有心理咨询,我去了。年轻的心理老师很温柔,虽然并没有完全改变我的想法和状态,但是让我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些许安慰,开始有一些主动的行动。我开始去吃饭,开始尝试静心于学习。很快,高考就那么过去了。我本想复读来着,但是被家人劝着去了大学。

大一上学期,不怎么样。我发现,初高中几年长久的不正常的学习状态让我的脑子也有点不正常了,很简单的一句话,我竟然会很长时间看不懂。很多别人很简单就能做好的事情,我总是不能做好。并且我仍然经常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常常作业写一半忽然又哭成了泪人儿。并且因为休息不好,所以经常上课睡觉。我仍旧是是不好好吃饭,大一期末的时候,我开始斑秃,虽然平时扎头发所以不会被发现,但是后来我自己去医院看病,花了挺多钱吧(准确的说,是我妈的钱)。我也有两门课基本要挂了吧。大一寒假时,因为对回家的恐惧,所以留校。那段时间,我开始早起。

大一下学期,我坚持了很久的早起,但是,我还是睡不好,所以每天都很困,并且,经常上课不受控制睡着。但是,学习时长有了保证,所以大一下的成绩相比较大一上来说好多了,虽说仍然不怎么样。这一学期,好像总觉得食堂的饭菜很凉,所以吃的不怎么好。然后,大一下学期末,斑秃好像控制住了,但是我开始脱发。暑假,因为害怕回家所以留校。因为之前学的东西太差,所以有两门课我自己重新自学了一遍。老实说,我在暑假的时候一点也学不进去,但是我逼着自己学下去了。因此,我大二上的学业压力就小了很多。

大二上,因为自己脱发的压力、花钱买的线上课上老师的建议,还因为体育课选到了一个好老师,所以我把锻炼坚持下来了。后来,我的睡眠质量变好了,再加上体育课上的营养学的部分,我的饮食质量也变好了,再加上选修课“生活教育”上的内容,我积极多了,虽然我还是经常在上课时候不能控制的睡着,但是后期,我发现喝酸奶这么一个对策。于是从某一天开始,我的发量开始回升,这个寒假,感觉自己的精神在逐渐变好。我不再那么多的去想那些悲伤的事情,我觉得,我越变越好了吧。

审悲情

我觉得我现在可以理智的去分析一下当年的所谓悲伤。其实我当时直至最近的大多数悲伤情绪的来源都是我的家庭,毕竟我的家庭是一个从我很小的时候就制造了很多不快回忆的地方。我很少感觉到所谓血溶于水的亲情。

因为我父母失败的婚姻,我外婆并不很喜欢我。当我有一天语气强硬起来的时候,我跟舅舅一家的关系就开始变得非常不好(之前只是不太好吧)。总之,那个家里,几乎没有人喜欢我(准确的说,是他们一直很看轻我,因为我外婆他们聊天的时候,就总是念叨我所做的那些不好的事情,时间长了,大家就都认为我不怎么样了吧),并且家里人经常对我各种冷嘲热讽。后来,当我初中,自尊心比较重的时候,我开始觉得这样子不大好,于是我开始做一些事情,想得到家里人的关注,树立一下在家里的地位,于是就有了初中的种种。

高中的时候,我和外公外婆搬到离学校近一点的地方住,因为没有其他家庭成员在,外婆真是把她为人丑陋的一面完全展现出来了,真的是给我带来了更多阴影,所以那个时候,我的悲伤情绪可能是在加重了的吧。并且,因为我逐渐长大,外婆竟然开始对我讨好起来,不过,外婆的殷勤并没有给我带来好的结果,比起外婆经常挂在口中的“关心”、“爱”,我觉得外婆所显露出来的虚伪和功利的成分更多一点。并且,我完全没有感受到所谓的“爱”和“关心”。正相反,我觉得居家的生活环境开始恶化,所有事情都根本不考虑我的感受,居家的饮食和环境卫生都开始不可逆转的变得很差,很多事情根本不能如意,而我又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这种畸形的爱带给我的不好的影响比起之前的不爱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这个时候,外婆的干涉已经开始渗透到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把我的很多东西都变得很糟,比如学业,比如生活环境。那个时候的我,因为住在外婆家,所以我无法避免外婆对我诸多方面的干涉,而当我找人倾诉的时候,那些人(一般是同学)都说我应该体谅长辈(后来我才明白,所有的人都是无法完全理解别人的)。所以,那个时候,我真的是觉得走投无路了。

上大学之后,真的远离那种家庭环境之后,我就开始觉得自己一天天的好起来了。毕竟,我是一直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的。所以,就一天天的,在一个合适的环境里找到自己吧。

