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为什么喜欢科幻和美漫

不想复习,随便啰嗦几句,这边没人。

我是2014年的时候看阿西莫夫的机器人短篇集开始接触科幻的,然后又看了我很爱的人的安利,去看阿瑟克拉克、弗诺文奇的短篇。尤其是那篇《循环》,人的思维上载与总有一天他们会成功离开的无限希望,彻底让我迷上科幻。然后整个高中阶段,没事就到处查资料查榜单,雨果星云的历届获奖名单,翻豆瓣科幻电影TOP250榜一个个看故事剧情,看科幻大师们的生平经历,主要还是阿西莫夫。我那时候太爱他了,而且还很土鳖什么都不懂,机器人短篇集直接在我心里封神,说是奠定了我的世界观也毫不夸张。它让我知道了与自己所处的思维世界毫不相同的存在,可以以这样全新的方式来看待这个宇宙。

有人问过我怎么会喜欢科幻,我当时随便答了几句话,是因为科幻对我的意义太过重大了,我知道如果我非常认真的回答他我是怎么想的,他可能会很不理解,认为我有点走火入魔了。我是很难忍受我的梦想和情怀被人轻视的,所以我没有认真回答他。在我心里,科幻提供了一种抽离的美感,它将我们与琐碎的现实生活剥离开来,去思考更高层次的、关于人性的探讨、关于自身的存在与未来的无限可能,但又建立在现实世界的基础之上而非天马行空的幻想。阅读科幻的短暂过程当中,优秀的作品让人产生强烈的共情,体会到一种高于生活的、属于人类整体族群的孤独感,以及世界观受到的碰撞重塑,都迫使人去思考更多的可能性、更广阔的空间。

在那之后,我高中日常最有仪式感的事情变成了看月亮。每次我看着月亮的时候总会想到很多东西,会感觉到一种很空旷的寂寥感,这宇宙那么大,人那么多,每天还要为那些小事烦恼,觉得人的生活很困惑。我真的有点无法理解大师们的思想与内心该是怎样的宏大,那种蕴含在行文之间的悲悯和孤独太迷人了。想象不出他们对世界上的各个族群到底抱有怎样的绝望与爱,又能体会到怎样极致的美丽和悲伤。我感受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明白这一点后就很沮丧。

关于美漫,其实是机缘巧合之下才接触到的,我一直知道喜欢的那个博主养的猫叫杰森托德,她很喜欢这个角色。我那么爱她,当然决定要看一看啦。不过我是2017年上半年先看了守望者的电影,被震惊到了,直接下单漫画暑假回家看的,看完立刻掉坑,从此踏上看美漫的不归路。其实我2014年的时候爱上X战警,就很喜欢超级英雄,然后成为漫威电影粉,不过这几年越来越爆米花就脱坑了。

超级英雄对我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我思考他们的存在意义和信念,然后投射到现实生活当中,通过他们来理解这个世界,构建自己的认知方式。可能有点难以理解吧。不过其实是这样的,2017对我来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年份,很多好的不好的事情一起爆发了。但我仍然会感激这一年,算是彻底完成了我本人世界观的构架,产生自己看待事物的理解方式。所以,当我暑假接触到DC的漫画时,我几乎是立刻把自己的思想观念套入进故事当中去了,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人物、理解蝙蝠侠的不杀原则、理解红头罩的怒火。好的漫画故事其实也是现实社会的投射,漫画的舞台让我们能够更为直接地接触到生活中看不到的那一面,漫画中的人性被写到极致之后,带来的强烈共情感会将自己淹没。

我最爱蝙蝠侠和杰森,是不同的爱。对于蝙蝠侠是带着万分崇敬的爱,爱他超人类的意志和信念,爱他对于社会和法律的象征意义,爱他until then I fight的永不熄灭的精神。而对杰森的爱则是一种更加私人的,一方面我心疼怜爱他,把他看作一个可爱的男孩子;另一方面则是自我的投射,他的狂气是我最爱最向往的那一种性格,我想要在他身上寻求到那一点点自我和被放逐的痛苦、桀骜自由又孤独。我意识到在我关于自己的所有幻想当中,我都会是他这样的性格,所以几乎是看到他故事的那一瞬间我就开始喜欢他,喜欢这个我不会成为的、永远渴望成为的人。

总之,科幻和美漫作品的确可以说是改变了我,我也非常庆幸自己被塑造为现在这样的观念。我的爱还可以持续很多年,还有很多没说的话以后再写。半小时激情码字结束,复习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