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套受欢迎的微信表情包?

朋友小L,多年的动画师经验,精心设计了一套表情包,结果总下载量才一千多,0打赏。

朋友小Z,天马行空的插画师,设计了一套自我感觉良好的表情包,没想到总下载量才两千多,0打赏。

面对同样的结果,两人都感到很意外,明明画的也不差,怎么就不受欢迎呢?

通过分析后,我发现根本问题在于,他们没有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而是仅凭个人喜好来进行创作

那么,应该如何从用户的角度来思考呢?

在此之前,我收集了连续14天的表情热度榜数据(这段时间在排名上有细微变化,不影响整体数据),它的计算规则是根据每套表情最近7天的各项使用数据(大概是指下载量和发送量)综合计算得分进行排名。

我将它们分成了六大类,以此为后面分析过程作准备。

数据来源:微信表情开放平台

接下来,我从三个方向来进行分析。



1. 从用户喜好出发

a. 萌贱属性

数据表明,卡通形象表情包占比60%,位居第一,而该类型有两个突出特点:“萌”、“贱”。

将“萌”发挥到极致的代表形象非“萌二“莫属了,仅一套表情包就获得了二十多万人次的打赏,受欢迎程度不言而喻。

“乖巧宝宝”和“小刘鸭”则是萌贱的典型代表,一个仅靠打赏就赚足了50W+,一个从去年开始爆红,平均每套表情的打赏人次也达到了1W+。

可见,“萌”、“贱”属性的卡通形象表情包不仅覆盖人群广,用户基数大,且用户打赏意愿也更强。


b. 吸猫吸狗

自带吸粉功能的喵星人和汪星人不仅在现实生活中受宠,就连在表情界也照样圈粉无数,相比之下,喵星人在热度榜动物类的15席中占据了11席,远超汪星人,成为表情界最受宠的小动物。

至于喵星人为什么在表情界如此受宠,这里引用知乎一个高赞回答:

可塑性强,能可爱、能颓废、能高冷、能猥琐。

可见,猫咪具有做表情包的先天优势,只需要图文结合到位,想要获得用户的喜爱就很容易了。


c. 斗图

蘑菇头和人脸熊猫在斗图界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吧,靠着骚、浪、贱的特点俘获了一大批喜爱斗图的粉丝。

这类表情在制作上十分考验脑洞和对热词的敏感度,如果你行,不妨一试。


d. 明星、网红

真人表情包以明星、网红和影视截屏为主,国民表情包代表人物“谢腾飞”(又叫谢飞机),自带蠢萌属性,靠一部《乡村爱情》火遍了表情界;

而另一个新晋国民表情包“小刚几”,靠着一张“屁股脸”走红表情界,特别是在表现力上和谢飞机不相上下。

但这类表情包需要取得肖像权或节目版权,而普通人的形象又很难带来流量,除非有十分突出的外形特征和极强的表现力,否则很难取悦用户。



2. 针对某一特定群体

a. 中老年群体

有一种表情包叫长辈专属表情包,深受广大中老年群体的喜爱,在你家“相亲相爱一家人”的群里一定没少见,是不是觉得辣眼睛?打死你都不会做这种表情包?

可也许你还不知道,这套长辈专属表情包打赏人次已突破10W+,不仅如此,就连papi酱以自已形象做的中老年表情包,打赏人次也有2W+了,没想到吧?

可别小瞧了长辈的力量,在表情包面前,长辈们打赏起来可比买菜大方多了。


b. 懒人群体

一种专门针对懒人群体的文字表情包,具有“简单粗暴”的特点。除了设计的比较有趣的动态文字表情,还有一种毫无技术可言的静态文字表情,通常是日常用语和网络流行语。

虽然同属于文字类,但用户对于动态文字表情包的打赏意愿远高于静态文字表情包

细心观察社会上还有哪些群体,将该群体的特点融入表情包,使其产生共鸣。



3. 蹭热点

a. 佛系青年

“佛系聊天”这套表情包,它的用户定位十分精准,针对社会上流行的90后“佛系青年”这个群体,很容易使该群体的用户产生共鸣。


b.鸭

从去年开始,默默无闻的鸭子在表情界突然走红,而蹭到这个热点的表情包也在热度榜中占领了一席之地,可见热点蹭的好,方能事半功倍

掐指一算明年就是猪年了,热度榜会不会出现猪的身影呢?(别怪我没提醒你鸭)



以上这三个思路,也许能帮你更容易的创作出受欢迎的微信表情包。

最后,无论你选择做哪种类型的表情包,都需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而不仅仅是你的个人喜好。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4评论 4 31
  • 这段时间疯狂迷上了咖啡馆(之前是书店),若恰逢星期五持广发卡喝咖啡打折的话,这一天,我是尽量不缺席的。其他时间也是...
    木子文双阅读 475评论 2 2
  • 今天我们一家人去了儿童公园玩儿,我从来没有去过,我高兴极了!连连催爸爸开车快点快一点。 到了儿童公园一...
    贾民喆阅读 241评论 0 0
  • “小豆豆”今年10岁,是一个肉嘟嘟的小女孩。第一次见她,还叫不上名字,她大约也不清楚我是谁,只是她到教室最...
    历久弥新_a66c阅读 1,029评论 1 4
  • 朱熹《中庸集注》第十三章:“故君子之治人也,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意思是用这个人对付别人的办法来对付...
    大书小香阅读 1,570评论 0 4