看今朝

其实,我时常会告诉自己不要忘记过去,不要忘记恨。但有时候,外婆和母亲突然对我好起来的时候,我就会突然心软。我其实也怕忘记这些恨意,我怕此刻所谓家人的温情都又是一次极好的伪装。或者,一直是我错了?当年只是我的误会?不,没有的吧,我当时没有误会。不是我的错。但其实我还是很渴望家的温情的吧,平平凡凡简简单单的生活,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这些是我所期望的。尽管心存芥蒂,但如果这些能让我变得更好,那就接受。我不会忘记过去所看到的,也不会拒绝此刻的幸福。永远向前看,永远要变得更好。

但之所以我跟家里的关系走到这一步,大概是因为我的家庭总是在不断地带给我新的伤害吧。

我过去的经历,让我有很多感悟。

一天两天的不幸和悲伤根本不会对一个人造成本质的影响,而较为长久的、持续的伤害,在一天两天内看不出变化,但是总归是在一点点的把一个人消磨掉的。就像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一只鸟上万次的撞击可以杀死一条眼镜蛇。(我所说的伤害,是切实表现在被害者的身上,让他感到痛苦的东西。)

任何人都无法完全理解他人。

总有一些事情是你无法改变的。

所有受欺负的都是弱者。当时的我,除了那个所谓的家庭,无处可去,所以有些伤害我一定得忍着。但如果当时我有了其他的选择,有了排遣的途径,有人能告诉我一些我当时没有察觉的真理,也许一切就都会不一样了。

之前上课时,老师说,“你们要学会接受,接受你们的身高、长相、家庭,因为这些东西,是你不能改变的” “接受那些你不能改变的,改变那些你能够改变的。”嗯,我现在可以说,这些的确是真理。

我觉得“18岁”,应该是一个分水岭。之前,你的生活是被别人掌控的,之后,你的生活则是被你掌控的。从这一天起,你人生路上所有的选择题都是由你自己来做,如果你真的想,那么你的家庭对你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小。


再看思琪,对于她的境遇,我想我没有评判的权利。她是受害者,找不到出路,所以她最终疯掉了。当时的条件,是思琪个人无法改变的。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很多我们个人无法改变的东西,有时候,脆弱如我们个人能做些什么呢?我觉得,我们个人所能做的,大概就是尽力去把握那些可以控制的条件,一点点的把一切事情推向好的方向。其实,当你熬过了“18”岁,大多数问题都会在你的可控度这一个层面上变好。我承认这个世界上有阴暗面,就像月球总有背面。这个世界上总有不幸,总有恶人,总有痛苦。也就是说,我们都是某种程度上幸福的,如此看来,我当年的计较和不理智看起来似乎有些荒唐?不是的呢,我本不是那种斤斤计较的人,当年的我看到的世界足够大,却涉世未深,在当年的那种情形下,在时常感觉不适,在冲突和痛苦一天天加剧时,我必然会有所行动,不过是偶然中的必然而已。

然而,我也要承认,我的家庭,尽管带给我过很多伤害,但是同样也让我有很多收获,毕竟最初的几年让我得到了比较好的成长,让我自小有了一颗平静的心灵,和从书籍与风景中寻找安慰的能力,让我上学,获得自我救赎的能力。这些东西,感恩至今。但是,伤害我也同样不会忘,毕竟超出了一定限度,毕竟让我痛苦了那么久,毕竟我已经看到了所谓亲情下的虚伪。

我已经没有那么恨我的家庭了吧,最起码,今天早上最让我感觉不舒服的,是我室友昨晚熬夜,以至于影响我夜里没睡好,而不是之前的那种悲伤情绪。早上妈妈给我打电话的时候,还让我觉得很安慰。也许,我跟家里的关系没有那么糟。这样子的话,就很好了,尽管没有想过和家里的关系搞得太好,但是也不想太差。尽管有关如何独立想了很多,有关未来不靠家里怎么生活想过很多,但是有一个家庭做后盾也真是不错。也许这样,面对未来,我就会有更多的勇气和底气吧。从今天开始,我不要再为我的家庭而悲伤。而是,开心起来,向前看,让以后的日子不再荒废掉。

真的很好,从今天开始,少了一个忧伤,多了一个心累的时候可以歇息的地方。

这一段经历给我的启示:

如果有些问题真的是你个人无法解决的,那就放一放,时候到了,或者你足够强了,一切就都好了。我们总归还是要向前走,向前看。不要因过往而悔恨,否则你会失去今天和未来。

如果总有人更糟,那么你此刻便是一切都好,没理由去抱怨,没必要感觉不适宜,把一切做到最好,不辜负此刻你所拥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